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苏子夕成长记#(24)苏子夕的演员修养

前情提要

第一篇:初生牛犊偏怕虎

第二篇:命运的转折点

第三篇:哆啦A梦拿出了“表达力

第四篇:除了表达,要确保自己会听

第五篇:说服力也是有套路的

请点击《苏子夕成长记》目录查看具体内容:职场成长小说《苏子夕成长记》目录


(24)苏子夕的演员修养

客户经理的调研进行得很顺利。苏子夕对于如何抽样的方式又有了新的认识。根据前期客户调研的结果、所有客户经理的业绩情况以及年终绩效考核作为抽样参照条件。

本来咨询公司是只考虑前两个因素来进行客户经理的抽样调研的,这第三个因素,“年终绩效考核”是苏子夕提出要参考的。这当然出自她自己的私心,她倒是想看看,客户经理的年终考核究竟“科学”到什么程度。自己究竟是个个案呢?还是这种欠公平的考核普遍的存在于大客户部里。

杨源在大客户部的威望自不必说,但是直到苏子夕走出大客户部,才发现杨源在大客户部简直是只手遮天。俨然一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姿态。苏子夕倒并不是想抓住杨源的什么把柄,此时,她还没有这种“政治斗争”的头脑,她就是想看一看年终考核是否是扭曲的,是否是和客户经理自身的能力,客户口碑,还有最重要的业绩,相匹配的。

说白了,苏子夕自己曾经年终考核垫过底,她骨子里不服气。这种情绪没有宣泄和疏导。她就是想要一个证明自己“清白”的机会。

在她一贯“赢”的成长经历中,这个考核垫底对她来说始终的如鲠在喉。更何况,她现在已经被激发出更多的想要赢的欲望。

不出所料,结果正如苏子夕所期待的一样。客户经理的年终考核成绩与他们的客户口碑,能力测评结果以及最重要的,他们的业绩,没有正向相关关系。而且咨询公司,得不出年终考核与其他任何已参考因素的任何关系。

可以说,单从数据来看,客户经理的年终考核成绩呈现一种随机考核的状态。

苏子夕在心里冷笑了一声。心下道:看来,这个考核只与杨源的喜好呈正相关了!

“子夕,这个调研结果需要我们做成正式报告吗?”刘安茹问道。

“你觉得呢?”苏子夕不答反问,并且迅速的厘清着思路。

刘安茹一愣:“这要看你了呀!你要是觉得有必要,我们就一并写进去。”

“写进去会不会影响咨询公司啊?会不会影响你?”

“影响我?”

“是啊!这个结果在我看来并不理想。没有得到我们想要的关系结果。本来呢,也没有按照你们建议的标准方案来进行,所以出现这个结果也是情有可原的。我就担心写进去,会不会影响到你们的最终报告呈现。影响了你们最终的项目评分。这样就不太好了呀,是吧?”

刘安茹看着苏子夕,一时难以分辨苏子夕的虚实,所以也就没有回话。

见刘安茹没有回话,苏子夕继续道:“依我看,这部分内容也不是胜任特征构建的核心内容。我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你可以把数据重新整理一下。不过底线是胜任特征的构建是真实有效的。毕竟这才是我们最关心的。至于这部分内容你要怎么处理,我不管。你可以写进去,也可以不写进去。反正等我拿到正式报告的时候,我都是第一次看见结果。”

刘安茹有一种被降了一军的感觉。本来当初就没考虑客户经理“年终绩效考核”这个因素,是在苏子夕的要求下加上的,现在结果成这样,怎么又成了咨询公司的责任了。只能说明你M公司的考核是有问题的啊!你苏子夕是真不明白,还是跟我这装傻充愣呢!

“我觉得吧,写进去也无妨!就像你说的,底线是胜任特征的构建是真实有效的就没有问题。这世上本来也没有十全十美的数据啊!”刘安茹试探道。她倒是想看看苏子夕对这部分结果的真实态度究竟是什么。

苏子夕笑了:“也对。只要安茹你不担心就好。我只是怕影响你们领导对你的评价。这就太冤了啊。是吧?”

