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 #苏子夕成长记#(26)销售是说服力的集中体现场景

前情提要

第一篇:初生牛犊偏怕虎

第二篇:命运的转折点

第三篇:哆啦A梦拿出了“表达力

第四篇:除了表达,要确保自己会听

第五篇:说服力也是有套路的

请点击《苏子夕成长记》目录查看具体内容:职场成长小说《苏子夕成长记》目录


(26)销售是说服力的集中体现场景

“杨总是强将手下无弱兵,哪里是献丑了,明明是亮瞎了我们的眼睛。”苏子夕收回目光,转向杨源笑道。

“哈哈哈哈!那我就期待服务保障部能出个优秀客户经理的模板给我们,我也好比照着来培训客户经理们了!”

“这可真正要看咨询公司的本事啦!服务保障部没这个能耐。”

“你呀,在我面前还护着服务保障部呢?”杨源贼笑的指了指苏子夕。

“我这是实事求是呀!”

“是吗?”杨源微笑着,又将目光抛向了会场,“确定不是想护着你的心上人?”

苏子夕一愣,半晌不知作何反应。她当然知道杨源说的“心上人”所指为何。她只是没想到,M公司还真是没有不透风的墙呢!连杨源都知道了她和伊景莫在谈恋爱。不过更让她吃惊的是,杨源竟然会当着她的面直接说出来。这是几个意思啊?

杨源见苏子夕没有反应,略一沉吟,笑道:“看来还是斗争经验少啊。”

“什么意思?”

“子夕啊!想要入局,你就要想清楚,事业和感情,哪一个对你更重要。”

苏子夕又是一愣,旋即回道:“这两者不冲突不矛盾啊!为啥只能选一个?”

“理论上是不冲突不矛盾。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它是冲突的矛盾的,至少阶段性如此。如果二者只能选一个,你选哪一个?”

“必须选吗?”

“要入局,就要站队,要站队,就得选。选不选是态度问题,选什么才是立场问题。”

苏子夕看着杨源,思索了片刻,问道:“杨总希望我选什么?”

杨源没料到苏子夕会这样问。须臾之间竟也不知该如何作答。

而苏子夕之所以这样问,也是想看看杨源站的是个什么队。的确,在今天与杨源这番对话之前,苏子夕压根就没有想过什么入局站队的事。就她的所知,要想在职场上有所发展,或者直白的说要想升职加薪,那就是要努力的提升自己的职场能力,首要的就是职场沟通力。她也正走在这条自我提升的路上。

她从来不知道还有“入局站队”的说法。想必在M公司像她一样不知道的人多的是吧。她心中充满困惑,难道入局站队比能力提升重要?

杨源既然说此时爱情和事业是矛盾冲突的,显然是从他的角度来说她与伊景莫的关系与她的事业发展相冲突。之前自己已经向杨总表明了与他在同一立场,所以说难道杨源和伊景莫不在同一队吗?

所以杨源的用意是说在他与伊景莫之间,苏子夕只能选一个吗?

苏子夕自然是一头雾水。

杨源转头看着苏子夕,讳莫高深的说道:“我希望你选正确的那个。”

说完留下苏子夕一人愣在原地,径直离去。与客户闲话家常去了。

苏子夕闷闷的来到会场一角,坐着发呆。突然觉得眼前的一切都非常的不真实。看着在面前走来走去的人群,听着回荡在会场四周的轻音乐,以及人们的交谈声,还有偶尔爆发出的欢笑和惊叹声。

突然有一种走错片场的感觉。

自己真正是属于这里的吗?

心下想着,默默的掏出手机给伊景莫发了个信息:“我想你了。”


“我说四下不见你的人影,躲这里玩手机呢!”

苏子夕抬头一看。正是丁进看着她在笑。

“丁大哥。”

丁进顺势坐了下来:“我还念着你说的销售四步骤呢!快说来听听!”

