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没有那样的人

  故事发生在阿姆斯特丹,当警察和杀手爱上了同一个女孩,他们的命运将何去何从。

  我看过很多电影,但很少有几部电影像《雏菊》这样给我美的感受。影片一开始,伴随着大提琴的深邃悠远与钢琴的舒缓轻灵,在观众眼前铺开了一片广阔的田野,让人瞬间感受到大自然的纯净美好与旷远安详。一个长发飞扬的、骑单车的少女在田间公路上飞快的骑行,脸上是自由自在的神情,青春的活力闪耀在她笑意盈盈的眼眸中。当她坐在草地上,忘我的画雏菊时,又仿佛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让人忍不住驻足凝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一直默默的等待着初恋的到来,自她从乡下回来以后,便每天收到的陌生人送来的雏菊,而雏菊,则代表心底里的爱。于是这在她纯真的心中悄悄埋下了爱情的种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从三个人的角度分别展开叙述。由惠瑛到正佑再到朴义。正佑是一名警察,阴差阳错间,惠瑛把他误当成了送她雏菊的那个男人,而他也对惠瑛动了心,于是,他们彼此相爱了。惠瑛告诉他她一直等待着那个默默为她搭桥、送她雏菊的人出现。虽然她没有直接寻问,但她望着正佑的目光是多么的肯定,肯定他就是那个人。正佑决定隐瞒真相,因为他已爱上惠瑛,在这样一个美丽而又带着纯真的女人面前,很难抗拒她的魅力而说出“我不是”这三个字。

  如果这一切是如此巧合,那这一切便是天意。

  我一直期待着饰演朴义的郑雨盛的出场,在我的印象里,他是一个眼神深邃温柔又透着专一的男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个总闻着火药味的男人,可能我的灵魂也有了这样的气味。”作为杀手的他,听命于暗杀组织,黑色郁金香即代表着工作,一如他活在阴暗处的人生。然而他的人生从看见惠瑛的那一刻起就开始有了光芒。他在那片田野看见她,远远的看着她专注的作画,有着于这个世界一尘不染的明媚与纯净。他无法将目光移开,就这样一直远远的望着她的一举一动,直到看到她摇摇晃晃的过独木桥,狼狈的跌入水中,颜料也顺水漂走。他于是决定为她做点什么,于是,他偷偷的为她搭了一座桥,并为她找回了颜料,而惠瑛,也作为回报为他留了一幅雏菊。自那以后,他每天都为她送雏菊,然而惠瑛却并不知道他是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很想看到送花的人,于是我把自己画成在窗口向下张望的女子,而送花人,因为没有见过他,我把他画成了一个影子。”

  每次送完花,朴义只是远远的看着她,他的身份让他没有勇气上前。“我无法自制的想要见到她”,于是,惠瑛做街头画师时,他便在远处一栋楼的房间里继续关注着她,他甚至会模仿她的一举一动,她喝咖啡,他就远远的和她干杯,为了与她更接近,他也开始关注莫奈和德加,开始种花,开始听古典音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这一切,都被一个突然出现的男人打破了。他看着他们彼此接近,他只能远远的抽着烟,却无能为力。

  他机会的到来,是在惠瑛街头中枪失声、正佑因故离开阿姆斯特丹以后。当他终于鼓起勇气坐到她面前请她画肖像时,他是如此的紧张而欣喜。然而故事总是令人心碎的。惠瑛的脑海里挥之不去的只有正佑的模样,反复涂改也都是他的眉眼,竟一时画不出其他男人。他似乎也已开始明白,转身后脸上有不易察觉的苦涩而落寞的笑。但他还是决定陪在惠瑛身边。爱一个人正是如此,不求得到,只愿付出和陪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带惠瑛去他的居住地,即便看到他种了那么多雏菊,惠瑛也没有意识到什么,更不会知道,朴义不让她看的储藏室,其实藏着全部的真相。因为她的心,只是一直记挂着离开的正佑。

  影片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场景是正佑回来看望惠瑛。对于朴义来说,那一幕是多么残酷,门外,是心爱的女人和取代他的她错爱的男人;门内,却只有他一人,他知道惠瑛为了那个男人的再次出现情绪是多么的激动,她所有的悲喜都为那个男人。而他,目睹这一切,却不能喧泄他心中复杂而压抑的情绪。

  然而这次相见,让正佑决定退让,他看见了朴义,那个惠瑛真正要找的送她雏菊的男人。“有个人取代了我,就像我取代了别人。”

  终究,这两个在身份和爱情上都互为敌手的男人要来一次对决。然而他们见了面,却并没有想要杀了对方,尽管彼此接到了这样的任务。因为他们都想着为了惠瑛而做出牺牲。

  正佑:“你知道她等了你多久?”

