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和学习高手之间到底有什么差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是人类重要的天赋之一,学习的对象包罗万千:自然界,书本,他人等等。这其中不乏有优秀者,他们以读到的方式比别人更深刻更准确地掌握事物的本质,做出有利于自己生存和发展的高质量决策。

今天我们不谈太宏大的话题,只聊一聊跟我们这些普通人密切相关的读书应试,看看普通人和学习高手之间到底有什么差距。


一、回顾时主动与被动

普通人:被动地重复阅读

高玩:主动回想内容

昨天有位读者在我文章下面评论:“看了这篇文章,我想重新把书柜上的书读一遍了。”我们很多人也会这样做,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去读,除了熟悉一下知识材料,对知识的内化作用不大。

学习力高手则会怎么做呢?读完一页书,抬起头望向远方并回想主要观点。他们很少在书上做标记,没记住之前不会画重点,而是先回忆。只要当一个知识你能在心里说出来了,这个知识才算真正被你掌握了。

二、写感悟胜过标重点

普通人:三色笔标重点少感悟

高玩:空白处写满密密麻麻的思考

在书上标重点,会让大脑产生记住了学习内容的错觉,但实际上你只是动了动手。我自己也读过不少关于教人如何记笔记的书,其实到头来都是镜花水月,竹篮打水一场空。书本合上,走出书屋,跟别人聊天介绍书籍时能回想起来的都是自己在书上写下的思考感悟。

注意,标重点是个不错的辅助方法,它可以在你下次阅读时帮助你更快地熟悉内容,但千万不要把它当成主要方法,如果你一直认为漂亮的重点标记就代表你掌握了内容的话,那你一定学的很惨。

三、做多领域复合型学习者

普通人:非某专业知识不看

高玩:博览群书触类旁通

投资界大神查理芒格曾说:“你应该对各种学科的各种思维都有所理解,并且经常使用它们的全部,而不是某几个。大部分人都熟练于使用某一个单一的模型,比如经济学模型,去解决所有的问题。应了一句老话:“拿锤子的木匠,看书上的字儿就觉着像钉子。 这是一种很白痴的做事方法。”

事情收益越大,就势必越复杂,需要的知识方法就越多。只是单一的专业知识不足以解决你人生道路上遇到的种种困难。

很多人对“定位”思想有个误解就是:非某专业知识不看。认为彻底地分隔才是真正的定位。事实并非如此。

明朝第一谋士刘伯温,在见朱元璋后献上《实务十八策》,助其胜陈、破张进而一统天下。刘伯温的阅读量极大,并且对占卜星术、饮食、农具机械十分精通。如果按很多人的想法来看,你一个谋略家,就专心研读《孙子兵法》一类的书就行了,学什么旁门左道的知识。

但正是这些看似无关的知识帮了刘伯温大忙,他在朱元璋与陈友谅的鄱阳湖水战中成功预测了风向,将火烧赤壁的场景再现,大败陈友谅。

前几个月在钻研写作知识的过程中,我简直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连玩个王者荣耀都在考虑这些套路和方法能不能跟写作扯上点关系。

比如说大家都知道要讲究阵容搭配,那么这个思想对应到写作上是不是可以转换成“冲突、利益、情欲、猎奇、热点”的自由搭配呢?

你看,我虽然在做不同的事情,但心中却时时想着“写作”这件事,琢磨写作的方法,真正的定位是在心中,而不是在表面上的知识。

“君子不器。”好的学习者不被实体的形态迷惑,而是抓住其背后的道理,游刃于不同的领域和现象之间。

四、培养大局观思维

普通人:从头到尾慢慢读

高玩:通览全文再细读

不少人一拿到书后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了他的阅读之旅。学习高手不这样做,他们往往会耐心地看完书上除正文部分的所有内容,比如作者的介绍,推荐的序言,自序和全书章节。等到做到自己心中有数后,在慢悠悠地开始第一章节的阅读。

诸葛亮深通读书之道,不仅好学,而且善学,并因此成就了他的“足智多谋”。《魏略》记载,孔明在荆州,与石广元、徐元直、孟公威俱游学,三人务于精熟,而亮独观其大略。这是一种大局观思维。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读书也是如此,你没有一个对书的整体把握,就很难理解某个章节在书中所占的地位以及作者深层次想表达的话。结果往往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了。

五、及时解决不懂的问题

普通人:想出种种理由逃避问题

高玩:死皮赖脸解决问题

咱们的老祖宗孔子就是一位学习高手,他死皮赖脸的提问精神被美其名曰:“不耻下问。”

学习的目的是获取知识,不是让你去顾及自己的面子,更不是让你去自我欺骗。“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敢于承认自己不懂,承认自己的学习有盲点,承认这些盲点需要别人的帮助才能解决,你才会真正地获得进步和提高,因此孔老最后又加了一句:“是知(智)也”。

及时解决不懂的问题,是一种学习的智慧。21世纪了,解决问题的手段丰富又多样,别太懒,早点动起来。

六、恒心耐心平常心

普通人:无心分心功利心

高玩:恒心耐心平常心

《大学》里面开头讲了这么一段话:“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应用在学习上,意思就是我们要先有所不为,进而才能有所为。明确自己学习的目的,如考研、提升工作或赚更多的钱等等,就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当一个人有了方向后,他的内心才会平静下来,专注于手头的事情,不被外界所打扰。

读书学习上,无论出于什么目的,都需要你付出辛勤的汗水,承受挫折带来的痛苦和时刻要吞噬你的绝望。扛过这段灰暗岁月,亮丽的明天才会到来。

保持恒心耐心平常心,急了,你就输了。


总结与反思

学问学问,就是边学边问。不用拽什么高大上的名词,不用探寻那些你自以为别人不可告人的成功秘密,读好书做好事的方法很简单:用心。用不用功真得能把人拉开很大差距。我们总是会仰望领域内的大咖,可我们总忽略了一点,他们也曾经是普通人。

更多学习方法,请戳:

《同样是读书学习,为什么别人比你领悟的更深?》

《三个小习惯,打造你的高效读写体系》

更多写作思考,请戳:

《一年50万字,田宝谈写作总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