苏子夕没想到丁进如此钻研业务能力。真是再一次对他刮目相看。遂理了理思路,说道:“我这也是从别人那里偷师来的。跟丁大哥探讨一下。”

“快说快说。”

“销售的第一个步骤是:寒暄。与客户面谈时不要急于切入主题。而是先拉拉家常。建立和谐的交谈氛围。比如聊聊天气,最近的时事热点什么的。”苏子夕开始说道。

丁进一边听一边点头,示意苏子夕接着说。

“这第二个步骤呢,就是:问问题。而且是要问开放式的问题。这个步骤主要是收集客户的需求和信息。特别是与我们产品相关的需求和信息。比如可以问问客户最近使用类似产品的体验如何啊,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啊之类的。让客户说得越多越好。再从客户的回答中继续问问题,来深挖核心需求。”

“有道理,有意思。继续。”

“第三个步骤是:描述产品。等信息收集得差不多了。客户也倾诉得差不多了。就可以描述我们自身产品的特性优势了。尤其是要描述一下产品可以如何帮助客户解决目前的问题,或是提升目前的工作效率等。”

“第四个步骤是:寻求承诺。产品描述完了以后,要寻求客户对产品的认同。这个认同可以是无声的,比如客户会点头之类的,也可以是以客户询问产品价格的形式,或是客户表示产品很好,对产品有兴趣之类。总之要促进客户做出无声或有声的产品购买导向的承诺。”

“就是这四个步骤。丁大哥觉得如何啊?”

丁进点了点头。并没有急于回答。而是陷入了思考。

半晌以后,才不疾不徐的说道:“这的确是归纳得很不错的四个步骤。当然啦,这四个步骤肯定是用于一对一的销售场景的。”

苏子夕点点头。

“不过嘛。这四个步骤在我看来,更适用于面对新客户,或者说陌生客户。而且产品单价应该也不高的情况下。我们面对大客户的一对一销售场景时倒不是这样的。”

“哦?二者有什么不同吗?”

“产品单价不高,或者说购买者为个人时。这四个步骤应该是合适的。可是如果产品单价高,像我们某些产品,或者说购买者是机构时,个人只是代表机构来购买,那么是不太合适的。毕竟他购买后产生的结果的影响比第一种情况要大得多。一个是购买价格高,更重要的是或许会影响他的领导,同事对他能力的评价和看法,所以第二种场景,也是我们大客户部通常面临的场景,客户的购买成本是比较高的。因此在购买时会更加谨慎,标的大就会以招标形式来进行,标的不大,也会比第一种场景谨慎。所以这四个步骤在我们的销售场景中倒会显得不那么合适了。”

“原来是这样!”苏子夕不禁点着头,“今天真是学到了。在不同场景下的销售所使用的技巧是完全不同的。有一对一的说服,有一对多的宣讲。而一对一的说服,还要根据对方的购买成本高低再一次进行细分。购买成本低,可以使用我刚才说的四个步骤,那么购买成本高呢?丁大哥,应该使用什么绝招?”

“哈哈!也谈不上什么绝招。我只能分享一下我平时的经验。我看你倒是很会提炼总结的。你来把它总结一下吧。”

“还请丁大哥不吝赐教啊!”苏子夕调皮的举起双手学古人样作了个揖。

丁进也是爽快人,豪爽的说道:“你也是做过客户经理的,应该知道,大客户部的单那都是要靠时间泡出来的。想要短频快是痴人说梦。”

苏子夕笑了笑没有做声。她当然知道,丁进这是在发杨源的牢骚。因为短频快是杨源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长久以来想在大客户部做的突破。

丁进继续道:“我通常都会花大量时间拜访客户,与客户建立革命情谊。让客户知道我和他们是在同一阵线的,赢得客户的信任。只有客户信任你了,你才会有机会。你也才能了解客户真实的需求以及真实的购买障碍。要是客户不信任你,有些话根本不可能对你说。当然啦,既然客户信任你了,你也要对得起这份信任。我们的产品有什么瑕疵或者不足,或者可能出现的潜在问题,你也要提前跟客户交流。并且提供合适的应对方案。这样客户才能继续信任你,也才能继续跟你做生意。要知道,你要是坑了客户一次,那可就没有下一次了。因为我们的客户也不可能把他自己的职业生涯当儿戏啊。他都是为单位采买下单,产品要是出问题,他也要受领导批评,影响前途的呀。”

苏子夕一边点着头,一边生出些许懊悔的感觉。当初自己在大客户部的时候真应该跟着丁进好好学习一下的。自己当时究竟是个什么榆木脑袋啊!放着这么好的师父,视而不见。话说回来,跟着方晓的时候,也该好好学习的。要是早知道销售的学问就是说服力的学问,自己又何必绕这么大个圈呢!早早的就该把说服力修炼完毕才是啊!

在沟通中,说服可是最最关键的一环!

