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练003 | 一人一故事剧场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运用

全文5170字,图10张,阅读约需10分钟。


“一人一故事剧场”(Playback Theatre)由心理剧治疗师Jonathan Fox 与音乐治疗师Jo Salas 在1975年创立于美国纽约。剧场中,观众现场分享故事,演员用形体动作、音乐、或叙事的形式即兴演绎,化为礼物在剧场中传递。分享者、观众、演员一起感受生命的馈赠,体验即兴真实人生。


【内训时间】

20170902(9:30-12:00)

【课程带领】

(为你有备而来的)小鱼儿

【专训内容】

(你们经常使用的)短形式


☞ 热身活动

1.三八练习

What ? 又见三八?Yes! 这次是Double哦~要知道,经典的游戏百玩不厌!

大家又围成了一个圈,用动作和语气词表达心情,众人重复三次,然后大家合力接龙数数1-8。一人数单数,众人数双数。

今天的提问是:开学一天了,什么心情?

哈哈哈,承接上次团练的经典提问,大家分别表达了“崩溃”、“坑啊”、“期待”、“累趴下”等心情。

请看——

抱头.jpg

挖坑.jpg

一朵花.jpg

仰头躺倒.jpg

(下面插播一则中国有嘻哈的广告)跟随着队,情绪没有错,释,飞,爽不?爽不!我说释放,你说爽~我说释放,你说爽~再来一遍,我说释放,你说——


鱼儿总监的带领更加高标准,强调了这次团练的重点:中性站立。于是,各位团员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三八练习。

第二轮的提问是:来到这里团练什么心情?

这次大家更加注重双手的放置,尤其是合作接龙数数时,保持中性站立。


2.搭肩再见

这是一个社会计量类的游戏哦~你愿意“勾搭”谁?

从低步频自由行走开始,逐渐到高步频。


自由行走

带领者下达指令后,大家快速走到“勾搭”对象的身边,用一直只手搭在TA的肩膀上。然后大家互相说:“你好!再见!” (要不要这么无情?哦~~~我的小伙伴,刚刚才和你勾搭上,如今又要分别……)

今天有哪些小伙伴被搭肩了呢?

不告诉你!下次团练自己来看撒,这次自行脑补哈:希望到他单位参观学习的人;想和他一起旅游的人;感觉他会挑战蹦极的人。

勾搭三轮过后,开始自由组合。每组用肢体动作组成:高铁、家用电器、休闲娱乐活动。

请看——

穿山洞的高铁.gif    自动开关门的高铁 .gif

吊扇.gif    电吹风.gif

打麻将.gif    唱卡啦OK.gif


穿山洞的高铁


自动开关门的高铁


打麻将


3.嚯哈嘿

这是一个由霍元甲的弟弟嚯哈嘿发明的砍人游戏(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专门用来训练专注力和反应力。大家围成圆圈,砍人者大声说“嚯!”,双手砍向一个目标,同时眼神杀向目标。被砍者受死时必须是大气淡定的,大喊一声“哈!”,并举高双手,举得越高代表死得越帅。被砍者的左右还有两个补刀侠,补刀侠一起大喊“嘿!”,并左右补刀攻其下身,让被砍者死得痛快。死得越快,复活得越帅。复活后的被砍者秒变砍人者,向新的目标发起攻击,直到每个人都被砍一遍,每个人都重生一遍,每个人都当补刀侠一遍……在砍与被砍之间,不幸和机会同时来临,不禁有点小期待呢,什么时候砍到我?快来砍我呀~~~~~

请看——

“嚯”——“哈”——“嘿”

“嚯”——“哈”——“嘿”

“嚯”——“哈”——“嘿”…….mp4


4.猫捉老鼠

这是一个由TOM&JERRY发明的游戏(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一人是猫,一人是老鼠,余下三人一组站成排,成为避难营。猫用“喵~”加动作表明自己的身份后,捉老鼠,老鼠可逃可避难。老鼠一旦定位到避难营后,最旁边一位成为老鼠,继续逃。如果猫捉到老鼠,老鼠变猫,猫变老鼠。新的猫“喵~”过之后,表明身份,继续捉鼠。所以,聪明如你一定感觉到了吧,和TOM&JERRY一样,表面上老鼠被追好捉急,实际上——老鼠全靠抓,喵喵累哈哈,角色可瞬变,快来追我撒~

请看——

TOM&JERRY-pb版.mp4


猫捉老鼠



☞ 复习-短形式

1.流动塑像

当分享者说最近的一个情绪感受后,演员五人一组,用肢体动作和语言演绎。注意高中低位。五人都有肢体动作,同时说话的人不超过两位。

注重挖掘分享者的内心潜台词,注意五人间的配合,台词、肢体、节奏。如果要更改和优化,等演员演出结束后再讨论。随意打断会影响到演员的情绪。

2.转型塑像

当分享者说一个情绪的转变过程后,演员五人一组,用肢体动作和语言表现这种情绪变化过程。例如,从期待到失望,从难过到开心。注意高中低位,转型后动作只做一次。

3.一对对

当分享者说某种矛盾的心情之后,演员两人一组,用肢体拉扯动作和语言表现这种矛盾。例如,回家要不要先写作业,早上要不要过早,考试成绩要不要告诉家长。注意,一组表演后定格,另一组表演。



