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练004 | 突然想起来明天才是教师节,有种已经过完了的感觉!

这是燃爆剧团原创的第010篇文章,全文3411字,图10张,阅读约需8分钟。

“一人一故事剧场”(Playback Theatre)由心理剧治疗师Jonathan Fox 与音乐治疗师Jo Salas 在1975年创立于美国纽约。剧场中,观众现场分享故事,演员用形体动作、音乐、或叙事的形式即兴演绎,化为礼物在剧场中传递。分享者、观众、演员一起感受生命的馈赠,体验即兴真实人生。

【内训时间】20170909(14:30-18:00)

【课程带领】小组分工

【专训内容】短形式



☞热身活动(带领:三吉)

1.抛球游戏(10分钟)

围成圆圈,互相抛球,第一轮是实体球(网球、玩具软球等)。练习要点:用平常的眼神示意。眼睛看着对方,让自己的身体放松,留意自己的呼吸与他人的互动、同频。注意抛接球是以抛物线轨迹进行,“球”不是武器,而是一份“情感”,一份“爱”,一份“信任”——温柔的抛给对方,对方从容的接住,让能量在场域中流动。学会温柔的施与受,球掉了也从容的捡起来,让生命继续走下去。

第二轮,无实物抛球。可以抛出“火球”、“冰球”、“沉重的球”、“轻盈的球”……。通过不断的抛接球,在这种隐喻中练习注意力、反应力、观察力、合作力。


轻盈的球和沉重的球


2.123变变变(10分钟)

石头剪刀布后,分成两组。两组合作,接龙数数123。A组说“1”,B组接“2”,A组接“3”,B组接“1”……如果说错则继续。练习要点:从容、有节奏的接龙合作,两组之间保持眼神接触。

熟练后,逐步将数字换成语气词。如“1”换成“哈!”,“2”换成“耶!”,“3”换成“嚯!”。

继续升级,语气词加上肢体动作。边说边做动作。通过有节奏的接龙,在这种隐喻中练习承接力、注意力、跟随力、合作力、声音的自信。



☞复习-短形式(带领:May)

1.流动塑像(10分钟)

当分享者说最近的一个情绪感受后,演员四人一组,用肢体动作和语言演绎。注意高中低位。四人都有肢体动作,同时说话的人不超过两位。

注重挖掘分享者的内心潜台词,注意四人间的配合,台词、肢体、节奏。一个故事可以优化2-3次,从分享者、领航员的视角提出建议,进行优化。

2.转型塑像(20分钟)

当分享者说一个情绪的转变过程后,演员四人一组,用肢体动作和语言表现这种情绪变化过程。例如,从失落到惊喜,从高兴到内疚。注意高中低位,转型后动作只做一次。抓住某个核心词语和动作,可以是语气词、叠字。一个故事可以优化2-3次,从情绪出发,到核心情感落脚。

转型塑像-回去看望自己的老师从失落到惊喜


转型塑像-收到学生手写贺卡后的高兴与内疚

3.一对对(10分钟)

当分享者说某种矛盾的心情之后,演员两人一组,用肢体拉扯动作和语言表现这种矛盾。例如,数学老师到底要不要收来自家长的微信红包。注意,靠近乐师的一组先表演,定格后,另一组表演。


一对对-数学老师的纠结




☞主题练习-教师节(带领:怡然)

马上就是教师节,教师们自己会想到什么画面和心情呢?下面请欣赏完整的“一人一故事”演出,送给即将过教师节的我们。(50分钟)

领航员:怡然

演    员:甜甜、Dancy、May、飞狐

乐    师:兰兰

1.相见欢:领航员传递主题,连接心灵。

2.演出简介:“一人一故事剧场”创立于美国纽约。剧场中,观众现场分享故事,演员用形体动作、音乐、或叙事的形式即兴演绎,化为礼物在剧场中传递。分享者、观众、演员一起感受生命的馈赠,体验即兴真实人生。

3.演出团队自我介绍:演员、乐师、领航员依次介绍自己与教师节的简短故事。


演出简介和团队介绍


4.演出故事:

【故事一】毕业后的教师节,偶遇老师——流动塑像

【故事二】小学时遇到索要挂历的班主任——大合唱、V型叙述、三段故事

【故事三】不起眼的女孩却被老师温柔照顾——自由演绎、四元素


四元素(肢体、布、诗、音乐)中“布”的运用


四元素中的“诗”的运用


【我记得】让演出落地


☞讨论分享-团练的效果和方向

讨论了60分钟,大家还不够尽兴,头脑风暴一直666到晚上六点,大家才被迫离开。

围成一个圈

热烈讨论,灵感共燃:

