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PPT炼成篇〈一〉

这几天研究曹将的《PPT炼成记》,边学边画思维导图,觉得有必要分享出来,因为这对我个人的逻辑思维训练和知识的整理也有帮助,因此我会分几篇分别码出来。
  为什么PPT这几年会这么火,究其原因还是它已经逐步成为学生或者职场人士的“刚需”。如果是IT行业的,更应该对PPT精益求精,如果不是,将来走进公司做项目汇报演讲也免不了用得上。如果有很强的PPT制作技能,显然会提高我们的职场竞争力,让别人刮目相看。
  先给出我第一篇的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

我将根据以上的导图逻辑揭开PPT炼成的序幕,第一篇先讲第一点——文字设计。

文字设计

不知道大家都喜欢用什么字体,下图就是PPT的默认字体:宋体。真的很丑,特别影响观看[严肃脸],看完下面的你就知道了怎样搭配字体显得逼格更高更漂亮。


PPT默认字体

1. 字体的分类

在PPT中,字体可大致分为衬线字体和非衬线字体。衬线字体的起收笔一般都会有明显的“顿笔”,笔画粗细也略有不同,比如宋体。而非衬线字体没有这些额外的修饰,笔画粗细也差不多,比如微软雅黑。

衬线字体

非衬线字体

  在这里一定要记住,在PPT中,一定要尽量避免使用像宋体这样的衬线字体做正文。请看演示效果。

衬线字体

非衬线字体

(1)衬线字体强调突出了笔画的对比,在远处看横线会被弱化,导致识别性下降。而非衬线字体因为笔画粗细差不多,因此不会被弱化。
(2)同一字号下,显然非衬线字体更大更有视觉冲击力。
  因此在PPT中,大量使用的还是非衬线字体。我们“嫌弃”衬线字体,是强调不要“在正文中大量使用”。其实衬线字体在PPT中也并非一无是处,它有着优雅和历史感,在封面和正文标题处使用,有其独特的味道。

小结:在字体选择上,标题既可以选衬线字体,也可以选非衬线字体。正文内容则最好选择非衬线字体。

2. 字体的搭配(标题+正文)

(1)严肃场合
option 1:微软雅黑+微软雅黑;

option 2:黑体+微软雅黑(简单大方,有视觉冲击力);

option 3:方正粗宋简体+微软雅黑(圆润醒目);

option 4:方正综艺简体+微软雅黑(富于变化,更加现代化);
(2)轻松场合
option 1:方正北魏楷书简体(素雅稳重);

option 2:方正静蕾(来源于徐静蕾真人笔迹,清冽优雅,适合于回顾性PPT);
(3)英文字体
option 1:微软雅黑;

option 2:Times New Roman(适合历史文化类PPT);

option 3:Segoe UI Light(清新自然,设计感强);

  如果有时真的紧急,中英文标题正文全部都用微软雅黑!即使不能达到90分,也一定能达到60分的及格水平!

3. 文字陷阱

(1)小心字数
  有的人为了方便,不加处理地把材料中的文字粘贴到PPT中,这样观众极其反感。在PPT开始放映的一瞬间,观众就可能开始走神打哈欠。
(2)小心字体
  一个页面字体不要太多。太多的字体只会让页面显得凌乱,一般应控制在3种以内。有时候如果对于想通过字体变化来突出重点的地方,不妨试着用突出的颜色为底作为反衬来达到效果。

4. 寻找多样化字体

有些人也许会说,上面提到的有些字体PowerPoint中根本没有,怎么用?
(1)找字网http://www.zhaozi.cn/
  该网站算是中国最全的字体网站,上面有各类字体的介绍和预览,界面简洁清爽,部分字体提供下载。
(2)字体管家
  如果嫌寻找和安装字体的过程太麻烦,可以安装这款软件。它可以一键安装字体,并对现有字体进行管理。
(3)快典网http://sf.kdd.cc/
  该网站主要提供书法字体的下载,每个字都有十多个替换选择,不过需要单个字下载。

