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求凰——感情的世界里谁对,谁错?

凤求凰

——公孙尚

他不是琴师,却琴艺惊人,他不是王孙贵胄,却结识上流。只因他才华横溢,文心意淡,借着名琴的清润,将他幽奇的琴音发挥的尽致淋漓。只是这七弦加上轻染的墨字,便让他在西汉的天下里荣誉晋身,名满朝野。他便是司马相如。

就像才子与佳人一样,文人与名琴,素来是绝配。这绝配之所以能够流传千古,不是因为人或琴本身之故,而这其中的故事才是后人津津乐道的。就像司马相如的琴——“绿绮”,虽说后世文人雅士百般描摹,但终究还是抵不过他与这把琴和一个女人的故事。

相传绿绮通体黑色,隐隐泛着幽绿,有如绿色藤蔓缠绕于古木之上,因而名为“绿绮”。但其真正的模样,就像他本人一样,我们早已无幸见到。

司马相如原本家境贫寒,徒有四壁,但他的诗赋极有名气。梁王慕名请他作赋,相如写了一篇《如玉赋》相赠。此赋词藻瑰丽,气韵非凡。梁王极为高兴,就以自己收藏的“绿绮”琴回赠。“绿绮”是一张传世名琴,琴内有铭文曰:“桐梓合精”。

相如得“绿绮”,如获珍宝。他精湛的琴艺配上“绿绮”绝妙的音色,使“绿绮”琴名噪一时。后来,“绿绮”就成了古琴的别称。

史上最著名的古琴当是齐桓公的“号钟”、楚庄王的“绕梁”、司马相如的“绿绮”和蔡邕的“焦尾”。这四张琴被人们誉为“四大名琴”。现今,这名扬四海的“四大名琴”已成为历史的陈迹,但它们对后世的影响并没有消失。而是被文人描绘得温柔香软,风月无边……

朗日风清,已才名俱溢,却金仕两无的司马相如因窘境而投奔到临邛县令王吉的舍下。司马相如与他是旧交,自然也留得。

一日,富可敌国的临邛县首富卓王孙于家中宴请王吉,名声大噪的司马相如自然也在受邀之列。其实,与其说此是宴请王吉,倒不如说是宴司马相如更加贴切些。司马相如闻之,欣喜万般,因为他知道,在那烟锁朱户,云窗雾阁的深宅大院里住着一位新寡落寞的卓王孙之女——文君佳人。那一刻起,他的心已经在卓府里了。

当司马相如踏入卓府的阔院之中时便已沉醉不知归路。碎石鹅卵轻铺的回廊,水榭花开望不到边的林景,一处处亭台楼阁,俨然是富家排场。与长在这地方的小姐邂逅或许是人生中最完美的事儿了,怎一个惊艳了得。走至深院,斜首远视闺楼上的轻纱幕帘,更不觉魂飞。就像后人说的,女主角还没出场,他便爱上了她。

文君貌美有才气,善鼓琴,好音律,颜容亦好,眉色如望远山,脸际常若芙蓉,肌肤柔滑如脂。可叹嫁与董富绅一年后便因其病逝而寡。携侍女奴仆回到卓府的文君,依旧居于旧房。虽然有闲言碎语说董富绅因她而终,但好在西汉世风还算开明,世人也不曾苛责于她。当她把自己的妆奁重新放回原来的位置,面对镜中的自己,她突然觉得自己像是做了一场梦。如今这梦醒了,不知道下一场梦何时再来。回家后的文君没有过多的忧思,因为与病躯相伴一年,没有留给她什么刻骨铭心的记忆。带着释然,她信步在庭前,闻香舞曲,开朗爽丽的她躲在帐后听着父亲与朋友的高谈阔论,听到极致不禁暗自称绝……那一年,她十七岁。

宴会开始时,她素衣白裙隐与帘后。隐隐的窥见那个温婉如玉的男子。肤官俊秀,眉目高挑。交杯换盏中透着洒脱。杯盘嘈杂,她听不见他在说什么,只见他神采奕奕,上下唇齿。如此,思慕已久,他果然是她心中的卿相。

司马相如也感觉到了帘后的文君,遂不时的将一缕目光送与她。四目交汇,不禁使文君心如撞鹿,面色桃红。她想撇帘而入却不能,想离开不窥却又舍不得。徘徊在帘后的她心意难定。

酒兴正浓时,有宾客对司马相如说:“听说您‘绿绮’弹得极好,请操一曲,让我辈一饱耳福可好?”司马相如望了一眼帘后,欣然答应。

一缕琴音绕梁而起,文君侧耳细听这琴音,恰如她此刻的心思。低婉凝重中透着他清脆娴熟的琴技。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

时未遇兮无所将,何悟今兮升斯堂!

