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 #苏子夕成长记#第二篇 命运的转折点(5)沟通力才是制胜法宝

前情提要

第一篇 初生牛犊偏怕虎

(1)社会新鲜人诞生了!链接:http://www.jianshu.com/p/47b94184facb

(2)异地恋的酸甜          链接:http://www.jianshu.com/p/c1d6c092bceb

(3)客户投诉了,怎么办? 链接:http://www.jianshu.com/p/b8f3944bf78d

第二篇 命运的转折点

(4)工作遭遇滑铁卢    链接:http://www.jianshu.com/p/7d03050e5ea2

(5)沟通力才是制胜法宝

没错,苏子夕的确是不太喜欢大客户经理的工作。因为她向来被人捧在手心贯了,被父母捧在手心,被老师捧在手心,被男友捧在手心。何曾低声下四去讨好过别人,何曾看过别人的脸色。所以形成了她个性中不讨好,不妥协,不退让的部分。就更不要说虚以为蛇,阿谀奉承,睁着眼睛说瞎话,吹得天花乱坠的拍马屁,光是看着别人这样表演,苏子夕都要起一身鸡皮疙瘩,她自己是万万不可能做的出来的。所以觉得工作的这一部分内容她非常的不喜欢,不适应。

可是苏子夕更不喜欢“输”的感觉。

她想的是,除了这些小丑伎俩,难道就没有其他方法提升业绩了吗?她且要自己摸索一阵子呢。


春假刚过,新的一年拉开序幕。一个重磅消息传来:方晓辞职了。

苏子夕简直无法相信自己的耳朵。怎么可能呢?销售之王辞职了!方晓在M公司的前景可以说是一片光明。春假前还听说今年他就要升部门主管呢。太突然了!苏子夕念头一闪,难道是因为绯闻?

“方晓,你辞职了?”苏子夕必须亲自求证,尤其是在流言满天飞的M公司。

“是啊。”

“为什么啊?”

“转行。”

“为什么啊?”

“我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另外的规划。”

“为什么啊?”

“我说,你还真是打破砂锅问到底啊!”方晓挠了挠头,“你应该再得一个封号:好奇宝宝。”

“这样说来,我还有其他封号?”

“当我没说。”方晓难得的吐了下舌头,“就算有,也是M公司盛产流言的注脚,我也晓得你是不会在意的。”

方晓看着苏子夕,一瞬间像是又看到了当初刚到M公司的自己,一样的恃才傲物,一样的清高淡泊,而不过三年,自己身上连当初半个影子也找不见了。M公司就是一个大染缸,任凭你千般才情,万般个性,最后都会被染成同样的样子,打上一个M公司的烙印。有的时候早上起来照镜子,方晓都会厌烦镜中的自己。这也是为什么他当初希望苏子夕调到他这组的原因。他希望一个新的力量可以重新燃点起他的本性。这是他的私心。事实证明他做了正确的决定,每天看着苏子夕既不妥协,也不放弃的默默生长着,他也逐渐重新获得了脱离M公司的勇气。当然,这一切,苏子夕是不知道的。

方晓很想劝苏子夕也离开M公司,只是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他没有立场来说这样的话,更何况现在说恐怕苏子夕也听不进去。刚刚考核垫底就离职,看上去简直就是一个逃兵,也不是提出这个建议的好时机啊。

"我把三年青春献给了M公司,也足够了。我自问对得起公司。然而公司并没有回馈给我我想要的。倒是磨光了我的棱角,打上了它的印记。我不希望再这样下去。倒是你,在别人看来或许会认为你在公司成长得慢,一年半了,还像个愣头青,这恰恰在我看来却是最难能可贵的,竟然一年半了,苏子夕还是苏子夕,半点M公司的不良印记都没有。愿你能够保持。不要跟其他人比,你与他们的起点不一样。要去的终点更不一样。”

方晓的一席话听得子夕怔住了。半晌回过神来才嘟囔了一句:“考核垫底也难能可贵吗?”

“哈哈哈哈!”听到子夕的话,方晓忍不住大笑起来,“我说的这么有哲理,连我自己都被感动了。被你一句话就破功了,不愧是苏子夕啊!”

“所以呢?”

“所以什么?”

“是难能可贵吗?”

“嗯嗯,”方晓清了清嗓子,“这个嘛,是挺不容易的,你看啊,每年就只有一个垫底,你都能中了。是不是不容易?”

“谁要是稀罕谁拿去,我不介意。”

“考核每年都有,总会有人垫底的。”

“那你是怎么做到销售之王的呢?”

“想知道秘诀吗?”

“想!”

“请我吃饭!”

“请!”苏子夕比了一个请的手势。两人嬉嬉笑笑的朝车库走去。自然是坐方晓的爱车去吃饭。

两人一路在说笑,并没有注意到车库里伊景莫也正在取车准备下班。远远看着方晓和苏子夕说笑着进了方晓的车,伊景莫说不出心里是个什么滋味。明明只是一个毫不相干的人。为什么她的流言自己会分外关注?还巴巴的找了借口到邵凌那里去求证。为什么看见她和方晓说笑自己心里会不舒服?伊景莫觉得自己非常莫名其妙。可是伊景莫觉得更莫名其妙的是苏子夕,明明有男朋友,与方晓传了绯闻就该更避讳才是,怎么还这样大摇大摆招摇过市的有说有笑呢?难道不知道流言猛于虎吗?


