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写作和读书,还有哪些高质量提升自己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学时候,家长和老师告诉我们:“尖子生和中等生之间的差距都是在放学后的4小时里拉大的。”

实习工作了,老板和成功人士对我们说:“下班后是你提升自己的最好时机。”

嗅到商机的培训师们,告诉我们:“下班后通过读书和写作挣钱吧,我这里有年入过百万的秘诀!”

读书和写作是提升自我素质的有效手段,但不得不说,这是一种缺乏交际的方式,对人的锻炼不够全面,那么,还有哪些高质量的提升自己的方法呢?

我的老读者们会发现,我现在更文频率非常的慢,也了解我是一个不会糟蹋时间的人,其实,我把更多写文的时间投入到了锻炼实际生活能力上。

一开始疯狂读书,但读了几星期就感觉读恶心了,一本书都不想看。我知道,自己的意志力已经被榨干了,在不断地摸索中,我总结了三个比较好用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一、约谈牛人

不得不说,我受猫叔的启发很大。他之前采访了100位大牛的成功经验,并在自己的领域取得了胜利。同时在《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上我也看到了介绍的采访牛人的成长方法。自己闲着也是闲着,于是琢磨着采访一些学校比较牛的老师。

给我们上人力资源管理的老师很厉害,海归,受教于彼得·德鲁克,某企业总裁,算是一个隐形富豪。除了专业知识,上课更多跟我们谈的是人生经验和有趣的故事。

但对我来说,更需要的是关于作为领导和上司如何看待像我们这些新入职的小白的知识。他是一个爱书之人,我绞尽脑汁想跟他靠近,最后以借书的名义打开了通道,在老师办公室里畅聊了一个多小时。

我提了几个问题,如“我们毕业后应该选择成长性的企业好还是成熟的企业好?”、“上司会提拔和重用什么样的人?”、“有哪些值得我们坚持一生的习惯?”等等。

老师也提出了许多让我耳目一新的观点,并抛给我几个命题让我保持思考:“搞明白什么是手段什么是目的”、“文化冲击处出机会”等等。

可以说,向一个长者虚心求教所获取的成长不亚于自己闷着头看书,特别是看书时还经常看到满嘴放大炮的垃圾。

别看只是一次小小的采访,它需要调动你多方面的能力:沟通交际、提问抓重点和创造机会。没有一项是容易的。

实际生活中,更多地是跟人打交道,会跟人打交道的人,能获取更多资源,占据更高的社会地位。这些都是书籍带不来了。

采访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从多方面验证一个观点。比如说“利他就是利己”,单单书上讲是不行的,还得有现实生活中的牛人认可,并且要去找一些过去发生的事情来证明,同时问问身边最亲近的人对这个观点的看法,这样综合下来,才能放心地采用这个观点作为自己的行为指导。

当然,这是我自己做决策的方式,权且听听。

二、深度思考

这是一位学弟问的问题:“师兄,我完成100天读书计划了,但是感觉遇到了一些问题。

01我觉得自己读书就只是读书,没有内化成自己的东西。

02深度思考一定要读了很多书才能有的吗?”

我今年读了几百本书了,真正改变我的行为模式的也就那几本。《稀缺》、《故事思维》、《深度工作》、《优秀到无可替代》、《搞定》、《思考,快与慢》。难道其他的书我读完就忘了吗?

是的。我真的记不起来其中内容了。

这是一个大问题,辛辛苦苦读完了一本书,但过几个月扭头就忘,只记得书中大概内容,吹吹牛皮还可以,应用到生活中那可不行。

我回忆了自己高中的学习方式,比较不同找差异后,发现了自己的毛病所在:没有背诵。

书并不是读的越多越好,书中的方法论干货你都得背下来,背的滚瓜烂熟。比如说抗拖延的一些方法:睡前手机放的离自己够不着。当你睡觉时突然想起来自己要对抗拖延,但要做什么却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很可能会继续刷剧睡得很晚。

但凡是货真价实有指导意义的干货,我都会背下来,再比如说你看了一本关于演讲技巧的书,如果你不强行记忆的话,在你实际演讲中很有可能不能下意识地运用上这些方法。

关于知识内化的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背诵,背的滚瓜烂熟,呼之即来。

其实深度思考也是通过大量记忆得来的。

你在思考的状态下,肯定是脑子中有了几个模块,或假设或图像或发生的人和事,探究推理,比较分析。如果脑子中什么都没有,你还思考个屁啊!那叫发呆。

你记忆的东西越多,你思考时能回想的东西就越多,你的思考结果就越有质量和深度。

综上,读书读累了,写作写累了,就去背书吧,这是高质量提升自我的方法,先别急着怀疑,试试看。

三、培养运动的兴趣爱好

前几天在宿舍群里,我的一位舍友成功应聘成为北京某金融机构的基金经理,他在群里发牢骚:“今天陪着老板跟投资人打球,我啥都不会,只能在一边捡球。体育特长现在才知道太特么重要了!”

这话我深有体会。

从初中开始,我就担任班长一职,管理班级纪律是个老大难的问题。因为总有一些“坏学生”不服从班级纪律。

由于采取的事轮流值班制,平时他们都非常的吵,根本不把班委放在眼里,但到我值班的那一天,他们要么翘自习出去玩耍,要么看看书,发发呆,很少有捣乱的。

我是一介书生,专心学习,吼不过他们,打不过他们,那我是如何让他们遵守课堂纪律的呢?

通过打篮球。

初中时我完全贯彻老妈讲的“劳逸结合”理念,白天学习,黑夜锻炼,在当地的体校训练打篮球。毕竟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水平也略高一些,每次上体育课,我就跟所谓的“坏学生”一起打球,聊聊天。他们有的人还给我递烟,给我起绰号。不少人还成了我的朋友,有几个还是一辈子的好哥们。

通过打篮球,我消除了自己对所谓的“坏学生”的偏见,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世的方法,更是验证了“消灭你的敌人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他们变成你的朋友”的理念。班级纪律那真是太小的事了,有时候我去老师办公室问题,还会委托他们帮我看一下场子。

篮球现在还是我打开陌生环境的一扇窗户,通过篮球跟别人建立信任,升华友谊,甚至博得关注。

并且篮球这项运动本身还给我的身体健康带来了莫大帮助,调节身心开发智能,这项意义是无法衡量的。

多运动是一项非常好的提升自我的方式,它所带来的附加值让你意想不到,其对人的成长所起到的作用不亚于读书和写作。

从前段我旗帜鲜明地反对“日更”,到近端提出“少写作多读书多思考”,再到今天补充的三个方法,贯穿始终的理念其实就是“多元化生活”。

不要把生活卡死在某一项上,先让自己的日常活动丰富起来,单一的形式带来的肯定是死板的头脑。

拒绝日更,思考至上,“德智体美”多元化生活,你终会踏踏实实地优秀到无可替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