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菊》| 如果你爱我,请早点告诉我

电影《雏菊》剧照

文 | 禅猫

爱一个人就要接受他生命的碎片?是的,我会!

其实每次遇到暗恋的事情,都会觉得这多半就会成为青春的遗憾。但是遗憾也挺好的,遗憾让我们得多更多的思索,去思索如何像暗恋的对象靠近的过程,于自身来说就是一场成长。我的中学时候暗恋过对我有知遇之恩的青年老师,那时候拼命努力的学习文科知识,尤其是他的那一门课程,没有由来似乎又情有可原。直到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内心暖暖的。

《雏菊》是一场关于错爱的故事,很多人把影片归为两个男人同时爱上一个女人的故事,虽然在故事中有杀戮,有争夺,但是却像是印象派的美术作品一般,纯净美丽中带着无可奈何的哀伤。

关于杀手朴义,我有很多的心疼在里边。他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也生活在这个世界之外。选择了杀手的职业,为了保障自己的安全,他只能隐藏自己的身份行走在这个世界上,走着走着发现,没有了回头路,生命在有的时候从来不给原谅自己的机会。这种感觉在邂逅了自己的真爱的时候,变得更加明显。

在遇到单纯干净的惠瑛后,朴义爱上了养花。泥土能够吸收火药的气息,而从泥土里长出爱的花香,可以改变一个人。惠瑛的出现就像是自己亲手种下的雏菊一样,花香逐渐温暖那颗受到世界冷遇的心。


雏菊花语,藏在心底的爱

我爱的你,带着阳光、雨露和花香的味道。对于一个生活在别人看不见的世界之外的人来说,这个人更像是一种救赎。因为职业的原因,朴义在收到黑色郁金香之后会开展自己的工作,穿戴者隐蔽的衣帽,掏出手枪迅速的干掉自己的目标,果断又冷血。我们常常以外杀手都是冷血的,可是朴义却给人一种温暖的感受。我无法想象朴义选择做杀手之前的事情,但是我再朴义身上看到,没有人天生是喜欢杀人的。选择默默守候,也是一种默默退让。这个时候,警察正佑的出现,更是让朴义的守候退居二线。

我到底不太清楚正佑是不是真的喜欢惠瑛,起码在最开始,正佑给惠瑛的更多的是一种歉意在里边,是不是真正的爱情,也许连他自己都不是很清楚,但是他知道,惠瑛之所以爱上自己,是因为那盆雏菊让她曾错误地以为,那守候是来自于正佑,实际上惠瑛爱的是那个时候还未曾谋面的朴义。

惠瑛对正佑的爱,却是实际的。其实看过影片以后我一直在想,如果正佑在回来阿姆斯特丹之后,看到了惠瑛身旁的朴义没有选择离开,故事会不会是另外一种结局。也许惠瑛不会死,也许朴义最终会消失。

惠瑛在失声后,加上正佑的离开,让她受到很大的伤害,这个时候的朴义不再隐藏,勇敢的出现在她的身边,照顾她陪伴她。朴义没有表白,却无时无刻不在表白,或许真正的爱情并不是从表白开始的。

不能诉说的爱情是忧伤的。朴义开始难过,难过命运给人的折腾。惠瑛是在自己感刚刚干掉一个人之后认识的。这双手从第一次沾染鲜血之后,就踏上了一条不归路。那个时候的命运,没有给朴义和解的机会。从第一句谎言开始,你就没办法回头。明媚纯净的惠瑛坐在开满雏菊的田野里画画,那个时候他开始看有关于印象派艺术的书,以至于让自己有朝一日和惠瑛聊起来的时候,让自己看起来不至于像个傻瓜。惠瑛不小心失足从独木桥上落水,湿漉漉的爬上来。一时冲动的朴义像个孩子一样的冲到河流的下游,找到惠瑛丢失的画具,造了一座简易防滑的桥。

爱上一个人,自己会情不自禁的成为那个人的复刻版本。邂逅爱情的朴义搬到了周末可以看到广场上画画的惠瑛的楼上。惠瑛伸懒腰,他也会伸懒腰,惠瑛喝咖啡,他也会喝咖啡。朴义会站在自己的小船的甲板上学着画画,画得不好,但是很认真也很开心。我想暗恋的甜蜜和惆怅,也大抵如此。想象着有一天可以靠近她,闻见她身上雏菊的气息,而实际上却是颜料的气息,有谁会把颜料的气息想象得如此美妙。

命运往往是没有办法去揣测的。守候在惠瑛身边的朴义,仍旧在进行着自己的职业。与惠瑛约会吃饭的时候,朴义跑去杀了一个人,回来的时候带了一束雏菊给惠瑛。我不想对杀手有任何评判,如果在不违法的情况下,或者说放在影片里,我很愿意把那归为一种职业。在职业面前,朴义果断冷静没有一丝拖泥带水。在感情面前,朴义善良单纯一心一意得像个孩子,只要惠瑛开心就够了。朴义没有改变他的职业,没有想过改变还是改变不了,我不得而知。马格南357左轮手枪不会留下蛋壳,凹头子弹也不会留下蛋壳,他是个守旧的人,也是他活下去的理由。守旧着杀手的职业,也守旧着对惠瑛的爱。

如果朴义不是杀手多好。朴义这个问题自己也想过,老板跟他说,给他最后一个任务,以后将不会再找他,他很欣喜。因为摆除了杀手的职业,意味着他可以跟惠瑛表白,可以跟惠瑛重新开始。在最后,朴义放弃了杀最后一个人的结果是,即将遭到杀手组织的暗杀,忽然我就明白了为什么朴义无法挣扎,也无法选择。有些错误是这辈子都不可以去触及的,人的一生面临着无数的选择,谁也不能保证自己的选择就是对的,这种无力感,只有在选择错了的时候,才会有那么深的感触。惠瑛的死,夺走了黑暗中朴义的阳光,染血的雏菊画到最后给了这场恋爱以交代。

我忍不住去做各种各样的假设,如果最开始朴义就不是一个杀手,如果最开始警察没有和惠瑛相遇,如果朴义选择直接表白,如果惠瑛没有去阻止朴义杀最后一个人,如果在感情中没有后知后觉身在别人的守护里,却不自知,这个世界会少了多少的遗憾啊。

我心疼朴义,像是心疼一个做错了事的孩子,也像是心疼在爱情中作为守护者的自己。也心疼惠瑛,心疼错爱带给惠瑛的遗憾,心疼惠瑛理解得太晚。深夜里看《雏菊》哭得稀里哗啦的,感同身受的害怕。

如果我现在身在某人无声的守候里,请你告诉我,别让我一开始就爱错,如果我想给你守候,如果可以我会在一开始就告诉你,或者永远不会说起也坚持着永远不去靠近。但是无论如何,我多希望这世界上,能够像是影片最后说的那样,不管怎样,未来可以改变。

http://101703150005380.bqy.pu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上一个人 就必须承受他命运的碎片…… 想分享一下无意中发现的老电影,很喜欢,应该很多人以前都看过。 影片一开篇就...
    方研梅阅读 1,267评论 0 6
  • 故事发生在阿姆斯特丹,当警察和杀手爱上了同一个女孩,他们的命运将何去何从。 我看过很多电影,但很少有几部电影像...
    朝彻撄宁阅读 640评论 1 3
  • 携老公衣袖,在唐城街头,看商家如织,顾客如流。 瞧这边样式繁多,又那家款式潮流;驻足花店看红肥绿瘦,身后传来挑担人...
    快乐中坚持阅读 27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