1.融入四元素(肢体,布,诗,音乐),抓住故事核心过程,还原事实 ,化繁为简 ,不要加戏。

2.把通俗的故事变得戏剧化,后期将请话剧老师专项教授声、台、形、表。

3.我们的练习需要更精进,今天练习的每次升级都比上一次表现更好。

4.演的时候很懵,自我认为还有提升的地方,需要多练习。

5.自由演绎是基础,四元素有助演绎,每个元素都能演绎一个故事。

6.演员的配合很重要,多练习才能迅速融入。

7.几次团练发现,大家动作很枯竭,我们需要添加素材去渲染情感和故事。同样,大家声音没有打开,声音的表现形式并不是只有加大音量。肢体和动作需要私底下加大练习。

8.每次团练可以轮流带领,一来锻炼大家能力,而来有督促作用。

9.要加深团练之外的功夫,比如搜集资料,各种情感的表现形式,各种可能用到的音乐,可能用到的诗歌。团练应该是展示自己琢磨练习过的精华。

10.学会抓核心很重要,故事背后的重要情感和需求需要马上被抓准,需要练习。进一步用形体去表现重点。

11.四元素其实是整个故事的精简,我们要练习剖析故事,练习抓核心能力。

12.我其实算是销售人员,道理相似,在交流的过程中,我能够迅速抓住来访家长的需求,这需要练习。

13.练习有它的形式和套路,基础框架,流程 ,前提我们要把理论(小红书)学习到位,把红宝书吃透。

14.团练形式,每次最后十分钟定作业,确认下一次的领导者。本次决定,下次团练,练中形式。

脑洞开花及作业:

1.为了增强练习效果和深度,一节课只练一种情绪或肢体或内容,把一个点挖掘练习到位。

2.模仿,模仿是学表演的第一步。互相演别人的表情,声音。团练应该是每位成员一周私下学习成果的展示,而不应该是简单的复习,因此我们需要留作业,在一周里去观察生活。

3.甜甜带我们学习的“情景再现”也适合班主任培训,将冲突再现,将矛盾的场景重演,让主人公看见自己的行为。

【作业1】三种笑和三种哭,尽量每个人都不一样。

【作业2】跟3个人聊天,练习抓住对方的需求,最好能侧面验证。这个练习有助于提升觉察 ,团练时再提升总结大家的收获。


思维导图-灵感共燃





☞我们有话说

May:聚在一起就有很多碰撞,今天发现了自己有很多局限性,需要更多的探索未知。

兰兰:这次团练让我感受到了自身的局限、干涸、天花板和瓶颈,聆听故事背后的故事能力需提升,肢体表达能力需丰富,,抓取信息的能力也急需提高,一个好的演员必定是生活的有心人,我要更敏锐的去觉察,破碎自己,重建自己!同时感恩身在这样一直团队之中,积极上进、智慧爆棚,有很多需要向大家学习。我看到了大家很多的闪光点,怡然团长的组织力,三吉的细心体贴温暖音乐才华横溢,认真奉献细致,甜甜的阅历和智慧简直就是素材库,May的开朗率直……不能闭关锁国,闭门造车,真的觉得要向大家学习的还有很多很多。

三吉:功夫在诗外,声台形表的基本功需要平时的积累和练习。团练是一种呈现,平时的自我修炼和刻意练习也是很重要的基础。今天也是灵感共燃了,感觉很美妙。

飞狐:突然想起来明天才是教师节,有种已经过完了的感觉。

本次团练,我和大家一样,最大的一点感受就是,我们的团练不能只浮在表面,简单的复习和复制培训过程。更重要的是有效的练习抓取故事核心情感的能力、即兴表演的能力,我们的团练需要更有深度,而做到这一点,需要大家课下的功夫,除了扎实的理论基础,还需要课下大量的素材积累和觉察练习!我很庆幸遇到一群高标准严要求的伙伴们,知不足而后奋进,我们燃爆剧团会越来越好!

甜甜:今天又强化了一次流程,大家越来越熟练了,新的问题又产生了,动作固化,缺乏变化。本周好好学习理论,争取下次有进步。
Dancy:每次团练都让我收获了新技能。不止技能,还感动于心理工作者不求回报的助人之心、不断提升专业技能的进取之心、 精益求精的尽责之心!亲爱的老师们,节日快乐!

☞围观的伙伴

荆棘:赞

风笛:赞赞赞

夏天:大家一起坚持!


☞远程指导

杨阳老师: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第四次团练看到了很多我喜欢的部分——

1.“教师节”的主题用到了练习中,也做了演出主题演出的准备。很好的为彼此服务:将“一人一故事剧场”服务自己的个人成长,同时也将联结社群的功能发挥得很好。

2.大家的交流氛围很好,陈璇会将进阶学习的东西马上分享、运用。既是演员,又是教学者、运用者的身份和大家一起交流。这是这个群体蛮独特的部分。


怡然带领后记:越来越多灵感共燃,越来越多的干货呈现,真的被坚持团练的每一位亲们所感动。我看到——身体不适也还是背着围巾乐器赶来的三吉;我看到——提前一个多小时赶到现场为团练做准备的May;我看到——家里有生病孩子依旧不忘到现场关心的小鱼儿;我看到——苦于应对下周示范校检查人仍抽时间来的兰兰;我看到……一群热爱心理学爱教育满满正能量的心理老师们,自发在2017年9月9日这一天,用pb的方式度过了一个美妙的下午。祝大家教师节快乐!


编辑/三吉

笔记/飞狐

图片/ 怡然  Dancy  飞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