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念过往 不负明天—— 盘点我的2020

      时光的河流结束了2020的旅程。我努力从时光的褶皱里,抠出只剩下筋骨的记忆,再回望年轮留下的印痕。这魔幻的2020,让我亲身体验了只在书里见过的疫情恐慌,亲眼见证了疫情照射下的人性的善恶。这一年,即使平凡如我,生活也多少受到了一些影响,刷新了不少经验与认知。年末岁首盘点我的2020。


        超长假期,跌宕起伏忙忙碌碌

      小小的病毒,硬生生地弄丢了姹紫嫣红的春季,创造了有史以来最长的寒假,“神兽”们把家长改造成了“班主任”,把教师逼成了“网红”,把高考延期了一个月!大年初一开始疫情防控进入一级防控状态,我们的春节注意定异于寻常,车站空了,道路拥挤的车流也没了,熙熙攘攘的大拜年没了,喧闹的同学聚会也没了,换之以电话拜年微信拜年多了起来。虽不走亲访友不拜年但亲情友情还在,也让我们在不寻常中成长,这也是一种幸事。随之而来的是各种排查,各种报表填报,每天睁眼第一件事就是家长群里不厌其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询问外出史、接触史……填报大大小小的表册,守着手机召开钉钉会议。临近开学,但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一时间“停课不停学”的关键词占满大大小小屏幕,也占据了宅家的老师和学生们的生活。我们制定线上辅导计划,备写教案,设计练习题,研究新型教学模式……乐此不疲,一时间,“钉钉直播”“腾讯视频直播”等之前从未接触过的授课方式占据了老师们的视野。工作群里领导发通知,老师填报表,其余时间就是探讨方法,交流心得……充实地过着主播的日子。抖音上,学生们发着形形色色的直播老师憨态可掬的形象,2020年就这样开启了不平凡的征程,跌宕起伏而又忙忙碌碌。


            等到了花开疫散却没有等到你

      时光如水,静默不言,阳春三月悄然而至。迎春花吐出鹅黄色的花苞,草坪上挤出了一抹鲜艳的绿。3月10日到16日,花开疫散却让我做出了一生当中最难的抉择。

      正月初六,从得知怀孕的那一刻,内心的喜悦不减当年,小心翼翼,憧憬着美好的一切……七十多天,尽管吐的昏天暗地,但也期许着一天天长大的小人儿,不要因我的万般不适而缺乏营养,期待着有一天我们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见面……

      “看,这是手指,正舞动着的是脚,胎心稳定,大小合适,很健康的胎儿……高龄产妇孩子如此健康实属不易,只是宫角妊娠,而且这位置不好,孩子越大母体风险就越大,有生命危险……可惜了……”医生的话语一遍遍在耳边回荡,泪水模糊了双眼,已经不知道大夫问的什么,大脑与周围的一切那样相似,白的瘆人。躺在床上不知哭了多久,周围站着的大夫也不知道怎么安慰我,默默的看着,看着……等待许久的病人破门而入打破了现场的沉默,在大夫的搀扶下我浑浑噩噩走出检查室。满脸的泪水惊住了门外守候的丈夫,他知道,此时只能任我哭,让无尽的泪水抚慰我苦楚的内心。

    大夫的话语犹如晴天霹雳,我一再坚持,或许小人儿也和我一样期待着我们美好的遇见,会乖溜溜的爬回去呢?或许大夫会有其他办法会如我所愿呢?或许……但一天时间,朋友们帮着咨询了专业的妇产科大夫,彩超权威,没有一个人认为我的想法能够逆袭。我知道丈夫不是狠心,他只是不想我为此而搭上命,我们还有女儿,不能因为一时的不舍而让他们抱憾终身!躺在病床上,看着一张张检查报告,泪水一次次浸湿枕头,我却无能为力,这一切都回天无术!老天要我做出不该一个母亲应该做出的决定,何等的难,何等的残忍!

      命运赠予的一切,包括得与失,施与舍,都是最好的光阴。无奈天不遂人愿,等来了翘首以盼的春暖花开,等到了花开疫散却没有等你。你我合体,却终归有缘无分!


              花开疫散,神兽归来

      从来没有哪个春天让我们像今年如此期待!校园如约绽放的丁香与娉婷婀娜的垂柳展现着勃勃生机与希望,最是一年春好处,我们经历了一再被拉长了假期后终于开学啦!

