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 #苏子夕成长记#第一篇 初生牛犊偏怕虎(1)社会新鲜人诞生了!

初生牛犊偏怕虎

(1)

苏子夕和伊景莫的相遇跟世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一样的。不同只在于他是伊景莫,她是苏子夕。所以就很让人期待他们的故事有与众不同让人叹为观止的地方。可世上的情情爱爱不过如此,怎么会因为是这两人而有所不同呢?但作为饭后茶余的那么点消遣,八卦下他们的是非总还是宜人的,而且不伤大雅。

他们的故事恐怕就是这样在M公司的江湖上流传的。没有感情的八卦,办公室多无聊啊。

我们还得从头说起。

如果命运说两个人要相遇,那就会相遇。不是这个时候就是那个时候。你躲不过逃不开。哪怕你以为明明已经错过,就像电影的慢镜头,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人头攒动的商场里或者琳琅满目的超市,两个人擦身而过,像所有陌生人一样低着头,没有回眸。但兜转之后,却注定相遇。就像苏子夕和伊景莫。

主修英文文学的苏子夕毕业在即。马上就要从生活了7年的象牙塔奔赴丛林世界。像她这样的傻白甜,可以说丢出去分分钟被斩杀。然而就业竞争虽残酷,苏子夕运气却奇佳,毕竟英语系第一才女也不是浪得虚名的。同时得到了三个很不错的offer:一所高校,一个房地产公司,和M公司。

于是苏子夕做了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决定:接受M公司的offer。进入这家公司。在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情况下,在一直一帆风顺的人生道路上,在别人为找工作上蹿下跳的背景下,苏子夕只稍微挣扎了一下,选择了M公司。

M公司毕竟是一家世界500强,并且几乎是行业内的龙头垄断公司。还披着外企的皮。笼罩着巨大的光环。对苏子夕这样的初生之犊来说没有不选的道理。要是不选,估计父母亲戚同学的唾沫都能把她淹死。只不过苏子夕心里是茫然的。不知道这是不是就是自己想要的。

苏子夕顺利的入了职。M公司在企业性质上虽是外企,实际上的作风是非常地道的国企。公司大,人也非常多,你没有认识全公司人的可能性。能把自己部门的人认完就很不错了。所以没有竞争是不可能的,没有是非更是不可能的。

不管是职场上惨烈的竞争还是是非八卦的泛滥流转,都隐藏在一片安静祥和的企业文化氛围之下。初来乍到之人完全看不出这是一个硝烟滚滚的战场。更何况苏子夕还是一个大写的傻白甜。前方必然有吃不尽的苦头,不然哪来我们的故事呢。傻白甜就是用来逆袭的啊。

试用期顺风顺水,每个人都和蔼可亲。虽然说在工作中从不使用英语,更不要说英文文学了。可是在苏子夕看来工作简单,人际关系也简单,收入也稳定,在当下还是一份蛮不错的工作。至于自己的专业嘛,还是可以当做业余爱好来丰富生活的。

苏子夕和同期进入公司的同事都没有悬念的转正了。苏子夕不与人争的个性很快获得了新的友谊。

苏子夕与邵凌成了朋友。与同事成为朋友的标志大概就是除了工作时间以外你们仍然花时间在一起,比如逛街吃饭看电影唱歌。其实更多的时候像是填补彼此的空白,做个伴,不至于过于寂寞和凄凉。可是苏子夕是有男友的,所以更多的时候是她给别人做伴,自然成为别人眼里随和的人。

苏子夕与邵凌成了朋友的证据之二是:谈论男人。而且是谈论同一个公司的男人。

“你知道我们公司有个叫伊景莫的吗?”邵凌故作神秘。

“没听说。”苏子夕一边奋力将杯子里剩下的果汁从吸管里吸出一边心不在焉的回答。

“那你一定要找机会去看看。简直太帅了!是我的男神!”

“男神?”苏子夕脑海里浮现出了方晓的模样。

方晓是在做新员工产品培训时引起苏子夕注意的。这个人单看长相不能说帅,但自有一种气质在讲课的时候挥洒出来。苏子夕的长处之一就是发现别人与众不同的闪光点,而短处就是不切实际的放大这个闪光点。方晓在被苏子夕发现并且放大了闪光点以后,让苏子夕心下觉得他还比较符合男神的定义。

“我觉得我们部门的方晓还挺帅的。”

“那是你还没见过伊景莫。”

苏子夕不置可否的耸耸肩。反正帅不帅跟她都没啥关系,名花已有主。不过陪邵凌侃大山罢了。尽管邵凌一直试图向苏子夕描述伊景莫是谁,可是因为不在一个部门,苏子夕并不能把这个名字和某个人对上号。

苏子夕转正以后的定岗是:大客户经理。主要负责大客户的客情维系以及销售。

这是一个传说中需要“狼性”的岗位。而苏子夕的个性却是温吞不喜与人争,更别说娇生惯养的书生气。整个一副不食人间烟火的模样,不是不接地气,完全就没有地气。

所以苏子夕两眼一抹黑。完全不知道怎么做。看着岗位说明书,每个字都认识,然并卵。M公司也真是奇葩,照理这么重要的岗位竟然没有岗前的专门培训,随随便便试用期打个杂就突然定岗了?!所以大公司也未见得靠谱啊。

接下来怎么做?

