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是你的谎言:谎言集录

单调·多彩

小椿:公生,你呢?没有喜欢的人吗?美和可是说了哦,有了喜欢的人,世界都会变得多姿多彩起来。

有马(低下眼眸):不会有人喜欢我的。

小椿(惊呼):太阴暗了,眼神都黯淡无光了,我们才14岁啊!

有马:眼睛是黑色的,是不会发光的吧。

小椿(微怒):又来了,这种常识理论。我当然知道啊,平时是不会发光的,但正因为我们是在青春期,才会闪闪发光啊!

有马:嗯~,小椿的眼睛有在闪烁着光芒。小椿的眼睛,所看到的风景,一定是五光十色的吧.....(暗想)和我的,不一样。

小椿:美和对我说;和他相遇的瞬间,我的人生就改变了。所见所闻所感,目力所及的世界全部都开始有了颜色。

有马(自想):但是,在我看来,我眼前的世界一切都是单调乏味的,就像曲谱一样,像琴键一样......(哭吟)11岁的秋天,我没法弹奏钢琴了,那曾是妈妈的梦想,将我培养成能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的钢琴师。

友人A

干燥的冷气,尘埃的味道。

贝多芬·第9号小提琴奏鸣曲·克莱采

薰:音乐是不分国界人种和生态环境的。能否将我的心情用音乐传递给大家呢?

有马:为什么她能将曲子演奏得如此欢快呢?

演奏结束的小提琴手,向等待她的人飞奔而来,穿越层层人潮,手中怀抱鲜花,就好像电影的特写镜头一般......只不过,我只是路人角色,友人A罢了。

你驻足于一片春色中,那独一无二的春色之中。

春光里

薰:这一地区,同一级的演奏者里,谁不知道你的名字;有马公生。森协学生竞赛钢琴组优胜奖、彩木竞赛最年少优胜奖等等,演奏风格精确而严谨,被称为人肉节拍器,8岁就能和管弦乐队合奏的神童。

有马:弹奏开头还是能听得到的,但从中间开始,越是集中精神去听,越沉浸其中时,弹奏出的音节就仿佛春风拂花一般,随风而逝,渐行渐远......日常生活倒是没什么不方便的,听不到的只有我自己所弹奏的音节而已。这是惩罚!明明能听到指叩键盘和键盘下沉的声音,却听不到弹奏出来的音节,这肯定是惩罚......

薰:少自艾自怜了!就算悲伤难抑、遍体鳞伤地处于谷底,也不能停下弹奏。只有这样,我们才算是真正活着。

薰:我任命友人A为我的伴奏者!

小椿:从那天起,11岁的那个秋天起,公生就停滞不前了,他的时间停在了那天。

薰:正如你所说,或许无法弹奏出令人满意的音乐来,但还是得继续弹奏。只要有弹奏的机会和愿意倾听的人,我就会全力以赴,为了那些愿意倾听我、铭记我的人,为了能永留他们心间,这就是我继续弹奏的理由,我是演奏者,我和你一样。

你埋下头鞠身哭着对我说;拜托了,请为我伴奏吧!只帮一点点也好,拜托你帮帮受挫的我吧!

你顽固的把我从黑暗的阴影中拉出来,让我照射在耀眼的阳光下。我不经意间看见,我所居住的街道,开始变得多姿多彩起来。

启程

薰:莫扎特在天上这么对我说的;大胆地踏上旅途吧!别怕在旅途中丢脸,我们尽情丢脸去吧!我们,一起上路吧,去吧,世界会因此改变。

天真烂漫、异想天开,就像坐云霄飞车一样,她总是把我绕得团团转。

“你,就是自由。”

“不对哦,音乐才是自由。”

有马:这是献给天才小提琴手·萨拉沙提的曲子,《圣桑的序曲与轮旋随想曲》。

薰:或许前进的道路总是黑暗,即便如此,我也要前进,因为星光即使微弱,也会为我照进一丝光亮。

干燥的冷气,尘埃的味道,我在其中,踏上旅途。

阴天

薰:只有钢琴不好吗?你能忘怀吗?

阿渡:那时合奏的你们,烙印在我眼底,永远都无法忘记。

你能忘怀吗?钢琴是你的一部分,不过那一瞬间,钢琴却成了你的全部。但你却硬要将它从身上剥离,像自断手足一样,所以,你才会疼痛得无法自抑,露出痛苦迷恋的神色。

你能忘怀吗?不,肯定不能的吧,我们就是为了那一瞬而生的啊。我,不会忘记的,至死都不会忘记。谢谢你,多亏你了,正因为有你的伴奏,有你为我弹奏了钢琴才有了这一切,谢谢你,有马公生君。

真是直接的人啊,你那坦率的眼神,就连那背影都无法舍弃。被帮助的人,是我啊。谢谢!谢谢你,薰。

就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一般,你总是突然出现在我面前。

你的所言所行全都闪烁着光芒,太过刺眼,于是我闭上双眼......可是,内心还是止不住对你的瞳憬。

我可是把重要的乐谱都要舍弃的人呀,早已经失去了作为演奏者的资格。

薰:你能忘怀吗?让自己的音乐传达给人们心里的那个瞬间?