有艳淑女在闺房,室迩人遐毒我肠。

何缘交颈为鸳鸯,胡颉颃兮共翱翔!

凰兮凰兮从我栖,得托孳尾永为妃。

交情通意心和谐,中夜相从知者谁?

双翼俱起翻高飞,无感我思使余悲。

一曲《凤求凰》就这样打动了深懂其理的卓文君,宴毕,司马相如并不知文君是否明了心中之意。

自幼习琴的文君怎会不知这其中的意思呢?只是她不知司马相如是偶然还是有意,也使得她心事更加沉重。

几日后,司马相如惠于文君的侍女,托她带锦字情书给文君。文君见字,终于决定奔他而去。相如抱得美人,自知卓家定会从中阻拦,便与文君二人一议,趁夜色私下奔往司马相如的老家成都。

卓王孙得知文君与司马相如私奔一事后气愤至极,不但不接受司马相如,更是连与文君也断了父女关系,一文车马路费也不曾给予。

在奔往成都的路上,文君一直依偎在相如的怀里。相如对她说他家里很穷。文君不曾受过穷苦的日子,她哪儿晓得相如所说之穷。到了家里,文君明白了什么叫家徒四壁。但那时的二人在热恋之中,也顾不得这些。只要二人能够在一起,携着一把“绿绮”,哪怕风餐露宿,天地为家也是美满的。

或许故事一开始就注定着悲剧,不合时宜的碰面,非同寻常的出走……这一切都在预示着接下来将要发生的事情。琴音刚起,丝弦欲断。

二人过着清贫的日子没多久,过惯了富足生活的的文君便跌回了现实。于是同相如商量说:“其实你只要跟我到临邛去,向我的同族兄弟们借些钱,我们就可以设法维持生活了。”司马相如听了她的话,便跟她一起到了临邛。他们把车马卖掉做本钱,在卓府大门的正对面开了一家酒店。卓文君当垆卖酒,掌管店务;司马相如系着围裙,夹杂在伙计们中间洗涤杯盘瓦器。

可想一个锦衣短襦,脂光粉滑的富家千金当垆卖酒,是怎样一个风情。不得不说文君这一招出的既狠又准,正中了卓老爷子的软肋。

卓王孙闻讯后,深以为耻,觉得没脸见人,就整天闭门不出。他的弟兄和长辈都劝他说:“你只有一子二女,又并不缺少钱财。如今文君已经委身于司马相如,司马相如一时不愿到外面去求官,虽然家境清寒,但毕竟是个人材;文君的终身总算有了依托。而且,他还是我们县令的贵客,你怎么可以叫他如此难堪呢?”卓王孙无可奈何,只得分给文君奴仆百人,铜钱百万,又把她出嫁时候的衣被财物一并送去。总之,应给的都给了。于是,卓文君和司马相如便关了酒垆双双回到成都。

此后两人着实过了一段富足的生活。不知此时的相如望着从文君家带来的每一样东西心里会作何感想。

时光漫长,终于等到了汉武帝即位,相如的机会来了。

那时的武帝平日少于朝政,在宫里却也实在无趣,就经常换上便装,外出游玩打猎,有时跑得很远,一连四五天不回来。后来,他觉得跑得太远,不仅危险,也实在辛苦,就命光禄大夫吾丘寿王拓造大型苑囿“上林苑”,年轻的武帝便把大部分时间消磨在上林苑中。

汉武帝亦雅好文学喜欢辞赋,东方朔、吾丘寿王等著名的文人,便经常陪伴在他的身旁,吟诗作赋,倒也十分快活。

一天,汉武帝读到司马相如的《子虚赋》,被赋中华美的文辞与磅礴的气势所吸引,不由拍手叫好。他一口气读完《子虚赋》,以为作者是前朝人,便连声叹息说:“写这篇赋的人,真是个才子,可惜我没有和这个人生活在同一个时代!”

