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母,我的家!》77:张书贤的十年(五)

摄影//长姐


长霞直指建军心里的矛盾,对建军说:“不管你住在哪里,价格如何,住的要开心舒心,我知道你的用心,更知道妈的担心,姐给你一万私房钱补贴你,还是大家住在一个小区的好。”

二零零一年,新房装修完成,张书贤和二个儿子如愿搬进新房。

新房内窗明几净,家具也是全新的,只有张书贤的房间还是老家具。

长霞劝母亲说:“妈,你的床和橱子都旧了,还是换个新的吧?”

张书贤叹气说:“家也拆了,那是你爸挣下的家业,在把这几样东西换了,我连个念想都没有了。”

长霞听出母亲声音中带着难受,心中也回忆起了父亲。

从老家到泗洪、从泗洪到淮安、从军分区到市委大院,每次搬家都是父亲指挥大家,这一次……

长霞泪水在眼中打转,强忍着不让它落下,怕张书贤看见更伤心难过。

武军听说母亲要搬新家,为了母亲住的舒服,单独给母亲房间装了空调。

中秋节武军回来探亲,晚上一家人聚在一起,饭菜都是妈妈的味道。菜香情浓武军举杯对张书贤说:“妈,我敬您一杯,这么多年在外,没能好好的陪您。”

张书贤立刻说:“你一个人去外也不容易,这么多年妈也没照顾到你,只要你工作好,过得好妈就放心了。”

武军把酒喝了继续说:“妈,我记着您和老爸的教导,没有辜负了你们期望,现在我的职位已经和老爸平级了。”

时间过得飞快,静考上了大学。

张书贤高兴对静说:“在外边要照顾好自己,好好学习。外公要活着,肯定会送你去学校的,外公最喜欢有文化的人。”

张书贤说着眼中流下了泪,静上前搂着张书贤说:“外婆,您別难过,我会常回来的。”

张书贤说:“外婆没难过,外婆是高兴,你是我们家第一个大学生,圆了外公的梦。”

静上了大学,少了“外婆,外婆”的叫声,张书贤觉得心中有点空荡荡的。

摄影//长姐


不管你的心情如何,日出日落总是按时到来。时间不会因为你高兴或难过而停止走动。

这天长雁回来看母亲,发现母亲面容发黄,眼睛也有点发黄。

她带着疑问的口气对张书贤说:“妈,你这几天身体还好吧?”

张书贤回:“还好,没什么问题。”

长雁又说:“我觉着您的脸有点发黄,是不是去机关门诊看看。”

张书贤跟着说:“没发现身体有什么难受的地方。”

长雁坚持说:“还是检查一下吧,去门诊也很方便。”

生活中的意外,总是让人碎不及防。

张书贤各项指标高的异常,长雁亲自带着母亲去市一院进行复查。

检查结果出来,张书贤查出来癌症,而且是晚期。

第二天,长雁、长霞、刘鑫、晓雨就带着张书贤办了入院。

武军得到消息,安排好工作,一路风尘往家赶。

张书贤並不知道自己病重,长雁告诉母亲说:“妈,问题不大,就是胆囊息肉有点大,需要切除。”

武军回来后,约了医院院长。

武军和长霞来到到院长办公室,了解母亲的情况。

院长摇着头,用无奈的语气对武军说:“向你母亲这种情况,估计也就半年时间。”

武军心头一沉,随后问院长:“如果手术呢?是不是可以多活一年二年?”

院长对武军说:“手不手术都大概半年时间。手术,病人在这半年时间里,生活质量会得到改变。”

告别院长,武军和长霞俩人一路无语来到病房。

见到张书贤,武军挤出笑对母亲说:“妈,我去找过院长了,放心吧手术不大,安排了最好的医生。”

手术的那天,孩子们早早的来到了病房,母亲被安排在病床上推出了病房。

张书贤看看儿子、儿媳妇,又看看女儿,女婿。

当她的目光落在长霞脸上时,长霞看出了母亲眼神中的害怕。

长霞上前拉着母亲的手,语气坚定的对母亲说:“妈,您放心、不会有事的,我们在外面等您。”

直到张书贤被推进手术室,她那复杂的目光和眼神、才被手术室的门隔开。

摄影//长姐


手术是成功的,术后的看护照顾也是细致的,孩子们二人一个班六小时陪护,四个班相互交接。

有一天对面的病友问张书贤:“这几个姑娘那个是您儿媳妇,那个是您女儿啊?我看都象是女儿。”

接着又说:“那个穿您衣服的肯定是女儿。”

张书贤听着心里很高兴,开心的说:“不是女儿,是儿媳妇,她下班没回家,到这一身汗,就去外边卫生间洗洗,换上我的衣服了。”

对面的病友接着说:“老姐姐,您真有福啊,我就一个女儿,三五天才来看我一次。您的这些儿女多孝顺,每天下班都按时按点到。”

