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 #苏子夕成长记#(28)又是一年年终考核时

前情提要

第一篇:初生牛犊偏怕虎

第二篇:命运的转折点

第三篇:哆啦A梦拿出了“表达力

第四篇:除了表达,要确保自己会听

第五篇:说服力也是有套路的

请点击《苏子夕成长记》目录查看具体内容:职场成长小说《苏子夕成长记》目录

(28)又是一年年终考核时

提升客户满意度项目的第二阶段比苏子夕想象中要顺利。杨源完全没有阻挠的意思,反倒很是支持和配合。

年前又举行了两场产品推介会,同时也满足了咨询公司提出的到客户公司现场跟访的要求。虽说跟访的客户经理和客户单位都是杨源指定的,多少有些水分,不过有好过无。

这样一来模型构建所需的数据也就收集得差不多了。

基本上春节一过,这一阶段就可以告一段落。毕竟也是年底了,苏子夕也不想把咨询公司逼得太紧。本来照项目计划,这一阶段的报告应该赶在年前出来。

可是,计划是死的,人是活的。

一个项目做完是一回事,做完以后每个参与方都很高兴是另一回事。

更何况咨询公司的背后还有陈总呢。

“安茹,这段时间大家真是辛苦了。这第二阶段的报告我就不催你了。节后上班第一个星期拿出来就可以,你觉得怎么样?”

“哎呀!真能这样就真是太好了!我还正头疼呢!有一个数据分析师的老家远,还正想请假提前回去过年,我正左右为难呢!真是太好了,子夕。谢谢你。”

“不用谢!你也知道,我的目标很简单:保障项目质量。其他的我们都好商量。你也可以早点回去过年啊!下周就不用过来了,咱们节后见吧。”

“好的!那就提前祝你新年快乐啦!”

“新年快乐!”

“这才什么时候,怎么就新年快乐了?”陈姐刚好路过。

“陈姐。”苏子夕转向陈姐:“刘经理是提前放假了啊,节后才能见,所以我们也就提前恭贺新年啦。”

“哦!这样啊!”陈姐转向刘安茹,“那要请综合组安排一下,我们还是要一起团个年嘛!毕竟大家都在一起工作这么长时间了。”

“对对对,”苏子夕接道,“还是陈姐想得周到,我怎么就没想到呢。”说着,又转向刘安茹,“叫上大家伙,我们一起团个年再放假。”

“不用了,苏经理能让我们节后再提交第二阶段报告已经是非常好了。饭就不用吃了。”刘安茹推辞道。

“要吃的,”陈姐接道,“哪有饭都不吃的道理。子夕,你马上让综合组安排一下,就定这个周末。”

“好的。”苏子夕面上笑着。心里却有点不舒服。陈姐在职级上是比自己高,可是论行政职务,两个人可没有高低。苏子夕可不习惯这种被人命令使唤的方式。她什么时候被人使唤过啊。不过不舒服归不舒服,苏子夕此时心里可清楚了,陈姐是服务保障部的,乃至M公司的老江湖。那可是陈总的心腹。自然是要倚老卖老的,这份面子,苏子夕不给也得给。那又何必臭着脸呢!反正在M公司那是要先修炼演技的。

苏子夕现在可练就了逢人就笑的本事了。不是有俗话说“出手不打笑脸人”吗?

安排了团年饭的事,苏子夕正准备继续琢磨故事模板,想赶在年前去拜访一下染含轩。把项目第三阶段的工作铺垫一下。伊景莫却用内线电话让她到办公室去一趟。

“怎么?胆子越来越大了,私自就给咨询公司放假了?”

不等苏子夕坐下,伊景莫一副佯装兴师问罪的模样开口道。

苏子夕一愣,旋即笑了笑:“正准备跟你汇报呢。我想着第二阶段的报告也不着急在这一时半会,现在让他们赶,他们心思也早不在了呀,还不如放假,节后再拿出来,慢工出细活嘛。我看了项目进度安排,耽误不了什么事。所以就先做主了。”

“道理是没错。不过,你这也叫先斩后奏吧?”

“嗯~~”苏子夕皱了皱眉,“好像是的。那你要是觉得不高兴,我再去把话收回来呗。”

“哇,你这什么居心。说出去的话再收回来?好人你做,坏人我做?”

“嘻嘻嘻嘻~”苏子夕摊了摊手,“那你说现在是要怎么办?”

“过来,我亲一口。”伊景莫一副霸道总裁的模样。

“哈哈哈哈!”苏子夕笑开了怀,“不好意思!我记得某人跟我说,要低调。请你保持低调!没什么事,我要出去工作了。”

说罢就要起身。

“回来!”伊景莫接道,“谁说没事了?有正经事跟你商量呢。”

“什么事啊?”

