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PPT炼成篇〈三〉

本期的思维导图如下:

思维导图

专业配色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都是好“色”之徒,喜欢色彩鲜艳的图片。因为鲜艳的图片不仅让画面层次更分明,还容易让人感受到活泼愉快的情绪。这一篇我们就一起来讨论如何让PPT气“色”自然清爽。

当然,在对PPT进行具体的上色操作之前,我们有必要先了解一些配色的基础知识。

必知必会的配色知识

(1)色彩三要素

a. 色相
色相是色彩所呈现的质的面貌,是色彩彼此之间相互区别的标志。如果把色彩比作动物界,那么不同的色相就是不同的动物,它们之间有着本质区别。同一种类的色相之间也会存在差异,这些差异就源于该色相亮度与饱和度的不同。

色相

b. 亮度
亮度亦称明度,是色彩明暗(深浅)的差别。在纯色中加入白色,亮度偏亮,加入黑色则亮度偏暗。

亮度

c. 饱和度
饱和度亦称纯度,饱和度高即为鲜艳,低则为暗沉。无论哪种颜色,饱和度越低则越接近灰色。

饱和度

(2)三原色和色轮

CRT(阴极射线管)显示器是通过电子枪打在屏幕的红(R)、绿(G)、蓝(B)三色发光极上产生色彩的,在一个32位电脑上,约有一百万种以上的颜色。如果我们知道一个颜色的RGB数值,便能够准确重建它的色彩。

美术上,一般使用红黄蓝这三原色。虽然并不精确,但该色彩更加符合我们的日常使用习惯,我们也将用这三色来进行相应的讨论。如下图所示,这三色在色环上相隔120°分布,进行混合后即可形成12色色轮。

12色色轮

(3)色彩冷暖

色彩学上根据人的心理感受,把颜色分为暖色调(红、橙、黄)、冷色调(青、蓝)和中性色调(紫、绿、黑、灰、白)。暖色调常使人联想起东升的旭日和燃烧的火焰;冷色调使人想起天空和冰雪;而中性色调则给人不冷不暖的感觉。

冷暖色

感情亲疏上,暖色调让人感觉亲近,冷色调让人感觉疏远;性格上,暖色调让人感觉活泼,冷色调则让人感觉安静。另外,冷暖色调还可能影响人的食欲:暖色增强食欲,冷色抑制食欲。

色彩的意义

(1)无光“十色”

红色:很容易让人联想起鲜血和火焰,一方面会传递出积极、热情、健康和活泼的感觉,另一方面也会让人产生愤怒、敌对和危险的联想。

橙色:日出时分天空的颜色,是一个温暖的色彩,能传递出健康、温暖和舒适的感觉。

黄色:亮度很高,象征着智慧、权利和骄傲,既能让人感觉到青春和快乐,也会给人一种警示的感觉。

绿色:一般代表着和平、环保、生命和安全,给人一种年轻、健康和充满希望的感觉。

青色:介于绿色和蓝色之间的颜色,其意义也介于两者之间,象征着坚强、希望、古朴和庄重。

蓝色:大海和晴朗天空的颜色,象征着平静、理智、冷淡和低调,是商务主题PPT中运用最多的色彩。

紫色:跨越冷色和暖色,能传递神秘、高贵和优雅的感觉,具备极强的女性气质。

白色:一种中性色,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雪花、纸张,给人纯洁、干净和神圣的感觉。

