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PPT炼成篇〈八〉

这是本期的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

定制模板

既然我们学了这么多PPT设计的知识,不妨自己动手做一个模板,量身定制,绝不重复。

但在此之前,我们需要回顾一些相关知识:

(1)常见的字体搭配有哪些?严肃场合和轻松场合分别是什么?
曹将之高效能PPT炼成篇〈一〉
(2)配色有哪些方法?两种颜色怎么配?多种颜色又能怎么使用?
曹将之高效能PPT炼成篇〈三〉
(3)页面排版有哪些基本准则?
曹将之高效能PPT炼成篇〈七〉
......
这些知识如果不太清楚,请翻看我之前码的一到七篇干货。

认识母版结构

视图→母版→幻灯片母版,进入母版编辑状态。

幻灯片母版视图

(1)插入占位符

占位符,顾名思义,就是先占住一个固定的位置,等着你再往里面添加内容的符号。在幻灯片母版视图中,当插入一个占位符后,在PPT编辑界面即会出现对应的模块,之后便可以添加对应的内容。这些占位符在PPT编辑状态下可见,在播放时隐藏。

插入占位符

PowerPoint提供包括内容、文本、图片、图表、表格、SmartArt和媒体等一系列占位符,其中使用最频繁的是“内容”和“图片”占位符。

(2)颜色

通过“颜色”按钮及相关操作可确定PPT的配色方案。在该按钮的下拉列表中,我们可以看到一系列推荐的配色方案。当然,我们也可以选择“自定义颜色”选项,DIY配色方案。

系统提供的一系列推荐配色方案
“主题颜色”面板与我们设置文字、色块或图片边框颜色时所看到的的面板一一对应

(3)字体

“字体”与“颜色”一样,有自带的方案,也可以自定义,只需选择推荐字体下方的“自定义字体”选项即可打开设置对话框。

“字体”选项
自定义主题字体

(4)背景样式

PowerPoint提供了几种背景样式,但是明显不够用,所以更多时候我们需要单击“背景样式”按钮,在下拉列表中选择“设置背景格式”选项,在出现的“设置背景格式”窗格中重新设计。背景格式包括5种类型:纯色、渐变、图片、纹理和图案。

背景样式
自定义背景样式

(5)幻灯片大小

在PPT中,默认的长宽比是16:9,这与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显示屏的长宽比例相一致。不过如果你想自定义,也可以单击“页面设置”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自行进行设定。

自定义幻灯片大小

在网上找模板

(1)去哪儿找

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些获取优秀模板的途径供大家选择。

无忧PPT
站长素材
PPT宝藏
templateswise
Office Templates
NordriPPT

(2)如何挑

好不容易找到几个感觉还不错的模板,选哪个好呢?这里有3个原则:符合公司形象,契合展示主题,让人眼前一亮。

a. 符合公司形象

如果这次展示代表整个公司,那么一定要切记不能损害公司形象。如果公司形象活泼,那不妨选用活力十足的模板;若公司给人严谨的印象,那模板最好简洁明了。

b. 契合展示主题

不同的展示主题对模板要求不一样。如果主题是个人经历分享,那就用字少图多的模板;如果主题是咨询报告,那就用表多图少的模板。

c. 让人眼前一亮

PPT的作用和目标有两个,其一是辅助演讲者完成演讲,其二是有力地吸引观众。按照前面两个原则挑选模板,实现第一个目标毫无压力。而要实现第二个目标,则必须让PPT看起来有特点,最好让人眼前一亮。眼前一亮的标准很多,最简单的是看它的排版有没有让人赏心悦目

(3)微整形

即使千挑万选,也很难保证找到的PPT模板100%符合要求。此时就需要我们对找到的模板进行“微整形”,让“公共品”私人化。

a. 该去掉的去掉

第一类该去掉的是多余的页面。有些页面是模板制作者用来引导大家制作的,无实际功用,可以直接删掉。

第二类是剩余的版式页里的多余元素。模板制作者大多会放一些美化元素到PPT中,这些东西我们可能并不需要,果断删掉。

b. 该改变的改变

改变的内容包括量身定做模板所需的幻灯片大小、背景图、配色、字体和版式设计等。特别强调,千万别暴露出模板是在网上找的痕迹

浅析中国风PPT

该篇已接近尾声,不妨来好好聊聊一类幻灯片:中国风PPT。

(1)什么是中国风PPT

它是利用中国传统元素(如书法、青花瓷、国画)来烘托PPT的主题和内容,从而给人典雅内敛的形象的一类幻灯片形式。

国画
青花瓷

(2)人们为什么喜欢这种风格

a. 从创作者角度来看

可以产生形式上的差异化;中国传统元素有着沉静内敛的象征含义,显得逼格很高。

b. 从观众角度来看

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观众很容易对中国风元素产生文化认同感。

(3)什么时候使用比较好

该类幻灯片的主题一般与文化相关,比如传统技艺的介绍,或者历史教学课件等等。

另一种情况是在PPT中穿插使用,这是我们经常会用到的情况,用中国风点缀,使幻灯片富有变化。

(4)如何制作中国风PPT

a. 字体选择

毫无疑问,与中国风PPT最搭的是衬线字体中的书法体。但是要照顾到可视性,通常标题使用书法繁体,正文还是使用易辨认的衬线简体或非衬线简体(如微软雅黑)。

b. 图片选择

使用青花瓷、墨迹、梅兰竹菊等中国风代表性图片。

c. 配色方案

中国风PPT多用红、蓝、黑、灰这4种颜色。推荐两种方案:第一种,红色主色调,黑灰补充;第二种,蓝色主色调,黑灰补充

d. 排版技巧

巧用竖排文字。汉字最早是竖排文字,阅读顺序是从上到下,从右到左。PPT使用竖排文字给人阅读古书的感觉,一种古朴的质感扑面而来。

使用竖排衬线字体,看起来古朴典雅

巧用田字格。需要突出的文字给它添上田字格。如果嫌画田字格麻烦,推荐使用文鼎习字体。

需要突出的文字用田字格标注

巧用留白。留白是指书画艺术创作中为使整个作品画面、章法更为协调精美而有意留下相应的空白,让留有想像的空间。中国风PPT切忌太满,要不毫无韵味。

大量留白给人足够的想象空间,韵味十足

以上便是第八篇的主要内容,我还会继续总结,与大家分享,接下来会陆续分享余下两章的内容。

余下两章预告拆解PPT(第九篇)、价值超高的PPT干货分享(第十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