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装作很努力,你更需要不动声色

01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慢慢习惯,身边的人前一天还在豪言壮志的呐喊,却在第二天来临的时候忘得一干二净。刚开始的时候,你会瞎起哄,会下意识的去督促她,去提醒他(她)  昨天说过的豪言壮志。

一次,两次,三次。接着,就开始习惯,把听到的东西自动过滤掉。因为你慢慢意识到,尽管你做出了提醒的动作,但是结果却往往事与愿违。况且你内心也清楚知道,尽管做没做成,也不是自己的事,慢慢把自己退居到看客的位置。

还有一些朋友圈里很活跃的朋友,看似每天很忙碌,加班加到没朋友,其实只是把无数的碎片化时间在无用的社交中度过;看似起早贪黑去上课,其实只是换了个地方打王者荣耀;看似在图书馆度过一个下午,其实只是走马观花略过,拍了几张照片,然后花了几个小时修图,琢磨着如何编辑一段高逼格的文字。


相信你们的朋友圈,都有以下一些人的存在:

晒书,也不忘配上自拍和一句“今天真是收获满满”之类的文字,结果可能是只是翻了书的前两页。

晒忙碌,把几周忙碌的安排做成Memo,配上“忙碌的生活真是吃不消”,结果可能是别人用一个星期就可以高效完成的事情,你却一拖再拖拖了好几个星期。

晒旅游,去个屁大的公园都发了将近五六条小视频,更别说一个景点一张自拍,结果可能只是你从你自己的朋友圈走过,而不是从全世界走过。


不是晒书不好,但是能不能晒点有营养的感悟,分享一下共鸣,而不只是为了显摆自己有点逼格呢?

不是忙碌加班没资格哔哔,但是在工作效率低下的情况下,有这个时间抱怨,还不如集中精力,做好时间管理,提高工作的效率。

不是旅游不值得分享,但是一张自拍一条朋友圈,你到底是让我看你自拍,还是看你看过的世界?


一次次嚷着“今年我要去多少个地方看看,要存下多少钱,明年我要通过什么考试……”最后都以“我没钱,我控制不住自己剁手,我工作太忙根本没有时间复习……”而化作乌有。每年年初立下的flag,都只在朋友圈存在过。

其实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你努力的叫嚣,让别人听见你的声音。但是到最后,你不过是打着华丽的噱头欺骗自己。

02

那些不动声色把事做成的大人


我们身边也会这么有一群人,他们不卑不亢,波澜不惊。不与人争,默默坚守着岗位,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并且努力做出成绩。你姑且把他们划分在无趣的人之中,因为他们几乎没有喜行露于色。你很难了解波澜不惊的表情下面藏着什么,因为他们不主动与人争。其实他们都不过是一群内心强大,不动声色的一群大人。


Chris曾经是一个180斤的胖子,是的,就是此刻你脑海中的想着的那种胖子。减肥的道理大家都懂,“管住嘴,迈开腿。”控制摄入量,当你的消耗大于摄入的时候,就是体重开始减少的时候。曾经他也是一个爱喝可乐,爱吃麦当劳必胜客各种高热量垃圾食物的人,到后面他意识到自己连喝水都会胖。在之后的几年时间里,他不动声色,坚持运动,控制饮食,却没发一条朋友圈,一直行走在减肥的路上。几年之后的他,脱胎换骨似的换了一个人,整整瘦了40斤。

如果你不知道40斤是什么概念,可以想象你在菜市场买菜的场景,你跟猪肉档的老板买一斤猪肉,掂量着那1斤*40的重量,就大概可以预估40斤到底有多重。他就这样不动声色,成功减了下来,并且在成功减重几年后的现在,仍保持着好身材。也许你想说,每个胖子都是潜力股,但是,不是每个胖子都能成为潜力股。

我还有一个朋友有很长一段时间早上9点钟准时上班,第二天下班,如果你看过我其他文章,你应该记得。忙到像她这样的人,会有时间发朋友圈抱怨工作任务量多?工作压力大吗?我翻了翻她朋友圈,我意识到,一个真正忙碌的人,是真的忙到没有时间分享今天的工作很忙碌,明天的工作很忙碌,因为每天的工作都很忙碌。

前些天我跟她聊天问起近况,我说前面几个月你都不怎么在群里面说话,是工作太忙了吗?她说,是的,前段时间任务量大,而且压力大。“不管几点下班,反正半夜都睡不着。”