5. 如何嵌入字体

有些字体他人电脑上没有安装,若不嵌入PPT,那么在他人电脑上播放时可能会显示出错,或者被默认替换为宋体。所以PPT完成后,嵌入字体是必做的一个环节。
step 1:打开“文件”菜单,选择“选项”。


step 2:选择“保存”选项,勾选“将字体嵌入文件”复选框。一般是选择上面一项,因为嵌入所有字符,PPT会变得十分庞大,打开非常困难。


6. 段落的处理

(1)行距
  在PowerPoint 中,段落的默认行距为0.5,但在实际制作中,我们经常发现两段文字间行距为1太窄,1.5又太宽,因此需要自定义调节。


  点击“行距选项”,在弹出的“段落”对话框中设置“行距”为“多倍行距”,并改变“设置值”的值。个人比较喜欢1.2和1.3两个值。

行距为0.5
行距为1.2
行距为1.3

(2)对齐方式与文字方向
  “段落”项目组中提供了常用的5种对齐方式。常用的是左对齐、居中对齐和右对齐。

5种对齐方式

左对齐:



右对齐:



居中对齐:

两端对齐:

分散对齐:



  其中,左对齐与两端对齐的效果类似。当各行文字字数不相等时,两端对齐会把字数多的行压缩,字数少的行拉伸,使整个段落各行右端也对其,这样文章看上去就比较美观。

PowerPoint中默认的文字方向为横排。我们可以借助该功能将文字转任意角度,但更多情况是将横排转为竖排,特别是在中国风PPT中。

(3)Word的PPT化

待修改的Word版的PPT

  这是一段关于“软件工程”的信息,长得很像“Word”,现在需要将其PPT化。
  简加工:突出重要内容;改变行距,设为1.2;分散化,将“软件工程”概念与其它概念分为两页;层次化,概念名词为一层,解释为另一层。
  深加工:加色块,加图片,让整体展示效果更美观。

软件工程

相关概念

当然,这只是个例子,具体操作的时候,字数不宜这么多,还是简洁大方为好。
Less is more !

7.非常规技巧

(1)巧用大号字
  对于十分重要的关键词,不如考虑尽量放大,让观众直观感受到它的冲击力。充分达到PPT所强调的Power——Point。
  以下是耐克在奥运会期间的海报配图,大号字震撼力十足,取得了十分可观的转发量。

(2)形象化释义
  从文字本身入手,考虑其在色彩、形状上的变化以产生释义效果。比如用颜色的渐变表现事物的发展,用字形的变化表现事物的形态。
  一群文字组合形成某种形状。方法是先放一个图形在底层,然后再上面添加文本框写字,最后根据需要删掉底层的图片。

8.关于文字的几个常见难题解决方法

(1)不知道字体名
  有时候在网上看到一张很好看的图片,想要其中文字的字体,这时可以截图下来,然后去字体网进行相应操作。(http://www.qiuziti.com/
(2)字体无法嵌入
   有些字体无法嵌入到PPT中,放到其他电脑上会显示出错。
  方法一是打开“文件”菜单,选择“导出”——“创建PDF/XPS文档”命令,即可将PPT转为PDF。
  方法二是将不能嵌入的字体以图片的形式粘贴。先复制使用了不能嵌入字体的文字,然后在PPT空白处右键,点击粘贴选项的第3项即可。

(3)如何快速替换字体
step 1:在“开始”选项卡中单击“替换”下拉按钮,在下拉列表中选择“替换字体”选项;

step 2: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分别设置被替换的字体和替换成的字体,单击“替换”按钮即可。
(4)如何进行中英文混排
  一般情况下不建议中英文混排,因为这容易让人觉得“中不中洋不洋”。但有些地方如果确实需要搭配使用的话,此时可以让其中相对不那么重要的语种(一般是英文)颜色更浅,这样可以使显示效果柔和而不冲突。

中英文搭配:让英文颜色更浅

以上便是第一篇的主要内容,我还会继续总结,与大家分享,接下来的时间会陆续分享后面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PPT七宗罪 1.word搬家 改变:删字,提炼并加粗,图表视觉化,加入有事; 2.主题不明: 关注标题,吸引...
    孙华姨_阅读 576评论 2 2
  • 一、概念 参考网页字体Serif和Sans-serif的区别及浏览器字体的设置CSS Font知识整理总结 1.F...
    合肥黑阅读 5,949评论 0 12
  • 这是本期的思维导图: 定制模板 既然我们学了这么多PPT设计的知识,不妨自己动手做一个模板,量身定制,绝不重复。 ...
    丧心病狂码字的黄家公子阅读 2,119评论 8 90
  • 本文首发微信公众号kyleChin(kyleslide) 写在前面# 上篇我们在聊排版的时候提到,PPT设计其实就...
    kyleChin阅读 1,578评论 1 29
  • 晴雯是《红楼梦》里非常蕙质兰心的姑娘,可惜却是小姐的身子,丫环的命,被王夫人赶出荣国府之后就早早而逝。虽然袭人的告...
    金芽儿阅读 4,412评论 38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