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母,我的家!》74:张书贤的十年(二)

摄影/长姐


张书贤看着长霞,慈祥温和的说:“我估计他不会去的,他也没有做生意的经验。”

长霞回馈母亲一个微笑对母亲说:“你先问问吧,看伟军什么态度。”

果然不出张书贤的预料,伟军说什么也不干个体。

伟军对张书贤说:“做生意要本钱,到时亏了怎么办?还有个体户让人看不起。”

张书贤也觉得这方法不妥,下岗拿的生活费,万一赔了可怎么办?

事情难办时,张书贤心里就想着王诗远,老王从不让她为这些事操心,现在儿子下岗了,张书贤想着心里不免难受起来。

长霞急母亲所急,心疼母亲被困难所扰。

这天回母亲家,伟军正好在家,她决定找伟军谈谈,听听伟军的想法和打算。

长霞通过院内相通的小门,来到伟军家。

外面阳光正好,姐弟俩就站在伟军家院内闲聊着。

长霞问:“你回家有什么打算?老妈对你没事做,心里很着急。”

伟军收回看着院门的目光,看着长霞说:“没什么打算,先看看在说吧。”

长霞又试探性问:“去商场学着做生意吧,我能帮到你。”

伟军笑着对长霞说:“姐,我知道你们公司有规定,亲属是不可以进商场经营的,我不能影响你。”

伟军是个自觉的人,有事宁愿自己扛着,也不麻烦别人,他的优点是能为别人着想。

长霞对他说:“你不用管了,你是去,还是不去?”

伟军摇着头回复的很干脆:“不去。”

长霞急了,又问:“妈为你每天愁眉不展,食之无味,你知道吗?”

伟军收住了笑,面有愧疚神情说:“我当然知道,妈是爱操心的人,下岗没工作这么大的事,肯定会在心里琢磨。”

长霞紧追着问:“你知道,还不赶紧找个事情做做,让妈好放心。”

伟军说:“现在到处都是下岗的人,找事情也要碰到机会啊。”

长霞默默看着伟军,无话可说。

伟军见长霞看着自己不说话,就对长霞说:“姐,你去陪妈聊聊,我去买菜给你加餐。”

摄影/长姐


长霞觉得说的再多也无用,就回到了母亲这边。

每年的季节交替时,作为商业单位,都会有全国各地厂商的订货会,和部门的采购计划,出差对长霞来说是家常便饭。

碰到这样季节性出差,公司都会派出大巴车,几个部门一起行动。

这次长霞出差,刚好遇见总部的老领导,长霞找到合适的机会,把伟军下岗、母亲犯愁一事告知老领导,请领导帮忙在商场解决伟军再就业。

老领导听后说:“外面人都可以经营,自己亲属有实际困难当然可以特事特办,回去你就去办手续,有问题我来挡。”

长霞领到“圣旨”,就盘算着如何帮伟军解决问题,还老妈一个安心。

如果直接让伟军去做,他是不会答应的。

长霞想来想去,只能走曲线帮弟的路,告诉伟军自己拿下两节货架,不方便出面打理,让他经常去看看。

长霞去上海时,办完公事,多停留一天,利用出差机会、给伟军开发一个服装公司。

都说女人和儿童的钱好赚,长霞给伟军找到了一个新开张做女装的厂子,品牌名叫“锦良”的女装。

这家成品用料讲究、款式新颖、价格适中、新厂家要扩大知名度,还有不错的货品调剂优惠条件。

长霞拿出仅有的五千元存款,进了部分衬衫、上衣、裙子、裤子等。

所有工作完成后,长霞又来到了母亲家,把自己的做法告诉了母亲。

长霞问母亲:“伟军在家吗?”

母亲往伟军院子撅撅嘴说:“在家,刚才还在我这呢。”

长霞明知故问喊道:“他四舅在家吗?”

伟军走出房间,边走边说:“姐回来了。”

长霞看着走过来的伟军,严肃的说:“姐有事请你帮忙。”

伟军笑眯眯、开玩笑说:“我一个下岗工人,能帮你什么忙?”

长霞装着神秘对伟军说:“我从上海进货在商场买,对外说是你的生意,星期天你去露露脸、顺便帮我去照看一下。”

伟军听说,先是满脸惊讶,接着说:“姐,你可别犯错误,到时候也和我一样下岗。”

摄影/长姐


长霞看出了伟军对她的关心,乘胜追击对伟军说:“就是怕出事,所以让你帮我。”

伟军出于对长霞的爱护,每逢星期天就去照顾生意。

第一次回来兴奋的对张书贤说:“今天卖了一件白衬衫,六十八元。”

第二次回来对长霞说:“今天卖了两件,两个营业员人也不错。”

长霞对伟军说:“也多亏你去照应,她们看你这个老板在场,肯定会卖力的。”

第三次回来,伟军脸上充满着笑意和成就感。开心的笑容让脸上的酒窝显的更深,鼻梁边的雀斑显得更加好看。

他一进院门就兴高采烈的喊:“妈,今天卖了四件,二百多块钱,看来我姐要成第二个万元户了。”

听到喊声,张书贤从房间出来,对伟军说:“你喊什么啊,看你这高兴的样子,是捡到钱了?”

