凤兮凤兮非无凰,山重水阔不自量-司马相如和卓文君

人物介绍

司马相如:原名司马长卿,因为他仰慕战国时期赵国丞相蔺相如所以改名叫司马相如。西汉时期蜀郡人(现四川成都),辞赋家。汉赋代表作家、文学大师、美学大家。才华横溢,相貌堂堂。

卓文君:原名文后,中国古代四大才女之一,(另三位是:蔡文姬、李清照、上官婉儿)司马相如的夫人,姿色娇美、精通音律、文采斐然。

(一)

司马相如少年时代喜欢读书练剑,他年轻的时候家道殷实,后来就花钱在京城买了个官,做了汉景帝的武骑常侍。但是司马相如并不喜欢这个工作,常有知音难求的感慨。

梁孝王刘武来到京城朝拜,司马相如得以结交了梁王属地的一批辞赋家比如邹阳、枚乘等。相如顿时有了遇到志趣相投的知音的感觉。不久,司马相如生病了,他便干脆辞去了公职前往梁王属地做了宾客。这样他每天都可以和喜欢的那些文人共事了。就在这段时间,他为梁王写了著名的《子虚赋》。此赋描写了楚国的子虚先生出使齐国,随齐王一起打猎,后向乌有先生描述楚国的地产丰饶的故事。文章词藻丰富,描写工丽,标志着汉赋的完全成熟。《子虚赋》想借此赞美汉王朝的强大声势和雄伟气魄。不过,当时的汉景帝不喜欢辞赋,所以虽然广泛传播但是并没有引起景帝的重视。

不久,梁王去世了。司马相如此刻家道中落,他失去了生活来源,只有回到家乡临邛(qiong),过着清贫的日子。

(二)

话说蜀郡临邛县有一大户人家姓卓,卓家经过了几代的经营,成了当地的首富,拥有良田千顷,家奴八百,至于豪宅、珍宝之类的更是数不胜数。现在卓家的主人叫卓王孙,他经营着几家铁矿,每天的收入估计都到了数钱数到手抽筋的地步。看来从古至今,开采地矿资源的商人都会暴富!

卓王孙在当地影响力巨大,和临邛县令也是很好的朋友。

卓王孙有个女儿叫卓文君。卓文君虽说出生商贾之家,但是自幼愛读书,喜欢音律,弹了一手好琴,尤其写了一手好文章。长大以后,更是出落的楚楚动人,姿色秀美。16岁的时候嫁给了当地一个富家公子,可惜红颜命薄,几年以后,丈夫就去世了,她便回娘家居住了。

(三)

司马相如和临邛县令王吉是好朋友,所以两人经常有来往。王吉听说司马相如至今还是一个人,就想撮合他和卓文君在一起。

王吉经常去看望司马相如,司马相如经常托病不出,王吉越发显得谦虚尊敬。

这事很快被卓王孙知道了!他决定出面结识一下县令的这位贵客。

卓王孙特地宴请了王吉,并请他出面请司马相如前来赴宴。那天,卓家高朋满座,热闹非凡,卓王孙请了一百多个人,人们都想一睹一代名士司马相如的风采。

可是司马相如却迟迟未来。王吉于是决定亲自前往相迎。司马相如摆够了谱,终于闪亮登场了。

卓文君早就想一睹这位大才子的风采,她躲在屏风后面偷偷的张望着,当她看到司马相如相貌堂堂,玉树临风时,不由得心动了。

酒宴开始后不久,王吉站起来向大家介绍到:"司马相如先生是当今第一名士,他不但文章写的好,也弹了一手好琴,我们何不请先生为我们弹奏一曲?"

司马相如推辞了一番。当他看到屏风后面隐隐约约有一个女子曼妙的身影时,知道是卓文君。他微微一笑,不再推辞,用娴熟的指法弹奏起来。真所谓"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一曲《凤求凰》,如天籁之音,似春风般飘过耳垂: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

时未遇兮无所将,何悟今兮升斯堂!

有艳淑女在闺房,室迩人兮毒我肠。

何缘交颈为鸳鸯,胡颉(xie)颃(hang)兮共翱翔

凰兮凰兮从我栖,得脱孳(zi)尾永为妃

交情通意心和谐,中夜相从知者谁?

双翼俱起翻高飞,无感我思使余悲。

宾客们听后拍手叫好,深通琴理的卓文君听出了其中的愛慕之意。她深深的被司马相如的才华和深情所打动。此时的她,已经芳心相许了!

才女就是才女啊!要放在现代,最起码得打听打听有没有房啊,开的啥车啊,做啥工作啊,收入怎样啊之类的!突然想起钱理群先生说的"现在培养出来的都是绝对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个话,中国好像正在缺失点什么!