☞主题练习-公交车、课堂上

提到公交车,会想到什么画面和心情呢?分享者说故事,演员用短形式演绎这段曾经。

请看——

流动塑像-一个人坐车的惬意,感觉包下了整辆公交



转型塑像-对武汉公交的期待变成害怕


说到课堂上,会想到什么画面和心情呢?分享者说故事,演员用短形式演绎这段曾经。

请看——

流动塑像-课堂上被学生怼的尴尬.gif

一对对-去不去上课的纠结.gif


☞讨论分享-一人一故事剧场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运用

这是(为你有备而来的)小鱼儿根据大家的需求特别设置的环节。原计划讨论30分钟,后来延长到了60分钟,大家侃侃而谈,意犹未尽。


围成一个圈


热烈讨论,灵感共燃:

1.一人一故事剧场的表演形式很多,今天聚焦讨论短形式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运用。

很多热身游戏,能够很好的调动心理课堂的气氛。

情绪雕塑适合用于表达展现情绪,将内部的情绪外化,把能量释放出来。

2.在使用一人一故事剧场的元素进行活动设计的时候,要考虑到学生的年龄。

3.班级不一样,学生表现不一样,遇冷时就要随之变换活动。

4.情绪希望被看见,能量需要释放,仪式很重要。

应用案例:

1.高一,流动塑像,用于新生第一课。学生介绍自己的名字,并用动作演绎。优点:可以放得很开的学生,演绎得很到位,亮点十足,令人印象深刻。如:张方羿。困惑:有学生拘谨、害羞、也有的不知道怎么把自己的名字演出来。讨论:分解任务,降低难度。

2.高二,热身活动(老鼠变猫),用于开学第一课。优点:暑假过后,长时间没有见面,喊出名字求助,可以互相熟悉,表达信任,产生联接。学生收获:开心、爽 、方、迷、饿、期待、好玩、尬、闹、有趣、兴奋、激动、欢乐、百脸懵、有毒……环节结束后有个仪式很重要,围成圆圈互相表达感谢、嘱咐对方照顾好自己。学生很喜欢这些话语,觉得很温暖。

3.初二,V型叙述,用于主题《为自己喝彩》。优点:鼓励,强化自信。

4.高三,一对对,用于年级学生大会报告,表现高三学生二调后,理智想要学,感情想要玩的矛盾纠结状态。优点:有时效,适合报告厅演绎。提前5分钟,即兴排练,效率高。深得学生欢迎,会后立马有学生来访。

5.初一,热身活动(慢动作摔倒),用于心理委员培训。优点:发现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学习发出求救信号,学习花样发出求救信号。

6.初中,一对对,用于表现人物冲突关系。优点:可让学生体验共情,换位思考。如:听话VS不听话;我要VS不行。

7.初中,流动塑像,用于团辅的情绪管理。优点:可让情绪暴躁的男生觉察情绪。

8.初中,热身活动(Say yes,Say no),用于自我意识主题《做最好的自己》。优点:自我肯定,并且在体验过Say yes游戏之后再玩Say no游戏,学生意识到要多和肯定、鼓励自己的人待在一起。

9.初一,热身活动(谁和我一样),用于心理第一课。优点:给心理课加佐料,脱离俗套,学生在熟悉彼此的过程中也让老师了解学生。在“和我一样爱打游戏、看动漫、爱学习”的人群中,找到共鸣。起身鼓掌,营造良好的氛围。

10.行政教师,一对对,用于管学籍的老师反思自己的服务态度。

11.班主任,热身活动(慢动作摔倒),用于班级管理。优点:让班主任从体验中领悟,只有发出信号别人才会知道,没有发出求救信号别人不会知道。

12.班主任,热身活动(蒙眼变形虫),用于沟通团队协作。优点:从群体中观察不同人的表现,可以推测其所属的职务或阶层。

脑洞开花:

1.初中,热身活动(抛接球点名),用于点人回答问题。优点:用眼神传递,吸引注意,营造欢乐的氛围。如果有学生不愿意举手,可以用这种方式从上一位分享者抛出任务,给下一位分享者。困惑:可能抛不准,或者大家都躲避。

2.初中,热身活动(抛接球),用于班会。优点:用于团队凝聚力建设,通过3-4轮的抛球练习,班级形成一个整体。

再围成一个圈




☞我们有话说

怡然:穿了团练服感觉美美哒!为今天参加团练的亲们点赞,更要为从遥远黄石赶来的荆棘点128个赞!大家都太优秀了,未来团练干货会更多,艺术总监太卓越了。

荆棘:队友们的分享非常棒!尤其是一群人在一起燃烧大脑,好点子简直一个接一个。感觉自己成了一块挤干水的海绵,随时准备好吸收智慧的能量!

