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学习法——费曼技巧(超级干货!)转载

那么,费曼技巧到底是什么呢?

这要从费曼说起。费曼,全名理查德·费曼,美国著名物理学家,于1965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奖。在沉迷于美妙的物理世界的同时,他还热衷于教育事业,喜欢向人们深入浅出的讲解艰深的物理知识。在他的自传里,他提到曾纠结于某篇艰深的研究论文。他的办法是,仔细审阅这篇论文的辅助材料(supporting material),直到他掌握了相关的知识基础、足以理解其中的艰深想法为止。费曼技巧,亦同此理。对付一个知识枝节繁杂如发丝、富有内涵的想法,应该分而化之,切成小知识块,再逐个对付,你最终能填补所有的知识缺口,否则,这些缺口将阻挠你理解这个想法。

拿出一张白纸和你所要理解的一本书,然后翻开书本,开始阅读你所要理解的内容,在把所要理解的内容阅读完之后,把你所要理解的知识点概括性的写在你所准备好的白纸上,最后是关键性的观点信息以及过程信息。

现在你已经明确了你所要理解的观点,接下来就是对你所要理解的观点进行深度拓展,纵向拓展以及横向拓展,这听起来很抽象,不过实践起来确实相当的容易并且具有很强的可执行性,接下来,进入一种无意识的状态,任凭你的手在纸张上写字,来理解你的观点,记住,必须是无意识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你的潜意识会被激发出来,你的潜能会充分的被释放到纸张上,因为一个人97%的潜能一生存在于潜意识中无法被开发和利用!

如何进入无意识的状态,现在把你的眼睛凝视在你所写下的观点上的一个字,就这样,不要在意其他事物,心里默念着你所要理解的这个观点,之后你会发现你的视线开始逐渐的模糊,很多观点跳入你的大脑,这个时候你要抓紧时机把这些跳入你大脑的关键全部给复述到这一张纸上,记住,动作要快否则这种感觉很快就会消失了,在你的感觉消失之前写下你所预见的全部信息,还记得我说过是让你速度得读完材料的目的就在于此,由于你读的很快,大部分内容都还没有被你的主观意识所熟知,而主观意识是容易遗忘的,我所强调的是让你的潜意识熟知文本的内容,这样的记忆是尤为深刻的,你也可以参照一下东尼博赞的《启动大脑》,里面详细讲述了快速阅读的方法,而笔记流则是斯科特杨的方法,我把这两者做个有机的融合并且运用到了学习当中。以上讲的太笼统,接下来是这种方法的提纲总结:

你可以用费曼方法解决以下问题:

翻开书本,找到解释这个概念的章节。先浏览一遍作者的解释,然后仔细地摹仿它,并也试着用自己的思维详述和阐明它。如此一来,当你不能用自己的话写下任何解释时,“引导式”费曼方法很有用处。

你也能通过费曼方法去了解一个你需要用到的过程。审视所有的步骤,不光解释每一步在干什么,还要清楚它是怎么执行的。

费曼方法,也可以帮你自查是否掌握非技术类学科那些博大精深的知识概念。对于某个主题,如果你能顺利应用费曼方法,而无需参考原始材料,就证明你已经理解和记住它。

费曼方法能帮你剥开知识理解的浅层表皮。但它也能帮你钻研下去,走得更远,不只是浅层的理解,而是形成深刻的知识直觉。直观地理解一个想法,并非易事。它看似有些许神秘,但这不是它的本相。

类比你理解一个想法,是通过确认它与某个更易理解的想法之间的重要相似点;

可视化:抽象概念也常成为有用的直觉,只要我们能在脑海为它们构筑画面,即使这个画面只是一个更大更多样化想法的不完全表达;

简化:简化是一门艺术,它加强了基础概念与复杂想法之间的思维联系。

你可以用费曼方法去激发这些直觉。对于某个想法,一旦你有了大致的理解,下一步就是深入分析,看能不能用以上三种直觉来阐释它。期间,就算是借用已有的意象喻义,也是情有可原的。

费曼技巧,也可以称为四部学习法:

第一步 - 选择一个你想要理解的概念

选择一个你想要理解的概念, 然后拿出一张白纸, 把这个概念写在白纸的最上边.