司马相如回去以后就无法安心睡觉了。所谓"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他买通了卓文君的一个仆人,通过仆人送给卓文君一封求愛心!想必这封信他也是花功夫写的!卓文君见到信以后,激动不已,她知道她的父亲不会同意这门亲事,因为司马相如此刻一贫如洗,是一个典型的穷光蛋。卓文君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她决定和司马相如私奔。

(四)

等卓文君到了成都一看,有点傻眼了!司马相如家啥都没有啊!家徒四壁!不过怎么着也得生存,这也是她自己的选择,所以卓文君是一个勇敢和坚强的女子。不过她不还有一个首富的老爹嘛!

在成都过了一段时间,他们有点过不下去的感觉!于是卓文君决定回临邛。

她把头饰卖了,在娘家大门对面的街上租了个门面,卖起了烧酒。文君做老板娘站柜台收钱,相如一身伙计的打扮,在店里干零活。他们两个人都长得那么出众,很快大家都知道了这个小酒坊,也知道了他们和当地首富卓王孙的关系。

卓文君其实是在拿亲情赌一把,她料定父亲不会不管她。

想当初,卓文君私奔的时候,卓王孙脸都气绿了!"好小子,我好心好意请你吃饭,你把我闺女给拐跑了!‘’同时他也恨女儿不争气,给她丢脸。

当有人告诉他卓文君夫妇在家对面开一个小酒坊卖酒的时候,一向愛面子的卓王孙又气又羞又没有办法,在家里都不敢出门。坚持了几天,终于熬不住了。他把卓文君夫妇带到家里,给了他们一大笔钱,100个仆人,让他们回到司马相如的老家,置办点家业,,体体面面的过日子。

凭着老丈人上位的人自古以来就挺多的,现在也不少,比如前铁道部长刘先生就深谙此道,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面那个公安厅长也靠这个才仕途通畅的。

(五)

汉武帝刘彻喜欢辞赋,他登基以后,经常身边带着东方朔等一批文人,吟诗作对。

一天,汉武帝读到了《子虚赋》,赋中华美的词藻和磅礴的气势使他忍不住拍案叫绝,赞叹到:"写这文章的人,真是个大才子,可惜我没有和这个人生活在一个朝代!"他以为司马相如是前朝的人。旁边的一个狗监(负责给皇帝养狗的太监)献媚到:"陛下,这个司马相如是我老乡,现在正在家里闲居呢!"

刘彻大悦,立即召司马相如进京面见。司马相如说:"陛下,《子虚赋》写的只是诸侯王打猎的事情,算不了什么,我为陛下写一篇天子打猎的赋吧!‘’于是,《子虚赋》的姊妹篇《上林赋》诞生了,此赋不但内容和《子虚赋》衔接,而且文采更好。武帝龙颜大悦,封司马相如为中郎将。

司马相如的运气比韩非子真是好了许多。

司马相如得志以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衣锦还乡。《史记.项羽本纪》中写到: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夜行。现在人也一样啊,你看现在各种聚会啥的,就多少有点那个意思,混的好点的,张罗个同学会啊,战友会啊,得瑟得瑟,显摆显摆,获得点成就感和满足感。所以自古以来人性都是一样的!

司马相如现在是京官、皇帝的宠臣!那回故乡场面肯定小不了啊!家乡的官员迎出好几里地去,卓王孙再也不必觉得羞愧,反而深深的自豪自己的女儿多么的智慧和有眼力了!司马相如的遭遇和战国时候的苏秦几乎同出一辙。

(六)

司马相如如鱼得水了!他到京城以后,每日饮酒赋诗,灯红酒绿!时间长了,喜欢上了一个茂陵的女子,想纳她为妾!于是他写了封家书给卓文君,告诉了她这个想法。

卓文君心顿时就凉了许多,她以泪洗面,一面痛恨这个负心汉,一面又割舍不下对他的情谊。于是,她写了一封回信给他!这就是著名的《白头吟》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

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

躞(xie)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

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shai)

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司马相如现在是鬼迷心窍,他不为所动,回了一个非常短的家信‘’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卓文君冰雪聪明之人啊,这个明显就是无亿(意)的意思啊!司马相如整个一白眼郎啊!卓文君是坚持自己的婚姻呢,还是放手让这个负心汉一走了之呢!她强忍悲痛,用婆娑的泪水写下了《怨郎诗》。

一别以后,两地相思,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扶琴,八行书无信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相思,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万言千语说不完,百无聊奈十依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烧香禀烛问苍天,六月三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四月琵琶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三月桃花随水转,二月风筝线儿断,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做男。

司马相如看到卓文君写来的这首诗以后,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他回信到:诵之佳吟,而回予故步。当不令负丹青感白头也。于是放弃了纳妾的念头。

不久,司马相如辞官回家,他和卓文君白头偕老,恩爱如初。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故事并非是完美的,他们有不平、有坎坷。但是有风雨的人生才是精彩和圆满的。他们最后演绎了一曲荡气回肠的"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之绝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