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麦格尼格尔 读书笔记Day5

05 大脑的弥天大谎:为什么我们误把渴望当幸福?

奖励的承诺

奖励系统 收到刺激时,大脑会说:再来一次!这会让你感觉良好! 每次刺激都会让你寻求更多的刺激,但刺激本身却不会带来满足感。而且并非只有大脑中的电极能激活这个系统。现代社会存在很多带来刺激的东西,如饭店的菜单、电视上的广告、彩票……都会让我们去追寻对快乐的承诺。


“我想要”的神经生物学原理

多巴胺释放 产生:寻觅、渴望、欲望,激励你去追求快乐。但是有一件事很清楚——这不是喜欢、满足、快乐或者真正的奖励会带来的感觉。多巴胺会促使人们期待得到奖励、但不能感觉到获得奖励时的快乐。

任何我们觉得会让自己高兴的东西都会刺激到奖励系统。如令人垂涎的没事、奶茶的香味、促销打折的招牌、有承诺的商业广告等等,都会刺激你分泌大量的多巴胺。大量的多巴胺让你一次次去追寻这个东西,也就是上瘾。

如玩游戏,玩游戏的过程重复刺激多巴胺分泌,过关则是奖励。为了“过关”这个奖励的承诺,不断重复玩游戏的过程。如果奖励迟迟没有到来的话,奖励的承诺(和一想到要停下来就不断增长的焦虑)足以让我们一直上瘾。


分泌多巴胺的大脑:神经营销学的崛起

当奖励的承诺释放多巴胺时,你更容易受到其他形式的诱惑。(如:色情图片使男性更容易在经济方面冒险,幻想中乐透彩票会让人饮食过量。)大量分泌的多巴胺会放大“及时行乐”的快感,让你不再关心长期的后果。

消费社会,都在刺激分泌你的多巴胺。如食物中的糖类、脂肪,彩票贴出的中奖通知,超市将最有诱惑力的商品摆在显眼处,不断更新的菜单、上架的新品、打折时的时间限制(一日促销、最后一件)、零食广告会让你更想去冰箱找点吃的。

虽然我们所处的世界总让我们产生欲望,但我们只要用心观察,就能看透一些东西。知道那是怎么一回事并不能完全消除你的欲望,但它能让你至少有机会抗争一下,锻炼一下“我不要”力量。

留意一下,逛街时,商家是怎么让你上钩的?


让多巴胺发挥作用

我们或许可以把我们不喜欢的东西“多巴胺化”,通过奖励承诺,激励我们去追寻目标。难以预料的奖励有强大的力量,和有保证的小奖励相比,我们的奖励系统面对可能获得的大奖会更加兴奋。

实验:可以在你想拖延工作的时候,一杯咖啡、一些彩票、一些甜食刺激你的多巴胺分泌,从而促使你去完成它。多巴胺让你找到开工的动力。


多巴胺的阴暗面

多巴胺的首要功能是让我们追求快乐、而不是让我们快乐,他不是快乐本身。多巴胺在刺激你追求快乐的时候,它带来的渴望,有时候也会让你不快乐。

奖励系统两大武器:胡萝卜和大棒。胡萝卜就是奖励的承诺;大棒是奖励系统在释放多巴胺时,它也给大脑的压力区域发出了信号。让你在期待目标的时候,也会感到焦虑。渴望的东西既是快乐的源泉、也是压力的源泉。

如不开心时,觉得购物能刺激多巴胺(因为你觉得你要得到很多好看的东西了),但是真正付钱时又会觉得焦虑。改变下策略:去逛街,但是不买。

实验:观察面对诱惑时,你的感受,是否真的收到了奖励的承诺。你之所以会收到诱惑,是因为大脑告诉你,你会很快乐。面对诱惑时,你在想什么?接受诱惑时,你的情绪是什么?你有收到预期的奖励承诺了吗?你放弃继续之后,是什么原因?

(这项实验,当人们真正关注放纵的感受时,一些人发现自己实际上根本不需要自己想象中那么多的东西,另外一些人发现根本无法让他们满足,就是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欲望的重要性

没有欲望的生活不是生活。失去欲望=失去期待快乐=抑郁

奖励的承诺并不能保证快乐,但是没有奖励的承诺肯定会带来不快乐。有了奖励的承诺,我们就会屈服于诱惑。没有奖励的承诺,我们则会失去动力。——解决办法:区分两种奖励:看这个奖励是让我们生活有意义的真实奖励,还是让我们分散精力、上瘾的虚假奖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