刘安茹还想说什么,苏子夕摆了摆手,道:“不用多说了。你的辛苦我知道。到时候要是你的领导批评你,我会给你说好话的。还是那句话,你来决定要不要写进去。等我拿到正式报告的时候,我都是第一次看见结果。”

说完,不等刘安茹反应。苏子夕便径直离开,去了伊景莫办公室。

她要赌一把。赌刘安茹不会把这个结果写进正式报告。毕竟“年终绩效考核”这个因素本来也不在咨询公司的考虑范畴内,这不过是苏子夕个人的要求。况且现在数据还这么不好看。然而她本人的立场不能暴露给刘安茹。因为咨询公司的背后是陈总。苏子夕来服务保障部这么久,还没见过这个一直请病假的陈总呢。她的立场和姿态是什么,苏子夕一无所知。所以她可不能冒险先暴露自己。

要是最终如她所愿,那么这个“结果”就是她还给杨源的人情。

要是刘安茹写进了报告,那么,就有好戏看了。


“出什么事了?”伊景莫看见苏子夕进来,神色有异的样子。关切的问道。

苏子夕吸了口气,摇了摇头:“没事。只是刚刚下了个赌注。”

“赌注?赌什么?”

“赌自己的演技。”苏子夕呵呵笑着。

“你演什么了?对手是谁啊?”伊景莫打趣道。

“刘安茹。我演了一出漠不关心装傻充愣外加关怀备至。”

“这是哪儿跟哪儿啊!”

“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不能提前剧透一下?”

“剧透就没意思了,过两天你就知道了。等着呗。这出戏,你是逃不掉的观众!”

“好吧!那还有其他事吗?”

“没有了!”

“那你还不出去工作?”

“怎么了呀?”苏子夕不自觉撒娇道:“我就愿意在这待会儿啊!舒缓一下我刚才的紧张情绪。”

“下班再舒缓啊!下班一起吃晚饭。”伊景莫接道:“这会儿,该干嘛干嘛去。免得大家说闲话。”

苏子夕眯起双眼看着伊景莫,颇有一番研究的味道,半晌后说道:“好吧!下班见!”


一周后的项目进度汇报例会上,苏子夕拿到了咨询公司的正式进度汇报报告。她现在已经练就了看此类报告的专业眼光,这还多亏了刘安茹的指点。她瞟了一眼就知道刘安茹并没有把客户经理“年终绩效考核”这个因素写进去。显然数据已经被重新处理过了。

苏子夕不动声色,表现得正如她所说的一样,这是她“第一次看见结果”。感觉到刘安茹投来的目光,苏子夕抬头看了她一眼,笑了笑。

刘安茹也不动声色的做起了汇报。

“这就是目前的进展情况。”刘安茹总结道,“一切很顺利。这还要多亏了苏经理从中的协调啊。”

听到刘安茹点自己的名。苏子夕笑着点了点头。

“很好。”伊景莫接道,“那客户经理调研这部分工作结束了,下一个阶段是什么?”

“下一个阶段分两个部分同时进行,”刘安茹回道:“这第一个部分呢,还需要大客户部的支持与配合,我们需要抽样几个现场销售的情况,对客户经理在销售过程中的表现进行记录;第二个部分,我们会整理归纳同行业或同领域的销售精英的特征,做好比对及构建准备。”

“第一个部分,还是子夕你去协调大客户部。”伊景莫布置道。

“好的。”苏子夕应道,然后转向刘安茹:“具体需要他们支持什么呢?”

“这部分内容是我们需要旁观客户经理的现场销售,做现场记录。为了更好的记录,也有可能会涉及到录音。”刘安茹回道。

“好。我知道了。旁观销售,并有可能会录音?”苏子夕确认道。

刘安茹点了点头。


例会结束以后,伊景莫将苏子夕叫进了办公室。

“看来你的演技成功了啊!”伊景莫打趣道。

“你怎么知道?”

“刘安茹在会上点名感谢你啊,我想不知道也难啊!”伊景莫接道,“你究竟演什么了?我看她近来对你态度很好啊!完全没有了一开始的嚣张样子。”

“还有其他事吗?”苏子夕不答反问。

伊景莫一愣,没想到苏子夕这个反应。

“没有其他事,我要出去该干嘛干嘛去了,免得大家说闲话。”苏子夕一本正经的道。

伊景莫哈哈笑起来。

这边厢苏子夕已经站起来准备出去了。

伊景莫敲了敲她的头,说道:“你知道吗?有一成语特别适合用来形容现在你的这种行为。”

苏子夕扬着脸看着他。

伊景莫一字一顿的道:“睚!眦!必!报!”

