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让你认知和学习效率提高十倍

“这个讲座讲得好精彩啊,干货满满,特别棒!”我在北京看了张萌的线下分享会,跟同事说。

“那你跟我讲讲,都讲了什么,那么精彩?”同事问。

我支支吾吾,“额......她很厉害,年收入千万......她坚持了十八年早上五点钟早起,她对自己的时间管理非常高效......”

“你不会就听了这些东西吧?我听不出哪里比较特别的地方。”

以前的我经常这样子。

看起来很积极,很努力,然而并没有什么进步,也没学到什么实质性的东西。

但是现在的我,会去思考——

1)她为什么要每天坚持早起?而且坚持那么多年?这个有推崇的意义吗?

2)她在台上对观众所轰炸的成就是不是营销?为了卖她的书?

3)她怎么管理自己的时间达到高效的?

4)从她的经历里,能借鉴什么经验?

5)她所介绍的方法,哪些能真正用到自己生活中,从而改变自己?

真正的提高自己成长,不是去听了牛人的讲座,像打了鸡血,就几天里斗志昂扬,过几天又忘了。

关键在于你是否复盘。

什么是复盘?

其实这个词本来是围棋中的术语,在精彩对弈之后,棋手会把对局的整个过程重新在演练一遍。

在这个过程,发现之前下棋没注意的东西,比如自己哪一步下错了,对手的真正的进攻防守思路,找到最好的走法,然后提高自己棋艺。

简单来说,复盘就是——将自己做过的事情,重新推演,从中发现失败的教训,总结成功的经验,转化为真正自己的东西。

个人认为,复盘其实分两种,一种是知识类的复盘,一种是做事的复盘。 知识类的复盘:

你听别人的精彩演讲,老师的优秀课程,你存下的PPT,你抄的笔记,你录的录音,还有甚至你做的思维导图,如果没有经过复盘,其实都不算真正你自己的知识。

不要为了笔记而笔记,做笔记和思维导图的根本原因,就是让自己更容易消化记的知识。

有些人看完一本书,听完一个课程,记完笔记就扔一边了。

为什么有的人上课从来不做笔记,考试仍然那么好,原因就是他在课堂上的时候,早就把知识消化为自己的了。

无论是你做笔记还是画思维导图,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自己更好的消化和记忆。

所以,当你上完课,听完讲座回来后,别趾高气扬地觉得自己学了很多新东西,这些暂时都不是你,需要你去内化,转为为适合自己用的。

就如上次我听完北京知识IP的讲座,内容很多,而且附带一些营销性质,年轻人很容易受鼓动,却不能踏踏实实地去做点对生活有实质性的事情。

很多并不是都对你有用,有些只是让你打开新认知,比如什么是个人品牌,比如自由职业者的工作和生活具体是怎样子的,对这个你有了新的认识。你要自己去斟酌,去思考,筛选出对自己真正有意义的内容。

有可以用到自己生活的:

——比如早上五点钟早起。利用早上一大块没有人打扰的时间,专心阅读和写作,是个很棒的习惯。

——比如他们这些牛人对时间的高效利用方法,以及强大的自律培养起来的生活仪式、优秀习惯。

当然,适合自己非常重要,如果自己真的不适合早起,那么晚上专门设置一段没有人打扰的时间,用来阅读和写作,也是一样的。早起并不重要,早起了做了什么有价值事才是重要的。

复盘文档,最好写下来

以下步骤,是结合我自己实践和亚里士多德锻炼自己批判性思维的方法

做事的复盘的步骤:

为什么很多人经历了很多事仍然没有长进,依然重复同样的错误,说是悟性差,其实更多可能是没有学会做事复盘。

什么叫阅历?不仅要经历,还要会从中阅读教训和经验。

1.确定目标

回忆一下,在最开始做这件事的时候,你的目标和期望是什么?

目标定得精确、具体、靠谱吗?


2.评估结果

如果满分100分,你会给自己打多少分?

差了多少分?这些分差在哪里做不好?

如果能够再提高10分,你希望提高在哪里?


3.分析原因

脑海里再现当时的情景,分析整个事情的每个环节和过程:

内部因素:如果重来一次,自己有没有更好的做法?是自己什么原因导致问题的?

外部因素:是什么外部原因导致出现问题的?是别人的原因吗?是环境的原因吗?如果再次遇到这样的事,要怎么办?


4.总结经验

如果下次碰到类似的事,怎么才能避免今天遇到的问题,怎么才能做得更好?

一般来说,如果复盘得出的总结,太过具体,往往是不能带到未来的——也就是对未来决策没有指导意义。比如说,总结自己去年的投资经验,可能会得出结论,要是去年投资雄安的房地产就好了,那现在肯定赚翻了。

好的结论,往往是抽象的,能够脱离具体历史情境的结论。

而且好的经验总结是,适合自己实际情况的。

人对生活的创造,一般经过两个步骤,大脑一般经过构思,然后实践做成一件事。但是,如果你再加上复盘,多了反馈和总结,那成长的速度,那真的是一日千里。

看完这篇文章,你会不会复盘,把本文的方法,化成自己所用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