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 #苏子夕成长记#第二篇 命运的转折点(4)工作遭遇滑铁卢

前情提要

苏子夕研究生毕业以后并没有选择与自己英文文学专业对口的工作,而是进入了人人羡慕的行业龙头老大M公司担任大客户经理。却是水土不服。工作没有起色。苏子夕第一次开始怀疑自己的沟通力。与宁正浩的异地恋情也初现危机。

第一篇 初生牛犊偏怕虎(1)链接:http://www.jianshu.com/p/47b94184facb

第一篇 初生牛犊偏怕虎(2)链接:http://www.jianshu.com/p/c1d6c092bceb

第一篇 初生牛犊偏怕虎(3)链接:http://www.jianshu.com/p/b8f3944bf78d

(4)工作遭遇滑铁卢

伊景莫对自己的举动暗暗感到好笑。苏子夕自是哭她的,有几个大客户经理不被客户折磨得哭天喊地呢?他也不是第一次见到了。怎么今天就动了怜悯之心。甩了甩头,觉得自己递纸巾的行为简直多此一举。不过是大客户部又准备牺牲的一枚炮灰而已,犯不着自己花心思。精力还是应该花在笼络合适的人身上。苏子夕这种小白兔,用脚趾头想都知道活不长。她倒是怎么和邵凌那个鬼灵精打得火热的呢。

要不是今天爱车送去保养了,估计也不会碰见。心下虽然这样想着。伊景莫同时又觉得今天嚎啕大哭的苏子夕跟上次在网球场上见着的那个高高在上面若冰霜一幅闲者止步模样的苏子夕又大大不同了。贫嘴功夫厉害着呢。实在是有趣。那么伤心的情况下,也不忘幽默揶揄,应该是一个相处起来简单愉快的人吧。

要是老婆大人也能在生活中发挥点幽默,目前的处境也不会如此艰难了。伊景莫一念至此,便深感烦躁。为什么就非得现在要孩子呢?结婚时就说好五年内不要孩子,重点打拼事业。现在倒好,不过刚三年,非吵着闹着要孩子。这样想着,伊景莫打消了回家的念头。反正回家不是吵架就是冷战,还不如约朋友喝杯咖啡打发下时间呢,或者再去打场网球吧。


客户投诉风波过去三天后。

这天,苏子夕刚走进办公室就听到大家议论纷纷。

“你看刚下发的文件没?”

“看了呀,这下还真是白纸黑字了呢!要想浑水摸鱼难啰!”

苏子夕心想又是什么劳什子规定呢?打开电脑往收发文件一查。正是杨总告诉她会下发的关于大客户经理必须24小时开机的红头文件。

看来这个杨总还挺能接受意见嘛!苏子夕恨恨地想着。那我就24小时开机,让辐射来得更猛烈些吧!我还报个工伤!

苏子夕气鼓鼓的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服务保障部的吴月来找她的时候,她还正莫名其妙的生着气呢。

“苏子夕,这个月关键客户的生日数据你更新好了吗?我邮件都催了你三次了,你都没有回复我。”

“我已经把最新数据给方晓了,按照规定,我们的数据最终由组长向服务保障部反馈。”

“那你也应该回复我一下让我去找方晓啊。你都不按照时间节点回复,不是耽误事吗?”吴月一脸不满,她可不想去找方晓。恐怕只有苏子夕这种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才不知道她与方晓的八卦,据说他们交往一阵又不明不白分手了。

苏子夕自然是对这种指责感到极端不适应。虽说公司的人不见的真有多么相亲相爱,但这样找上门来找茬的确实也很少见。至少苏子夕在这一年里见得不多,不过往后她就会知道了。“我上个月就回复过你,我们组生日数据更新汇总后由组长亲自反馈。”你是健忘呢?健忘呢?还是健忘呢?当然啦,这最后一句并没有说出口。然而苏子夕的语气却也一反常态的尖锐。

“我就是来问问你,你至于发这么大火吗?”吴月陡的提高了音量。

苏子夕涨红了脸。须臾之间竟无言以对。在同事们的侧目下,半晌才回过神来:这就是传说中的恶人先告状啊!