  朴义:“直到在遇到你之前。”

  最终,伴随着一声枪响,正佑倒在了血泊里,这是他能做的最好的选择。“我的生命终止于4.15,他们应该可以一起快乐的生活。”

  ……

  “过去也好,现在也好,我从不指望能从她那儿得到什么,但她给了我这么多。”正佑死后,三年来朴义一直陪在惠瑛的身边,依旧没有说出真相,因为对他来说,只要能这样永远陪在她身边就已经很满足了。他的屋子里,摆满了惠瑛给他画的画像,他每天不厌其烦的擦拭上面的灰尘,露出幸福的微笑。为了能和惠瑛交流。他还通过看电视,掌握了读人唇语的技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越接近尾声,真相也越难以掩藏。惠瑛发现了他杀手的身份,并怀疑是他杀了正佑,她在朴义面前歇斯底里地拍桌子,目光充满怨恨,最终因情绪过于激动倒在了朴义的怀里。

  当她醒来时,竟看到了那幅画,那幅当年她为了感谢搭桥人而为其画的雏菊。此刻却出现在这里,出现在她眼前,顷刻间她仿佛意识到了什么。她也看到了那些卡片……终于明白了一切。

  她在田野上狂奔,此时背景音乐也进行到高潮。当她又来到了那座桥上,眼前的一切和手里的画让她彻底清醒过来。是他,原来是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此时的朴义,正在执行最后一个任务。当他正在天台上瞄准广场上的目标时,惠瑛出现了。他看到她在对自己说:

  “谢谢你,你让我如此幸福”

  “对不起,我一直没有明白原来是你”

  “现在我明白了”

  “你就是我一直要等的那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朴义冲到惠瑛身边,他们四目相对时,惠瑛的眼神里对他流露的不再只是感激,而是爱意与疼惜。然而突然,那电光火石的一瞬间,惠瑛扑上前去紧紧抱住了朴义,为他挡住了来自暗处的一枪,死在了爱人的怀里,鲜血染红了那幅雏菊。当朴义捧着她的脸嚎淘大哭,嘴里说着:“不要死,不要死,我们重新来过”时,伴随着主题曲的响起,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那歌词似乎就是惠瑛在那一刻的内心独白:

  “我一直梦想着的爱,如今距我是这样的近,但是我所能做的,却只是无声的注视你。在这充满陌生人的城市里,我描绘着爱,一天又一天,等待和盼望着在雏菊的芬芳中,你能够到来。此刻虽然太迟,但我终于明白是你。也许我们并不想这样,我也从未想让这份爱飘逝,但是对不起,我不得不离去,留下仍在呼吸的你。每天的那个时候,你总是接近我,只是我傻傻的毫无察觉,与你擦肩而过。此刻虽然太迟,但我终于明白是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失去了惠瑛的朴义仿佛失去了一切,他一遍一遍的听着惠瑛的电话留音,除了思念惠瑛,生命对他来说毫无意义,不过是苟延残喘罢了。最终,他选择了与杀死惠瑛的暗杀组织同归于尽,去和天堂的惠瑛重逢,毕竟世间再无她那样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束的画面回到了多年前的一个雨天,惠瑛在一个屋檐下避雨的场景,和一开始的避雨场景相呼应,只是这次不同的是,镜头让观众看到了,在她身旁的不远处的角落里,默默蹲着一个面前有盆雏菊的男人,没有人注意到,他正默默的抬头望着那个脚下洒落了颜料的女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我想起一首诗:

  我爱着,什么也不说,只看你在对面微笑。

  我爱着,只我心里知觉,不必知晓你心里对我的感情

  我珍惜我的秘密,也珍惜淡淡的忧伤,那不曾化作痛苦的忧伤

  我曾宣誓,我爱着,不抱任何希望

  但并不是没有幸福——

  只要能看到你,我就感到满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上一个人 就必须承受他命运的碎片…… 想分享一下无意中发现的老电影,很喜欢,应该很多人以前都看过。 影片一开篇就...
    方研梅阅读 1,271评论 0 6
  • 文 | 禅猫 爱一个人就要接受他生命的碎片?是的,我会! 其实每次遇到暗恋的事情,都会觉得这多半就会成为青春的遗憾...
    萝莉禅猫阅读 1,851评论 51 41
  • 在任何一场商业演讲中,数字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那么怎样把数字型PPT做好呢? 根据形状来划分数字型PPT可分为: ...
    四季海棠花阅读 133评论 0 0
  • 每逢父亲的生辰,内心总是特别忐忑,这日子一直不敢忘记,生怕忘了,就错过了一次对父亲的想念。虽然父亲已经过世十多年了...
    望江楠阅读 330评论 0 0
  • 实现自我,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当一个人实现自我的时候,也要先舍得许多东西。当我离开故乡八百里,做着喜爱的工作的时...
    万能的老J阅读 311评论 9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