世事就是这样。

然而我们并不能以此时的心智来度量彼时的行为和决定。因为毕竟,当下的我们与彼时的我们已经大大不同了。我们始终在成长和发展。所以以今日之心智来评价往日之行为,是欠公平的。

正因为此,人生也就没有什么好后悔之事了。你要相信,不管是在彼时还是在当下,你都在自己的所知所能下,做了最好的选择。

“丁大哥说得真好。”苏子夕由衷的赞叹道。

“你给总结总结。也来个什么几步骤。下次我再分享给别人的时候,就能显得更专业啦。”丁进挤了挤眼睛。早已过了四十不惑年纪的他竟然现出一副大男孩的调皮模样。

“哈哈哈哈。”苏子夕笑起来,“好呀好呀!”一边看着自己的笔记,说道:“我们就叫它丁进三步骤吧!”

“好!”丁进一拍大腿,“哪三步骤?”

“第一步:成为客户的资源。就是你说的,与客户打成一片,同一战线。赢得客户信任。让客户知道你是他们的资源,可以帮助他们。”

丁进不禁向着苏子夕竖起了大拇指。

苏子夕像是受了表扬的小朋友,得意的接着道:“第二步:关注客户的需求。就是你说的要询问客户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他们的需求实现的障碍是什么。想客户所想。”

“第三步嘛,应对客户的质疑。对我们本身产品的潜在问题要主动澄清和提供解决方案。面对客户对产品瑕疵的质疑时也要积极应对,诚信为本。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要牢记,这可不是一锤子买卖。”

“真有你的!”丁进继续竖着大拇指,“我回头可以写个PPT自我显摆一下了!”

“肯定要的!”苏子夕附和道,“让客户经理都来学习一下丁进三步骤!”

正笑着,苏子夕一抬眼,又看到染含轩的目光正锁定在自己身上。然而当苏子夕想要与之眼神交流时,染含轩又将目光转向了别处。

分享完毕,丁进自是继续去招呼客户了。苏子夕再次拿出纸笔,整理了一下思路。把今日所得的说服力法宝画了下来。



产品推介会已经接近尾声。

客户们正在相继离去。

苏子夕也收拾好东西,与杨源及咨询公司招呼过了。朝门口走去,准备离开。

染含轩正站在门口。

“染主管,再见。”苏子夕点头致意。

染含轩笑了笑:“下次见。”

苏子夕转身离去。染含轩在她背后行着注目礼。

更远的地方,杨源也正在二人的背后,向着他们行着注目礼。

两人心里都各有盘算。

这个局,入不入,早已不是苏子夕个人所能决定和选择的了。

她已经在局中。只是她自己尚不知道而已。

所以,杨源才希望她选一个队列。而且最好,当然是与他同一个队列。


邵凌最近很忙。

连着好几个周末都加班。苏子夕也就没有去打扰她了。本来还想拉着她一起去意嘉嘉在国际演讲会的分享工作坊。结果连人影都见不着。

周六的早上,苏子夕起了个大早。捯饬完了后正坐在沙发上看书,等着伊景莫来接自己。

今天就要去参加意嘉嘉的工作坊了。

坐进车子里的时候,苏子夕已经明显感觉到伊景莫有点心不在焉。

“你不想去吗?”苏子夕问道。

“没有啊。想去啊。”伊景莫并没有看她,反射式的回答着。

“那你怎么一副被人欠钱不还的样子!我还以为你不乐意去呢。”苏子夕嘟着嘴,“你要是不想去,可以拒绝啊。或者你把我送过去了,自己自由活动。等我结束了,中午一起吃饭?”

“没有的事。我也想听一下。”伊景莫回道。

他之所以心不在焉,是因为这段时间一直在想怎么说服苏子夕把恋情转到地下。并且打算今天参加完工作坊,一起吃饭的时候就摊牌。他没有十足的把握能够说服苏子夕。也不知道怎么开始这个话题,才不会触发苏子夕敏感的神经。

他已经从邵凌那里知道,苏子夕与前男友分手可不是一段愉快的经历。苏子夕是在不明不白的情况下被对方劈腿抛弃的。要是自己提议恋情转地下,难免会引起苏子夕的猜测和不安。

所以他犹豫不决。左右为难。

在苏子夕看来,狭窄的车厢里弥漫的沉默气氛真是前所未有的尴尬。

伊景莫去见过曾斌后一直怪怪的。然而却闭口不谈。苏子夕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伊景莫不向她提起,她也没有办法问。

一念至此,突然想到杨源问自己的问题。

莫非,曾斌也问了伊景莫同样的问题?