“真不晓得你是哪根经搭错了,有毛病!”吴月扔下这句话转身就走了。

苏子夕看着她的背影,真是气不打一处来。

她蹭的一下从座位上站起来,冲出去,拦住吴月的去路,“你倒是说清楚,谁有毛病!你自己工作信息更新不及时,你失误还来赖在我头上。你才有毛病!”

当然啦,这一切都并没有真实发生。只是苏子夕幻想着自己已经这样做了,然后才感到情绪稍微平静了下来。

这就是苏子夕一贯疏导情绪的方式。没有充分的表达,只是默默的在心里演练。好像这样一来情绪就会被完全化解不会沉淀,也不会郁结难抒。她已经这样25年了,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她没有想到的是终有一天情绪会装不下,爆发出来。

办公室已经开始窃窃私语。苏子夕听不真切。她也懒得去听。倒并不是说她故作清高。而是她真的对八卦不感冒。与办公室的人也聊不到一块儿去。大家平时并不互相探讨销售技巧,工作方法,讨论起追星追剧人事八卦倒是劲头十足。下班以后,不是相约喝酒泡吧,就是坐在一起烟雾缭绕打麻将。这些聚会形式与苏子夕的文艺情结相差太远,就连老少咸宜的看电影,苏子夕的兴趣也与大家相距太远。无法交流。


“你跟方晓,还有吴月是怎么回事?”邵凌与子夕正在逛街,忍不住问道。最近流言四起,邵凌虽然知道苏子夕的性子,流言不可能是真的,可到底还是没有憋住。

“你在说什么天书?听不懂。”苏子夕一边把玩手里拿起来的水晶手链一边头也没抬的回道。

“哎呀,我就知道,你啥都没听说,是吧?”

苏子夕终于抬头正视了邵凌一眼,“你要说就快说,要是再在这里卖关子,我就不听了。让你想说说不了,我憋死你。”

“哈哈哈哈,”笑过以后,邵凌知道苏子夕要是说不听就真的不会听,所以赶紧说道,“全公司都传翻天了,说你对方晓有意思,所以跟他的前女友吴月过不去,故意在工作上不配合,刁难她。”

苏子夕睁大了原本就很大的眼睛。这还有天理没有?这空穴之风吹得她七晕八素的。

“你说什么?”

“我也觉得不太可能,所以这不是在问你吗。”

“这种事情还用问?我有那闲工夫,我还不如多看两部英文原版电影呢!英语太久没用,我都生疏了。”

“哎哎哎,你偏题了啊。谁跟你讨论英语呀。现在是你们三个究竟怎么回事?”

“没有事啊!我连吴月是方晓的前女友这件事也是1分钟前才听你说的,然后我会因为自己不知道的事情去针对她?”

“哇塞!你不知道!”邵凌几乎合不拢嘴,“他们那是沸沸扬扬,全公司都闹开锅了的啊。”

“所以,我就非得知道吗?”苏子夕双手一摊,“不好意思,本人不知道。请叫我山顶洞人。”

“哈哈哈哈,山顶洞人!”邵凌捂着笑得发痛的肚子,“苏子夕,你能再逗点吗?”

苏子夕静静地眨巴了一下眼。

“向我抛媚眼没用啊!我取向很正常。”邵凌打趣她。

“我刚才抛媚眼了?”苏子夕像发现新大陆似的问道,然后自言自语“所以说,其实我也是会抛媚眼的。嗯嗯,这个技能需要多练习。”

“你不需要练啦,你就杵在那里,流言都满天飞了,再抛两个媚眼?还是留点绯闻的机会给别人吧。”

“不,我要霸占M公司的流言和绯闻。让你们每天都嚼舌根子,算是我对你们平庸生活的深切同情。”

“诶,我可不是其中一个,我也是被迫听别人说的。我又没有造谣传谣。”

“那你是听谁说的呢?”

“伊景莫啊!”

