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有欲望:强烈的欲望成就伟大的成功

大家好,今天我们一起读一本新书,叫做成就伟大的成功《思考致富》。


《思考致富》这本书的作者是拿破仑·希尔,拿破仑·希尔是美国著名的成功学家,我知道提到成功学,大家都会有一些负面的想法。那是因为成功学在中国是跟传销挂钩在一起的,他们的课程动不动就卖几十万,销售手段甚至会有些非法,其实这是对成功学的一个误解。


三个派别的成功学


成功学本身在美国是比较成熟的,在美国,成功学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派别。


第一个派别就是道德派,富兰克林就是其中的代表。


富兰克林的自传里描述的是一个人怎么努力地进行品德修养,变得正直,变得有勇气,变得谦逊,由此来达到人生的成功状态。


还有一个派别叫做社会交往派,这个派别比较重视人际关系跟公关技巧,卡耐基是其中的一个大代表。


卡耐基就强调你怎么跟别人说话,怎么吸引别人跟你说话。


还有一个派别强调的是进取心态。


强调人一定要有欲望,把欲望转化成行动,有志者事竟成,态度决定成败等等。


其实这些派别本身都没有问题,但是会有一些虚张声势的、伪装自己的、玩弄手段、欺骗他人的这么一些非法的运营在里面,就导致成功学身上蒙了一层灰。


我们今天要做的是把灰底下那些有价值的东西挖出来。


《思考致富》


我们来看一下拿破仑·希尔的这本书《思考致富》。


拿破仑·希尔在美国非常著名,他有很多大v粉丝,比如美国的威尔逊总统、罗斯福总统,都是他的忠实粉丝,他可以说是全世界最早的现代成功学大师,他创建的成功哲学和17项成功原则鼓舞了千百万人,那些政界要员还有富豪都会把他的著作当成是枕边书,所以他也被称作叫百万富翁的创造者。


接下来我们会用五天时间和大家一起共读《思考致富》这本书,听到这个名字你可能会有疑惑,思考就能让我致富,我觉得不可能。


针对疑惑,我们会从欲望、思路、行动、恒心、创造力这五个方面跟大家来探讨一下。


欲望


今天我们重点要说的是欲望,说到欲望,这个词就更不是一个好词了,但实际上欲望是人进步的动力,有欲望才能够变得更强大,没有欲望可能就生病了。


生病的人对生活是没什么想法和欲望的,那是一种特别可怕的状态,你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


咱们来定义一下欲望到底是什么?


欲望就是让你拥有强烈的成功意识的东西。


比如你想在职场升职加薪,这是你的欲望;你想跟喜欢的人结婚,这是你的欲望;你想买房,这是你的欲望。


欲望如果能够实现就代表我成功了,不用跟任何人比,我自己的想法我做到了,这就叫成功。拥有欲望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我们可以善加利用,把它变成我们的宝藏。


你可能会说人人都有欲望,我也有欲望,我也想买车买房,为什么我最后没买到?那是因为欲望之上要加很多的东西。


首先我们要学会把欲望变成动力。


好好利用欲望的人真的没有几个,你看人类的发展史,就会发现每一个领袖都曾经是充满欲望的梦想家,甚至这些领袖他的欲望是比一般人要强烈的。


比如历代的开国皇帝。


朱元璋本来是个讨饭的穷人,想过好日子,不想受剥削受欺负。如果对权力没有欲望,他可能没有办法建立明朝。


再近一点看马云,马云建立阿里巴巴的时候也是怀着欲望,不管是成为有钱人还是改变世界,正是这个东西去刺激他,拿着自己的策划书到处去拉投资,这就是欲望产生的巨大动力。


欲望和动力是两个词,可能大多数人拥有的东西叫做欲望,但是我们却没有产生实实在在的动力。我想买房我想买车,但我什么都不想做。


拿破仑·希尔在《思考致富》这本书里提出了把财富的欲望转化为金钱的六个明确的步骤。


第一个步骤就是你一定要在心里确定你想要的金钱的具体数额,注意是非常明确具体的数额。


比如50万或者100万,不仅仅是我想要得到很多的钱,这就是具体目标跟模糊目标的区别。


我们想要做到更好,我们想要很多钱,这种目标是永远都实现不了的,这种欲望也不会给你带来任何动力的,所以金钱的数字一定要具体。


我当年考研的时候就在我的桌子上刻过,我想要200万,为什么?因为我想给我爸爸买辆车,那时候我爸特别想要辆车,但他自己买不起,然后他就偶尔念叨了一嘴,我就记住了。


我考研的时候一直拿这个数字激励我自己,那个数字确实会给人带来很大动力,这是第一个步骤。


第二步就是你要明确自己愿意付出多大的努力来换取你想要得到的那些钱。


天下不会有免费的馅饼,你知道免费馅饼掉下来,你还得弯腰去捡,所以你愿意付出多大的努力来获得你想要的那些钱,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