苏子夕强忍着笑,点着头。一副“那又如何的表情”,径直走出了办公室。


虽说旁观客户经理的现场销售情况是很有难度的。不过这次,苏子夕甚至比上一次更有把握,杨源肯定会同意的。

毕竟,她可是还了一个大人情给杨源呢。

“杨总。”苏子夕没有提前预约,直接敲了杨总的门。

杨源抬头看是她,笑着请苏子夕进了办公室。

“怎么样,客户经理的调研还顺利吧?”杨源问道。

“多谢杨总的支持。调研很顺利。这是结果。”苏子夕把事先准备好的两份报告放在了杨源桌上。“第一份是原始结果,第二份是已经上了进度汇报例会的正式报告。”

杨源狐疑的拿起报告,翻看起来。他正在看的是第一份报告,越看脸色越难看。根本没有耐心再看完,又快速的拿起第二份报告翻看起来。然后才松了一口气。

苏子夕静静地等着他看完。并没有言语。

“这第一份报告?”不等杨源问完,苏子夕接道:

“只有我看过。”苏子夕回道:“确切的说只有我和咨询公司的刘安茹看过。既然刘安茹没有写进正式报告里,想必也不会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向别人提起了。”

杨源点了点头,也明白不必再在苏子夕面前装傻充愣,于是笑道:“那我可要好好谢谢你了。”

苏子夕笑道:“是我谢谢杨总。谢谢杨总支持我完成这个项目。我说过对杨总在M公司的发展会尽绵薄之力。没道理,杨总帮了我,还留把柄给其他人啊。”

杨源也笑道:“也没有那么严重啦!只是毕竟会显得我考核不专业,丢人啊!”

苏子夕附和的笑着,并没有接话。

半晌后,杨源问道:“我看项目这阶段内容还没结束,接下来你们打算做什么啊?”

苏子夕接道:“服务保障部打算进行客户经理现场销售的旁观记录,并且会录音。所以接下来的问题是,我们打算怎么做呢?”

杨源心领神会。苏子夕的回答显然是把自己和大客户部,或者说和他杨源放在了同一阵线。

杨源看了一眼手表,说道:“这样吧,马上我们要和项目部开一个会。关于新产品最近要开的一个产品推介会,你也来听听。我想,到时候可以到这个推介会上去做现场记录。”

“好啊!”苏子夕应道。

说着,便跟同杨源一起朝会议室走去。

杨源,不愧是老狐狸。在产品推介会上做现场记录,一方面满足了销售现场的要求,同时即便不能达成交易,也完全在情理之中,因为谁也没有期待在推介体验会上就能达成交易;另一方面避开了在客户那里的交流,说白了,与客户在客户办公室的交流,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潜规则,这可不是杨源想让别人记录的。而如果只是让关系好的客户配合演戏,没有真实性,也瞒不过咨询公司的火眼金睛啊。关于咨询公司的招标风波,杨源也是有所耳闻的。毕竟在M公司就没有不透风的墙。虽然不能确切的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是凭借杨源在职场这么多年的资历,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说到底服务保障部还是陈敏芝说了算。而他与陈敏芝之间的嫌隙可不是一天两天了。

走进会议室。除了大客户部的人,项目部的高级主管染含轩以及于飞都已经在座了。

苏子夕不认识染含轩,但认得于飞。于是朝于飞颔首,也朝老同事们点了点头。算是招呼过了。

“大家都到了啊。”杨源开口道,“大家彼此都认识啊。”说着,转向苏子夕,“子夕嘛,大家也不陌生,从我们大客户部出去的啊。今天代表服务保障部参加会议,主要是客户经理胜任特征模型构建的下一阶段需要进行现场的一些观察记录。先提前来熟悉一下新产品推介会的相关情况。”

大家都点了点头。大客户部的显然都知道有这么一回事。

只是染含轩和于飞两人并不是很清楚。但显然,杨源也没有进一步向他们两个解释的意思。

染含轩看着苏子夕。头发还是自然的散落在肩头上。只是今天穿着正装,脸上也上了淡妆。高领的衬衫把雪白的脖子裹得很严实。

嗯,不是很适合这么高领子的衬衫。染含轩心下想着。又注意到苏子夕西装外套上别了一个精致的别针。染含轩努力辨识着这个别针的模样。

苏子夕一边听着会上大家的发言,一边觉得总是有人看着自己,可当自己去找寻目光来源的时候,又发现所有人都在认真开会。

“含轩,你觉得这个方案怎么样?”杨源问道。

随着杨源的目光,苏子夕看向了染含轩。

染含轩清了清喉咙:“挺好的。杨总说了算。我们项目部全力配合。”

杨源点了点头,转向会议主持人。主持人很快心领神会:“好的。那我现在把会议纪要打印出来,请染主管和杨总签字。”

染主管?含轩?

