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母,我的家!》76:张书贤的十年(四)

摄影/长姐


“妈、妈。”建军进家门的声音响起,从小到大养成习惯,看见或看不见,他都要喊。

张书贤慢悠悠带着两孙女从房间出来。

建军走上前,高兴中带着神秘对张书贤说:“妈,我们这马上要拆迁了。”

张书贤关心的问:“你听谁说的?”

建军说:“门口刚才贴通知出来了,很多人都在看呢。”

张书贤接着又问:“通知上还说什么?”

建军说:“人多我没看,就知道是要拆迁了。”

张书贤瞅一眼宏军说:“你这孩子,这么重要的事情,也不看清楚?”

接着又说:“你带好她们两个,我出去看看。”

说着把两个孩子交给了宏军,大步向院外走去。

张书贤一路上,心里是五味杂陈,有喜有忧有不舍。

想着当年从部队大院,来到市委大院,张书贤在这个院内生活差不多有二十年了。

人生能有几个二十年?这二十年发生了多少变化?

孩子们的成长成家,王诗远的离开,一一在脑中闪现。

想到孩子们,张书贤心里是欣慰的,孩子们没有大的成就,在各自的工作中敬业爱岗,也作出了成绩。

生活中与人相处尊老、爱幼、与人方便,助人为乐。

想到了王诗远,张书贤不免心中一阵酸痛,这种痛藏在心里的某个角落,有高兴的事或不高兴的事,总是能触动它。心中会有一些遗憾,好日子刚开始,你怎么就走了呢?

在回忆中,张书贤来到了贴通知的地方。

大家议论近三年的拆迁工作,今天终于尘埃落定。

通知上说正式拆迁将于下周开始,会有工作人员去各家了解、统计数据,具体方案工作人员会当面告知。

看过通知,张书贤高兴几天,就陷入了烦恼中。

摄影/长姐


张书贤朝思暮想考虑,是拿两套房子?还是三套房?

拿两套房子,原房面积换两套,经济上宽松,就不用再加钱了。

拿两套房子,伟军、建军就能住上新房。

长雁去年有新房,只有长霞还住六十平米的老房子里。

如果拿三套,伟军、建军和自己各一套,这样最好。

转念一想,三套房要补差价,钱是个大问题,巧媳妇难做无米之炊。

这样的想法每天都在张书贤脑中转,就如电影过片一样,来来回回重复的放,折磨的让她头疼。

晚上,张书贤一个人躺床上,想着想着就又想起了王诗远。

心里默默念道:老王啊,你说我该怎么办?你要是还活着,这都不用我考虑。

想到这张书贤又难过起来,心中一酸、老泪纵横顺着眼角流过面颊,滴落在枕头上。

这样的情景,自从王诗远走后,张书贤碰到为难的事,总是一个人这样扛着。

她不想让孩子们和外人看出来,就在夜深人静时偷偷的落泪。

时间一天天过去,工作人员也要拿最后的结果。

这天工作人员又来到家中,对张书贤说:“张姨,你家的房子,厨房,面积都量完了。院子,包括树啊花啊都算在补偿里了。如果拿两套还可以拿大一点的,三套就要加钱了。”

张书贤一边听着工作人员说,一边忙着倒水给工作人员。

她把水给工作人员说:“小李,后面几家都拿几套啊?”

小李接过水杯说:“他们大部分都没多拿,这样就不用加钱了。”

张书贤只顾自己想事情,没接小李的话。

小李喝了一口水说:“张姨,老王科长生前对我们大家不错,我觉得您要是有经济能力可以拿三套,老四老五各一套,您自己也可以住一套。”

王诗远活着时,对科里有困难的同志,能给予帮助,特别是对农村的同志,更是能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

摄影/长姐


小李就是农村来的临时工,有一年科里要精减人员,有位局领导要将小李辞退,把另一个领导的亲戚招进来,王诗远顶着压力,把小李留下。

后来小李知道此事,过中秋节从老家带两只公鸡给王诗远表达谢意,王诗远批评了小李,并坚持不收礼。

张书贤看着小李红着脸,不好意思站在院内,就从家中拿出两瓶酒对小李说:“我把鸡收下,你把酒带回去,下次别在拿东西来了。”

张书贤打破了僵局,给小李留了面子。

现在小李已经转正成为正式工人。

“张姨,您是要两套还是三套?”