有马:不可能忘得掉!我和你一样是演奏者。

归途

想象力、想象力、想象力,想象力究竟是什么?是和对曲子的解释有什么不同吗?想如何演奏这首曲子?

她安静下来的时候,倒真像个天使。

有马:为我拭去那层灰尘的人,可是你哦。我看起来很痛苦吗?可真伤脑筋啊,痛苦是当然的,因为我航行在没有海图的海面上啊,挑战和创造都是很痛苦的,但很充实。所以,谢谢你。

我的世界,很早之前就沉寂了。谢谢你为我拭去身上的灰尘,从与你相遇那天开始,我的世界就连琴键就开始变得多姿多彩起来。

肖邦我在身边耳语 「你身处于何方」

小椿(自想):音乐是什么,语言是什么,我们之间有长久共处的时间,有许多细微却很重要的回忆......明明因为输球而很不甘心,很失落,受伤的脚很疼,眼眶因泪水而湿润,明明糟糕透了,为何夜里头顶上的星光却如此闪耀......发尾传来音乐室的味道,能听到稍显急促的呼吸声,被泪水濡湿的肩膀很温暖。我,在他身边,如果时间能就此停止该有多好。

暗影低语

「灰心丧气的时候就用手托着下巴,你会为双手能派上用处而感到高兴的」—— 查理·布朗

烦恼着迷惑着痛苦着,而最后得到的答案却简单到让我不禁笑起来。

《小星星变奏曲》星光会在你的头上闪耀哦

薰:他的弹奏,就像电子表一样毫无误差,没有多余的拖音,人肉节拍器,母亲的提线人偶,乐谱的仆人,有马公生这个名字,名声可不太好。

《肖邦练习曲·十之四》 相座武士

回响

相座:高柳老师,我不去德国,我要参加每报音乐赛......我知道这样很愚蠢,但是,我的目标从来都不是国外,也不是什么肖邦音乐赛,我的目标一直都是有马公生,他会参加的比赛 。

诚实面对音乐的姿态,正视恐惧的强韧意志,扎实不可动摇的基本功,这就是相座肖邦。

相座(自想):在看着我吗?有在听我的弹奏吗?有马!你不在的这两年中,我之所以还能勤加苦练,是因为相信总有一天你会回来的。我有追上你了吗?还是离你更远了呢?你还会再是 我的憧憬吗?回答我!让我看看吧,下一个就轮到你了,有马公生。

绘见:这都是因为你,武士变得这么厉害都是因为你,有马公生,这一切都是为了追上你,他的琴声是这么说的。

有马:你也是这样吗?

手指触碰到琴键前那一瞬间的寂静,是与踌躇和犹豫宣告诀别的时刻。

他的手指触碰到琴键的那一瞬间,我的未来就此决定。

相座:那家伙虽然冷冰冰的说话也不怎么好听,不过,她可是 相当在意你哦,有马。

有马:在意我?

相座:因为她老是说我啊,说我肯定不知道真正的你是什么样 的。

绘见(自想):和钢琴和契合,手指也很轻灵,今天的我状态很 好。肯定是因为早上吃的司康饼很美味的关系,肯定是因为新 作的裙子很合身的关系,肯定是头发梳得很漂亮的关系,肯定是这样。

不对,不是这样的吧,又不是小孩子了,给自己找这样那样的 理由是想怎样啊......因为有他在,久别两年之后又出现在了那里......

没错,我出现在这里都是因为你,不足4分钟的演奏,让我变成了钢琴师,回来吧!回来吧!我所憧憬的有马公生,回响吧 !回响吧!我的琴声。   《肖邦练习曲·25之11》

共鸣

那个星期天,我在攀登架上,我做出了未来要成为钢琴师的选择,舍弃了未来的无限可能,选择了钢琴师。

我也能弹奏出那种,可以让人听了就想成为钢琴师的乐曲吗?