苏子夕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脑子里还在回响着方晓今天说的话。

“M公司的大客户经理根本不是真正的销售,所以你如果只是钻研销售之道,考核仍然上不去。”

“M公司的生存法宝是沟通!不是跟客户,是对内!跟领导,跟同事,尤其是跨部门的沟通。”

“所以成为销售之王的秘诀就是忘记自己是销售,别想着把产品卖给客户,花点心思让领导、同事看见你在努力工作的状态更重要。怎么让他们看见呢?沟!通!”

苏子夕蹭的一下从床上坐起来。打开电脑,开始查阅这一年来自己签的订单。没错,自己甚至根本没有主动向客户殷勤的推荐过公司的任何产品,然而有需求的客户还是会下订单。而且自己这一年的订单量也不少。因为M公司是行业龙头老大,客户少说都是好几年的老客户,不会无缘无故换了供应商。况且在客户那里还流传着:“铁打的客户,流水的客户经理”一说。有的客户甚至比大客户经理还资深还更了解M公司的产品体系和运营流程。

确实,正如方晓所说,这是一个伪销售岗位。根本不是来卖产品的。产品是否卖得出去基本靠运气,客户是不是在你任期内有需求。大客户经理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客情维系,只要客户不换供应商就万事OK。可以说很难有所作为。所以要想直接的考核成绩能够提上去,靠多卖产品是不现实的。而是要另辟蹊径。

方晓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苏子夕要是一心只想着提升销售之道,那就往错误的方向上越走越远了啊。更何况她还不喜欢销售。所以重点是:沟通。

苏子夕又开始反思自己的沟通力问题。按照方晓的提点,重点要关注在公司内部的沟通,因为给自己打考核分数的可不是客户。

与同事的沟通,不懂拒绝和保护自身权益。有的时候明明是自己慷慨帮了别人的忙,还要背黑锅;跨部门的协作沟通,不懂协调。还让人抓住把柄闹出大绯闻;与领导的沟通,基本没有。就连很少的工作汇报的时候杨总也常常摆一张臭脸打断自己的话。

这些统统都是问题。

可是,能怎么办呢?

一直拥有良好人际关系的苏子夕开始怀疑自己并不懂得真正的职场沟通之道。


“我不觉得你沟通有问题啊!”邵凌看着一筹莫展的苏子夕,“至少跟我沟通没问题。”

“怎么说呢?”苏子夕在脑子里组织着语言,不晓得应该怎么来描述这种微妙的感觉,“我说的沟通不是像咱们俩聊天。这种沟通吧,是让别人认同你,觉得你挺牛的。只要你跟别人一说,啊,1234,如何如何,别人就觉得你说的很对,很有道理,很有范儿,觉得你是权威,听了你的话就会发出,'啊!你真是太厉害了!'这种感叹的沟通能力!”

“我开始觉得你的沟通有问题了,”邵凌皱着眉,“把我越说越糊涂了。”

“不跟你说了,燕雀焉知鸿鹄之志。”

“是的,鸿鹄大人,我这里有个超级大八卦你要不要听。”

苏子夕好不容易才忍住翻白眼的冲动:“关于我的?”

“哈哈哈哈!想得美!”邵凌大笑,“当真以为自己能霸占M公司流言榜啊!”

“哎!”苏子夕佯装失望道,“太令人失望和意外了,我就这样下榜了?那今天的头条又是哪个幸运儿啊?”

“伊景莫离婚了!”邵凌这次一点关子没卖,直接就抛出了大炸弹。因为她实在是憋不住这个大消息了。

什!么!苏子夕心头猛的一惊:“为什么啊?”

“不知道,传言还没出来,现在的最新消息只是说他离婚了。至于原因嘛,估计过两天就会流传出来。”邵凌甚至带着点兴奋的说道。

“今年是个什么年啊,才刚开始就这么多事。先是方晓辞职,现在又是伊景莫离婚。真是流年不利啊。”苏子夕喃喃道,“不对,新历年刚开始的时候风水就不太对了,首当其冲就是我考核垫底。”

“什么流年不利啊!”邵凌反驳道,“我看挺好的。伊景莫一离婚,有多少芳心蠢动啊!”

“啊~啊!”苏子夕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也包括你,是不是?动什么心思啦?从实招来!”

“我能动什么心思?我倒是觉得伊景莫在M公司的前途堪忧呢!从这个角度说,对他的确是流年不利。”

“他怎么就前途堪忧呢?”

“你想啊,老婆,不对,前妻,的舅舅可是我们的高管,他这一离婚,晋升的康庄大道可就没有了。指不定前面有多少小鞋等着他穿呢!”

邵凌的一席话说得让苏子夕怔住了。一年半。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可邵凌俨然已经不是刚进公司时候的样子了,能说出这么一番世故的话来。反观她苏子夕,要是邵凌不说,估计她八辈子也不会产生这样的联想。自己还是一如当初的不谙世事。

苏子夕瞬间有一种自己白白浪费了时间的错觉。就好像小的时候,站在起跑线上,枪响以后,所有人都跑了出去,只剩下她还不知所措的站在原地。看着小伙伴们逐渐远去的背影。不知道自己是该追上去呢?还是继续呆在原地。等到回过神来拔腿去追的时候,已经连伙伴们的背影都看不真切了。

苏子夕不自觉的打了个冷战。感到一种莫名其妙的焦虑。

然而,人生却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比你想象的历时更长。你从来不会输在起跑线上。因为跑到半路你就会发现,跑错路的人很多,中途放弃的更多。而能够坚持的从来都是少数。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