张书贤被小李从回忆中叫醒,对小李说:“还是两套吧,两套大家经济上都轻松点。”

小李又问:“那您到时和谁在一起?”

张书贤说:“到时在说吧。”

又闲聊了一会,小李又对张书贤说:“张姨,您看这样行吗?我先给您登记三套,到时不要就算了。现在是要买房人多,房子少,拆迁户根据您现在的条件是可以拿三套的。”

张书贤想想也是,就对小李说:“那就填写三套吧,谢谢你提醒我。”

几天来张书贤又在想:拿三套房,要缺十几万块钱,到那里去弄啊?

一份钱难倒英雄汉,这可是十几万啊?

朝思暮想、挖空心思张书贤也没想出办法。

在想钱的同时,张书贤又想到,现在家家都要住新房了,只有长霞还住在、六十几平方的旧房子里。

想着想着,大概是母爱的神奇,张书贤突然想到:我可以和长霞一起住,让长霞出一半钱,这样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第二天,张书贤就打电话给长霞,让她回家一趟,说有事商量。

摄影/长姐


第二天长霞回家,母亲把她的想法说出来,问长霞如何?

长霞对母亲说:“我没问题。妈,您把想法先和四弟五弟说说。”

母亲十分肯定的说:“这个我会处理好的,对孩子们公平是我们家法宝。”

张书贤终于想到了办法。

三套房子,伟军一套,建军一套,长霞和母亲共有一套。

长霞拿出一半钱,补给老四老五,解决他俩资金不够。

这件困扰张书贤的难题迎刃而解,压在她心上的大石头搬走了,顿时觉得浑身轻松。

当真金白银拿出去买房时,建军又变挂了。

市委大院拆迁房,一千五百元一平方,郊区的房子每平米九百多。

建军看中了郊区的房子,算了一下账,手中的钱可以在郊区买个八十平住房,还可以卖一间楼下十几平的门面房。

张书贤刚过几天开心日子,建军又让张书贤睡不着了。

建军想着的是投资加居住,张书贤考虑的是,孩子们住一起,她可以帮着接送孩子,相互照顾。

另外,其它单位开发的房子,质量问题无法预判。

市政府开发的房子,质量有保证,就算有问题,大家都是熟人好解决问题。

一个要买郊区的房子,一个不同意买郊区的房子。明里暗里相互较劲,谁也说服不了谁。

这天张书贤又对长霞说:“你去劝劝建军,两个人都上班,到时候他俩有事,孩子谁接?”

长霞在母亲家吃完饭,来到建军房间,了解他是如何想的?

建军想法非常简单:住上新房,楼下门面房可以出租,每个月收点租金,补贴家用。

长霞把母亲的话学了一遍,劝说还是解决眼前问题,孩子上学的接送问题,建军没同意,长霞劝导失败。

长霞要走的时候,建军对长霞说:“姐,你那天休息,我带你去看看房子。”

长霞答应建军,休息会去看看,帮他把把关。

张书贤见建军没能改变主意,又打电话给武军,让他打个电话或写信劝劝建军。

张书贤为了儿女操碎了心。

到了约定的日子,长霞和建军来到了效区的楼盘处。

楼盘的占地面积很大,有三四十幢房子,两种结构,西面、北面、南面靠着马路,一楼为门面房,二至六楼为住宅,小区内其它一至六层全是住宅。

建军带着长霞在路南边一楼的门面房停下。

建军对长霞说:“大姐,就是这间。”

长霞、建军双双停下,从自行车上下来。

架好车、长霞随着建军进室,门面不大十几个平方,位置也不错,靠近小区大门处。

接着建军又带长霞来到小区内,小区内正在建设中,到处堆的砖头、沙石、钢材之类。

长霞来到了二楼,空荡荡的房间里,一目了然。

长霞看了一眼,对建军说:“面积还行,够住的。但是房子布局结构不好,特别是这根房梁,挡在这太浪费地方,又影响美观,我是没看中。”

建军一脸无辜,眼中失望对长霞说:“我也是觉得设计有问题,这个梁柱确实影响美观。”

接着又说:“要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早就交钱了。”

回家的路上,长霞又夸大其词、借题发挥说了很多沷冷水的话。

长霞又担心的对建军说:“这里没公交车,路口也没红绿灯,如果让妈来接孩子,路上真的不安全。我俩来一次都要一小时,你说妈来接一次孩子有多累吧?”

摄影/长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