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我的2020

2020年是特别的一年,同时也是我人生中的又一个转折年,这一年我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妈妈,这个身份改变了我很多,既带给了我很多的惊喜和收获,也让我实现了自己人生的新跨越、新成长。现将这一年的工作汇报如下:

思想上,能够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争做合格党员。

工作上,因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关系,这一年做了很多的尝试和突破。首先是教学上,1月跟几位兼职老师一同组织策划了我校首次寒假综合实践活动,安排我校高一二年级学生利用假期探索兴趣、进行生涯人物专访;2月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同时为了助力学生更好的适应在家生活学习,专门设置调查问卷并就调查结果组织开展了《居家隔离,如何做到学习娱乐两不误》系列微课,每节课20分钟左右,采用录播的方式进行,包含《用生命之花重启2020》、《最简单的事件管理法——每日三件事》、《战胜拖延有妙招》、《每天只做一点点的微习惯养成法》等内容;9月参与组织承办了洛阳市高中生涯教育第十六次大教研活动(线上)。

线下的生涯教育课新加入了《我与父母的旅程》这一主题,通过绘制亲子缘分彩虹图,从人生的角度来看待与父母的关系,同时思考如何与父母相处以及如何更好的爱父母。

其次是心理辅导工作,个体辅导转为了线上语音辅导,“做幸福教师”阳光沙龙活动也转为线上微信群分享,内容包含亲子关系、亲密关系、个人成长等,如《特殊时期如何幸福生活》、《陪娃写作业如何做到母慈子孝》、《对孩子发飙,这里有平息的妙招》、《婚姻中如何走出抱怨者“牢笼”》等,还系统学习了九型人格,同时每天上午十点在群里进行20分钟的亲密关系主题共修活动,截至12月底这一年共组织沙龙28期。

第三,积极参加洛阳市教研室组织的洛阳市首届“超星杯”高中教师生涯叙事比赛,分享的《人有善念,天必佑之》荣获一等奖。

生活中,无论是孕期还是产后,我都能够坚持学习。新年第一天留给“做自己”,之后在专业能力提升上我先后参加了新精英的《重启2020》、《自我探索》和《个人战略》的训练营,培教院的《突破式沟通》的共修营,学习了本体能量心理学的净化呼吸冥想。孕期积极参加县医院以及县妇幼的孕妇学校的线上和线下课,产后在做产后修复的同时还报名了线上辣妈营学习健康管理的知识,并结合瑜伽恢复锻炼身体;孩子半岁后给孩子报了早教课,认知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然后利用闲暇时间带孩子实践。此外,我还坚持记录孕期日记和孩子的成长记录。

注重跟同行的交流,3月录制网课《特殊时期如何幸福生活》;12月底在县心理咨询师协会的群里分享《可复制的沟通力之摆正价值观》。

此外,这一年我还尝试了很多事情,比如手工、简笔画、POP字体、烹饪美食、手账、做人物专访等,为了做胎教,跟先生一起在饭后下棋,做游戏,经由这些尝试和探索,我发现自己灵活了许多。而且,我终于能够直面亲密关系并且愿意跟大家一同分享、学习、成长,我终于学会了承担责任、捍卫自己的权利。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应该是贯穿在整个孕期以及产后的抑郁,虽然它是间隔性的,虽然每一次到最后我都成功穿越了,但是这期间的过程真的让人难忘,我终于开始能够体会到那些我曾经特别不理解的人的心路历程,我终于能够明白“我们不能随意评判一个人,因为我们并不懂得他究竟经历了什么”这句话的深意。尽管这些经历曾经让我很痛苦,但回过头再看,它们其实是我人生可贵的财富,是在为我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做积淀。

都说养育孩子的过程其实也是父母自我成长的过程,真是一点不假。从怀孕到生产再到重新返回工作岗位,我能够真切感受到自己的变化。我很感恩老天的安排,感恩宝贝的突然造访,感恩家人朋友的陪伴支持,感恩始终坚持从未想过放弃的我自己。

新的一年我希望自己更加的从容、自信、果敢,同时尝试将“少即是多”践行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