黑色:夜的黑,给人高贵、肃穆和华丽的感觉。

灰色:一种百搭的色彩,在不同的场合下气质会发生变化,它既可以给人一种正确、严谨和商务的感觉,也能让人产生消极、平凡和中庸的联想。

(2)行业配色

a.** 高科技行业**:黑、灰、蓝
这3种颜色都给人富有理性、科技感的感觉。

b. 金融财会类:深蓝、深红
金融财会行业要求从业人员一丝不苟,否则一点差错就可能导致大笔资金的流失。深蓝和深红能给人稳重、严谨的感觉,与该行业的要求相一致。

c. 制造业:蓝、黑、白、灰
制造业的目标是做出符合要求的产品,其更多的是强调实用性,这4种颜色与其行业特点相对应。

d. 医药行业:绿、蓝
医药行业十分特殊,关系到千千万万人的生命健康,所以它需要给人信心,绿色和蓝色刚好能体现这种感觉。

e. 政府党政机关:深红、黄、深蓝
政府机关需要塑造权威和严谨的形象,其中红和黄使用频率最高,这也是国旗的配色方案。

f. 教育培训类:黄、橙、绿
教育培训行业的对象一般是学生,要想吸引他们投入,演示文稿需要具备强大的亲和力和开放性。

专业配色方法

(1)零度对比

零度对比的颜色来自于同一色相,或者是某一色相与黑白灰的搭配。其中黑白灰为无彩色,它们不在色相环里出现。

a. 无彩色对比
只用黑、白、灰来进行配色。对比效果大方、庄重、高雅而富有现代感,但也易产生过于素净的单调感。

文字采用灰白,PPT选择黑底,显得内敛稳重,与内容一致

b. 无彩色与有彩色对比
选择一个颜色(有彩色)与黑白灰进行搭配。对比效果既大方又活泼,无彩色面积大时偏于高雅、庄重,有彩色面积大时活泼感加强,这在PPT中使用很广泛。

以黑白灰为主色调,重要文字突出,整体搭配和谐

c. 同类色对比
一种色相的不同明度或不同纯度变化的对比,俗称同类色组合。这种对比效果统一、文静、雅致、含蓄、稳重,但也易产生单调、呆板的感觉。

使用深蓝和浅蓝,产生了一种严谨的效果

d. 无彩色与同类色对比
其效果综合了以上两种类型的优点,给人感觉既有一定的层次,又显得大方、活泼、稳定。

该案例用不同明度的彩色表示重要信息,黑字起辅助解释的作用

(2)调和对比

为了在配色上体现差异,但这差异又不是特别大,此时我们可以使用调和对比。

a. 邻近色对比
色相环上距离30°左右的亮色对比,为弱对比类型。效果柔和、雅致,但也易感觉模糊、乏味,必须调节明暗差来加强效果。

比如红橙可使整体突出,对比柔和。

b. 类似色对比
色相环上距离60°左右的两色对比,为较弱对比类型。效果较丰富、活泼,但又不失统一、雅致、和谐的感觉。

比如蓝绿对比,相较于邻近色对比,对比效果更明显,看起来也更活泼。

c. 中度色对比
色相环上距离90°左右的两色对比,算是“调和对比”和“强烈对比”的临界值。

比如红黄对比,效果明快、活泼、饱满,使人兴奋,对比既有力度,又不突兀。

(3)强烈对比

以上的对比相对柔和,接下来的两种对比则比较强烈。

a. 对比色对比
色相环上距离120°左右的两色对比,为强对比类型。效果强烈、醒目、有力、活泼、丰富,但易造成视觉疲劳。一般需要采用多种调和手段来改善对比效果。

比如蓝黄对比,蓝色显示内容,黄色进行强调,对比效果突出。

b. 互补色对比
色相环上距离180°左右的两色对比,为强对比类型。效果强烈、炫目、响亮、极有力度,但若处理不当,易产生原始、粗俗、不协调的感觉。

比如蓝橙对比,效果与蓝黄对比类似,而橙色比黄色投影显示效果更好。

(4)多色相对比

a. 单页面内容区分
某些页面难免会有多个快需要表达,此时不妨用不同颜色进行指代。

用不同颜色指代不同的内容,这比用形状看起来更清晰明显

b. 多页面层次区分
若一个PPT有多个部分,不妨为这几个部分分别分配一个主题色,这样每部分过渡清晰,且富有变化。

该案例分别用绿色、橙色、水蓝色、蓝色和红色代表5个部分;过渡页将对应部分图片“点亮”,其余图片则被“熄灭”,观众看来清晰直观

配色秘笈

(1)从别人的PPT里“偷”

PowerPoint 2013的一大改进就是自带取色器工具。所以打开他人PPT后,如果觉得这个配色不错,不妨把色取出来,看看它的RGB值是多少,自己可以总结一下,下次不知道怎么配色时,就可以直接参考总结了。

当然,如果没有2013版本的也不用另外下取色器,qq的快捷键截屏Ctrl+Alt+A,如果想知道哪一块的颜色,把指针移到那一块上,RGB的值即会显示出来。

(2)从Logo里“偷”

如果是为企业(或学校、其他组织)制作PPT,那不妨参考一下企业的Logo。若它只有一种颜色,我们就用其做主色,再考虑使用黑白灰组成零度对比,还是加入其它颜色组成调和对比或强烈对比。若有多种颜色,则可直接使用。

(3)从网页设计里“偷”

网页也是丰富的配色资源,为了美观,设计师们常常煞费苦心。我们为何不直接拿来运用?

以上便是第三篇的主要内容,我还会继续总结,与大家分享,接下来会陆续分享后面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