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度全面剖析PPT操作之常规高效操作篇

第021期 |360度全面剖析PPT操作之常规高效操作篇

「如何高效地制作PPT,在最短的时间内设计出高质量的PPT,这是小白晋升大神的必经之路,这一系列就给大家全面剖析PPT的高效操作」

PPT高效操作共上、中、下三期,上期为PPT常规高效操作篇,中期为PPT高效设计的工具篇,下期为PPT设计的高效思维篇,这一期讲操作篇。

这里基本涵盖了所有PPT的高效操作,掌握这些你就是大神!



1. 去除默认版式

PPT中存在很多鸡肋功能,比如新建PPT后的默认版式,几乎所有人都不会用这个版式,所以我们要去掉这个鸡肋。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只需要选中幻灯片 > 选择开始菜单 > 版式 > 空白。


也可以通过新建空白幻灯片来实现。


2. 替换文字

如果你的PPT已经做了很多页,可是你发现你用的某种字体不好(比如宋体),要换成另一种字体(比如微软雅黑行楷),可是一页页改会是一个巨大的工程。

此时,我们只需要在开始菜单中找到替换,选择替换字体,就能实现一键替换所有幻灯片的字体。


3. 幻灯片母版

幻灯片母版的作用就是提前将我们常用的版式都设计好,放在母版库中,方便我们随时调用。

比如我觉得下面这一页的版式不错,我可以通过视图>幻灯片母版来设置相应的模板。


通过幻灯片母版还可以统一为PPT添加LOGO。


4. 设置自动保存时间,找回为保证的文件

因为死机或者是其他原因没有保存,意味着之前的所有工作付诸东流,想死的心都有,所以要养成没完成一部分操作就按一次Ctrl+S保存,当然我们也可以将系统自动保存时间设置到最短(目前最短为1分钟保存一次)。


没有保存而丢失的文件,我们可以在本地查找到自动保存的版本双击打开就行,本地地址为自动恢复文件位置


5. 增加可撤销的步数

PPT默认可撤销的步数为20步,但很多情况下20步是不够的,所以我们要增加可撤销的步数,当发现操作错误的时候,我们有更多的空间去撤销(Ctrl+Z)。

文件 > 选项 > 高级 > 更改最多可取消操作数。


6. 设置默认格式

这是一个特别人性化的功能,通过设置默认格式,我们可以将现有的我们觉得很好的文字、形状和图片对象设置为默认的格式,设置完成后,下次我们插入的文字、形状或图片就是默认格式啦。


以字体为例,我们只需要选中字体单击鼠标右键,选择设置为默认字体,那么我们下次插入字体的格式就默认为这个格式了,形状和图片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设置

7. 常用高效快捷键

掌握以下快捷键操作,你就是大神。


8. 设置快速访问工具栏

我们可以将经常用到的功能放在快速访问工具栏中,方便快速调用,而不用去各功能所在菜单中找,缩短操作步骤。


比如我们要将字体设置功能放入快速访问工具栏,我们只需要在字体设置功能区上单击鼠标右键,添加到快速访问工具栏即可。

9. 图层与选择窗格

图层就像是含有文字或图形等元素的胶片,一张张按顺序叠放在一起,组合起来形成页面的最终效果。


但如果图层很多,我们就需要使用选择窗格来快速调整图层位置或者隐藏图层。


10. 两把刷子,一个吸管

格式有格式刷,动画有动画刷,颜色有吸管,单击刷子可刷一次,双击刷子可刷多次,操作特别简单,多用常用就能提高效率。


11. 快速对齐工具

做PPT用的最多的就是对齐,所以能够掌握快速对齐的方法能够大大提升我们操作的效率,对齐中有两个工具需要注意:参考线和对齐工具。

参考线用于对齐非常方便,有智能吸附作用,按住CTRL,拖动参考线可以复制。


善于应用对齐工具可以让你的操作事半功倍。


12. 自带截图工具

一般我们常用的截图工具主要有QQ截图、微信截图和其他在线截图工具,但这些都是需要在网络环境下才能用,其实PPT自带可截取屏幕的截图工具,可以让我们离线截图。

插入 > 屏幕截图 >屏幕剪辑。


13. 演示者视图

演示者视图就是我们进行幻灯片演示的时候,你在自己的电脑屏幕上看到的界面,我们先要在幻灯片放映菜单中勾选使用演示者视图。

一般情况下,如果有第二个监视器,也就是投影仪的话才能开启演示者视图功能,不过,我们也可以按下Alt+F5来体验一下这个功能。


14. 维护幻灯片版权

有时候很多人会索取你的幻灯片文件,防止别人修改你的幻灯片后进行二次传播,侵犯自己的版权,这时候你可以设置保护演示文稿。


15. 嵌入特殊字体

当你设计好幻灯片后,要到另一台电脑进行演示,但如果该电脑没有你幻灯片所用的字体,那么在放映时特殊字体会变成难看的宋体,这时候我们可以采用嵌入特殊字体避免出现这种情况。


16. 放映时隐藏所有动画

做好一个带动画的PPT,但在有些场合我们又不需要动画演示,这时我们就可以隐藏所有动画后进行放映。


17. 设置幻灯片预览图

让PPT以第一页封面的缩略图形式呈现在电脑里,这样我们就可以快速寻找到我们想要打开的PPT。


18. 将PPT导成图片、视频或PDF格式

有时候我们需要将PPT导成图片、视频或PDF格式进行分享,对于2013或以上版本,我们只需要将PPT另存为对应格式就好,以图片为例。


19. 检查幻灯片兼容性

有时候我们用高版本的PPT做好了幻灯片,我们不知道能否兼容低版本的PPT,又有哪些地方不兼容,这时候我们就可以通过检查兼容性进行查看。


20. PPT一键换色

这是做PPT模板的设计师用的经常会用到的一个功能,大体的思路就是先自定义几套配色方案,然后将其中一套配色方案用在PPT中,之后如果需要换颜色就不用一页页改颜色了,直接改配色方案然后套用就可以了,非常非常高效!



| 刘小忍

新技术达人,网易认证讲师,PPT认证原创设计师,做过千万级成功融资PPT,靠帮做简历挣了5W+,新媒体运营新人,写作学习者,2017年请陪我一起读一百本书,研究两个领域,写一百篇原创文章,开发一门网络课程。

此文原创,版权保护,未经允许不准转载。

设计是拒绝平庸的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本期的思维导图: 定制模板 既然我们学了这么多PPT设计的知识,不妨自己动手做一个模板,量身定制,绝不重复。 ...
    丧心病狂码字的黄家公子阅读 2,119评论 8 90
  • $1用好PPT主题 主题:包括颜色,字体,效果,背景样式 这一部分的内容我想对于会使用PPT的人来说都是基本操作,...
    Clover0124阅读 946评论 0 6
  • 几位办公自动化软件高手联合编写的,干货挺多。结构稍微有一点点乱,部分章节内容有少量重叠,但是不妨碍它作为一本好的工...
    2tackle阅读 2,623评论 1 3
  • 在上期的PPT小技巧分享中,给大家介绍了母版参考线,母版参考线是在幻灯片母版中进行设置的,有些小伙伴对幻灯片母版不...
    掌上ppt阅读 2,733评论 3 19
  • 圣诞一宿未成眠 临窗观雨 点滴湿心头 秋水横波,佳人如秀 缘份依如镜中花 携手枫红终是梦 冬寒夜深近拂晓 寒风拂脸...
    玫瑰圣典CC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