夏天:雨天,来到演绎过“雨天”故事的房间,再次见到小伙伴们感觉特别棒(上次团练没能参加好遗憾)。这次集中练习了短形式,主题1公交车——有挤公交的烦闷,有包车的惬意,还有初来大武汉满怀期待体验飙车却因不小心踩了别人脚,遭受白眼后的心有余悸。主题2课堂上——有被学生怼的尴尬,有去不去平行班上心理课的纠结。两个主题都用了流动塑像、转型塑像和一对对进行了演绎。感觉自己对仪式已经有点生疏了,我在表演的时候有点手忙脚乱的。最后,关于“一人一故事”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如何结合,大家进行了畅谈,有经验有困惑有设想,期待下次团练。

小虫:即使阴雨天也阻挡不了团练的热情与渴望!从基础练习到实战演绎,从故事演绎到实践运用,团队的智慧擦出无限火花,在玩的过程中成长为更好的彼此!

依依:简单的故事,倾心地演绎,一人一故事像一剂良药,疗愈内心的疲惫。静待每一次的成长,期待每一次相见!

三吉:跟随大家一起表演,把动作释放了出来,心里很爽。当分享者时,听领航员说“公交”主题,脑中马上浮现了一个画面,很想想分享,在等待的时候,转折得有点快,没有说成。留下一点遗憾。从这个主题场景中,感觉到了记忆深处的委屈和释然。当演员时,五人小组表演流动塑像,一语道破分享者心中所想,看到那个鼓掌,心中暗爽~

飞狐:这次团练又让我找回了8月份工作坊的感觉,投入而专注。最后的应用分享环节,非常有收获。大家讨论了一人一故事剧场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运用。前辈们勤于尝试,灵活运用,另人敬佩!给我了我很多启发。集思广益,希望常常有这样的交流,让一人一故事剧场更好的融入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

风笛:每一次团练都是一次心灵和专业技术的大充电,团队的小伙伴们越来越默契了,在这里分享任何观点和问题都会感到舒适自然,也会得到最真诚和有帮助的回应,感觉自己不再是一个苦哈哈孤军奋战的心理老师了,有了自己强大的后备军团,谢谢每一位伙伴!

Dancy:忙碌一周,每周一次团练总会给我意外的惊喜。或是因为一群志同道合伙伴儿的相聚,或是因为身体舒展的快乐……我无比珍惜与感恩每一次团练的机会,希望更多的感悟与收获能在此时此刻甚至是今后带给自己、带给他人无声的帮助和温暖。每当看到情绪和故事被演绎,被用“请看”与“送给你”编织的感动传递,我都觉得无比地感恩!感谢伙伴们,感谢我们的燃爆剧团。在这里我找到了梦想的引领者,让我更加坚定地走在这条道路上,因为我在前行的道路上并不孤单。
暖暖:因为一人一故事剧场相聚的燃爆剧团自成立以来,团练活动组织了三次,但却因各种忙,以致今天的参与是第一次,就我个人而言,想说“好玩,不虚此行”!收获1:对杨阳老师教授的内容--短形式之“流动塑像、转型塑像、一对对”进行回忆练习,可谓温故而知新!收获2:小伙伴们真诚的投入、彼此的链接与分享再次激活、打开、强化了一个思路和理念:将“一人一故事剧场”里的所有练习,结合平时的教学,予以应用、创新,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并与学生一起成长!一群人因为共同的兴趣,甘愿利用休息时间,坚持去做一件自认为很有意思的事,我感受到背后一定有一份深深的喜欢……下一次团练是什么时候呢?期待……

☞围观的伙伴

萧萧:学习了!身临其境啊!



☞(百忙之中挤出时间的)远程指导

杨阳老师:分享的笔记非常厉害!我看到这次的团练比上次多了好多队员,大家在工作以后依然投入那么多的精力去团练,非常可喜可贺!

建议:

1.大家一开始就将“一人一故事剧场”的游戏和形式在心育课程和校园文化建设中使用,非常有创意!这种分享非常有启发。希望大家未来继续在实践中去探索,在探索中去实践。

2.大家如果对应用感兴趣,可以对每个“一人一故事剧场”的活动(游戏)进行整理,细致分析。如:某活动的训练要点,该活动可培养的心理能力和品质。

3.制作思维导图,每次头脑风暴或者实践之后就加入思维导图,新旧点子加在一起。可以帮助大家对活动进行深、广度的拓展。同时,这份思维导图的礼物也是属于大家共同的财富。



小鱼儿带领后记:一人一故事剧场的短形式可用于热身、体验。流动塑像的元素可用于情绪管理;一对对的元素可用于表现冲突、关系。经过连续两次的短形式复习,大家的肢体、声音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今天我们的团练更注重每次表现的细节,一次次的建议,一次次的吸收,大家的表现越来越好。这次让我感受特别深的还有大家将pb的元素运用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各种实践,非常的有创意!我们初步感受到pb的元素是可以运用到心理课上的,而且大家的实践都有很大的成效,让我对每次的团练更有期待了!



编辑/(可能是喝了鸡血汤的)三吉

笔记/夏天

图片/暖暖  小鱼儿  怡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