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感赏日记 我用同理共情化解了一场危机

2017年3.7(二月初十)晴   周二  

      感赏自己意识到要影响孩子,必先搞好亲子关系。昨晚儿子睡觉前我主动给他做头部按摩让他尽快入睡,早上跟他描述我做的早餐如何香,早上上学我主动拥抱了孩子,儿子也热烈回应了我,这种感觉真好!我一定要坚持每天拥抱孩子,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爸爸妈妈的真爱!

      感赏自己5点半闹钟还没响就起来读书学习,早起已成了习惯,早起学习清静,读一会书,然后一边做早餐一边听音频,补充一天的正能量!

       感赏自己今天能够站在儿子的角度处理事情,初步做到与儿子共情。事情是这样的,中午我正在单位吃饭,接到儿子的电话,情绪很低落,告诉我他想回家不想呆在学校了。我接到电话心里没有像往常一样焦虑和慌乱,我安慰他说,妈妈吃完饭就到你学校来。接下来我匆匆吃完午饭,开车往他学校赶。在路上我给他班主任打了一个电话,让老师帮我问一下原因?蔡老师爽快地答应了。感恩蔡老师,孩子给您添麻烦了,打扰您午间休息了。我来到学校,蔡老师正在和儿子谈话。等他们谈完之后,儿子说还要跟我聊一会。这时我已从老师那里了解事情的原因,原来是他小学的同学以前一直在一起玩的挺好的,上周六他们在一起玩,儿子下楼买东西那会时间,他同学打开了我儿子的手机,看了他手机里的秘密,知道他喜欢谁等其它秘密,儿子当时知道后就非常生气,前天回家还大发脾气,原以为这个事情已经过去了,谁料到他的小学同学又把他手机里的秘密告诉了另外几个同学,儿子知道后感觉大家都在取笑他,还有他曾最信任他的同学,把他当作最好的朋友,结果却偷看他的秘密并四处传播,儿子对此非常生气。上课一点心思也没有。当我了解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我开始站在儿子的角度理解他的感受,跟儿子同理共情,在我一个多小时的陪伴下,儿子的情绪有所缓和,说自己很矛盾,他下午不想在学校呆了,想回家冷静一下,但又觉得这样回去不应该。所以让我陪他一起听听班主任的意见。我陪他去了,班主任让他留下来,他会跟同学们说的。事后我又给儿子买了午餐放在传达室里,让他下课后去吃。当事情处理好以后,我开车回单位上班的路上,我的心情轻松多了,不禁为自己的冷静点赞。要是以前我听到儿子打电话给我说想回家不想在学校呆,我会很生气,不听他的解释,只是让他先上完课晚上回家再说。完全没有理解儿子当时为何给我打电话,在他身上发生了什么事,没有关心儿子的身心健康,接到电话条件反射就是觉得儿子又给自己找麻烦了,不理解我等等一些很负面的想法。同时见到他以后也会从自己理解的角度分析这个事情,往往没听完整个事情就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关闭了儿子向我敞开的心门。今天幸而自己一直坚持在学习,知道和青春期儿子同理共情的重要性。

       感赏自己接纳儿子看我不喜欢的书。中午从儿子学校回来后,我来到图书馆,我给儿子借了查理九世之类的书,这类书我以前是反对他看的,但现在我主动借回给他看,凡是儿子喜欢的我都要先学会接纳,等亲子关系稳固以后再来一步一步引导他看其它励志的书籍。

       感赏儿子早起上学比以往迅速,今早起来没有磨蹭。

       感赏儿子是个爱惜粮食的好孩子。早上我做的炒年糕由于用的专门炒年糕的料,第一次做的有点辣,儿子边吃边喝牛奶,我也觉得特别辣,跟他说如果觉得不好吃就不要吃了,儿子说倒了太浪费,等他晚上回来再吃。

       感赏儿子告诉我,他以后不会在上课时做作业了,他觉得这样是不对的,感谢我有一个懂事明理的儿子,让我纠结了好多天的事情他自己解决了。我相信儿子一定会做到的,因为我坚信宇宙一定是有求必应的。

      感赏儿子是一个坚强的男子汉。当同学把他的秘密告诉了其他几位同学,儿子自尊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在老师和我、同学的帮助下,继续坚持在学校上完下午的课而没有坚持要求回家。谢谢你,儿子,你正在逐步强大!相信你在以后的路上会越来越坚强的!

       感赏儿子今天没有在电脑上玩联网游戏,在我的同意下和同学玩了一会你说我猜的智力游戏! 感赏儿子玩手机的时间有了节制,虽然不是严格的1个半小时,但在我的提醒之下,还是放下了手机,之前是手机不离手的,现在他也在努力地去改变!

      感赏夫君早起送儿子上学,夫君是个不善言谈的人,但我看得出他也在尽做大的努力做好一个父亲!

      感赏夫君晚上做饭给儿子吃,我从单位吃了晚饭回来。

     感赏夫君饭后陪我一起去超市购物,回来路上不让我提东西,全部他一个人提,感恩老公的体贴!

     用一句话来总结今天的感想就是:学会倾听和同理共情有助于改善亲子关系,以后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先听孩子说再作分析,感恩今天发生的一切,让我和儿子中午有一个小时的交流机会。

      投射自己把学到的、知道的落实到在对儿子,对夫君相处的点点滴滴事情中。遇到事情多说正面话,少说负面的或自己不想要的一面。

       投射自己调整心态,调对能量,无条件接纳儿子,无条件爱儿子,做到真正地接纳和感赏!

     投射夫君工作顺利,心情舒畅,爱惜自己的身体!

     投射儿子内心逐步强大,不要太在乎别人的评论。

     投射儿子有自己的小目标,并为之付出行动。

     投射各科老师给予儿子更多的肯定和关注。

     投射儿子与同学友好相处,多欣赏对方的优点,做一个阳光自信的青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