回来吧!回来吧!我所憧憬的有马公生。

有马:指针一定会再次转动起来,时间一定会再次流转。我从来不知道,音乐竟是如此色彩斑斓、沁人心脾,音乐竟是如此令人热血沸腾。

与你共赏的景色

阿渡:啊~啊~,输了。在全国大赛上取得优胜,然后继续在高中国立三连霸,引发一股空前的渡狂热,在留恋不舍下远赴英国,和模特各种传绯闻,成为联赛得分王,连续十年蝉联金球奖。原本一帆风顺的人生,却有一些计划偏离了轨道......没法成为明星了。

有马:挫折是一名巨星成长的过程中必然遇到的啦,就像一部电视剧一样,梅西也是这样的。

阿渡:那倒是和你很相符哦,这次的明星就让给你了,公生。

就算听不到声音我也知道,细胞在悲鸣,这样根本就不是肖邦 。

这是对你的惩罚哦,你已经被钢琴抛弃了哟,钢琴就是自己, 无论怎么敲打,琴键都不会有任何回应的,孤独孤身一人,这是对你的惩罚。

有马(自想):你是为了什么而奏响小提琴的呢?真是让人无可奈何的人啊,不管看到什么都会想到你。就连我心中的那个你 ,都没法原谅半途而废这种事,那时的你,究竟是为何演奏小提琴的呢?

再来!重要的是想象力,你想如何演奏这首曲子?你想为谁而弹奏?

你说过的话,一句一句,如同星光般洒落。

独自仰望的夜空,会惧怕被深不见底的夜吸引进去。

和阿渡一起仰望的星空变幻不定。

和小椿一起仰望的星空光辉灿烂却隐隐透着不安。

和你一起仰望的星空是什么样的呢?

有粉笔的味道,布满裂痕的窗户玻璃,远处传来体育部呐喊的声音,樱花瓣飘落的影子,微不可闻的鼾声......风景不停变换,这就是有马公生弹奏出来的心中所想。

生命之光

稀零的掌声,迷茫的会场,不过这也是当然。我只要传达给一个人就够了,不知道有没有传达到呢?

有马:即便如此,我的演奏还是很糟糕的话,那么~,那么这就是现在的我,已经拼尽一切努力的我。莫扎特曾经说过吧,勇敢地踏上旅途吧。我们仍在旅途之中......没错,我和你一样,是演奏者。所以,我要前进。

薰:那么你怎么打算,你想怎么办呢?

薰:仿佛快要消殒一般地孱弱,却拼命发着光,咚咚,咚咚,如同心跳一般,这是生命之光。

「我并不能一直在你身边,帮助你」—— 查理·布朗

小星星

与克莱斯勒所作「爱的喜悦」相对应的是作为小提琴曲的「爱的忧伤」,这首曲子还有一个拉赫玛尼诺夫编曲的钢琴版。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挂在天空放光明,好像许 多小星星。

爱的忧伤

一切都是你的错,是你把我带回了舞台。一直以来,都是你在激励着我,看着我,我会证明给你看的,我很厉害,而将我选 作伴奏者的宫园薰,更厉害。

正因为有了音乐,才有了相遇的瞬间,有了相会的感动,有了相逢的人们,有了邂逅的相思。这些全都是教我弹钢琴的妈妈 所留下来的回忆,妈妈,我很幸福哦,谢谢你,谢谢你,再见了。

足迹

薰:你的本质还是一名演奏者呢,有马公生君。

果然,那首曲子是为我挑选的呢《爱的忧伤》,这首曲子让我想到妈妈,柔软剂的香气,睡迷糊了的孩子隐约可闻的钢琴声,轻轻哼唱的摇篮曲,消毒液的气味,回荡的脚步声,有些泛白的亚麻油地板,与你的再次相逢。

薰:我真想听听看你的钢琴演奏……

你没事的吧

薰:真想再和你合奏一次……

你没事的吧,住院检查不是骗人的吧,不会告诉我说以后没法回学校来吧,还能再见面的吧

有马:第二次了,你直呼我的名字。

你……你不会像妈妈一样,从我身边消失吧?

小椿:又来了,又是这样,音乐把公生逐渐带去了遥远的地方,笨蛋…笨蛋公生,随你去哪里好了,笨蛋公生……,是邻居,比我还小,早早地失去了母亲,没法放着不管,希望他能打起精神的男孩子,像这样,一直,我以为会理所应当一直陪在我身边的男孩子…希望他能一直陪在我身边的…男孩子…笨蛋公生。

骗子

小椿:搞什么啊,从刚才开始就一个劲的弹琴,音乐笨蛋!稍微安慰我一下啊,要你何用,你这样,在和不在都一个样啊……

有马:那么,在和不在都一个样的话,那就永远在一起,一直留在你身边。

你就像猫一样,我稍微一靠近就会一下子跑远,一旦受伤之后,却又会变得亲昵,好似共同承担那份伤痛一般,所以,如此惹人怜爱。

相似的人

一点心理上的准备都没有,你总是猝不及防地出现在我面前。

薰:你会忘记吗?和你一起在夜晚的校园里探险的女孩子,和你一起帮助了迷路小孩的女孩子,从医院里跑出来,等在那里的女孩子,你会忘记吗?

