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日更,而影响生活质量,值吗?

文/红树林


1.


昨天晚上,老师听说我病了,特地跑过来看望我。

于是我便向老师吐槽道:“最近日更那么认真,那么卖力,甚至经常熬夜写作到深夜,真的有些身心疲惫,但我这么努力,结局却不尽如人意。”

老师听后,停顿了几秒钟后问我:“你喜欢写作?”

“喜欢啊,非常喜欢。”我条件反射,回答道。

“那你到底为了什么而写?”老师接着问道。

“只是为了记录生活而已。”我说道。

“既然是记录生活,为了日更,把自己搞成这般模样不说,还影响了自己的生活质量,这样值得?”我被老师的话,问的哑口无言。

“是啊,值得吗?”我开始质疑自己。就在那一刹那间,才意识到,自己是有多傻!

2.


记得刚开始写作的时候,脑海里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不管写的好还是烂,都没关系,反正只是写给自己看的,所以有时候写到一半不想写就放一边,然后陪爸妈看电视、洗碗、看书、微信视频、散步或者跟同学聚会去了。

等到那天突然又来了兴致,就会在本子上继续写写画画。

想想那时候时间是自由,生活是多姿多彩的。

等到后来,为了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为了自己写的东西,让人看起来更舒服,更顺畅,更有感染力。

于是报名了几个写作班,参加了日更挑战营,小说接龙......

一路走来,戒掉了所有的业余娱乐活动,当然也包括最爱的电视剧。以致于每次有人提到《我的前半生》这部最近比较火爆的戏时,也只有羡慕的份了。

当别人在睡觉时,而我每天晚上都会熬夜,写作到深夜一点左右,有时候实在太困了,还会掐自己,精神精神,就是为了提前把隔天的日更写完,然后有时间修改,然后隔天晚上才发布。

所以心里暗暗告诉自己“没关系的,成长总要付出一点代价。” “只要坚持日更,写作水平就肯定能提升,如果不写的话,那你只能在原地踏步。” “所谓勤能补拙嘛!” “加油!”

直到最后,却有点变质了!由原来,为了提升写作而日更,变成了,为了日更而日更了。

每天晚上匆匆忙忙写完,就会像赶着鸭子上架一样,所以大部分文章,都是来不及检查就发布的,就为了能在每天的十二点前把日更任务完成。

甚至这样长期熬夜会让你身体状况变得糟糕,脸部发油,长痘痘。

而这样疲于奔命地应付,让我深受疲惫,原因只有自己清楚。

随着写作时间越来越长,越深入,更是幻想自己能写出爆文来,当我第二天醒来,会有很多人给你点赞,给你赞赏,甚至上头条。

可当第二天醒来,却发现有的只是满满的拒稿信息。

这时候的你心碎一地,对世界失望极了,为什么自己那么认真,那么努力写出来的文章却得不到别人的认可。

你开始怀疑主编到底会不会审稿?这么没眼光,看谁也都不顺眼了,也没心情看公众号推荐的信息了,工作也不顺心了,而遇到一点不顺心或者不喜欢听的话,就会敏感地大发脾气,晚上回家写作更是静不下心来。写的有多烂便有多烂,然后又匆匆忙忙发布了日更......

而你就这样,不知不觉的在这恶性循环中生活着。

不仅写作水平上不去,甚至严重的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还有生活的质量。得不偿失。也不值得。

3.


直到跟老师聊天后,我才发觉自己是多么的傻。

经过反省,我发现了病原:

一方面是自己不会选题,想想最近写的都是热门的话题,有成千上万的人在写,比我优秀人太多了,对于小白的我,怎么可能写的赢。

就比如最近比较火的一篇文章《你的可怜,一点也不值钱》很多人也在模仿样式写,我也一样。

写同样的标题,同类型的文章,结果却天壤之别!别人推首页,上热门新闻,而自己却屡屡受挫!

如果是换个话题,按照自己故事跟观点,或许就会有不一样的结局了!

另一方面是脱离自己定位,写自己不熟悉的区域,所以写不好也是自然的事。

总是看到别人写什么类型的文章吸引人,就跟着别人写,而自己却一点都不怎么熟悉,大部分还是从网上搜集的素材!

就好比《三年的传销经历;教我懂得了这些道理》这篇文章一样。

没有亲身体验,写完未免有些空洞,况且这个话题又比较敏感。所以一般水平的人肯定写不好。

更重要的一点是:为了日更而日更本身就是在耍流氓,既然写了又没时间检查,修改纰漏,发现问题,又怎么可能有所提升?那只能是痴人说梦话了。

一鸣导师曾讲课说过:“写作层次不一样,要求也不一样,对于写作小白,写作的初期,最好是用心写就行,别想着用多么华美的语言和技巧来装饰文章,当然适当运用一些技巧,让文章变得更有吸引力,就更好了。”

所以,病还是得对症下药,才能好的快。

首先:就得照准自己的定位

“你是谁?”―― “我是小白。”

“应该做什么事?” ――“踏踏实实,老老实实地用心写作。”

而不是自己的事不做,去做别人的事。

其次:多输入,看电视剧、读书、观察生活、回忆以前经历......有输入才有输出,为输出积累源源不断的素材。

其三:每天要做的事情必须要有轻重缓急之分

比如今天应该构思大纲重要,其次是写文章。就不能边写边构思。一定要先构思再写文章,这样会更有效率地完成一件事!

其四:设立奖金赏罚制度,这根据个人要求。

比如,今天我必须写完这篇文章;一个星期看完一本书什么书;坚持一个月每天的一小时的阅读时间……

然后完成了奖励什么,可以是买自己喜欢吃的零食……完不成惩罚什么,可以是惩罚晚上不吃晚饭。(这样我妈会打我的,开玩笑哈)可以惩罚自己一个星期不看电视剧。(因为我最喜欢就是这个)

其五,日更换成两三天更一次,这样就有更多的时间构思大纲,写好文章,找出纰漏,再修改文章,这样不仅是对读者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更是一种生活的态度。

因为生活不仅只有眼前的日更,还有家人、工作、兴趣爱好还有业余娱乐活动......

写作这条路,孤独又漫长,坚持下来的人少之又少。我希望每一个人,无论你是一名读者,还是一位作者,都能从文字中,收获不一样的人生体验。我们一起携手并进。

以上,共勉。

喜欢的,点个赞,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