“你脑袋瓜一天到晚想什么呢?现在是什么时候?应该关心什么?自己心里没个谱?”

“你这是打算要说事呢还是打算人身攻击啊?”

伊景莫一副拿你没办法的样子:“哎!年终绩效!年终绩效啊!”

苏子夕恍然大悟!

是的啊!又到了年底了!又到了一年一度M公司演大戏的日子!年终绩效考核啊!

苏子夕在心里惊叹一声,自己怎么会忘记这么大的事啊!这可是关系到年终奖和来年晋升的关键考核。

“哇!是呀!”苏子夕接道,“我怎么忘了这一茬了。你说,辛苦一年不就是等这个时候嘛。”

伊景莫点了点头。

“我今年该不会垫底了吧?”苏子夕试探性的问道。

“你觉得呢?”

“我觉得我工作完成得很好啊!”

“那你觉得我们部门谁的工作完成得不好?”

苏子夕眨了眨眼睛:“我怎么知道。我又不是领导。”

“哎!”伊景莫叹了口气,“这领导也不是好当的啊。每年这个时候就头疼。按道理年终考核该陈总来评。今年她借口大部分时间不在,让我代劳。我才知道这可不是什么好活啊!看似大权在握,想给谁优秀就给谁,想让谁垫底谁就垫底。全不是这么回事。所以才跟你商量一下啊。”

“我又没当过领导,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评啊。”苏子夕接道,“你就按照大家的工作成绩从高到低排序不就好了嘛!”

“有这么简单就好了。”

“也没有多么复杂啊。不过是大家想让它复杂而已。”

“哦?你有什么好办法?”

“我不好说。”

“跟我还有什么不好说的。”

“我怎么说啊!我自己也要被评的呀。我立场不公平啊。”

“你只管说,采不采纳还在我呀。”

苏子夕想了想:“我的办法就是,我不管你怎么评,反正我不能垫底!”

“哈哈哈哈,”伊景莫笑道,“你放心,你垫不了底。你的业绩大家都看着呢。项目这么顺利,怎么可能给你垫底。”

苏子夕心里当然也清楚,今年的工作成绩不可能在年终考核的时候还垫底了。说到底,伊景莫可不像杨源那样乱来。

“你有几个月的绩效在大客户部,”伊景莫接着道,“所以年终考核会综合大客户部的意见,我之前已经问过杨源了,他可是对你大加夸赞啊。摆明了给你优秀。要是他给你优秀了,你在服务保障部还垫底的话,我这脸就没地方搁了。当初我可是从他那里把你要过来的。这回是你想垫底都没门。”

“我终于知道年终考核为啥不能简单了。”苏子夕接道:“要是真的按工作业绩硬过硬,不晓得多少领导的脸要没地方搁!”

“哈哈哈哈!”伊景莫开怀大笑起来,“正是这个理呀!子夕!一语中的!”

“那你今年就给我评个优秀吧!大主管!”

“哎!我倒是想,不过估计不可行呢。”伊景莫叹了口气。

“为什么?”

“因为要低调啊!”伊景莫解释道:“既然已经有流言在前了,你就不要再得个优秀招人侧目。而且你今年刚来服务保障部就把优秀领走了,老员工们心里多少会不舒服。”

“我觉得这个逻辑说不通,”苏子夕接道,“如果我的工作成绩是优秀我就该优秀啊。我不是优秀的时候还不是流言满天飞,没见人们嘴巴闲着啊。再说了,正因为有流言在前,我是不是优秀都一样招人侧目,我是优秀吧,别人会继续传流言,或者以此来安慰自己没有得到优秀是有原因的;我要不是优秀吧,别人一样会说啊,会说你伊大主管投鼠忌器。左右都是被人说,我为什么不得个优秀再被人说呢?这样我心里也舒服点啊!”

一时之间,伊景莫竟然也无言以对。

办公室顿时陷入了沉默。

苏子夕在沉默中才又恍然大悟,伊景莫并不是来跟她商量年终考核,也不是来问她有什么方法方案的。这一次谈话,完全就是为了铺垫。铺垫她的年终考核不会是优秀。

看来,伊景莫在心里已经做了决定。

所以才来探她的口风。所以才来跟她抱怨。所以才说来跟她商量。

这一切,不过都是为了让自己乖乖接受考核不是优秀的结果。

因为她不仅是他的下属,也是他的女朋友。

闹起来,可怎么办?

苏子夕突然觉得悲从中来。

作为她苏子夕的男朋友,不应该处处护着她吗?不应该为她争取最大的利益吗?

这世上本就没有什么公平公正之事。别人,自然也会为了自己的利益做最大的努力和争取。

更何况M公司的年终考核更是跟公平公正没什么关系。

就是徇私心又怎么样呢?不就应该徇私心吗?

