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遇见未知的自己》

2012.10月买了一本书,书字叫《遇见未知的自己》,作者是台湾女作家张德芬,她专心研修各种不同的心灵成长课程以及心理治疗的方法,这本书被看作是“华语世界第一部身心灵小说”。

自己6-7年前就购买了此书,想来,冥冥之中,可能对于心灵成长方面,从那时便播种下了种子吧,前几天收拾书柜,这本《遇见未知的自己》呈在面前,好像是久违的人,带着似曾相识的感受,我又一次读了起来。

整本书篇幅并不很长,作者以一位都市白领为主角,随着主角生活上和工作中遇到事件的起伏与冲击,很多人生的课题和智慧也随之展开。书中一些重要配角本身的经历和成长,为我们见证了这些人生智慧的重要性和实用性,女主角最后在智者(一位神秘老人)的指点之下,改善内在的状态,进而改变了外在的世界,就像春蚕破茧而出,迎风飞扬。

通过再次阅读这本书,我从书中收获了一些实用、灵性的思想成长,总结一下,对自己或是对有缘人有些启发,那样说来,也是值得写一写的。

一、关于“我是谁”?

作者这样写到:我们人生所受的苦难的根源来自于不清楚自己是谁,而盲目的去攀附、追求那些不能代表我们的东西;当死亡来临的时候,会把所以不能代表我们的东西席卷一空,而真正的你,是不会随时间、甚至死亡而改变的。

一直以来,我内心深处都有一个声音,那就是自己要有能力掌控自己的人生。可是自己的人生掌控起来的话,方向在什么地方呢?如果没有方向,看不清本质,深陷事物的迷局,又何谈掌控自己的人生呢?

由各种细琐事件组成的平日生活中,我是不是更多的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而且不断的拿自己和别人做比较呢?到底什么能代表我的价值,工作?金钱?通过读上面的文字,我想那些都不能代表完整的自己。

真正的自己,能够留下来的应该是“爱和真诚”,爱自己、爱亲人、爱朋友……真诚的对待周围的人,无须攀附、无须比较、无须计较,无须担忧,无须抱怨……,我想这就是于我来讲,自我掌控人生的根本。

二、关于“未知的自己”

作者这样描写到:每一个人就象是一个层层包裹的“同心圆”,这个同心圆的最外层是角色扮演/身份认同,依次向里,分别是:思想、情绪、身体,而最里面是“真我”的部分,即:爱、喜悦、和平。

这本书的后面大量的章节,都在讲述如何破解同心圆的外围,而接触到“真我”。讲到了潜意识、吸引力法则、私人逻辑、情绪、臣服/接纳,还讲到了如何和自己的身体对话,包括运动、健康、饮食等等。

“所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件都是一个经过仔细包装的礼物,只要我们愿意面对它有时有点丑恶的包装,带着耐心和勇气一点一点地拆开包装的话,我们会惊喜地看到里面珍藏的礼物”,这段话对我触动很大。

我们每个人都有拆快递的体会,包裹拆开前,是不是心理上都带着一份期待、一份喜悦呢?然而当包裹拆开的一刹那,你一心期待的物品如果破损、礼物不合自己的心意,那时的我们心情又会是什么样子呢?是沮丧、委屈或是拒绝,对吗?包裹破损,我们可以退货,可以申诉,然而生活中我们是否有无法抛弃、无法逃避、无法割舍的事件或人呢?如果有,我们身处其中,又会如何面对呢?我想这一段话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是的,“外面没有别人,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内在投射出来的结果”。生命长长短短,人生所处阶段也会高低缓急,更有悲欢离合、喜怒哀乐伴随其间,唯有秉持关照内心并惜福感恩的心态,才能遇到更好的自己。

人一生要做的只是做好自己的事,对其他已经发生的事学会臣服,最后的结果交给上天去选择。通过再读这本《遇见未知的自己》,我更清晰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1. 爱自己,觉察自己的身体、情绪,不断的探索,发现自己;

2. 更要有爱别人的能力;

3. 学习、交友、践行,吸收成长之光照亮自己,让自己更清明;

4. 凡事尽力而为,以诚相待,放大格局,做到问心无愧,努力过好这一生。

如此,我就会遇到更好的自己,路还很长,慢慢走,一步一步,很有意思,也很有价值,我是这么想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年前读过台湾女作家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不知是阅历不到位,还是理解不到位。总之,读过之后没有什么感觉。 最...
    冰心茉莉阅读 276评论 0 2
  • 第一次读德芬老师的这本书是在三四年前,那段时间是我的生命中比较难熬的日子,心灵找不到出路,每天郁郁寡欢,已经没有了...
    南小传阅读 110评论 0 0
  • 金句分享 无论你多么爱他,多余的担心就是最差的礼物,不如给他祝福吧! 所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件都是一个个经过仔细包...
    叶青丁当妈阅读 257评论 2 2
  • 心心念着远离闹市,7月底,终于成行。随性选择了云南的芒市、瑞丽、腾冲,6日的充裕行程,果然没有辜负我,大隐于市的极...
    陌上心开阅读 585评论 0 1
  • 早上,米赖床不起,被我拖着拽着总算起床了,我的耐心基本上消失一半了。她突然又开始闹着不愿意去幼儿园,我问她具体原因...
    山里仁佳阅读 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