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想赢,先找对你人生中最重要的7个人

我读书有个习惯,遇到那些对我思想有强烈冲击的好书,我总会隔三差五地再看几遍,把其中一些好的句子和观点抄录下来,再沉淀1个月,结合自己长时间的思考,整理成一篇文章,写出来跟大家分享。

而今天要为大家带来的一本书是资深公共关系培训专家,总统顾问,一直致力于“六度人脉”理论研究的李维文大大。

如果你不知道他,那没关系。但你一定知道网上一个著名的段子:“你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之间的距离,只差6个熟人。”

这个观点就是他在人际关系领域实践研究的结果,去粗取精,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分享就是他的经典著作《找对你人生中的最重要的7个人》。

作者化繁为简,将目光对准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要接触的七个关键角色——玩伴、同学、同事、上司、合作伙伴、知己、爱人,这7种角色代表人生不同阶段的7种关键力量!

上文是全文的一个大致梗概,接下来,我会结合作者的观点和自身的亲身经历,来跟大家聊一聊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那7个人。

PART1 遇对人,走对路,找到你的小伙伴

作者认为,我们成年后的为人处世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会受童年小伙伴的影响,他们的价值观、行为模式和思维方式会在潜移默化中成为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

在我上大学之前,一位前辈教导我:“多观察别人的为人处世方式,虚心向别人学习,别人的思路模式会在以后某件事情上帮到你。”

在从家乡来到帝都之前,我的小伙伴有很多。一些交往密切的酒肉朋友教会了我不少道理。

有一位朋友,我们都叫他“大侠”,留过级,打过架,在学校的标准里,属于“不良青年”一类。不过在一次打架受伤后,他有了很大的转变,而我们也是在此时认识的。

跟他说话,无论你怎么挖苦他、讽刺他,他都呵呵一笑不在意,心很大。我们出行旅游都少不了他,遇事机灵,办事利索。一个人只花了35人民币在香港过了一天一夜。

在人力资源课上,老师给我们做了一个性格测试,我的测试表反映出这样一个现象:当遇到特殊情况或危机时,我会从较真理性型人格转变到团结友善型人格。也就是说,遇到事情我会放下自己的执念,而从大局和人际关系角度考虑。

细细想来,我其实是受了“大侠”的影响。在我的潜意识中,一旦遇到危机就会反思之前的处理方式,而替代一种新的行为来解决问题。这种新的行为就是大侠的处事方式,一张厚脸皮,办事笑嘻嘻,搞团结不搞斗争。

虽然当时忍了一时之气,压抑了自己的意志,但换来的却是人心和持续发展的机会。对我这种类型的人,光分析思考不行,还得学点痞气,脸皮变厚,学会缓和人际关系。

PART2 学生时代——找到你的“启蒙者”

“真正能帮你的人总是在大学里认识的。”在大学少不了几个狐朋狗友,大一大二我对学业上并不是很上心,因为学习环境和模式的转变一时没有适应过来,再加之价值观上的混乱与自己见识的短浅,在学习上一直处于不上不下的尴尬处境。

真正对我产生影响产生示范作用的是我的好朋友——大怪兽。他是一位资深学霸,同时也是我们篮球队的成员,一开始看到了做自媒体的机会,我首先找到他,跟他商议如何写文,如何推广,如何发展等等,我俩臭味相投,携手并进渡过了刚开始起步最艰难的岁月。

在学业上有了比照对象,自己便不敢松懈,努力让自己向优秀的他靠近。自己在一点一点向他靠近中也体会到了大学教材内容的丰富与美妙。

PART3 毕业头三年,每天和谁一起工作更重要

我还没有毕业,对此还是比较茫然。不过作者提出的一些思路和观点和之前经历的事情具有相似性,极具参考价值。

“同事的水平影响我们的进步。”

自从交流换学校换宿舍环境后,我是感慨颇深。不是说之前的宿舍室友不好,而是两个宿舍的关注点完全不同。北京的室友喜欢聊天,彼此心意相通,但没有出人头地的狠劲,对自己的要求比较低。而上海的室友则不一样,参加比赛,出国留学,考雅思托福,一等奖学金他们都是常客。

我们每天都会交流,他们所讲的一些东西对我来说十分新鲜。最重要的事习惯十分良好,早起早睡,高效能人士啊!这让8、9点才起床的我第一次有了负罪感。

在这种隐形的压力下,我也开始调整自己的作息,将更多的精力放到学业上,并开始考虑了更上一层次的打算。

环境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其本质是会影响到我们对自身要求的标准,真正能够我行我素的人很少,如果我大一一开始就处在一个这样的宿舍氛围中,想必现在的发展会有很大不同吧。