孩子们的尽心尽力,细心周到,张书贤伤口恢复很快,二周就出院了。

看着一天天恢复的张书贤,子女们心中非常安慰,他们想着母亲会向从前一样的健康,会陪伴着家人过平凡的日子。

长霞还想着父亲的愿望,等母亲好了,带着母亲做飞机去旅行。

从夏天到冬季,时间让子女们忘记了医生说的半年生命期,他们觉得母亲会打破医生的预期。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春节,武军回家陪母亲三天。

初四的晚上,正要休息的长霞,听到母亲房间传来一声惊人的叫声。

长霞赶紧来到母亲房间,只见母亲坐在床上瑟瑟发抖。

张书贤见到长霞,目光中流露出惊吓说:“我很冷。”

长霞见母亲抖个不停,立刻坐到床上,将母亲抱在怀里。

真希望医生的预言是错误的。

第二天去医院检查,张书贤被留在了医院,说是母亲的病复发了。

这一住,张书贤就没能回家。

她和王诗远经营了几十年的家,她没能再看最后一眼。

张书贤住院的第二个星期,长霞值班,长艳也来到了病房。

张书贤躺在摇起的病床上。

用两只深陷又无光的眼睛看着长霞、长艳,面带不满的神情,伸出两只手对着长霞、长艳比划着。

张书贤先是指指自己的肚子,两手圈在一起,由小到大,又将双手食指交叉在一起,成“十”字,后又用右手伸出四个指头。

长霞、长艳看着母亲,又相互看着。

长艳走两步来到母亲床头对母亲说:“妈,你是说住院两个星期,病没好,肚子反而大了,是吗?”

张书贤面无表情的点头示意。

长艳继续给母亲解释:“你现在主要是肚子复水,你有糖尿病史,医生不能给你抽水。”

张书贤看着长艳,把胳膊从被子上抬起,用手指指外面,又指指自己。

长霞长艳看看母亲,又相互看看,问母亲:“您是要回家吗?”

张书贤摇摇头,目光中带着失望。

接着张书贤动了动嘴唇,又重复一次动作。

长艳看看母亲,又看看长霞,试着问母亲:“您是要转院吗?”

张书贤眼中充满希望,对长艳长霞点头。

摄影//长姐


长霞长艳一时不知道要如何回答母亲,相互看着对方。

病房内一片沉默,白色的液体一滴一滴流进张书贤的体内,延长着她的生命。

长霞长艳心里五味杂陈,有一种被人拉扯的痛,因为母亲的病已经没有回天之力,只是母亲不了解病情。

长霞忍着痛对张书贤说:“妈,我们已经请了最好的医生,您放心治疗吧。”

长艳把床摇下去,长霞帮母亲盖好被子,两人相对无言的坐着。一周后,武军第三次回淮。第一次因为张书贤住院,第二个次因为张书贤昏迷,这一次也是因为母亲情况不好。

武军回来后对长霞说:“姐,我看妈的情况不太好,是否让老家亲戚来看看?”

第二天,老家来了很多亲戚。

有王诗远的弟弟,王诗远的侄子辈,还有张书贤的侄子辈。

张书贤今天状态不错,三点多钟长霞对张书贤说:“妈,三爷来看您了。”

张书贤脸上露出一丝笑意,用一只手在枕头下面摸索着,长霞知道母亲的用意,帮张书贤从枕头下面拿出一个红包,对张书贤说:“妈,您是要这个吗?”

张书贤接过红包,转过头向门外看去。

长霞走到门外,对一个60多岁老人说:“三爷,我妈要见您。”

老人来到张书贤病床前,对着张书贤说:“二嫂,我来看您了。”

张书贤点头,示意三弟坐下,等

三弟坐好,她拿出红包递给三弟,三弟连忙推开,张书贤又送到三弟面前,三弟又一次推开。长霞见送来推去,就对老人家说:“三爷,您拿着吧,这是我妈的心意。”

老人接过红包,眼圈有点发红,看着张书贤说:“二嫂,这时您还想着我,您要好好把病治好,到时候我再来看您。”

长霞随着老人家离开病床,走向门外。

门外又进来两男一女,是王诗远的大侄子和二侄子。

女的是大侄儿媳妇,只见她走到张书贤的身边,双手拉过张书贤的手,看着张书贤瘦弱、暴露青筋、扎满针眼的手,一面轻轻的扶摸,一面双眼含泪,充满深情的说:“俺二娘,您受苦了。”

张书贤看着侄儿媳妇,目光在她脸上停留,用手使劲的握了握侄儿媳妇的手,传递着她对侄媳妇的情意。

长霞又一次来到张书贤身边,对母亲说:“大表哥也来了,您见不见?”

张书贤想都没想、立刻摇头对长霞说:“不见。”

说完並转过身体,用后背对着门。

长霞心中为母亲难过,走到门口对着大表哥小声说:“我妈不想见你,你太令她失望了,你可以在房间看看她,也不枉你还有孝心。”

就在长霞说话时听见外面有轻微的哭泣声。

摄影//长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