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母,我的家!》75:张书贤的十年(三)

摄影/长姐


他俩听见动静,扭头一看,是二小姐长雁。

人还没进院,就听长雁说:“姐,你也在家啊,正好有个事情要通知你们。”

说着话长雁来到了房屋前的走廊。

听到二小姐的声音,张书贤也从厨房走到院内问:“晚上在这吃,我做韭菜盒子了。”

长雁说:“不用了,今天去县里办案回去早,就是来告诉你不用去接淮然。”

说完后走到张书贤面前,笑着说:“妈,我给你报名,参加夕阳红北京旅行团了。”

张书贤听说去北京,用惊喜的语气对着长雁说:“什么时候去啊?”

长雁见母亲高兴,看了一眼母亲说:“下周的,和淮然奶奶一起去,两个人有个伴我们也放心。”

长霞、伟军也都说好。这个说去首都看看,长见识。那个说整天在家会闷出病来,出去散散心好。

张书贤听后,心情由晴变阴,脸上的脸容也随着消失。

张书贤若有所思,儿女的关怀,让她想起了王诗远。

她语气中带着责备、埋怨和思念,目光看向远处说:“老爹啊,你不是说要带我去北京看看玩玩的吗?话没兑现你就走了。还说没坐过飞机,有机会一起坐坐,体会体会。”

说着声音由大变小、低沉哽咽,不由得落下两行泪。

长霞、长雁,见母亲心中难过,也就不语。

伟军叹口气对母亲说“妈,你别难过啊,二姐给你报名是好事,你难过,她们两个也都难过了。”

张书贤收回目光,对着长雁、长霞说:“妈想着你爸走了,福都让我享受了。”

伟军笑着对张书贤说:“妈,你在家是最辛苦的,每天买菜做饭,操持家务,还要接送小朋友们上学放学。”

张书贤刚要说话,伟军接着说:“我现在上班自由了,以后买菜做饭我来管。”

长雁接上说:“这样好,妈可以轻松了。”说完就准备去接孩子。

张书贤对长雁说:“接完孩子来吃韭菜盒子。”

长雁说:“谢谢妈,我就直接回家了。”

摄影/长姐


张书贤见状赶紧起身,边向厨房走去,边说我都弄好了,先给你烙几个。

长雁想走,伟军说:“不急,没到接孩子时间呢,在聊会,妈就烙好了。”

长霞也说:“是的,你没吃上就回家,妈心里会不舒服的。你不知道妈脾气啊,有点好吃的,以前是想着儿女,我们成家后,想着女婿和儿媳妇。现在就又想着小朋友们了,从来不想着自己。”

长雁见伟军、长霞这么说,就和长霞一起进了厨房。

只见厨房内,桌子上摆放着半成品韭菜盒子,一排排整整齐齐。

煤气灶前张书贤围着围裙,正在用锅铲翻动着韭菜盒子。

长霞靠近灶台,伸长脖子往锅里看,刚翻过来的韭菜盒子,透过皮看得到绿色的韭菜、黄色的蛋皮,当然还有看不见的粉丝和虾皮。

张书贤见长霞、长雁进厨房,边翻边对长艳说:“马上就好了,不耽误接孩子,本来就准备给你带回去的。”

长雁怕张书贤着急,就说:“谢谢妈,我不急,就是进来看看你,看能帮你做点什么。”

张书贤说:“你也帮不上,找个袋子准备装韭菜盒子吧。”

长雁嗯了一声,随后去柜子里拿袋子。

长霞见母亲把熟的韭菜盒子,一个一个往盆里放。就赶紧走向桌边把半成品拿给张书贤。

张书贤铲完最后一个,弯下腰把火调小,拿起撘在肩上的毛巾,擦了一下脸上的汗。

长霞把熟的韭菜盒子端到餐桌上。

长雁已经拿好了袋子,向餐桌边走去。

张书贤又把火调大,往锅里放生的韭菜盒子,放完后对长雁说:“这一锅你都拿回去。”

长雁说了一声:“好的,遵命。”就动手拾韭菜盒子。

长雁拿起皮薄馅多、烫手的半圆形韭菜盒子。看着皮上一个个微黄的小点点,闻着韭菜盒子散发出的香味,实在抵挡不住美食的诱惑。

长雁把袋子放在桌上,对张书贤说:“妈,这韭菜盒子太香了,我先吃一个。”

长霞见长雁对美食诱惑所产生的馋猫样子,就对长艳说:“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才能吃到韭菜盒子。”

张书贤问长雁:“有盐没盐啊?”

长雁刚咬一口,韭菜盒子里的热气正往外冒,她张大嘴不停的将嘴里的热气往外吹。

长霞怕长雁被烫着,就关心对她说:“你慢点,别烫着?”