伟军笑对母亲说:“您猜,今天卖了几件衣服吧?”

张书贤说:“看你高兴的,还不卖个十件八件的。”

伟军热乎乎的劲头,被母亲这么一说,热情减半说:“那能卖这么多,不过还行吧,卖了四件。”

张书贤接着说:“卖四件就这么高兴啊,能在商场排第几啊?”

张书贤也是从商业单位退休的,销售业绩好坏,她还是很内行的。

不过这次伟军多了点思考,他对张书贤说:“我姐的服装,品种太少,数量也不多,放在架子上稀稀拉拉的。别人家的商品很多,有挑选的余地,能留住人。”

张书贤听着心里暗暗高兴,才几天就能观察出问题了,证明他对销售并不反感,看来这件事已经成了大半了。

商场是一个月结一次账,到了要结账日子,长霞来到母亲家,对伟军说:“帮人帮到底,下周帮我去财务科结账,我已经和柜台会计、部门内勤打过招呼了,你去拿上结账单,到账务科办理就行了。”

伟军有点为难的说:“我也不认识他们,也不知道在什么地方。”

长霞看了他一眼,眼中流露出不解的表情说:“鼻子下面不是嘴啊,问问不就行了。”

长霞的语气有点重,带点责怪的意思。

伟军小声嘟囔着说:“请人办事,还这么凶吧吧的。”

长霞又换成笑脸,一语双关的说:“好,算我请你帮忙,结来钱给你提成如何。”

伟军不友好的说:“提成就免了,买两包香烟就成。”

姐弟俩半真半假,半吵半好就把事情说定了。

摄影/长姐


伟军一直很用心的照顾长霞的生意,每逢星期天去商场已经成了习惯。

有一天伟军对长霞说:“姐,货架上的衣服有的缺尺码了,最近生意不太好。”

长霞听到此话就对伟军说:“我回家就是和你商量这事的,最近单位忙,我无法去进货,过两天你和一个叫杨老板去上海进货。我和他说好了,他会带你去的,你帮姐跑一趟如何?”

伟军听说去大上海很兴奋,连说好、好、好。

冷静下来后又打退堂鼓,对长霞说:“我又不会进货,和杨老板又不认识,也找不到厂家,上海那么大,我可不敢去,别把我自己给走丢了。”

他越说越没底气,越说声音越小。

长霞听着哭笑不得,拍着伟军胸口说:“你把心放好,看把你吓得,你就跟着他们去就行了,一切都由他们拿主意,这趟就算姐奖励你去上海旅游了。”

听了这话伟军松了一口气,也拍拍自己胸口说:“心收回来了。让我去玩玩还差不多,还说什么进货,让我有很大的压力,进回来卖不出去,我不就成了罪人?”

伟军什么都好,知情达理、善解人意,就是缺少点闯进。

他是比较安于现状的人,全部心思都用在孩子身上,一日三餐、老婆孩子热炕头,过着与世无争的平淡生活。

伟军在“帮”长霞的过程中,对销售有了兴趣,也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什么叫自由职业者,和杨老板也成了朋友,这让他的观念发生了变化。

长霞找准机会,对伟军说:“如果让你到商场开个户经营服装如何?”

这次伟军没有拒绝,只是说要和老婆商量商量。

长霞知道是时候了,就对伟军说:“不用商量了,现在商户就是为你开的,事先和你老婆说好了,全家都知道,就你不知道。”

说完长霞得意的笑着。

伟军看着笑着的长霞,表情是复杂的,有点不好意思,又有点意料之中感觉。

他对长霞说:“难怪每次我说帮你,家里在忙老婆都非常的支持。”

长霞对伟军说:“帮你是应该的,更重要的是不想让妈为你操心。”

没等伟军说话,长霞接着又说:“没看出来,自从你去商场帮我,妈就不催你找工作了。”

长霞善意的把“帮”字拉长了音。

伟军说:“谢谢姐!我的事让大家操心了。”

长霞也认真的说:“我也要好好的谢谢你。我们忙时女儿的家长会、都是你去学校开,平时女儿在这给你和宏军增添了不少麻烦。”

他俩正在你谢我,我谢你时,院门外传来自行车落地声。

伟军、长霞不由自主同时把目光投向门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