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里,领导突然问你“有何工作打算”:聪明人都把握这4个原则

阅读点关注,职场不迷路。

公司职员小张主要负责人员招聘工作,平时工作一直认真努力,招聘上来的员工也得到了许多部门领导的认可。

这一天,职员小张正准备到当地的人才市场继续进行线下招聘,却接到了办公室赵主任打来的电话,让小张到她的办公室去一趟。

“怎么样,下一步有何工作打算啊?”刚进办公室,赵经理便随口问了小张这样一句话。

“还行吧,感觉人员数量招聘得还不够,还想再多招一些。”小张急忙做了应答。

“嗯嗯,但也不能光图数量不求质量。”说完,赵主任便将一份入职不到3个月的员工简历递给了小张。

“这名员工的简历背书有问题,你回去好好查一下。”赵主任又补充了一句,“干工作不能一味求进度,图表扬,还是要再认真仔细些。”

拿到这份简历后,小张按主任要求仔细进行了核实,果然,这名员工的学历与入职经历均出现虚假问题,于是按公司规定做出了相应处理,并向赵主任承认了错误。

职场里,被领导突然叫至跟前问及“有何工作打算”时,实际上,除了想了解到你的工作打算之外,领导心中已经有了打算,通常来讲,领导往往是出于以下4个目的:

1.想要了解你。通常是在自己做为一名职场新人的情况下,领导通过询问你的下一步工作打算来初步判断你对自身的定位情况,岗位的熟悉程度,对所在岗位的需求与欲望及具体的工作思路等等,以此来看到你对岗位的匹配度如何。

2.想要讲评你。领导对你当下的工作开展感觉有些不妥,这里面包括你的工作状态需要做出进一步调整,你的工作方法存在不合理的地方,领导想借此提问,暂且叫停你当下的工作,并由此给出指导性意见与建议。

3.想要辞退你。领导对你的工作表示不满意,而且已经到了不能忍受的地步,想通过询问有何工作打算,也是给你一次重新弥补与挽救的机会,但大概率是决心已经定下了,借此只是走一下形式而已。你若单凭汇报工作打算达到“逆袭”的目的,可能性很小。

4.想要提拔你。领导对你的工作完成表示满意,有心想提拔你,借此询问,想确认你对自身的成长进步持何种态度,自身思考问题的站位如何,独立思考能力体现在哪里。通过听取下属回答,看一下能否与领导的思考达成一致,也是能否委以重任的一个重要考量。

对于上述4种意图,无非是形成好与坏两种结局。一般而言,领导在问及这番话时,表情轻松,面带笑容,并且场合选择可以公开也可以单独的情况下,了解与提拔你的可能性较大。相对应地,表情严肃,就事论事,场合也相对私密,那么,批评与辞退你的可能性要更大一些。

无论出于哪种目的,出现什么样的结局,你在应答过程中都要把握好如下4个原则:

1.确保真实

凡事贵在真实,再好的工作打算,再恰当的工作方法,脱离真实、捕风捉影,往往会使可信度变低,甚至会一文不值。因而在汇报个人工作打算时,尽量做到:

a.有实事。不要大谈空谈道理,而是要结合自身所要从事的已经完成或者将要完成的具体工作来进行。

b.有数据。就是要有可量化的东西,在头脑中可以形成大与小、多与少的对比等等。比如,自己是做销售业务的,那么,在汇报开发新客户打算时,就要将准备开发的具体数量讲出来。

c.有时间。就是在汇报整个工作打算过后,要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节点,这也是给领导得以检验的抓手。比如,个人下一步工作准备在本月月底前,完成一项技术项目攻关。

能打动人的东西,都是以真实为原点出发的。在此基础上,领导才会有听下去的欲望与想法,否则,很可能招来领导的疑虑与反问,让领导会认为你的人品很是虚伪。

2.突出重点

领导让自己汇报下一步工作打算,几乎都是清一色地就事论事。因而个人在汇报时就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不分轻重与主次。为此,在汇报个人工作打算时,要坚持:

一是讲公司关注的。就是汇报当下公司上下都一直在持续进行,并且需要下大力气抓好的工作。比如,公司对产品质量的提升问题,个人在汇报时就要有针对这方面工作,加以延伸与展开。

二是讲领导关心的。领导关心的事情,也是下属需要尽心的事情。领导问下属的工作打算,很多时候都是在变相地问,“我在会上所布置的工作,你落实的如何了。”

因而,汇报工作打算要挑领导在会上或者在公开场合重点强调的事情,这样才会吸引领导的注意力,同时,也可以你领导知道,当下你的工作方向没有跑偏。

三是讲自身关联的。所汇报的打算,要限定在自身的能力范围内,也就是下一步的工作打算,一定是自己的工作打算,而不是对公司或者他人的工作提建议,说想法。

讲重点,也意味讲主要方向,也就是下一步时间与精力的主要投向,侧重讲一两项会让领导清晰地看到你对工作安排的轻重缓急程度,有利于领导做出有针对性地指导。

3. 找到差距

找到差距的过程,既是自谦的过程也是自检的过程。无论是在何种情况下,能够及时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与差距,在领导那里,都会得到一个相对平和的回应。

领导想批评时,见你认识到错误,批评的欲望便会减半,而当领导想表扬时,见你认识到错误,更会觉得这样的下属,纵使工作取得成绩,还能够不断自省反思,可以做为重点提拔对象人选。

因而在汇报工作打算时,主要把握两点:

1)纵向对比。这个主要用于自身,就是对于先前的工作有一个回顾,通过回顾认识到前期工作所存在的不足,借以在下一步工作中,如何加以改正。这样,在领导心目中很容易产生“有根有据”的好印象。

2)横向对比。这个主要用于与其他同事做出对比。同样一份工作,自身完成得如何,其他同事完成怎么样,个人要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也要将这一对比结果,尤其在完成此类工作方面与其他同事相比还有不足的地方,大胆地讲出来,借此做为自身下一步工作努力的方向,会让领导真切感受到你对自身工作的上心与真诚。

看到差距,才能有所进步。领导问及下属工作如何打算,实则也是在让下属反思自身的工作,换句话说,想听到的是你自我批评的话,而不是“老王卖瓜,自卖自夸”。

4. 给出办法

这属于下一步工作打算的闭合回路。前期无论讲到亮点,看到缺点,但最终还是要将工作打算的落脚点给出。也就是针对个人所提问题、设定的目标,要采取哪些具体解决办法,这个是非常关键,更是领导想听的“重头戏”。

因而,在后期汇报解决办法或者改进措施时,要做到:

1)体现出个人思路。将自身的独立见解,与众不同的地方讲到、讲透。

2)表现出个人招数。办法要具体实在,既有针对性,又具备可操作性。

3)展现出个人态度。对于实现工作打算的保证措施等,可以是时间节点,也可以是效果展现,还可以是满意度测评等。

给办法,越是详细具体,越是真实可信,从而越会得到领导的认可与通过。

结语

总而言之,领导问你“有何工作打算”往往都是有备而来,而你做为下属,也需要“有备无患”,需要结合具体场景,具体分析,深刻领会,灵活应对,以求得满意结局。

@职路施语,20年职场人,20年真心话,为你解析职场真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