作为别人的男朋友,不徇私心你还能叫男朋友吗?!

退一万步说,你不仅是男朋友,你还是领导。你还有其他下属要考虑。那么你公平公正的按照大家的工作成绩来考评。我苏子夕也该是优秀啊!

于公于私,我都该是优秀啊!

凭什么不给我呢?

因为其他人不好打发?因为其他人会有想法?因为其他人会传流言?

到底是其他人重要还是我重要?

苏子夕的心里剧烈起伏着。想到这一层,甚至产生一种万念俱灰的感觉。自己原来并没有什么依靠。

伊景莫说“以后有我呢!有我在。”都是假的。

从始至终,始终都是自己一个人在战斗。

“你自己决定吧。我出去了。”苏子夕失去了进一步讨论的兴致,淡淡的说了一句,便起身离开了。

伊景莫的心里也不好受。他当然知道,苏子夕今年确实值得一个优秀。单说新项目第一第二阶段完成得这么漂亮,得优秀名副其实,谁还能有什么异议呢。

可是,他在布下一步棋。下一步假分手的棋。即便是假分手也要事出有因啊。如果苏子夕没有获得优秀的年终考评,那么他们分手,在其他人眼里就是水到渠成,理所当然的了。

他知道,要是直接告诉苏子夕这是在为假分手布局,苏子夕更是不会同意假分手了。苏子夕一定会据理力争这个优秀名额。因为他清楚,年终考核垫底在苏子夕心里始终是一个疤。她骨子里好胜,又从来没有过失败经历。所以格外耿耿于怀。势必是要得个优秀才能过自己那一关。

“哎!”伊景莫在心里长叹一声。苏子夕要怎么才能明白自己的良苦用心呢!舅舅,哦,不,曾总,又要怎么才能懂得他的良苦用心呢。为了他要的分手,伊景莫可是绞尽脑汁了。


苏子夕这两天都有点没精打采。虽然年终考核的结果还没有出来。不过她知道自己不会是优秀了。所以心情欠佳。

而伊景莫呢,这两天也不来约她了。

倒并不是说他不想见她。而是怕见。见了面说什么呢?要是又说到年终考核,岂不是又让苏子夕扎心吗?

然而这一切在苏子夕看来却不是这样解读的。

她想,伊景莫之所以不给自己优秀。看来并不是他之前说的想要假分手。而是真正想跟自己分手。只是碍于领导下属这层关系,直接撕破脸未免太难看。这种迂回的方式,自己自然会明白知难而退,假分手变成真分手也就水到渠成啊。

说到底,伊景莫还是爱自己更多。更看重别人怎么看他,却不在乎我的心里怎么看他。

苏子夕感觉自己再一次被人抛弃了。

而伊景莫不来约会自己,更是加重了她的这种感觉。看吧,他都开始预演分手后的生活了。

明明没有分手,苏子夕的心里却比失恋还要难过。

她也不知道这是个什么情况。什么道理。

苏子夕坐在位置上任思绪满天飞。想到东,又想到西。

又回想起伊景莫想要说服自己假分手的场景,想要说服自己年终考评不能得优秀的场景。

看来说服力的关键,并不在于“说”啊!苏子夕醍醐灌顶,说服力的关键是“问”,让对方说。以对方的逻辑说服对方。因为没有人会质疑自己说出来的证据。没有人会与自己对抗。

伊景莫用故事模板讲述了故事,目的是让自己感同身受。然后再让自己去寻找解决方案,这样顺理成章的带出了他早就想好的假分手方案,当然要是他能在提假分手之前讲这个故事效果会更好;他在想说服自己年终考评的时候,的确是“问”得多,目的也是希望自己先提出解决方案,然后再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当然他没有成功。但这并不能说明方法不对。而是用错了对象。

从“大蓝本”模板,到一对多,一对一的说服场景,再到故事模板。说服力的核心都在于关注对方。而最直接的体现关注对方的方式就是“问”。

多问,多观察,然后再引导。

而在职场上,当关系自己切身核心利益的说服场景时,仅仅公事公谈还不够,还要让它个人化。所以, 说到底,没有纯粹的职场,没有纯粹的公事公办。

有人的地方,就有人情。

有人心的地方,就有关系。

那么,我与伊景莫的人情几何?关系又几何呢?

他连一个我应得的优秀都不给我?


