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生活,不断成长——盘点我的2020(修改稿)

人生,一眨眼就是一天,一回头就是一年,一转身就是一辈子。时间就如指缝里的沙子,一不小心就偷偷的溜走了。我努力从时光的褶皱里,抠出只剩下筋骨的记忆,再回望年轮留下的印痕。2021年过去已经8天,2020年的盘点还是迟了一步。但无论怎样,盘点一下2020年的得失,也算给自己一个交代!

                          超长寒期  忙忙碌碌

      小小的病毒,硬生生地弄丢了姹紫嫣红的春季,作为普通百姓的我,只能在家蛰伏,做起了全职保姆。锅儿不倒,肚儿不饱。每天都在做美食,每天都在喂饱老公、儿子的胃。做饭的水平见长,臃肿的身体变得更加肥胖。控制饮食,丰满的身体依然变不成干尸。在家做家务,照顾年老的婆婆,做起了相夫教子的贤妻良母。临近开学,疫情依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一时间“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占据了我的的生活。我开始制定计划,备写教案,研究新型教学模式……“钉钉直播”开始了,但只进行了一次就被叫停了。3月中旬,脱贫攻坚要迎接国检,作为负责人,我与张主任、正红老师在校加班十几天核对数据,填写表格,忙的不亦乐乎!后来,我又与同事们下队摸排信息、核查数据、宣传政策。在跌宕起伏而又忙忙碌碌的状态下,这一工作总算尘埃落定,顺利过关。开校后,紧张有序的校园生活虽苦,虽累,但也在7月中旬圆满结束。

                        暑假看病  旅游散心

      暑假到来了,身体的病痛依旧在折磨人。为解除病痛,健康地活着,只能冒险外出看病。一系列检查后,我的心情变得非常恶劣。老公见我不开心,连哄带骗的忽悠我,说甘南的风景要多美有多美。在他的鼓动下,我们驾车去甘南游览了一番。来到甘南草原,天高山远,水草丰美;河流纵横交错,九区回转;小花漫山遍野,姹紫嫣红,争相怒放。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大草原的广袤辽阔,也感受到了它的壮美与苍凉。来到开阔的地方,仿佛人的心胸也开阔了不少,人的心情也愉悦了许多。来到郎木寺,我目睹了千年古镇的灵秀,活佛殿堂的圣洁,此处的神秘、圣洁,让我感受到了它的独特,让我对如此美丽的世界充满了渴望,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更深的思考。旅游的路上,我看到美丽的世界,领略了一路的好风景,也带回了满怀的好心情、好记忆。酸甜苦辣,百味人生,该经历的磨难和病痛磨练了我的意志,也让我懂得了珍惜。           

                              常写简书  解忧疗愈

      新的学期,新的气象。在美女校长的鼓励引导下,我注册了简书,用笔尖触动心弦,用文字记录生活。虽然大部分的简文没有营养,没有质量,但在回忆往事中感受了生活的苦乐;在抒发心情时排解了自己的压力;在记录生活时反思自己的行为,在反思教学时提高了自己。简书写作赶走焦虑,赶走了拖延,赶走了我的坏情绪。忽然之间,我发现写作改变了我的心理状态。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或心情不好的时候,写写东西能让自己变得好起来。写作能解忧疗愈,带来内心的宁静和幸福。写作倾倒出来的是回忆、压抑,是烦躁、不安,是困惑、思考......文章被同行转发后,得到师生、家长的点赞捧场、鼓励支持,内心有了动力,觉得自己也不是一无是处。简书创作让我重拾自信,对生活、对工作、对自己有了新的动力。100多天,简书挑战时断时续,但一直在坚持。不知不觉中,竟然书写了95篇文章,合计八万多字。坚持中,自己的三篇回忆性文章在“温润五三”公众号发布,9篇文章在《张掖日报》发表。一年来,学生的18篇习作在《张掖日报》发表。张郡倬、张馨月在临泽县教育局组织的征文大赛中荣获一、二等奖。  爱默生说:“专注,热爱,专注于你所期望的,一定会有所收获。”正是由于坚持和努力,我的文章和指导的学生习作经常屡见报端。

                              参与活动  收获丰硕

      美女校长是一枚引人瞩目的“发光体”,带领我们逐梦前行。她的到来,让文学的种子深深地植很于孩子们的心田,文学的力量再次扣响了我的心扉,激发了我对生活、工作的激情。“五三追梦人”的建立,“温润五三”公众号的开通,“爱阅读”讲坛创办,都让我充满了热情。9月份,我与美女校长、小琴老师参加了临泽作协组织的采风活动,回到农村,增长了见识,愉悦了心情。10月16日,我与杨海华老师参加了甘肃省体育局、甘肃省教育厅等单位组织的航模、海模、车模竞赛竞赛,为学校捧回2块奖牌,竞赛中殷红翔同学获得一等奖、张家豪、倪轩同学获得二等奖,赵子睿同学获得三等奖。意外的惊喜,也让我对工作,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岁末年余,又来了一份惊喜。3月份参加的甘肃省教科所组织的教育教学成果评选系列活动中,我撰写的论文《实验,获取科学知识的金钥匙》荣获二等奖。5月份参加了2020年度“全国群文阅读教学成果评选系列活动”,我的教学设计《群文阅读.动物朋友》幸运的荣获三等奖。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只要积极参与活动,一定会有意外的惊喜来临。

                                                    坚持学习  提升技能

        2020年,经历了疫情,经历了病痛的折磨,经历了家人的陪伴,还能好好工作,已经是我最大的幸运。今年下半年,我有幸在培训中“结识”了一款全新的软件——“希沃白板及班级优化大师”。我对希沃白板及班级优化大师进行了具体的操作和运用,会利用这款软件备课、上课、搜索资源、激励学生,为自己的教学助力。希沃白板及班级优化大师的学习应用,让我提升了信息技术水平,也抓住了不同孩子的闪光点,创建了更加高效的课堂。此外,本学期我还学会了做美篇。做美篇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但因为是工作任务,所以不敢马虎。初次做美篇,只能求助度妈。熟悉了流程后,我在电脑上开始尝试做。由于拍照水平有限,拼图技术不佳,做出的美篇很普通。孰能生巧,做了几次后,我终于找到了模板,学会了添加标题,添加音乐,还在手机相册、美图秀秀、美篇APP中学会了拼图,美篇的制作水平也突飞猛进。虽然有点累,却在不断学习中提升了能力。

                  不负韶华,笃定前行

今年是我的本命年,也是充满压力和挑战的一年。这一年我要多读书,多写简书,提升写作质量,写出好文,积极投稿,发表5—6篇好文。指导学生习作,发表习作5—10篇。坚持练字做手工,每周至少一篇毛笔字,一篇钢笔字,一件手工制作。坚持学习“希沃白板”,了解各项功能,熟练应用。学会剪辑视频,学会制作海报,准备下学期的教案、课件。此外,爱生活,爱家庭,做美食,勤锻炼,关注儿子的学习与生活,照顾年老的婆婆,常回家看望父母,与老公琴瑟和鸣,共同撑好这个家。新的一年,我决定不负韶华,笃定前行,努力活着,不断成长。

盘点我的2020,有苦累,有病痛,有坚持,有收获,是充满压力和挑战的一年,也是努力生活,不断成长的一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