这或许是每一个正常的职场人都会问的问题。可是苏子夕连“接下来怎么做”这种问题都没有想过,完全缺乏对岗位职责的觉悟,没有自觉性也没有自发性。像田地里的青蛙,领导戳一下跳一下。领导也真是蛮累的。都说初生牛犊有股子冲劲,老虎见了都要怕三分。可惜苏子夕这只牛根本只愿意躲在牛棚里不出来。

苏子夕的工作热情不高,是因为她正处于对工作的不断调整和适应中。说到底这份工作从性质和内容上都离她的理想过于遥远。苏子夕在研究生期间就不停地调整理想,以使其在别人问到的情况下听起来更符合实际。可她现在意识到之所以自己不停的调整是因为并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我究竟想要什么?”才是每天困扰苏子夕的大事,而不是领导下达的KPI。

更是对邵凌一口一个的伊景莫毫无兴趣。邵凌几次想趁午饭时间把伊景莫指给苏子夕看都没有得逞。因为伊景莫几乎不在食堂用餐。

这一天,两人吃完饭往办公室走,路过伊景莫所在的服务保障部,意外的是他在。

“快看,那位穿蓝色格子衬衫的帅哥就是伊景莫!”邵凌赶忙让苏子夕鉴赏。苏子夕虽说没戴眼镜看不真切,但也实在没看出邵凌认为公司最让她惊艳的人帅在哪里。

“快擦擦口水!要流出来了。”苏子夕云淡风轻的说。

因为没有得到苏子夕一如既往的热情附和,邵凌略感失落,也就很少再与她讨论伊景莫。而对苏子夕来说伊景莫不过是众多陌生脸庞中所谓同事当中的一员,也实在没有留下什么深刻到难以磨灭的印象。毕竟在故事的开头,我们永远不知道拉开序幕的那个瞬间在哪里。

伊景莫进入M公司貌似是顺理成章的,当时的女朋友现在的老婆的舅舅是M公司的一个高管。并且顺理成章的已经呆了两年。中间换了两三个部门,终于在服务保障部安身立命了。这期间还经历了公司的一次变革,轰轰烈烈大浪淘沙之后留在公司本部的都是所谓的关键核心精英人才。可是伊景莫所在的服务保障部在一个重销售的公司却是个边缘部门。

伊景莫一直以来保持着和同事之间的安全距离。一般不苟言笑一本正经的谈论工作。若非必要不会平白无故与人搭讪套近乎。似乎深谙这职场的生存之道。人多嘴杂,离人群远一点就是离是非远一点。所以对他这种自我隔离面若冰霜的态度能在公司,不管哪个部门,交到朋友深表怀疑。

伊景莫在服务保障部做的工作也和其专业基本上不对口。他是学新闻传媒的,现在却几乎在做后勤,常常有一种怀才不遇的错觉。生活对他来说渐渐成了日复一日的重复。所幸的是有爱好的人可能不会觉得生活过于无聊。伊景莫的爱好前三名排序依次是网球,网球,还是网球。打得还不错。

伊景莫对于今年的新员工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没有人分到他的部门,除了邵凌是老总秘书以外,其他人都到了销售部门,投入到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去了。所以伊景莫基本上连算盘都不用打就知道只需要和邵凌搞好关系就行了,至于其他几个新来的,那都是炮灰,简直是炮灰,根本无需理会。

客观来说伊景莫算一枚帅哥吧。五官虽然不精致,但有一种帅哥的气质;个子不高,但也不矮;身材也不胖不瘦恰到好处。一切都刚刚好。可是仅仅是一个正常的帅哥是没有办法引起苏子夕注意的,一个人太正常了就难免普通,一旦普通扎在人群中,苏子夕这种典型的脸盲症患者根本认不出。

伊景莫要和某个女生套近乎成功率还是挺高的。首先人长得精神,其次幽默。所以他很快和邵凌的关系就不错了,搞好和老板身边人的关系总是必要的。更何况邵凌对他本来就有仰慕之心,男神主动跟自己搭讪,邵凌当然是立刻缴械投降。

伊景莫的生活不应该算是枯燥的。可又绝对是千篇一律的。无非是工作,回家,中间穿插与朋友聚和打网球。而关心伊景莫精神生活的人凤毛麟角。他其实是愿意与人分享的,可是不主动这样去做。而在一个人情已经冷漠,物质已经如此丰富的社会,没有人愿意花时间去聆听另一个人的内心,还是无条件的。

伊景莫此时已经结婚两年了。刚迈出学校的大门就步入了婚姻的坟墓。老婆与他是同学,他们可能日久生情顺便就结了个婚。但是最近他们有一点婚姻危机。对于是否现在要孩子,两人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正处于矛盾激烈的状态中。伊景莫还没有做好要孩子的准备。这正是他职场上升的关键期,当然是想全力以赴往上走。老婆却很想要个孩子,实现圆满家庭的梦想。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