比起那些半夜起床上个厕所都要哔哔假装在加班的人,那些不动声色的大人都在不动声色中做成了一件又一件事,默默坚守着,维护着内心的梦想。

03

从现在开始,朝理想的自己慢慢走近


你发现没有,到最后你跟别人说起别人的故事的时候,你会说我的某某朋友做了什么什么事,而不是没有做成某事。比如,你会听到别人说,我有一个朋友从一个胖子变成了瘦子。比如,你会听到别人说,我有一个朋友通过自己的努力,没有靠所谓的“关系”,做上了部门的总监。你会乐此不彼地分享那些一声不吭就做成事的人,你会由衷地为其结果感动,尽管你不知道他在背后默默付出了多少,但你一定不会主动跟别人提起那些曾经一直哔哔,却一事无成的幼稚鬼。

其实你我都知道,那些不动声色就把事情做成的大人,都不是一触而就。不是今天努力了,明天就能捞鱼。他们都怀着一个梦想,尽管一声不吭,却不卑不亢做实事。是的,如果你梦想着成为怎样的人,从现在就开始,把所有的目标具体化,拆分到细节。从长期的愿景和长期的目标开始倒退,为了实现某个目标,你从此刻必须开始做某些事情。

如果你希望今年能够成功瘦10斤,那么上半年你就要瘦5斤以上,因为后期会更难瘦下去。为了能够先瘦下五斤,你从定下目标开始,就要开始坚持运动,或者报健身房,或者坚持跑步,开始记录你摄入的卡路里,确保每天摄入的卡路里不要超标。

如果你希望能够获得职位上的晋升,那么你要通过大量的资料搜索了解你期望的职位对于任职的人有什么要求,接着分析自己是否能够通过个人的努力达成,还是需要参加一些培训获得额外的提升,明确了之后再开始更加努力地工作,尽可能超额完成工作上的任务,不断提升自己综合能力。

如果你希望一年内能够看二十本书,那么从现在开始,你一个月至少要看一本书,其中有八个月你要看两本书。

曾经周迅的老师问她,你现在就想想,十年以后你会是什么样?

以下引用自,周迅《想想十年后的自己》

沉默许久,我看着老师的眼睛,忽然就很坚定地说:“我希望十年后的自己成为最好的女演员,同时可以发行一张属于自己的音乐专辑。”

老师问我:“你确定了吗?”

我慢慢地咬紧着嘴唇回答:“Yes”,而且拉了很长的音。

老师接着说:“好,既然你确定了,我们就把这个目标倒着算回来。十年以后,你28岁,那时你是一个红透半边天的大明星,同时出了一张专辑。”

“那么你27岁的时候,除了接拍各种名导演的戏以外,一定还要有一个完整的音乐作品,可以拿给很多很多的唱片公司听,对不对?”

“25岁的时候,在演艺事业上你就要不断进行学习和思考。另外在音乐方面一定要有很棒的作品开始录音了。”

“23岁就必须接受各种培训和训练,包括音乐上和肢体上的。”

“20岁的时候就要开始作曲,作词。在演戏方面就要接拍大一点的角色了。” 老师的话说得很轻松,但是我却感到一阵恐惧。这样推下来,我应该马上着手为自己的理想做准备了,可是我现在却什么都不会,什么都没想过,仍然为小丫鬟小舞女之类的角色沾沾自喜。我觉得有一种强大的压力忽然朝自己袭来。

也许你会好奇,后来周迅怎么样了,认识她的人都知道:

“后来我拍了《那时花开》,拍了《大明宫词》,我渐渐被大家接受,也慢慢地尝到了成功的快乐。2003年4月,恰好是老师和我谈话后的十周年,我不知道这是偶然还是必然,我居然真的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张专辑——《夏天》。”

及时地问自己,五年后,十年后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时刻想着五年后,十年后的自己,把宏大的目标分化,拆分成小目标,再延伸到当前急需开始做的一个又一个小任务。从现在开始,勇敢地跟那个整天喜欢哔哔装作很努力却又不付诸行动的幼稚鬼说再见;从现在开始,努力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从今天开始,慢慢地朝着自己的梦想靠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个无眠的夜,我作死地点开了你的空间,看着你与她合照中幸福的笑,我的心痛到抽搐。 真是可笑,明明知道你...
    千岸茶阅读 180评论 0 0
  • 世界上最难的题,其实最简单 1、真与假 世界是真还是假?客观还是主观?现实还是想像?几千年的人类文明史都没有能给出...
    械密阅读 1,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