张书贤对儿女的爱,都体现在一日三餐之中。

摄影/长姐


张书贤要去旅游,伟军是最得力的帮手。

伟军对母亲说:“妈,这回你好好的玩,不要老想着家里,家里一切有我,尽管放心吧。”

建军见伟军把家里的事都担下来,也对母亲说:“妈,路上吃的喝的我来买。”

跟团有导游照顾,儿女们还是不放心。

母亲要去旅行的前一天,伟军拿着钱对张书贤说:“妈,这些你带着路上用。”

张书贤看着伟军手里的钱说:“我有,孝心领了,钱你就自己留着吧。”

伟军把钱硬塞给张书贤说:“这个月生意好,挣了不少,钱你带着有喜欢的东西尽管买。”

张书贤执拗不过伟军,就收下了。

这次旅行是愉快的,还加深了俩亲家之间的友情。

张书贤回家的那天,伟军提前来到指定地点,他要让母亲一下车就能看到家里人。

车来了,伟军在车门边,看着一个一个下来的人,母亲终于出现在车门口。伟军忙着上前接过母亲手里的包,又腾出来一只手,要扶母亲。

张书贤对伟军说:“我自己能下来,帮你阿姨把包接一下。”

张书贤边说下了车,转过身去扶亲家。

一阵邀请后,长雁婆婆谢过张书贤,坐上三轮车回家了。

这次的旅行让张书贤大开眼界。故宫的气派、金碧辉煌,颐和园的雅致、人工造出一个湖,长城壮观、让张书贤想起民间的故事,孟姜女哭长城。

很长一段时间张书贤都沉浸在旅行的喜悦中。

长霞有次回家对母亲说:“妈,明年春天我请假,陪你坐次飞机去旅游。”

张书贤就怕拖孩子后腿,连忙说:“不急,等你退休在陪我去玩。”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这一等,就失去了机会,多年后让长霞终身遗憾。

摄影/长姐


都说人间最美四月天,四月的阳光不躁,晒的人惬意、舒服。

四月里小区内是柳绿桃红,鸟语花香,草长莺飞,暖风扶面。

张书贤家院内也是阳光正好,春风拂面。

菜地里的菊花老嫩芽新叶、生长茂盛,菠菜和香菜绿油油、交织在一起,靠着院墙边吃不完的菜已经开花,黄灿灿的花在风中摇摆、花香醉人。

小路左边枇杷树娇嫩、大而长的叶子指向天空,去年的花已经退了绒毛,露出绿色拇指大成形的枇杷,果子有的三五粒、有的七八粒紧挨着在枝丫上。

右边一棵碗粗的桃花树,树枝上开满了桃红色的花朵。树下阳光处一张方桌上,坐着三女一男,他们每人手中握着一把纸牌,在打“跑的快”。

院内的笑声、争辩声、此起彼伏,人景相融、和谐美满,此情此景融入春风,笑声花香越过小院随风而去。

伟军和媳妇、还有建军媳妇正陪张书贤玩牌,人数不够时三人两人都可以玩,输赢无所谓,只要母亲开心就好。

亲情关系中最难处的就是婆媳关系,张书贤带着二房儿媳妇过日子,每一个媳妇她都当自己的亲生孩子对待。

生孩子对女人来说,就是过鬼门关。

张书贤家三个儿媳妇生产,在淮的两个她都亲自到医院陪伴,和儿媳妇聊天,让她们不要紧张、放松心情。

回家后的月子里,亲自买菜做饭,一日三餐变换着花样。平日里更是问寒问暖,照顾的周到体贴。

记得有次长霞回家吃饭,中午毛豆烧鸡子,七八口人一只鸡,长霞的鸡翅、伟军的鸡头、小朋友们的鸡腿……。

张书贤拿着一只碗过来,对伟军说:“给你媳妇留点。”

伟军笑着对母亲说:“妈,就这一只鸡,一大家的别留了。再说她在酒店吃的比我们好。”

张书贤严肃的说:“在外吃的好和坏,和家里留菜是两码事。你们小的时候,家里有好吃的都是平均分配,在妈心里儿媳、女婿都一样,要公平对待。”

接着又说:“家里过日子,不就都是这些小事吗?”

张书贤对儿媳的大度、关爱,换取了儿媳妇对她的尊重。

摄影/长姐


长霞知道母亲心中也有不开心的时候,但她能很快的转换角色。

过日子总有磕磕碰碰,那有牙齿不咬到嘴唇的。

张书贤平时总是说:“人心换人心,都是自家孩子,说过就算了,不往心里去。”

有次长霞回家去卫生间,只见洗脸池上到处是水,池子上还散落着一些长发,地面也有。

长霞看到说:“妈,水池上到处是水和头发,你也不说。”

张书贤说:“她就是没记性,说了也没用,一会我打扫一下。”

接着又说:“她不是懒,就是没有好的习惯,从小一个人在外面上学,也不容易,那有十全十美的人。”

张书贤总是能从别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她是大肚能容难容之事,心中想着一家人日子过好了,将来有一天去见王诗远,她才好交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