第二步 - 设想一种场景,你正要向别人传授这个概念

在白纸上写下你对这个概念的解释, 就好像你正在教导一位新接触这个概念的学生一样. 当你这样做的时候, 你会更清楚地意识到关于这个概念你理解了多少, 以及是否还存在理解不清的地方.

第三步 - 如果你感觉卡壳了, 就回顾一下学习资料

无论何时你感觉卡壳了, 都要回到原始的学习资料并重新学习让你感到卡壳的那部分, 直到你领会得足够顺畅, 顺畅到可以在纸上解释这个部分为止.

第四步 - 为了让你的讲解通俗易懂,简化语言表达

最终的目的, 是用你自己的语言, 而不是学习资料中的语言来解释概念. 如果你的解释很冗长或者令人迷惑, 那就说明你对概念的理解可能并没有你自己想象得那么顺畅 -- 你要努力简化语言表达, 或者与已有的知识建立一种类比关系, 以便更好地理解它。

读到这,你也许会说:这不就是拼图游戏吗?Bingo!恭喜你答对了,我们完全可以将对于一个事物的学习看作是一个拼图游戏。下面我们就现学现卖,看个例子吧。

问题:

什么是费曼技巧?

回答:

1.费曼技巧, 是一种学习方法.

2.利用费曼技巧可以学习哪些东西?

你可以用这种方法学习各种能够以【什么叫XX? 怎样使用XX?】方式来提问的知识点, 比如对'计算机程序'而言我们可以问:'什么是计算机程序? 怎样使用计算机程序?'

3.那么, 要想运用费曼技巧学习, 应该如何入手呢?

答案是:从一个你想学习的知识点开始. 比如 '费曼技巧'.

4.入手以后, 下一步该做什么?

回答是: 找到与 '费曼技巧' 有关的书籍或阅读材料, 尝试理解它.

5.要理解到什么程度才算完成呢?

回答是: 要经历一个检验理解程度的过程. 设想一下, 如果你要给别人讲解 '费曼技巧' 这个知识点, 你能否顺利地讲出来?

6.如果自认为可以顺利地讲出来, 是不是就算完成呢?

回答是: 不要仅仅是在头脑中假想, 直接把自己要如何向别人讲解 '费曼技巧' 的过程简要地写下来/说出来.

7.有必要这样做吗?

回答是: 有必要, 在写下来/说出来的过程中, 仔细判断自己是顺利地把 '费曼技巧' 讲出来了, 还是卡壳了?

8.如果顺利地讲出来固然好, 但如果卡壳了, 也不是坏事.

可以反思一下为何会卡壳, 然后回到 '费曼技巧' 的书籍和阅读材料, 专门阅读出现卡壳的那部分内容, 直到能够顺利讲出来为止.

9.如果顺利地讲出来了, 是否就算学会了?

答案是: 基本学会了, 但还可以试着用更简练的语言解说, 并且尽量去掉书籍和阅读材料中已有的词汇, 完全用自己的话来解读.

好了,相信你已经明白了什么是费曼技巧,赶紧去找一个知识点去练习一下吧,不要忘了分享给你周围的人哦!




学习能力是最基本的生存能力,任何岁数开始学习都不晚。但学习是有方法的,要学会学习。

雕爷孟醒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他早年搞过传销,20岁就把市面上所有营销的理论书全都掌握,做AFU精油做到淘宝第一,年销售额上亿。今年,毫无餐饮业经验的他,又搞起了“轻奢侈”餐馆,所创办的雕爷牛腩,好评如潮。并且获投资6000万元风投,投资商给出的估值高达4亿元。雕爷因酷爱先锋戏剧,现在进军戏剧行业,第一出戏就在爱丁堡国际戏剧节上演。是什么原因让他可以这样得心应手地玩跨界,要雨得雨,要风得风?