“咳咳!”苏子夕清了清喉咙。

“怎么了?要喝点水吗?”伊景莫关切的问。

“没什么。只是喉咙有一点不舒服。”

“喝点水。”

“哦。”苏子夕乖乖的拿起水杯呡了一口。

半晌后。

“产品推介会上杨源问了我一个奇怪的问题。”苏子夕再次开口。

“什么问题?”

“关于入局站队的问题。”

“哦?”伊景莫难掩惊讶的转头看她。

“看着路!”苏子夕喊道。

伊景莫险些追尾。

两人缓过神来,伊景莫忍不住追问道:“他怎么问的?”

苏子夕看了伊景莫一眼,回道:“他就说,要入局,就要站队。问我要站哪一队。”

“原话是怎么问的?”

“不记得了。大概意思就是这样。”苏子夕回道。原话她当然记得。可是她又怎么可能对伊景莫说杨源让她在爱情事业之间二选一呢。

伊景莫沉默了。在心里厘清着思绪。杨源能这样问,看来不管苏子夕是否愿意,她已经是棋局当中的一枚棋子了。伊景莫深知做一枚棋子的身不由己。因为他自己就是一枚棋子。一枚曾斌手里的棋子。要不然自己当初也不会同意到服务保障部这个边缘部门来。这都是曾斌的布棋。因为服务保障部的总经理陈敏芝可不是跟他站在同一个队列的。伊景莫的作用就是来制衡陈敏芝的。

那么苏子夕的作用是什么呢?

杨源也是曾斌手里的一枚棋子。这点伊景莫是清楚的。也是从他从杨源手里把苏子夕挖过来时,曾斌亲自告诉他的。要不然当初自己也不会那么放心苏子夕去和杨源沟通项目的事。毕竟他和杨源是同一个队列的。

而如今,杨源问苏子夕要站哪一队是什么意思?为什么非得把苏子夕搅和进来呢?难道是与曾斌要求自己与苏子夕分手有什么关联?

电光火石之间。伊景莫想明白了。

“这入局站队究竟是个什么情况?”苏子夕见伊景莫不说话,问道。

“M公司的高层游戏。”伊景莫回道,“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参加游戏,然而也不是每个参加游戏的人都享受这个游戏。”

“这样说来,你已经在游戏里了?”

伊景莫点了点头:“从我进M公司开始,就注定了要成为游戏中的一枚棋子。”

“因为曾斌?”

伊景莫愣了一下。随即不答反问:“你已经知道了?”

苏子夕点了点头:“嗯。他是范媛的舅舅,也就是你的舅舅啊。”

伊景莫腾出一只手握住苏子夕的手,说道:“是前妻的舅舅。”

“我当初进M公司,也是曾总安排的。所以也就一直听从他的安排。到服务保障部去也是他安排的。目的就是为了制衡陈总。”

苏子夕点了点头。一瞬间想明白了往日工作中的各种细节点滴。

“所以,陈总不在曾总这边?”

伊景莫点了点头。

“那她是在哪一边。”

“佘总那边。”

苏子夕挑了挑眉毛:“佘总和曾总?”

伊景莫又点了点头。

“那杨源呢?”苏子夕问道。

“跟我在同一个队列。我们都是曾斌的棋子。”

伊景莫的回答让苏子夕非常吃惊。她原以为杨源和伊景莫应该不在同一个队列。既然都是队友,那么又何必让她二选一呢?这不是太奇怪了吗?

“他知道你是曾斌的人吗?”

“怎么不知道?全公司都知道我是曾斌的侄女婿。我是一张明牌。倒是他的立场,我还是把你挖过来后才知道的。”

“那你现在已经不是侄女婿了呀。”苏子夕小声道。

“噗~”伊景莫轻轻笑出声,“你以为高层游戏像你们女孩子的过家家啊。事业归事业,哪有被儿女情长影响了的道理。即便我与范媛离婚了,可是这并不代表我在M公司的立场要变啊。”

“是吗?”苏子夕喃喃的问着,更像是一种自言自语。

不知道为什么,伊景莫的这番话,又让她的心里升腾起一种不祥的预兆。

然而,她想不明白的是,既然杨源与景莫同属一个队列。这个二选一在杨源那里是怎么成立的呢?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