此人难道就是邵凌曾经说的项目部的高级主管染含轩?

苏子夕一时愣住了。今天算是看见了当初的风云人物。可是,他不是应该与杨源不合才对吗?怎么今天看着,不像啊!

可是,即便真的不合,又怎么会是外人看得出来的呢?苏子夕随即想着,这年头,谁还不是一个好演员啊。就连自己,都可以写一本《论演员的修养》了。

想着,项目的第三阶段还需要项目部的支持。所以,会议结束后,苏子夕特意留在了最后。

等人都散去了,才随着染含轩走出会议室。

“染主管,你好。我是服务保障部的苏子夕。”苏子夕上前道。

染含轩停下脚步,看着苏子夕:“你好。”

“服务保障部新上了一个提升客户满意度的项目。这也是我今天过来参会的原因。等这一阶段结束了,接下来的工作还需要项目部的支持呢!”

“好的啊!一定支持!”染含轩笑道。

“那到时候再来向染主管汇报工作。”苏子夕的双眼笑成了弯月亮。

染含轩点了点头。

苏子夕转向于飞:“回见!于飞。”

不等于飞回应,苏子夕转身离开了。

原来是猫头鹰啊!真有意思。染含轩想着。

苏子夕的西装外套上别着的是一个猫头鹰的别针。


“我今天见着染含轩啦!”苏子夕与邵凌一同下班。

“是吗?你跑项目部去干什么?”邵凌好奇道。

“在大客户部碰见的。”

“怎么样?帅不帅?我听人说,染大主管是很帅的啊!”

“邵凌,我现在深刻怀疑在你眼里有不帅的男人吗?啊?”苏子夕一副认真的样子。

“去你的!”邵凌啐了一口,“我这不是听人说的吗!我也没见过他真身啊!”

“我见他与杨源挺好的啊,还挺配合大客户部工作的。你之前那个八卦是不是有误啊。”

“你懂什么!”邵凌一副高深的样子,“他们那个级别的人,个个都是奥斯卡影帝。城府深得你看都看不见。有什么不满会表现出来吗?”

“所以,要想在M公司发展,还得首先把自己变成演员呢!”苏子夕不禁叹了口气。

“哎!哪儿都一样。我同学在外企,以为人事关系会简单些。结果都是一样一样的。人生如戏,全靠演技。”

苏子夕点着头。话锋一转问道:“服务保障部的陈总有什么八卦没?”

“陈敏芝啊?”

“对啊。自从我进了服务保障部就没见着过她。一直在请病假呢!什么病啊!大半年都没见人。”

“这个八卦我没在意啊,你要是想知道,我帮你打听打听。”邵凌挤了挤眼睛。

“那就劳烦邵大秘书啦!”

“我最近忙得四脚朝天。秘书组的汇报PPT都是我一个人写呐!”邵凌抱怨道。

“你要是不怕泄露了重要秘密,我可以帮你完成一些啊。”苏子夕开玩笑的接道。

“对啊!你可以帮我排版美化一下嘛!”邵凌双眼发光,“我把内容准备好,格式设计什么的你来。”

“哇!你这是什么塑料花姐妹情啊!”苏子夕叹道,“不过就是帮忙打听点八卦,你就马上给我安排工作啦!”

“那你又是什么塑料花姐妹情啊!”邵凌接道,“就算我不帮你打听,难道你就不能帮我分担点工作,美化PPT是你长项嘛!你分分钟就搞定了,我要好几个小时呢!”

“我什么时候有这个长项啦!我几百年没写过PPT了好么!”

“那你要赶快好好锻炼一下!”邵凌一本正经的道,“在M公司,写PPT的能力绝对是核心竞争力。”

“那你干嘛放弃这个锻炼机会啊?”

“谁说我放弃啦!我是太多了,锻炼不过来了。才放几个机会给你的。别不领情啊!”

两人嬉笑作一团。

笑罢。

邵凌突然说:“对了,我今天看见你们家伊主管去了曾总办公室。出来的时候脸色可不太好看啊!”

“哦?曾斌曾总?”

邵凌点了点头。

曾斌要只是一个公司的高管也罢了。关键是他还是伊景莫的舅舅,前妻的舅舅。

苏子夕心下想着,今天伊景莫并没有告诉她去见了曾斌,也没有约自己下班。难道是出了什么事吗?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