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遇见未知的自己》

两年前读过台湾女作家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不知是阅历不到位,还是理解不到位。总之,读过之后没有什么感觉。

最近烦心的事特别多,想起以前朋友说过,如果你感到迷茫,感到失落,就看看《遇见未知的自己》,于是重读《遇见未知的自己》,内心好像升起一盏明灯。

  多少次,我们被生活烦恼。因为别人的一句话而愤怒,因为别人的一个鄙视的眼神受伤,甚至因为别人的光彩照人而心情失落,在他人的财富和地位中流露自卑,更有很多时候,因为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引发羡慕嫉妒恨。

 仔细想想,我们为什么不快乐?工作中,因为看不惯同事讨好领导的嘴脸,就心存芥蒂。也为领导的偏心,烦恼。更为一级一级的关系难处,而让自己疲惫不堪。

家庭中,为孩子的不听话伤神。为爱人的不理解,不能沟通而生气。为与婆家人的相处分寸,而发愁。

社会中,为和人相处犯难,何为小人?何为君子?在判断和相处中,只有累,伴随左右。

生活中,是什么让我们远离了生命的本真?怎样才能找到那个灵魂深处的真正自我?作者用她设计的故事,引领我们一步一步突围。

故事中的若菱,遭遇了人生一系列大事:感情危机、老公出轨,朋友挤兑、面临失业,内心焦虑、情感挣扎。

在一大堆烦恼中,一个睿智的“老人”出现了,他循循善诱,帮助若菱,从最简单的“我是谁”开始反省,寻找,让她逐步发现自己的本真。

老人告诉若菱,我们拼尽一生追寻的权力、财富、名誉、地位,它们其实都只是一个表象,我们内心真正追寻的,其实是爱、喜悦、和平!

仔细想一下,觉得老人的话很正确,在我们为了尘世中的种种烦恼,不住折磨自己的时候,的确忘了自己的初衷。

尘世里,我们奋力追求权力、财富、名誉和地位,无非是给自己精神上一种满足感,这种虚幻的,即逝的满足感,最终让我们不知为什么而活。

人生很简单,只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永远保持内心的安详与平和,始终悦纳自己和他人,即使没有所谓的权力、财富、名誉和地位,我们依然是幸福的。

老人告诉若菱,“快乐是外在的东西,真正的喜悦来自于自己的内心。所以一旦拥有了它,外界是夺不走的。”

若菱终于明白,那个真实的我只能内证,不可外求。因为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生活中,其实,我们何尝不是跟最初的若菱一样,总喜欢把生活的不顺与多舛归因于他人,归因于客观?其实,所有的人和事,都是自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

老人告诉若菱:与自己的身体联接,臣服于自己的情绪之内,摒弃杂念给思想放个假,觉知自己的身份,看见真我,放下小我,就可以达到心想事成的境界。

此时,想到佛语所说的,本来无一物,何处若尘埃。的确,人生中的许多烦恼,都是我们看不见事物的本相,引起了虚妄的痛和苦。如果看清一切事物的本相,理解一切唯心造,所有的烦恼也就烟消云散了。

《遇见未知的自己》告诉我们的就是人的强大,是因为内在自己的喜悦,慈悲,随遇。无所外在的欲求和依赖的时候,就是自己最强大的时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句分享 无论你多么爱他,多余的担心就是最差的礼物,不如给他祝福吧! 所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件都是一个个经过仔细包...
    叶青丁当妈阅读 257评论 2 2
  • 第一次读德芬老师的这本书是在三四年前,那段时间是我的生命中比较难熬的日子,心灵找不到出路,每天郁郁寡欢,已经没有了...
    南小传阅读 110评论 0 0
  • “为什么我不快乐?”“为什么我不能拥有自己想要的生活?”“为什么我总是被一种潜在的模式所困?”“我该如何找回失落的...
    陶海波阅读 470评论 0 0
  • 假如有个恶魔在某一天或某个夜晚闯入你最难耐的孤寂中,并对你说:“你现在和过去的生活,就是你今后的生活。它将周而复始...
    陶海波阅读 508评论 0 0
  • 一、找到一个事业,而不是找到一个职业也许有人会说两者有什么不一样的么?在我而言确确实实不一样,事业是为之奋斗,充满...
    生活鸽子阅读 2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