果然,年终考核的结果出来了。

苏子夕果然不是优秀。而是良好。

她甚至能听到大家窃窃私语的声音,在讨论着在疑惑着在可惜着又在幸灾乐祸着。

虽然早就料到这样的结果,她的心里还是一万个不舒服,感觉就是一万头草泥马奔腾而过。

她当然也不可能去伊景莫那里一哭二闹三上吊。这不是她的风格。更何况,她也不舍得让伊景莫在办公室难堪。

其实,苏子夕得个良好对她来说与优秀没有质的区别,并不影响她明年是否升职。当然啦,年终奖会少一些。可是这也并不是苏子夕看重的。

她看重的不过是伊景莫心里究竟有没有自己。

她本来还有一丝丝的侥幸心理。盼望着,幻想着,伊景莫能像他自己说的一样,爱她,对她好。

现在看来,这些确实也是奢望。

苏子夕理了理头绪。又一贯的将自己的情绪压抑起来。像个没事人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她要很久很久以后才会知道,自己的这种生存姿态在萨提亚的心理治疗体系中叫做“超理智”。而她的这种防御机制叫“忽略”。

然而这并不等同于没有任何问题了,当下所有被掩藏被压抑的问题都会在未来的某一天爆发。


转眼到周末。

要与咨询公司团年聚餐。

苏子夕可没有那个心情。可是她是项目负责人,不出席像什么话呢。

这还是这一周来,她第一次和伊景莫一起吃饭呢。

两人一晚上都无话。

苏子夕的兴致也不高。咨询公司当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不过在场的同事多少是了解一些的。特别是陈姐这种人精,当然知道,苏子夕因为考评没得到优秀有点闹情绪,而且也看出她与伊景莫之间多少有点不对劲。所以在饭桌上努力张罗维持着祥和欢乐的气氛。

等到大家酒足饭饱。到了天下无不散之宴席的时刻。苏子夕已经准备离开。没想到刘安茹不晓得从哪里变出来个大礼包,服务保障部在坐的同事一人一个。说是感谢大家的年饭招待并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

往年苏子夕都是给客户送大礼包,被别人送还是头一回。愣在当场,不知如何反应。

陈姐带头笑道:“还是安茹有心啊!谢谢你啦!”便将大礼包收下了。

其他同事莫不纷纷附和,把礼包收下了。苏子夕也跟着众人谢了一番。收下以后瞟了眼,都是一些坚果零食年货。好吧。自己也不用再置办了。倒是省事。

也就随着众人散去。走到门口,刘安茹又拉着她小声的嘱咐着:“子夕,礼包拿好了,不要搞混拿错了。”

苏子夕不明所以的点点头。

等到大家都散去。

伊景莫转身看着苏子夕:“我送你回去吧?”

“不用了。”苏子夕淡淡的,“我想走一会儿。”

“天冷了,大晚上的走什么。送你回去。”

“不用了。这两天你没有接送我不照样上班回家吗。你都一个星期没理我了,怎么,这会儿有心情了?”

“你这什么话,我这星期不是忙吗。谁不理你了。”

“是啊,伊大主管,你是挺忙的。忙着怎么不给我优秀。”

“良好也挺好的啊,不影响你明年升职啊。年终奖确实少了一些。少的我给你补上,行不行?”

“不行!”苏子夕突然大声道,“我不要你送。你走开。”

说着,苏子夕拿着手上的大礼包去推伊景莫。

“哎哎哎!”伊景莫叫道,“你小心一点,不要把大礼包里面的东西掉出来了。”

“不用你操心,掉出来了我自己知道捡。”苏子夕仍然没好气。

伊景莫不生气反倒笑了笑:“你倒是把里面的东西看仔细一些。”

苏子夕把大礼包拿在手里,一脸莫名其妙的看着伊景莫。

伊景莫伸手就往大礼包里摸,寻摸着半天拿出一个大红包递给苏子夕:“拿好了,苏经理。”

苏子夕惊讶的看着伊景莫像变戏法一样变出的红包,拿在手里打开一看:一叠毛爷爷正对着她笑。

难怪!出门的时候刘安茹要叮嘱她把大礼包拿好别拿错了。原来奥妙在这里。

伊景莫看着苏子夕的模样,忍不住敲了敲她的头:“你当陈姐为什么提议要与咨询公司团年啊!”

“什么意思?”

“不团年怎么收红包啊?”

“你意思是她是故意安排的?目的就是让咨询公司送红包?”苏子夕惊诧道。

伊景莫点了点头。

“那要是咨询公司不送呢?”苏子夕一脸不解。陈姐怎么知道咨询公司就会送呢?

“想知道?”

苏子夕点了点头。

“先上车,回去再说。再站在外面我可冷死了。”

苏子夕回过神来。自己可不正在跟伊景莫生气吗。

“今天你可以先送我回去。可是这并不代表我不生气了。”

“是是是。”伊景莫伸手揽着苏子夕的肩膀,半推半抱着走向自己的车。

而在街对面,两人没看到的是,伊景莫的前妻范媛正站在路口,冷冷的看着他们。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