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义

原来的我,自从走出学校,再也没有认真的看过书。书本学习转向了社会学习,学习如何生存,学习如何与人交往,如何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

不爱动脑筋的我,经常说话得罪人,经常被我姐批评:说话不经大脑通过。回想当年,确实是看到什么,想到什么,就说什么,情商太低。但又排斥那些阿谀奉承,左右逢源的人,觉得好假。总之一直处在无所适从的感受中,到最后没办法,只能在人群中沉默不语,听听别人怎么说,自己随声附和就好。就这样久而久之,隐没了自己的声音,也无法感知到自己的心,在随波逐流中像瞎子摸鱼一样的蹚着走。

既不能完全的顺从,又不能立起来做自己。所以逐渐逐渐往后退缩,讨厌融入人群,讨厌被环境控制,被不得已而为之控制,但苦于没有出路,就这样懵圈的活了很多年。

原以为蒙混能过关,自己不清明,对孩子的养育也是混乱的。先说得话,后面就被自己推翻,我的无所适从也让孩子不知所以然。我发现,孩子经常问我,妈,我这样做了,那样做了。他也害怕犯错,但又不知道如何做才是对的,怕承担做错事情的后果,所以每件事都要向我确认。唯有在孩子这里,我感觉自己是个有用的人。

孩子青春期叛逆了,不上学了,儿子说,我不给他玩游戏,整天逼他学习。所有的人,都怪我管得太严了,孩子才成为这样子。我不能承担这个后果,这种负罪感,让我觉得自己太无能了,太无知了。确实是的,平时做事都是差不多就行了,搞不懂的也不去研究,随它去吧,不较真,不计较,反正能不烦神的就不想烦神。但妈妈太严苛造成孩子压力大,不上学了,让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蒙混过关模式,走到头了。

继而转向了学习之路。当初的学习,就是为了解决问题。什么能解决问题,我就去学什么。刚开始学习心理学,后来学习家庭教育,再后来学习亲密关系。第一是武装大脑,对抗自己的无知;第二是武装面子,对抗自己没有知识底蕴的恐惧。第三是能搞定他人,解决问题。

不解决问题的学习,是浪费时间。

在我头脑里面一直都有这样的信念。在有用与无用中甄别。以前是学习社会化的交往,为了建立人脉关系,提升自己的技能,为的是多赚点钱。

后来学习就是能解决家庭问题,亲子问题,夫妻和谐,运用各种方法,能让别人为我的需求服务。

学习了很多,发现还有一个重要的人,搞不定,那就是自己。然后又来学习如何搞定自己,研究自己,还是想让自己变得更好,来满足内心的匮乏。

自始自终,我从来就没有对自己满意过,总觉得自己还能更好一点。以前是眼睛盯着别人的缺点,想让别人更好一点,但没有方式方法,只能用抱怨,评判等方式,发泄自己的不满。后来经过学习了,知道倾听,非暴力沟通,换一种方式解决问题,确实是周围的关系和谐。接着又来搞自己,目标还是想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变得优秀,获得尊重。

以前想获得尊重,必须得靠做事情的能力,人际关系中的圆滑,心累人也累。而学习之后,靠的是知识的力量,获得了尊重,也不用去巴结任何人,自然有人来靠近我。

最近两年感觉到,学习的意义是什么?其实我骨子里很懒,一点都不想学习。但我要给人感觉,我很自律,很爱学习,是一个励志的,正能量的人。一旦面对自己的无能,无知,脆弱,人就会陷入很深的无力感,无意义感。在学习的圈子里,刚开始我感觉到素质,素养各方面,确实是优于社会上的圈子。确实是人与人之间的对话,建立在尊重平等的基础上,交往过程中还是挺舒服的。随着在这个圈子里面呆久了,又发现了人性的丑陋,不公平,继而又被那种久违不遇的失望与绝望裹挟,打破了我对高学历的人的幻象,一下子就陷入了学习也是无用的信念里。

无论我走到哪里,无论我如何提升自己,最终还是对外界很失望。那我学习的目标是什么?最后只能用在赚钱这个目标上了。人,是最不可控的,钱,还能及时满足一下需求得到一丝快乐。

有用,无用,权衡利弊的走每一步。走着走着又迷茫了,何谓有用?何谓无用?人生的体验,感受,让我不断地修正信念,没有信念指引,我不知道方向在哪里?找不到动力。学习无用,头脑里面的修修补补,那我还要学习干嘛?那我还要做什么?迷茫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