这时,在汉武帝身边服侍的狗监(替汉武帝管理猎狗的人)杨德意谄笑着说:“陛下,写这篇赋的人小臣知道,他是小臣的同乡司马相如,现在闲居于成都。”

汉武帝听了又惊又喜,问道:“你说的可是实情?”

杨德意回答说:“是的,司马相如曾经对我说过,是他写的《子虚赋》。”

“太好了!这么一个有才华的人,竟没有人对我说过。”汉武帝有点惋惜地说,于是,他马上派人召司马相如来京。

且说司马相如被召到朝廷,汉武帝接见了他,问他道:“《子虚赋》是你写的吗?”

司马相如非常自负地回答说:“是的,陛下,《子虚赋》正是臣写的。不过,那是写诸侯的事,并没有什么了不起。若准臣陪陛下游猎,臣可写出天子游猎赋献给陛下。”

汉武帝听了非常高兴。为司马相如安排了豪华的住处,给以优厚的待遇。第二天就带了司马相如等人去上林苑游猎。没过几天,司马相如就挥洒大笔,写出了一篇《上林赋》,呈献给汉武帝。汉武帝读了《上林赋》,感到十分满意,心中高兴,就封了司马相如一个郎官(帝王的侍从官)。

借着两篇赋的东风,司马相如踏上了仕途。后来,司马相如曾经作为汉武帝的专使招抚了夜郎归顺汉朝,很得武帝的赏识。邛、鮈、冉、鮉一带地区各族首领见夜郎归顺了汉朝,也表示愿意归顺汉朝。于是汉武帝就封司马相如为中郎将,手持皇帝的旄节,去招抚这些地区的部族。司马相如顺利地完成了使命,汉武帝十分满意,重赏了他良田美屋。

凭借着琴技,抱得美人。凭借文辞,权倾朝野。司马相如确也真真是一个才子。

自古至今,大多数男人总是令人失望。司马相如自然也不例外。当他在被举荐做官后,久居京城,赏尽风尘美女,加上官场得意,竟然产生了弃妻纳妾之意。此时他已和文君分别五年,或许这是有历史记载的最早的异地恋吧。曾经患难与共,情深意笃的日子此刻早已忘却。哪里还记得千里之外还有一位日夜倍思丈夫的妻子。

终于某日,司马相如给妻子送出了一封十三字的信: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

十三个字的书信中,独独没有“亿”(忆)。

相如心思已定,就是对你无情无意,亦无忆了,过去的,现在的都已灰飞烟灭。前尘往事随风去,从此不提旧时年。若是你文君不解其中含义,也枉费了你这旷世才女之名,如今更是应该速速离去,另寻知音。若是明白也好,也不辜负这十年的花好月圆之情。两人好聚好散,免得伤了彼此。

才思敏锐的文君,看过信后,泪流满面,悲愤难抑,泪水蘸着墨提笔写下了《怨郎诗》:

一别之后,二地相思,

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

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

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

百般思想,千般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倚栏。

九月重阳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

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

五月榴花如火,偏遭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已乱,

急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

噫!郎呀郎,恨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

一别十年,没盼到郎回人归,却等来一纸红笺,这让文君一时怎能受得了。思前想后,文君写下《白头吟》: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

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并附了《诀别书》:“春华竞芳,五色凌素,琴尚在御,而新声代故。锦水有鸳,汉宫有水,彼物而新,嗟世之人兮,瞀于淫而不悟!”写到这里,泪水早已浸透稿纸,可她是卓文君,她咬紧牙关硬撑着续写到“朱弦断,明镜缺,朝露晞,芳时歇;白头吟,伤离别,努力加餐勿念妾。锦水汤汤,与君长诀!”

不知道是文君的哪句话起了作用,还是相如想明白了,后来,他真的回来了。只是心不再是以前的那颗心了。不管怎样,活生生的人就在文君面前。

几笔文字,几篇眼泪便可让相如回到她的身边,不得不说文君到底是个不折不扣的才女。如果当初二人不那么彼此思慕,都忘了对方而去,给彼此一条活路,也给自己一条活路。待到一个合适的机会二人的故事重新来过,或许就不会像今天这么纠结。可是那样也许就没有了流传至今天的佳话了吧。

不管故事结局怎样,几百年来人们来来回回的,有谁能够记得住呢,若是真有人记得住,也不枉我深夜挑灯,话痨般的讲述着彼此的前世今生。

感情的事儿其实很难说清楚,也不愿说清楚。谁对谁错,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