很简单,雕爷从小具有超凡的学习能力。他小时候学书法,别的小朋友都吭哧吭哧地埋头临帖,他却不急于动笔,而是先选择自己喜欢的字体“读帖”,即用眼睛去拆解这些字,领会它们用笔的特点,从笔锋变化到间架结构,拆解完毕,再开始下笔。别的孩子每天写字三小时,他每天读帖、写字各一小时,效果却远远超过了他的小伙伴们。他的书法获得国东城区一等奖、北京市二等奖、全国一等奖,最后获得了日本高野山书道学会的大奖。后来他将这套方法用在了其他领域,比如培训美工。

我们知道,一个资深的美工身价很高,并且很难挖到。但是雕爷用他的方法在三个月之内,把一个刚入行的美工培养成专业级的设计师。他的方法看似很简单:

1 ,找出心仪案例;

2 ,拆解并做出模型;

3 ,凭记忆临摹;

4 ,对比找不足;

5 ,再次凭记忆临摹直到满意;

6 ,周而复始一至五步。

其实,这套方法是久负盛名的“费曼技巧(The Feynman Technique)”的一个应用。

费曼技巧的灵感源于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理查德•费曼(Richard Feynman)。在他的自传里,他提到曾纠结于某篇艰深的研究论文。他的办法是,仔细审阅这篇论文的辅助材料,直到他掌握了相关的知识基础、足以理解其中的艰深想法为止。费曼技巧很简单:

1、拿张白纸;

2、在白纸顶部写上你想理解概念;

3、用你自己的话解释它,就像你在教给别人一样。

4、遇到解释不了的地方,就通过查课本、问老师、或到互联网搜寻答案。

5、重复上述1-4步骤,直到再没有难点为止。

硅谷神奇小子Scott Young利用这个办法,一年学完了麻省理工学院33门

课程。

如果你能掌握这套办法的精髓,就可以复制别人的成功。




费曼技巧——高速学习的方法

这个技巧是我几个月前在译言上看到的,作者非常NB,用了一年完成了MIT课程,且还是自学完成的。他总结了自己的学习方法,这里我也复制简化成文。[进入作者的博客]

[三个阶段]

一 知识面覆盖

了解学习的大致内容:看目录

看讲义

读课本

阅读同主题书

Notice:加速完成这个阶段,把书过一遍。不必画重点,也就偶尔做做笔记,或在读过每个主要章节后写一段落总结。利用指读来加速阅读速度。不会同时阅读两本书。

二 练习

做练习能加速知识的理解。

Notice:两个效率陷阱

没有及时获得反馈。(做完题马上对答案。)

题海战术

三 自省

上面两个阶段是为了让你明白你还有什么不懂的。然后有目的的查缺补漏。

[费曼技巧]

分化和梳理

一旦你精准地定义了你的不解或误解,找到确切的答案则相对而言更轻松。

“费曼技巧”的要点正在于,不需要对教科书照本宣科,而是按自己的需要重构一个理论系统。

拿张白纸;

在白纸顶部写上你想理解的某想法或某过程;

用你自己的话解释它,就像你在教给别人这个想法。

下面是作者根据自己的经验,针对不同学习内容的具体应用方法:

概念

翻开课本,他首先会找到解释这个概念的章节,浏览一遍作者的解释,然后仔细地摹仿它,并试着用自己的思维和语言详述和阐明。

过程

审视所有过程和步骤,不光解释每步在干什么,还要清楚如何执行。

公式

公式应该被理解,而不是死记硬背。若看到公式却无法理解其运动机理或其过程。请用费曼技巧分而化之。

需记忆的内容

针对某主题,如果你能顺利应用费曼技巧,而不用参考原始资料(讲义.课本等),就说明已经理解并记住。

形成更深的直觉

练习能帮助理解,但还仅限于表层。

类比、可视化、简化

类比:发现并确认它与某个更易理解的想法之间的重要相似点;

可视化:抽象概念只要能在脑海为构筑画面,即使该画面只是一个更大更多样化想法的不完全表达;

简化:不能用简单语言解释一样东西,说明你还没有完全理解它。简化是一门艺术,它加强了基础概念与复杂想法之间的思维联系。

在有了大致的理解后,下一步就是深入分析,看能不能用以上三种直觉来阐释它。期间,就算是借用已有的意象喻义,也是可以理解的。只要你心里清楚其中的异同,它会变得有用。

这里分享一下类似的方法:

知道学的是什么。

掌握大致的知识点

做基础概念题

根据题目查缺补漏

完善思考方式和逻辑

重新看书,形成逻辑链或知识框架

做笔记

反馈

如果没有目标,就找出你所在行业的最高端证书,拿下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