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母,我的家!》78:张书贤的遗嘱

摄影/长姐


长霞顺着哭声伸长脖子寻找着,当她目光停下来时,只见三爷低着头,双手抹着泪,在控制压抑着自己的声音。

这泪是发自内心的,也是复杂的。

想起四十年前,他的冲动让二嫂带着三个年幼的孩子,搬离老宅寄人篱下生活两年。

长霞赶快上前,拉着三爷向过道里面走去,轻声细语对三爷说:“三爷,您别太难过,我妈说了:您是三兄弟中最后一个,她早就把钱准备好了。”

听着长霞的话,三爷不但没有停止抽泣,反而用手捂着嘴抽泣的更厉害。

老家人走后,张书贤就陷入昏迷状态。几天后医生就对家属说:“我们都尽力了,病人没有希望了,你们准备后事吧。”

家属想到会有这么一天,可是当从医生嘴里说出来时,他们从内心还是很难接受。

第二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长长的光线照在白色的病床上,照在张书贤的脸上,在暖暖的阳光里,张书贤清醒过来了。

她的目光看着家人慈祥而温柔,却让孩子们心生害怕,怕这样的目光以后在也没有了。

张书贤看了看武军,又转向长霞,长霞感受到母亲目光中的深情。

张书贤的目光在每个人的脸上停留,又从每个人的脸上不舍得的离开。

最后目光又落在长霞脸上,抬起她的手示意长霞,长霞靠近母亲头边,母亲拉着长霞手、转过头、微微张开嘴。

长霞见母亲有话要说,弯下腰、将耳朵贴近母亲的嘴边,张书贤拉着长霞的手有气无力的说:“小乖,让妈走吧。”

长霞听着心里不知道是什么感觉,就如有人摘走了自己的心,痛的无语,只有泪水瞬间喷流而出。

张书贤看看长霞,又看看每个人,用眼神示意武军,张书贤松开抓着长霞的手,长霞站到伟军身边。

武军来到母亲床头,张书贤示意他坐下,又示意其它人都出去。

二十分钟后,武军来到病房门口,招呼门外的人进病房,他们一边进病房,一边用神奇的目光看着武军,希望从他脸上找到答案。

张书贤走了,走时目光中有着对家人的眷恋。

长霞记得父亲走时,老家的大表姑从冰棺中拉了父亲的手,事后告诉母亲说:“俺二表哥穿戴都得好,面容就如活着时一样,一点都不让人害怕。就是手里空空的,应该放点茶叶或者硬币在手里。”

这句话长霞一直记得,印在心里。

张书贤病重时,长霞就去买了最好的布料,最好的棉花,请大嫂从老家来给母亲做寿衣。

张书贤咽下最后一口气时,长霞带着弟妹们亲自给母亲洗脸擦身,为母亲尽最后的孝心。

他们实在不愿意、也不忍心把母亲、交给一个陌生人来洗擦穿戴。

摄影/长姐


母亲一辈子讲究,最后一程就让她在儿女的看护中,体面安祥而去吧。

长霞一直相信头顶之上会有一种力量,冥幂之中它会神奇的帮你。

在整理张书贤的物品时,别人发现的不是现金、就是红包,或者是存折。

长霞也希望上天显灵,能让她也发现意外。当她的手伸进张书贤大衣口袋时,手触摸到纸张一样的东西,长霞的心一紧,脑子里非快的想着:是什么?

当她快速的把东西拿出来时,是叠的很整齐的白纸。

长霞一边用双手展开纸,一边对其它人说:“这纸上有字。”

当长霞全部展开时、发现是两张白底黑条的信纸,纸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字,长霞站在原地,认真的看着内容。

其它人也停下手里的活,目光集中到长霞的脸上。

长雁看见泪水顺着长霞面颊流下,轻声的问:“姐,你怎么了,上面写了什么?”