“什么?”在今天的所有对话中,没有什么内容能比这三个字更让苏子夕吃惊的了。那个给自己递纸巾的伊景莫竟然相信流言还主动传播?苏子夕心里对他的好感顿时大打折扣。可同时心里升腾起一丝隐隐的连她自己都没有察觉的担忧:他不会真的相信自己喜欢方晓吧。

“他一个大男人这么八卦!”苏子夕闷闷不乐的说。

“他也不是八卦。只是聊着聊着就顺便说出来了,他也不是很相信的样子,所以来问我是不是真的。”邵凌赶忙为伊景莫辩解。

“你们还真会聊,就这样聊着聊着就聊到我啦?八卦就是八卦,解释就是掩饰。”

“这你就不懂了吧。王尔德早就说过比所有人议论你更糟的是没有人议论,你就好好得意吧。”邵凌一幅哲学家的样子,“你现在是绯闻女主角,我还没人议论呢。”

话题眼看就要翻篇,邵凌冷不丁又问了句:“你究竟是不是真的喜欢上方晓啦?”

苏子夕没忍住在心里翻了个白眼:“拜托你,智商能在线吗?谣言止于智者。”


转眼年底。

这是每年M公司气氛最紧张的时刻。因为年终考核。这直接关系到年终奖以及来年的定岗定酬。

破天荒头一遭。苏子夕的年终考核在大客户部垫底。

苏子夕简直不敢相信拿在手里的这份年终考核报告。怎么可能呢?排名垫底?她?大名鼎鼎的才女苏子夕?!

要知道,从小到大,不管是学校考试还是各类兴趣班竞赛,苏子夕的成绩从来没有跌出过前三甲。

这是她离开学校,迈进社会的第一份考卷。而成绩竟然是垫底!

苏子夕整个人都懵了。她拒绝相信。认为这一定是假的。不过是自己做的一个噩梦,等一觉醒来就会发现自己还是坐在高中,或者大学的课堂上,不过是因为前一天看小说太久没睡好所以再一次的在课堂上走神睡过去了。

可是没过多久。苏子夕就意识到。这是真真切切正在发生的当下。苏子夕不在乎年终奖,甚至不在乎明年的定岗定酬。而只是单单看着考核报告上的排名,就让她觉得五雷轰顶。跟人比,她什么时候输过?这真是人生第一次!

苏子夕俨然是霜打的茄子。又开始找寻这个结果产生的原因。最后思来想去,子夕觉得最终的原因应该是自己并不适合做大客户经理。

可是很快,苏子夕对自我灵敏的觉察力又让她认识到,给自己贴上不适合做大客户经理的标签,不过是为自己找的一个完美借口罢了。与其说是不适合,不如说是不喜欢。因为不喜欢,所以不走心;因为不走心,所以工作不得法;因为工作不得法,所以绩效上不去。

因此,追根究底,不过是自己平时不努力罢了,得到这个结果还当真怨不得旁人呢!

道理貌似想通了,可是苏子夕不服气啊!因为她也曾经不喜欢跳舞,跳舞仍然拿奖;她也不喜欢奥数,照样参加比赛;她还不喜欢跑步,还不是一样进学校田径队?

怎么不喜欢做大客户经理,成绩就不能像以往的经验一样一如既往的很好呢?

为什么偏偏在做大客户经理这件事情上就要遭遇滑铁卢呢?

一定,有一个重要的环节被自己忽略了。

苏子夕在沉重的心理压力下努力的厘清思路。要说苏子夕还有什么过人之处,那就是面对突如其来的压力大事件自有一份沉着的心态。这份沉着一方面得益于她的理性洞察力,另一方面恰恰是因为她不懂如何表达情感情绪。因为不懂表达,所以她常常是关闭着情绪的阀门,因此当事件发生时,她根本无法体察到自己的情绪,脑子里只有想法,没有感受。所以才能比常人更快的沉着思考问题本质。

而事情过后,她的情绪才会不自觉的慢慢出来。因为情绪不会因为你不去体会而消失不见,它总是在那里积累等再也装不下的时候就会慢慢溢出来,或者经由某个导火索大爆发。有的时候连子夕自己也分辨不出这些情绪由何而来,因为事情可能已经过去很久了,所以她常常觉得自己有时是莫名其妙的生气,有时是莫名其妙的伤心。而这在旁人看来又显得神经质和情绪化了。殊不知,这都是彼时情绪的沉淀和积累罢了。

就像这次年终考核垫底一样。她的情绪也要过很久才显现出来。

而现在,苏子夕一门心思关注的还是那个被自己忽略的重要的环节。那个环节让自己遭遇了滑铁卢。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