因此,谨慎选择你的同事和你所处的圈子,找对人,走对路,态度积极,能力过硬,职业习惯过硬,当为个人职场发展第一要务。

PART4 遇到一位好上司,胜过遇到一位好老师

关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是应该去成长性企业呢还是成熟型企业?为了获得对这个问题更清晰的认识,我参加了许多就业指导会,咨询了一些老师,在数次探讨中,我突然明白:其实二者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上司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的人品和处事方式能不能帮助你成长。

之前我的思维一直囿于公司的属性,其实大可不必,我的关注点在个人能力成长,那么找到一位好上司才是最重要的,至于这个好上司所处的公司是成长型的还是成熟型重要度相对低一些。

遇到好上司还不够,你还得想办法让他愿意提拔和重用你,那么哪些方法可以让你脱颖而出呢?

书中提出了好下属的七条军规,我称之为“下属力”。


1>当一名虚心的学习者:跟领导聊他最骄傲的事;


2>当一名忠诚的协助者:接受难事,为上司分忧解难;


3>当一名擅长恭维的仆人:不当面恭维效果最棒;


4>当一名真诚的粉丝:出于人格上的认同感;


5>当一名积极跟随的盟友:忠诚可靠,坚决执行;


6>当一名讲究细节的下属:周到细致,防微杜渐;


7>当一名懂得距离之美的知心员工:该出现时出现,该消失时消失。


前段读了《和珅传》,和珅讨好乾隆皇帝的手段完全囊括上述七项,抛开个人品德,他在事业上取得的成就可谓是登峰造极。但可悲的是他把这些当成了毕生追求的目的,借古鉴今,我们可以运用这些手段,来支撑自己的想法和生活。

PART5 找到靠谱的合作伙伴,事业稳如山

书中提到了一个观点:“我们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有两到三位长期合作的人。”

《猎场》中的郑秋冬,除了自己的个人能力外,还有林拜和罗伊人这些贯穿他生活始终的长期合作人的帮助。

我们老生常谈的成功学案例,也大多数都是团队合作,巴菲特有查理芒格,马云有蔡崇信等等,有时候阻挠我们前进的,是不坚定和容易跳槽的合作伙伴。

找到那些有能力和有机会跟你走下去的人,是事业成功的一个很重要因素。

PART6 听一听最中肯的声音,找到一位好知己

我们的一生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需要别人帮助我们做出一些重要的决策,在生活中,要有这样的三种人:能听你诉说心事的人、敢对你拍桌子的人和能批评你的人。

能听你诉说心事的人,这个人可以是父母、朋友甚至一位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有事情不要憋着,找人倾诉宣泄情感,会让我们心理好受多。

敢对你拍桌子的人,这个人最好是一位欣赏你的上司或者长辈,他们能在你思想滑坡和犯下大错的时候,给你最有力的警醒。

能批评你的人,这个人最好是你身边一位你十分信赖的朋友或十分敬佩的长辈,建议这三种功能不要赋予同一个人,试想如果你选择父母作为倾诉对象,同时倚重他们批评你,情绪上会产生排斥, 再向他们诉说心事的意愿值就会很低了。

PART7 选择爱人,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在生活中,我是一个比较不上心、有点邋遢和随意的人,但我的女朋友却恰恰相反,生活的很有品位和质量。在她的带动下,我也开始渐渐关注自己的皮肤和外貌,着装和打扮,自己的形象也一点点变得更好起来。

平时自己容易偷懒,女票也会时不时地督促,这时不时的善意提醒,让我做成了许多事,度过了一段又一段有意义的美好时光。

总结与反思

我一直对大学的教育有个疑问:“人际关系是一门如此重要的人生必修课,为什么没有专门的课程来教我们?”

很多时候,决定我们发展高度的并不是专业能力和知识,而是与人相处的方式与人际交往的能力。

这些能力小到如何处理与室友、与女友的关系,大到处理与领导、与知名人士交往的细节,知识会遗忘,但做人的道理却不会。

除了家庭教育,在这一块很多人都有空缺,掌握了解更多的行为模式,能极大地提高自己在未来处理事情的应变能力,我建议大家有机会多阅读一些关于这方面的书籍。

早些了解人性,洞察人性,帮助自己避开生活航道上的暗礁。

准备了人际交往方面相关的电子书20几本,想要的朋友可以在评论区加我微信,共享海量资料,与田宝共同成长。

更多相关阅读推荐:

《我们在成长焦虑时,牛人们这样一步步超越普通人》

《越是人生赢家,越会刻意锻炼自己这三项能力》

《除了写作和读书,还有哪些高质量提升自己的方法?》

《深度工作:在“碎片化”的信息时代我们该如何学习》

《普通人和学习高手之间到底有什么差距?》

《同样是读书学习,为什么别人比你领悟的更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