      我们经受漫长而独特的第一次“长假”,也与家人、朋友、同学一起经历生命的洗涤和考验。其实归来的每个“神兽”都是老师心中最亮的星星,每一个奋斗的身影,每一个柔软的给予,都成为校园里璀璨的星光。面对疫情的日子里,也许都会不知所措,开学我们面对的是戴好口罩上课学习,学会七步洗手法,保持与同学适当距离,不乱吐口痰,不对人打喷嚏……我们应该感谢这种生活考验,因为它是我们对自己的健康、生命、习惯度、心理健康等综合素质的考验,是不可多得的人生遇见。

    过去的这个冬天,我们失去了正常开学和宝贵的时间,却让我们经受一次罕见的磨练。灾难本身就是一剂良药,不只带来悲伤与苦涩,也能带来重塑与光明。经历过这样磨难的我们,会更懂得生命这堂课的意义。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开校归来的学生们更加刻苦,更加用功。有了像“宋庆龄奖学金”得主——年级学霸的引领,见缝插针读书,坚持简书创作,笔耕不辍的他们用文字记录着自己的喜怒哀乐,也交流各自成长路上的苦楚和收获。星光不负赶路人,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了他们的引领,更多的学生意识到生命的可贵和时间的流逝,身为毕业班的自己已没有挥霍的资本。一学期的知识,超长假期的线上学习加三个月的学习,争分夺秒,各寻出路,在毕业考试和延时检测中我校成绩名列前茅。

      六年的光阴,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里都留下了他们欢快的笑声,每一寸土地上都印上了他们的足迹,校园里也定格了他们拼搏的身影,铭刻了他们豪迈的誓言。


                高三陪读妈

      没经历高考,是我这一生最大的遗憾。虽说是教书的,实际上并没对孩子进行过多少课业辅导。就想着做些什么在精神上能对孩子有所支持和鼓励。女儿步入高三的学习生活是紧张而又辛苦的,因此,在校门口租了一套房子,七月份过起了高三娃陪读的日子。每天六点二十准时起床,变着花样准备早餐,米粥,煎蛋,面包,馒头,粉皮肉汤……煞费苦心还得不厌其烦。蹑手蹑脚给倒好喝的温水,洗脸水,刷牙水。待女儿闹钟响起催促她起床。一天的忙碌就这样开始。中午奶奶提前做好饭,不到十二点半吃过午饭听她各种吐槽,各种唠叨,或许,这就是她们的解压方式。催促着看书,刷题,准时午睡。下午吃饭时间不到半个小时,奶奶扣好时间准时把饭菜摆桌子上,听那三步并作两步的上楼脚步声,开门等待,风卷残云般狼吞虎咽,吃完饭抓紧上卫生间后又是一路疾驰五分钟飞奔上教学楼。晚上十一点半下自习回家,简单准备些水果等吃的,倒好洗脚水,她一边泡脚,一边补充能量后还要在爸爸的陪伴下学习半个多小时。

      一周两次考试,在考她,也在考像我一样的家长。看着那似心电图般波澜起伏的成绩单还得看她情绪有针对性的分析得失。相信每一个经过高三的学子都有切身的感受,虽然辛苦,但是这种经历本身就是一种财富,一种历练,不经一番风霜苦,哪得梅花溢清香。


            新生护航,又当“孩子王”

        送走了毕业班,时隔十一年,我又一次成了一年级的“孩子王”。

      回想那年,怀揣着梦想,带着满腔热血,踏进这所校园。孰料天不遂人愿,阴差阳错从数学老师转行,担任一年级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看着乌泱泱一大片小脑袋,又是新人新环境,一切都没有头绪也无所适从。那些辛酸,历历在目。如今,再看眼前那一张张鲜活的脸谱,已经没有了当初的手忙脚乱。

      报到分班,从中午开始忙碌到月朗星稀,手里拿着写满姓名的分班名单,那刻,我觉得手里拿的不仅仅是一张纸,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四十多个家庭的期许和殷殷希望。躺在床上,我脑海里勾画着一张张稚嫩的面庞,期待着开学第一天最美的遇见。

      预想着用一个月的时间,记住所有孩子的姓名和面孔,也是对自己的的挑战。可短短一周时间,我竟然能叫出全班学生的名字,我想我们定是有缘人,在对的时间遇到了48个对的人和她们热心的家长们。

      一学期来,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开学注册学籍,填写营养餐信息,家长们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填写提交,完成学籍注册这一关乎学生寒窗苦读的大事。合唱比赛,家长们给来自四面八方的孩子们统一服装,小指挥的奶奶准备好几套衣服备选,最终斩获团体一等奖。学生的辅导家长们更是各显神通。家里贴着大大小小的拼音、生字、数学算式卡片,摆放着卡通小黑板等等的物件倾注着家长们的心血。从开校不会拿笔书写而产生只放一只羊念头的青涩,到现如今能完整写一段话,背后的付出和艰辛可谓冷暖自知。

