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瑟无端(五十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章

目录

不知为何,田启这样倒在我的怀里,我竟有说不出的心痛。不停回忆起他昔日意气风发的模样,他曾那般狂妄的人,领着千军万马站在德胜门下与我叫嚣对阵。我不止一次恨他,鄙夷过他,可如今转眼,他却变成了救我的恩人,眼下,又为救我,这样倒在我的肩上。

一双眼睛在风里又干又涩,被他温热的一双手蒙上,猛然氤了雾气,想要流出泪来。田启似是不愿我看清楚,但那手又极其无奈的滑了下来,他用尽最后一丝力气,伏在我耳边喃喃道:“苏倾,回去吧!”

回去吧!回去吧!我不知道田启让我回去哪里,但看着他,我的心被撕成了许许多多的碎片,无力的散在异国他乡的天空之下。身后应是来了什么人,只听见兵戎刀剑停了下来,还未回头,觉得背后猛然吃力,我拥着田启齐齐倒下。

再醒来时,已身在一偌大的房间之中,这房间陈设豪华,一应俱全,但这大门紧锁,没有任何自由。我被囚在这房中已有半月有余,除了那送饭的人,再没见过其他人。最难捱的是这夜晚,房中无人无灯,漆黑一片。

这房内异常安静,也异常无聊,我便时常练着耳力玩,猜的门外是有几人,在说些什么,来打发日子。这日夜里,忽然听见门外脚步声繁多,却又不似平日,像是女子的轻慢脚步。

正思虑着,大门打开,一股脂粉之气迎面而来,我勉强站起身子来张望,如我所想,一个窈窕身姿翩翩而来。“皇妃,请速速些,被大将军知道了,我们可不好交代。”那皇妃依旧不言不语,使了眼色向身边婢女。那婢女低眉顺眼,会意的掏了银子赏了那看管之人。得了银子的那人,欢天喜地的退下。

脸上的伤疤早已好的七七八八,抹上脂粉,几乎可以看不出来。但这似曾相识的场景,却让这伤疤无端火辣辣的痛起来,这种痛让我心生了怕意,一点点挪着脚步,直直退到墙角。

“茯苓,果然是你?为什么是你?”

茯苓带着的宫灯格外精致,也格外亮眼,借着灯光,我看清了茯苓。茯苓依旧满身珠玉环身,比过去看着娇媚许多。

“苏倾~你可知道,我为什么恨你?”

我摇摇头,心里恐惧万分,她身边的婢女虽看着低眉顺眼,但过去茯苓的手段我是尝过的。

茯苓凄凉一笑,微微叹了口气,悠悠开口讲了往事。“那日,你丢下我病重的一人,可知我经历了什么?我睁眼醒来,拼命去找你,可在野外迷了路,夜晚碰见了一蛮横粗人,被人霸了身子,卖到了妓院~”

我听着茯苓的话,恍如隔世,眼前的茯苓神情迷茫,如一无助孩子,陷入了回忆的恐惧中。

“妓院啊,苏倾,你可听过这样的地方?呵,你这样的大小姐,岂会听过这样肮脏的地方!但是,你瞧,我偏偏在妓院学的那身手段,才换来今日的地位,上苍总是不会断了一个可怜人的所有活路!”

“我不知道,茯苓,我真的不知道会是如此,我是怕你跟着我受累受苦,我真的不知道会是这样~”

“我救了田启,被带回了凉国,成了皇妃。呵,但是,苏倾,我是真的恨你,我就是要毁了你的容貌,毁了你所有~但是,苏倾,我从未想真正要了你的命。”

茯苓低着头,一行行清泪簌簌而下,我觉得嗓子又哑又痛,想要上前靠近茯苓,却被茯苓躲了开。

“前尘往事说了开,也没什么了,我不恨你,但也不会原谅你。曾经,我们主仆一场,今日还清你,从此,再见即是路人。”

我惊诧的抬了头,茯苓却是一脸坚定,她身边那婢女低头走了来,摘了头上的发饰,散了青丝,将身上的外衣脱了下来递与我。

“这是?”

“没有时间了,快与她换换行头,我带你离开这里。”茯苓焦急的催促道。

前一秒,我还怔在茯苓的爱恨情仇中,这一秒,她却找了替身来救我出去。我脑海中一片混沌,只能乖乖听了茯苓。

我小心提着宫灯,谨慎跟在茯苓后,不敢抬头,那看管的几人正在外面喝酒说话,看见茯苓出来,行了礼,也不大细细看,由着我们轻易出了这大门。

“茯苓,白宇哥哥在哪里?”

“不知道,我只能救的出你,他人顾不上了。”

茯苓在前匆匆走着,我在后面望着她,慢慢回忆着她的经历,不由得停了脚步。听不到后面的脚步声,茯苓不禁回了头。

“茯苓,你为什么救我?”

月光凄凉,银白的光色映在茯苓的脸上,她璨然一笑,颇有些楚楚动人。

“因为,你和我,都是可怜人。还想要活命,就快些走吧!”

“你要带我去哪里?”

“我已打通了宫人,今晚送你出宫,以后就看你造化了。陈国军队已打到城门外,只要你能出了这凉国城门,也就安全了。”

“陈誉在凉国城门外么?”我刚刚问了口,便后悔了,我果然是期盼见到他的。

茯苓没有回答,只说了句,“快些走吧!”

“皇妃,明日就是凉陈二国交战之日,不知皇妃你要带她去哪里?”

忽地,背后传来一人话语,这声音苍老浑厚,却又熟悉之极,像是在梦中一样,我多少回期盼这声音能再和我说说话。可我又不敢回头,怕真的是场梦,惊了梦,他便没了。茯苓上前,一把抓住我藏在身后,惊恐的摇头。

“皇妃莫不是要通敌叛国?”

“不,不,我不懂你们这些国事,打仗是你们男人的事,何必要一个女子做筹码?”

“爹爹。”我在茯苓身后,早已热泪涟涟,轻轻唤了声,这声爹爹一出口,又给了我十足的勇气,我看清楚了,是爹爹,是爹爹,他真的还活着。我几乎要夺步而去,却被茯苓一把拉回来,她使劲攥着我的胳膊,上前冲爹爹说道:“大将军!”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 目录 “啊~”一直忍痛不吭声的我,此时却再也忍不住,这绞心钻骨的痛,让禁不住浑身瑟瑟发抖,茯苓看着我这个样...
    末晓阅读 408评论 4 10
  • 上一章 目录 “大将军?大将军……” 在被囚禁的那些日子里,我无数次在门外之人说起过大将军。在凉国,凉王空有虚名,...
    末晓阅读 427评论 0 8
  • 上一章 听着田启之意,应是他有一个皇嫂,并且这皇嫂是与我有着前尘往事,恩怨情仇的。可我打小就在安国长大,身上虽有一...
    末晓阅读 481评论 5 11
  • 今夜,我竟写不出 一句恰好的话可以向你表达 我笨拙地把思量 一笔一笔画满整个天空,等你抬头 你会发现,那是如此的与...
    木头奶奶阅读 396评论 40 29
  • 对于“高考”一词,我有无尽的心酸。人尽不同,对于金榜题名的人来说是喜悦,对于我们这些...
    白桐冷依阅读 5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