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曼技巧


一体化学习(未知、熟悉、掌握、熟练、本能)


​​费曼技巧(Feynman Technique)说起来其实很简单:“用你自己的语言,向别人解释一个东西。”你需要抛开书本、参考资料、网络等等外在的资源,用自己脑海中存储的概念将一个东西解释给他人。

这样做有什么好处?为什么说费曼技巧可以显著的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原因就是:它是一种可以将我们头脑中的概念揉和在一起形成知识网络的学习方法。而我们学习的本质,就是将不同的概念串联起来。通过费曼技巧,我们可以不断的将我们的概念之间进行联系,而且我们在不断运用这个方法的过程中,大脑会越来越适应这种结合状态,我们的学习能力就会越来越强。

那么下面让我们把学习知识的五个过程分解开来,看看运用费曼技巧在每个过程中应该如何去做:

1. 未知

当我们拿到一本新的教科书或者一篇新文章的时候。我们经常会有逆反情绪。“都是陌生概念,不想看。。。”。这时可能并不是我们的错,也许作者写的本来就不是非常的亲民,这时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是问自己如下的几个问题:

(1)我们要学习的知识点它究竟在讲什么?

(2)它会被运用在什么地方?

(3)它可能与我们生活中的哪些常识结合起来?

(4)我能不能用日常用语来“比喻”这个现象?

(5)基于目前的知识水平,自己能不能琢磨出一条路来解释/理解我所要阅读的东西?(据我的经验现实,当你可以做到这点时,阅读其实是一种非常愉悦的享受)

那么费曼技巧在我们面对未知知识时可以被如此运用:不断地问自己上面所提到的五个问题,直到对每一个问题都有了自己的一个理解(注意:要达到清晰的理解)之后,拿着这个理解再去看材料。这时,你会发现原来的障碍好像消失了,作者写的每一句话顿时有了意义,你能理解了。你带着喜悦的心情继续往下看,一直看到最后。

当然,这只是最初的阶段。

2. 熟悉

经过运用上面的“费曼技巧”后,我们对知识点的理解深入了一层。这时我们所需要做的就不是只针对一个参考材料来进行“学习”,而是运用我们已经得到的理解与认识来研读其他的参考资料。例如其他教材对这个问题是怎么说的?有没有针对这个知识点的论文?最新的论文中是如何评价这个知识点的?慢慢的扩展我们的知识面。在这时,我们如果要采用“费曼技巧”的话,我们需要不断问自己的问题是:

(1)不同版本的说法之间有哪些异同点?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异同点?

(2)哪种说法是最符合逻辑的?最简单的?最好应用的?最准确的?

(3)我自己是不是可以在自己的角度上对这个知识点给出自己的说法

(4)在我看来,哪些方面是重要的?哪些方面是次要的?哪些方面其实并不值得一提

对不同材料进行对比,在其中运用“费曼技巧”,我们就能达到对知识掌握的第二层境界“熟悉”。

3. 掌握

当我们知道了一个知识的多种表达方式之后,下面就要对它的来龙去脉进行分析整理。这个阶段我们应该让自己对自己讲解的问题有:

(1)这个知识是如何产生的?

(2)它属于奠基性概念还是延伸性概念

(3)我们能不能不用这个概念?(换另一种概念另一种理解来看待这个知识,原创性!

(4)这个方法的实用性究竟有多大?在何时会不适用?

(5)我能不能想到运用这个概念的10种不同的场景?每种场景中在运用概念时需要考虑到怎样的“陷阱”

这个阶段,我们运用费曼技巧主要在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中(这时,运用费曼技巧的方法在于在做题目的过程中讲解题目。当我们掌握了基础概念之后,我们应该让自己不停地运用这个概念来帮助我们解决更艰深的问题。

4. 熟练

上面提到的三个点都是针对着某一个孤立的知识点来说的。那么在我们学习过程中,当将各个知识点都做到“掌握”这一步以后。下面我们需要将这些小块拼装成一个机器。这个机器的每一部分应该是互相联系的,我们从任何一个知识点出发,应该都可以将整个的知识网络体系遍历完全。这时运用费曼技巧就是随便想我们学到的概念,从这个概念出发,看自己究竟能走多远。这时不妨和自己玩一个小游戏:

把眼睛闭上,脑子中随机的想出一个概念,接着以这个概念为起点。看看这个概念能延伸出去多少新概念?这些新概念又能如何延伸下去?当你认为你已经拥有足够的能力将一门学科中的概念组成网络之后。下面可以写一些文章或者甚至自己写一本教材来检测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当然,这一层只要做到“在不参考其他资料时可以将所有概念串联起来”即可。如果真正要掌握其中的细节,并细致到可以写出教材的程度,我们就需要通过不断的努力,进入第五层。

5.本能

这一层就是学习的最高境界,“融会贯通”。当时华罗庚在写《高等数学教程》的时候,据说不用参考书,一根烟,一支笔,一堆纸,一写一下午。所有的知识在脑袋中都紧密连接着,每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多种例子以及可扩展的角度都非常清晰地刻画在脑袋中。一门学科能完成什么,不能完成什么,为什么不能完成都了如指掌。可以站在一门学科的最前沿来欣赏学科的发展,到了这个层次可以用费曼技巧进行知识的重复梳理与发现知识的新边疆。当然能达到这个层次的人,应该是某个专业领域的专家级人物了。如果能在众多领域中都达到这种已经化身为“本能”层次时,这样的人就称为“大师”了。像华罗庚在数学方面,钱学森在力学方面,Linus Pauling在化学方面,Landau与Feynman在物理方面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么,费曼技巧到底是什么呢? 这要从费曼说起。费曼,全名理查德·费曼,美国著名物理学家,于1965年获得诺贝尔物理...
    鲁言阅读 55,973评论 6 234
  • 本篇文章内容主要出在有道云笔记,感觉对我概念的掌握有很大的益处,于是做个记录,以方便自己查找。 2012年,加拿大...
    丁昆朋阅读 1,859评论 0 20
  • 前些天网络上接触到“费曼技巧”,我的第一反应是,既然“费曼技巧”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法,那么是否可以立即用“费...
    Jqiongqiong阅读 966评论 0 5
  • 以下为陈华伟知识管理第二讲的概要整理: 现代人的三种病: 1. 知识焦虑症。 别人在进步,我没有进步。 2. 信息...
    莫妮卡葉阅读 2,005评论 6 11
  • 时间也许真的已经过去好久了,也许还一直停留在原点,从未走开。有许许多多从心里经过的事件,如常开不败的圣洁花...
    木歌言阅读 15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