      已经开启了小学生涯的第一里程的孩子们,我们会有六年的时光彼此陪伴。


              五三追梦人落地生根

      独行快 ,众行远。金秋九月,年轻貌美的新副校长的到来,为学校注入了新的活力。徐校长是“领读者”的先行者。开校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她就着手让我们搭建一个师生共读共写的平台,引领师生读书交流,自觉向内生长,用悦读追梦,让书香校园书香弥漫。于是“五三追梦人”落地生根。

        “每个人都有潜在的能量,只是很容易被习惯所掩盖,被时间所迷离,被惰性所消磨。”其实任何一种坚持都是有用的,许多在别人眼里看似无用的坚持,几乎被人忽略的勤奋,在关键时刻,往往能发挥巨大的作用,使你的前途一片光明。一学期来“五三追梦人”的群里经常看见徐校长,彩云老师,杨老师,敏,桂萍,爱银,小罗等这些爱好写作的老师的篇篇文字;看见深藏不露的数学老师发哥、冯美人充满爱的教育故事;看见英语老师雅琴的生活随笔,盘点自己一年满满的幸福;看见海燕组长的教育心语;看见语文组其他老师们每月的反思札记;看见学生们一篇篇童言稚语……一次次刷新了记录。笔耕不辍的老师们和学生们一直坚持读、写,默默地坚持,换来的是大家的认同。

      圈子变了,我们的人生也就变了。有了执着的追寻,有了学习的榜样并全力追随,我们想不成长都难。而今我们有并生活在在这样一个优秀的团队里,让温暖的团队温暖着你、我、他,不断激励自己成长、强大。


              爱阅读讲坛让生命更精彩

        我校是首批全国书香校园,多年来我校一直在探索新型的阅读教学模式,学校早诵经典午阅读,晚写作模式已初见成效,每周三的写作指导,每月一次班级读书会,每学期两场次诗词大会,成语大会等活动已成为打造书香校园着力点。结合临泽县教育局教育报告工作要求,为深入我校荣获“全国书香校园”实际,学校决定开办师生“爱阅读”讲坛,旨在通过经典诵读、主题演讲等方式,提高师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培育师生自信心和阳光心态,引导师生爱上阅读,深入阅读,师生共读,讲出文化自信,讲出五三书生意气,引领全体师生热爱读书,享受阅读的乐趣和魅力,并从传书本中汲取营养,做一个精神上的富人,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培养师生高尚品格。

      哈维尔曾说:我们坚持一件事情,并不是因为这样做了会有效果,而是坚信,这样做是对的。这也正是我们开展“爱阅读”讲坛的初衷。

      本学期,开展了三期“爱阅读”讲坛。我有幸开启讲坛第一讲,自己没多少值得拿出来晒的读书故事,所以选取了文坛巨星苏轼和央视女神董卿的读书故事,告诉学生“美人在骨不在皮”,最高贵的美是腹有诗书气自华。温润五三,气质如兰,讲述身边的老师、学生们成功的事例,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逼”自己成长了一把。

      第二期的学生们“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他们口中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经典名著里,享受了书籍带给我们的无限欢乐,品味阅读带给我们的淡雅书香。我是直播观众。

      第三期属岁末大片,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美女校长收官之讲这是新年“大礼”!有幸担任三期主持人。一个多小时,美女校长用那优美的文字、浪漫的情怀、真实的故事,动人的情感,让浓浓的书香弥漫着校园每一个角落,浸润着每一个五三人的心田。“若有诗书藏在心,岁月从不败美人”在徐校长身上得到了有效印证。

      本学期 “爱阅读讲坛”活动的开展,让老师们之间形成进取、互学的氛围,激发出智慧的火花,启迪教育教学的灵感,也能切实解决部分教育中的问题。


                    我的2021四愿

      一愿女儿学有所成,慢慢走向独立;二愿家人身体康健,陪我渡时光;三愿我的工作不要那么辛劳,忙碌,逐步走向顺畅;四愿我来年少长肉来多挣钱……希望2021年顺顺利利,“牛”转乾坤!


      这一年有太多的伤痛需要忘记,同样也有太多的瞬间值得铭记。相信未来有太多的美好值得期待。再见,2020,加油,20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