有马:我不会忘记,至死都不会忘。

薰:果然,选择了你真是太好了。

我没能开口,向她询问流泪的理由。

一点点,或许我们真的有一点点相似,追逐着、注视着无论自己怎么努力都不会有回应的人,为恋情所苦。

我要彻底击溃有马公生……崇高的牺牲,不奢望对方回应的爱恋。我是魅影,是潜入歌剧院的怪人。

暮光

不甘心,不甘心,但我却只能悲伤难过,明明你给了我那么多东西,我却什么都不能为你做吗?“如果是为了喜欢的女孩子,就算让我喝泥水都可以。” “我希望他能注意到我,用我琴声,让他知道「我在这里」”

我朋友说过一句话;在你的人生中,只要尽你所能地诚挚的去演奏就好了。

相信那些投身于音乐的时间吧。

心心相印

一起吃的那个烤番薯很美味,回家路上吃的中国包子很美味,为了最喜欢的哥哥注意,我才开始弹的钢琴,动机不纯。

哥哥,这几周里,我真的只是略微窥见了那个深渊一隅,有哭过、有吐过,废寝忘食地埋头于音乐中,面对无力的自己是那么地令人痛苦,痛苦到想要逃走……哥哥,你曾经也是如此吧,但是,我不想看到那样的你,别迷惘、别烦恼、加速吧,只要行动就好,别停下,迷惘什么的一点都不像你,踵身轻跃,拾级而上,就像那天一样,让我再次追逐你的身影,我的英雄!

有马老师,为什么你的琴声如此五彩斑斓,如此美丽呢?美丽得让我都要为此落泪了。

我是克里斯汀,憧憬着歌剧院舞台的女生。

有马:我不能和你一起殉情。

薰:薄情的家伙。

我能想起来的都是,一直都是你的身影,请再和我一起合奏一次。

有马:你不是公主殿下,你只是喜欢可露丽的面包房老板的女儿,也并不是什么小说的女主角。我是绝对不会为你弹奏拉威尔的,所以再一起演奏一次吧,还有不是你自己说的吗,问我;你能忘记吗?

薰:你真是个……残酷的人呢!

肌肤冰凉,寂静而干燥的空气,洗过的床单让气氛变得格外柔和。这个残忍的男子,说要让我再做一次美梦…再一次让我已经干涸的心,重新受到了水的滋润。贪心的我,又能再次做梦了,但愿有一天,能有与你共曲一首华尔兹的美梦。

四月份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个男孩子,哭着泄气着,十分不像样地挣扎着,但是一到舞台上,却如繁星般璀璨,他的人生如同优美地弹奏出来的旋律一般,我和他约好了;再一次合奏。

手与手

飞机穿梭于茫茫星海中逐渐远去,你如同猫咪般无声靠近,从意想不到的角度捉弄人,而我只能呆愣在原地,永远只能跟随着你的步伐。

薰:你还在弹钢琴吗?

有马:已经不弹了…

薰:果然啊,你又在一个人消沉了。

这一切全都是你的错,我像这样苟延残喘地挣扎着,执着于活下去,全部都是你的错,是你让我对和你共同度过的时间产生了留恋。

薰:你不打算挣扎一下吗,我们不是最擅长挣扎的吗,我们不是拼上性命去挣扎的演奏家吗?

「老师,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一个能给自己道别之吻的人」——玛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话 「春光里」 文:YuShi 1 “那么,我现在宣布,任命你,代替他,友人A!”她忽然转过头,对我笑着说。 ...
    YuShi_阅读 895评论 5 9
  • 第六话 「归途」 文:YuShi 1 记得早先时候,我们还小。 小椿约我去公园玩的时候,我的腿被磕破了。 她二话不...
    YuShi_阅读 1,159评论 7 9
  • 第二话「友人A」 文:YuShi 1 那个叫做薰的女孩牵起了我的手“你也一起来吧!来看我的小提琴比赛。”她眼里闪烁...
    YuShi_阅读 821评论 11 11
  • 第四话 「启程」 文:YuShi 1 “嗒、嗒、嗒...”节奏器特有的死板声音一下下回响在我的脑海里。 我再次陷入...
    YuShi_阅读 564评论 8 8
  • 这样的你,走进了多少人的心。那我住进有马公生君的心房了吗?嗯。你连鞋都没脱,就住进来了。 春天就要来了。 让我与你...
    猫尾上的荷包蛋阅读 3,027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