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十年走过的弯路告诉你,只能感动自己的努力毫无意义

这其实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众所周知,我是一个漂亮又上进的好女孩。(电脑自动输入,与作者无关)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实实在在的下过地,刨过土,插过秧,担过水...

十年前,我这个农村家庭出来的女孩子,带着一身土气来到深圳这座大都市里,显得那么格格不入。我时常问自己:为什么你总是过得这么艰苦?为什么你不能稍微改变一点点你的生活状况?为什么你总是要仰望别人潇洒恣意的生活?什么时候,你才能来上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不必担心旅行之后的温饱问题?什么时候,你才能在这高楼林立的城市里拥有自己的一间屋子,接来农村的父母看看外面的世界?

在开始工作的这10年里为了和命运抗争靠自己的勤劳过上体面的生活,我做过许多尝试。

01 涉足淘宝

2008年那时的电商销售模式如火如荼,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横扫整个江湖。看到第一批入驻商家尝到了甜头,我也动起了小脑筋,想在工作之余发展点副业,开个淘宝店。

说干就干。因为投资经费有限,我给自己的店铺定位是主打销售时尚饰品,耳环、电子手表等等。我胸有成竹的自认为定价不高、款式新颖的这一类肯定能吸引大把容易冲动消费的年轻女性。

白天工作的间隙,我会上网搜索各种攻略学习。晚上一到家,塞几口饭后就开始用仅有的那点PS功底拍摄实物、精修图片、装修店铺。到了周末我会去批发市场一件一件的挑选淘宝店上新的商品。最初充满斗志的那几个月里,每晚都是2点多休息,早上6点多起床,整个人就像打了鸡血,这让合租室友非常佩服我的劲头。

偶尔几个零星的订单给了我动力,让我苦苦支撑。但是由于进货渠道单一、数量太少,在价格款式上毫无优势,网络竞争那么大,评分很低刚刚起步的店铺特别难吸引客源,我的淘宝店很块就被淹没在底。

让我最终以亏损的局面放弃了淘宝店经营的原因是,由于我不精通规则,强制关闭了交易,遭到了淘宝总部关闭店铺的处罚,后来我申诉过一次被驳回了,只好就此作罢。

02 兼职代购

第二次“经商”的 缘由是女儿出生后,我需要经常往返香港采购婴幼儿用品和奶粉。所以选择了在微信上开了微店,兼职做香港代购,帮一些内地的朋友和几个母婴群里的妈妈代购一些护肤品和婴幼儿用品,利用汇率差赚取费用。

做香港代购消耗最大的是需要很多体力和时间。排队过关、去到现场搜集实物、拍摄照片,还要和批发商搞好关系拿到低一点的进价。每次去香港前一两天,就要开始在群里做宣传,报价咨询,分类登记,零零散散的问题让我非常繁忙。现场分类采购、搬运过关、打包发货,这些过程也把人累的够呛。

将近一年多的经营我的微店也算小有盈利,但是因为要兼顾工作,要照料小孩,精力有限,只好放弃做代购。目前微店唯一还在继续坚持的只有手工阿胶糕的定制。

03 考  证

没有上大学,没有本科学历一直是我的心病,为了弥补这个遗憾,我选择了自学考试。朋友建议我选择成人夜大或是脱产函授,因为只要正常出勤,两年包拿证。当时的我完全听不进去劝告,非要一意孤行的选择自考,认为含金量更高,要挑战自己的意志。(我是跟自己有多大仇恨啊!)

记得有一次自学考试安排在7月份,深圳的七月正是台风多发期。那一天暴雨滂沱,我去往考场的路上脚下一滑,从天桥的台阶上摔了下去,头撞在阶梯上,顿时头晕眼花,衣服湿了大半。眼看要迟到了,我整个人湿漉漉的赶到了考场,监考老师见状劝我弃考,我拒绝了好意。考试结束后,我发现自己牛仔裤的膝盖处破了一个洞,还隐隐的渗着血丝。

我怀孕8个月的时候又参加了一次自考,同学取笑我,你也太励志了吧,这都要生了还来考试,小孩长大后肯定是个学霸啊。

陆续考过一半科目才得知,专科的“小学教育”和本科“教育管理“居然不是对口专业,必须加考3科,再加上重新补考其中一两科难度大的,算下来这些年前后出入考场了二十多次。2017年初总算全部考完了,这是我唯一坚持下来的一件事。

后来我又陆续报考了教师资格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学习了三年瑜伽,有的考到了证书,有的没考过。功利的来说,证书对我现在的工作并无用处。转行做老师也几乎不可能,不是全日制毕业是我的硬伤。考来考取无非是让我心理上有了些许底气和安慰。

听上去是不是你也觉得我非常努力,想给我132个大写加粗的点赞。(给,不要忍住)

我想如果我没有花费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学历考证上,而是选择一项技能精耕细作,那么今天的我是否会有所不同?

这数十年来,我没有整日游手好闲或者混吃等喝,一直在想方设法的寻找出路,付出了许多的努力和汗水。然而,最终的结果未能如我所愿,生活状态和格局并没有发生太多改变,这似乎跟我所做的努力不成正比,但细细探究又合情合理。我总结了以下几条,希望这些年我走的弯路得来的经验能对正在奋斗的你有那么一点点的用处。

切记,勿盲目跟随大流,选择比努力重要。

罗振宇在第四季奇葩说里告诉大家,选择要比努力重要的多。如果你选择了某个行业,就一直做到这个行业的前20,如果你能再具备其它行业20%的功力,你把这两种能力综合起来,那么你基本上就能成功了。

而我就是因为一再做出错误的选择,即便付出了很多时间和辛劳仍然一无所获。

切记,不清楚自己的能力所在,硬坳,得不偿失。

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这句话一点儿也没错。从最初的淘宝装修,运营,到后来的瑜伽训练,这都是我本身并不擅长和自身条件所适合的。

在自考这件事上如果我有选择性的进行一些课程培训,而不是硬啃书本,肯定要容易的多。

我勉为其难的强行去做,只是让自己又苦又累而已。

切记,不要8分钟热度,“坚持”是成功路上必不可少的信念。

我们总是心血来潮去做某件事情,但通常都在半途止步。因为懒惰,因为各种各样的借口。那些成功的人之所以能够成功,就在于他们把一件事情坚持到了最后,做到了极致。道理我们都明白,要实现可不容易,一颗坚定又自律的心决定了我们能走多远。

懂得提升思维能力是关键,摒弃那些没方向、低效率的努力。

高度决定影响力,思维是高度的诱因,高度是思维的结果。

我们不能闭门造车困在自己的格局里,一件事情需要良性的发展,就必须跳出自己的意识,提高思维能力。光会吃苦是没有用的,这些努力只能感动我们自己,改变不了结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久闻高义桥的奇特了,说它奇特,那是因为这座寻常的高义桥,已被中国文化深深地涂染了。 正月空闲,偕三...
    保持常态阅读 412评论 1 4
  • 以前的时候,习惯备注大家的绰号、小名、别称,尽量避开不太亲近的全名。 有时候我想着,直到有一天我记不起你的名字也无...
    艺歆一驿阅读 140评论 0 0
  • 老来万事休, 唯有读书勤。 昼夜书海逛, 时常忘食寝。 注1:休,停止。 注2:忘食寝,成语废寝忘食的意思。 注3...
    亮靓_27d5阅读 1,073评论 52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