长霞只是流泪抽泣着,没有回复长雁。

一阵无语,房间内感觉空气也是悲伤的。

长霞看完后,只言不发把信纸交给了长雁。

信纸在每个人手中传递着,看完信的人都在默默流泪。

长雁用法官的思维,打破了寂静无声的场面说:“妈想的真周到,怕她走后我们之间会有纠纷,就写下了这些,也算是遗嘱吧。”

长霞用面巾纸擦了一下泪,接着说:“是啊,妈一辈都为子女着想,这信的落款是2003年,妈一定是身体有感觉,又不想麻烦我们,才写下这个的。”

信纸传到了武军手中,泪水在他眼里打转,他看了一眼大家说:“妈虽然文化不高,但是处理事情智商很高,我们身边有几家家长能做到向母亲一样,一页纸就把家庭可能出现的问题处理好。就算是有文化、有权势的领导也未必做到。”

武军看看信纸,又看看伟军、宏军说:“你们看妈做事心有多细、对我们每个人有多公平,时间、地点、理由都写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们的手足深情、家庭团结和谐、都是由母亲用她公平的爱心,一点点培养出来了。”

真实的信纸上是这样写的

2003、4、29号;

共有房屋玖拾平方。共直壹拾伍万元。

1:是这样分配如下。

长霞,武军,长雁各是一万伍千元。到2005年由长霞交给他俩。

伟军:叁万元。2001、4月8号已交。我在。

建军:肆万元。2001、6月份已交。

都有我在。一次给清。

【备注说明】:伟军下岗。

【备注说明】:建军在五个孩子当中最小,他结婚时你们的父亲不在,所以给他的原因就是这个。

2:还剩下的叁万伍仟元,我在长霞家吃、住就给她。因为老了以后不能动、也在她家。另外我手中还有结余,要是以后有病就医,我就把钱交给长霞处理。假如病发了那就算了。

2003年4月29号非典时期

                          母亲      张书贤

手心手背都是肉,张书贤对待儿女们用心良苦。

张书贤的后事办完,武军提议将母亲手中的结余叁万多元钱,作为孩子们的奖学金备用。

这个提议得到了大家的赞同。

摄影/长姐


第二天武军主持召开家庭会,他对着一家人说:“昨天母亲的信件大家都看了,母亲的钱不能分,分了钱家就没了。要让母亲的爱继续传承,让爱在家中流动。母亲虽然走了,她的爱还应该继续存在,我们之间的亲情不能断。”

武军停顿了一下,看看大家接着说:“这个钱由姐姐保管,拿出一个方案,孩子们考上好的中学、高中,考上大学、研究生都要奖励。”

五月,师院附小,举行了一次语文比赛,张书贤上四年级的孙女慧瑶,用家庭会内容为题材,参加比赛并得了三等奖,作文的标题为:爱,不会因为死亡而消失。

长霞亲手发放过,初中、高中、大学的奖金,还发过三个研究生的奖金。

爱、在大家庭中延续,家风、潜移默化影响着每一个人。

五月的母亲节,是我们过的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长雁心情难过、带着失落感来到长霞家。

快人快语的长雁对长霞说:“姐,今天母亲节,单位同事都去逛商场,给母亲买礼物了。我想老妈,心里难受就到你这来了,我也想给妈买礼物,可是妈不在了。”

说着说着,长雁流下了思念的泪水。

长霞看不得长雁的难过,就安慰长雁说:“你别难过,妈在时你每年都给妈买礼物,还让妈报名夕阳红去北京旅游,隔三差五就回家陪妈,你对得起妈,别难过。”

长霞开导着长雁,不知不觉中自己也难过起来,说着说着就自己也抹起了泪。

长雁对长霞说:“想起往年,母亲节时,大家都会带着衣服、鞋子、鲜花、蛋糕和吃的来看妈。妈妈也会做豆浆稀饭、小龙虾、豆腐圈或小鱼锅贴等着我们回家。”

长霞的脑子里浮现出往年的情景。

其乐融融的一大家人,饮酒夹菜品尝着妈妈、奶奶的味道,欢声笑语、谈古论今。

长霞长雁姐妹俩越说越伤感,更加想母亲。

看着长雁难受、失望的眼神,长霞心中生出对妹妹的怜爱,一个念头从心中跳出,作为老大长姐,她要给弟妹们一个家的港湾,没有了母爱我们还有血浓于水的手足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