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问“最近怎么样”别光说“还行”:聪明人这样说,迅速得青睐

有网友问:在茶水间偶遇领导,对方随口问了句“最近怎么样”。我怎么回答能既不显尴尬,又不显刻意?

其实,职场中类似的场景还有很多。

比如外出有领导在的车里,人还没到齐时的会议室,上下班的电梯里……

领导之所以会主动问你近况,大概出于以下3种考虑:

一是想打破“安静”的尴尬;

二是表示关心下属;

最后,还可能是他的确想和你聊什么,先拿一个问题做引子。

所以,你最好别简单回一句“还好”,然后就低头不语了。

回绝老板主动沟通的善意,对员工没有任何好处。

但也不能就此打开话匣,从上周的小组会开始,一一汇报。老板的时间有限,不可能有耐心听完你这毫无重点的流水账。而且,这样也显得你在工作中,抓不住重点,毫无章法。

那该怎么答呢?难道还得提前打大纲吗?

今天,心眼儿就给你支3招,操作起来一点也不复杂。却能帮助你抓住这难得的机会,让老板迅速了解你的成绩和能力,以便在未来的工作中,如果有机会,能第一时间想到你。

01 汇报亮点

就像前面所说,虽然对方问的是“最近怎么样”,但你不能真的把“最近发生的事”,都说一遍。

最好的办法,就是挑一个你最近解决的难题,重点向老板汇报。

比如说,快到年底了,很多项目都到了收尾的阶段,你可以挑一个成绩最好,老板最关心的说。

但是,汇报的说法,也同样有讲究。

不要从立项开始讲,而是用“结果+难点”的结构,迅速达到你想要的效果。

比如你可以这样说:“最近刚忙完一个新系统上线,整个过程和刚开始想象的,更有挑战……”到这里,你最好先暂停下,别急着往下说。

任何时候跟老板汇报,都不要自顾自地说个不停,因为你无法保证自己说的,就是老板关心的。在你停下的时候,如果老板有兴趣,他自然会继续追问。

02 复盘经验

“具体哪里超出你们预期了?”

如果领导开始追问了,你就可以由此展开,跟老板快速复盘一下这个项目,从而凸显出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给老板留下深刻印象。

那具体该如何复盘呢?

心眼儿再给你一个模型,叫“背景+挑战+解法”

比如,你可以这么说:“2个月前,我们发现竞争对手在抢挖客户(背景),直接结果是当月业绩断崖式下跌,最差的区域直接减半(挑战)。我们立刻走访了客户,发现咱们在投诉反馈方面,存在短板,于是打算开发一套系统,快速响应客户反馈。具体来说,就是……(解法)”

与常用的“起因、经过、结果”相比,这个模型将“挑战”前置,更能给老板留下“业绩突出”的好印象。

03 请教问题

说到这里,你的汇报基本就讲得差不多了。

如果还有时间,领导还有兴趣,你可以再适时地问老板一个问题。

这个问题一定要是对方擅长的,并且对你的成长有帮助的。

比如还是刚才的场景,你可以继续这么问:“虽然这套系统已经上线,运转正常,但在客户维护方面,您才是专家。我能不能大胆请教下,在您看来,这套系统最应该关注的,是那几个方面呢?”

没有人会拒绝一个展示自己强项的机会,尤其是在下属面前,让对方知道自己有多厉害,想想就很爽!

你的追问,不仅让对方觉得你好学善问,追求上进,还满足了对方表现自己的心里。

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04 写在最后

与老板独处时,对方突然问你“最近如何”,你现在心里有底了吧?

最后,心眼儿想提醒一件事,那就是除非老板自己先开始拉家常,否则你千万不要主动提自己的家事。

即使他开始说,你也最好以听为主,不要发表意见,更不要跟进。

职场关系中,最重要的就是分寸感和角色感。

也许他当时就是想找个树洞,说痛快了也就没事了。

那么,今天的3个回答技巧,你还记得吗?

你在工作中,遇到过领导问“最近怎么样”吗?

当时又是怎么回答的呢?

欢迎留言,我们讨论区里继续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