第三个步骤就是设定一个确切的日期。


比如三年以内五年以内,这样的日期会让你知道你的努力是有节点的,它不是永恒的,我们之前其实也分享过,永远努力是不可能的,永远努力不会给你带来任何一点点刺激和信心。


第四个步骤就是为你的欲望制定一个明确的计划。


从现在开始立刻执行,不管你是不是做好了准备,都要立刻付诸行动,请大家注意这句话,不管有没有做好准备,立刻行动。


第五步就是写一份清晰简洁的清单。


这个清单上写什么?把刚刚想到的金钱的数额、实现愿望的期限、付出的努力以及积累这笔财富的具体计划写下来。


第六步,每天两次大声地喊出你的清单内容,睡前读一次,起床之后再读一次。你会觉得这是不是太鸡汤了,是不是太成功学了。这样就能够得到财富吗?当然不是。


这样做的目的只是把欲望转化成了动力,这只是第一个环节。欲望转化成动力,才能够坚定你得到财富的决心,并且给自己树立信心。


如果你不太懂心理学的话,刚刚那六个步骤看上去确实有点夸张,但实际上这六个步骤来自于著名的钢铁大王安德鲁·卡耐基。


安德鲁·卡耐基出身贫寒,最初他只是钢铁厂的一个普通的工人,但他用这六个步骤给自己赚了超过一亿美元的财富,成为了超级富豪,还有着“美国慈善事业之父”的美称。


所以如果你想要利用欲望去得到真金白银,首先就得把欲望化成动力。


有了这六个步骤就等于向财富走出了第一步。


当我们有了动力之后,接下来要有成功的意识,这是我们赚钱的关键。


有一阵子网上大家都在疯传王健林的那句话说,先立一个小目标,赚他一个亿,别人都会觉得这是天方夜谭。所以我们不会为了一个亿去努力。那么遥远的东西,我不觉得我能成功,我凭什么要为他去拼命?这是我们普通人的想法。


但如果你有成功意识,你觉得你能做到这个东西,你还会轻易地放弃它吗,不会了。


刚刚我们说的这六个步骤,实际上也是在建立一种成功意识,只要有了成功意识,你就能够很容易把欲望转化成动力。


因为信心是大脑的催化剂。


从心理学上来讲,当你有冲动的时候,同时又有信心,那么它们发出的信号很快就会被大脑的潜意识接收,转化成精神力量,从而产生无限的智慧。


想想看当你是个学生的时候,如果你总是想着万一我考砸了怎么办,我回家是不是会受到惩罚,你肯定会更加紧张。


但如果你觉得我能考出一个好成绩,你产生冲动的时候又有信心,那么紧张感就会立刻消失,这就是成功意识在起作用。


所以当你产生冲动的时候,最好同时伴随信心,不然的话你没有办法利用冲动走很久,你也没有办法利用你的意志力走到最后,冲动加信心,这个关键词大家一定要记住。


怎么去培养出信心、去建立成功意识呢?


唯一的方法就是对你的潜意识不断确认或者反复下达命令。


曾经有一个著名的犯罪学家说,很多罪犯在第一次犯罪的时候都会感觉到厌恶,他觉得我犯罪了这很不好,但是当他做的坏事多了,他就习惯了,他就接受了犯罪行为。


很多干传销的人都是这样先被骗,后来自己也信了,后来再骗家人,这个东西已经是他的潜意识,他完全能够习惯了。


当然从正面上来讲,其实任何思想冲动在反复不断地传递给潜意识之后,大脑最后都会接受这个现实。


如果你对你的潜意识做一个积极的正面的强调,那么也会得到一个积极的正面的结果。我们观察一下自己周围的人,你觉得每天哀叹自己运气不好,怨天尤人的人,他这辈子可能会成功和有钱吗?很少。


为什么?他没有信心。他的潜意识不相信这件事情。


他又不傻,他干嘛要为这件事情去努力,所以千万不要跟太丧的人在一起,因为他们的潜意识接受了太多的消极的信息,他们已经把这种信息跟现实划了等号,换句话说,他自己已经亲手创造了自己悲剧的未来。


如果你给潜意识正面的反馈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美国钢铁集团在美国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公司,这个公司是怎么创立的?


最初它只是创始人查尔斯·施瓦布的一个构想,1900年施瓦布曾经在一个名流的俱乐会上做了一个演讲,他信心十足地对听众说他要建立美国钢铁公司,而且他有全面清晰的计划,可以迅速打造一个钢铁巨头。


他这个做法用现在时髦的话来讲就是拉风投,但实际上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想法,很多人都有过同样的计划,但都没有得到投资者的认可。


明确和大家讲,投资者在投资的时候看中一个特别重要的指标,就是这个人的信心程度,这个人的成功意识,因为没有人能做到自己不相信的事情。


施瓦布这个人的成功意识非常强,所以打动了当时著名的金融家摩根,在得到摩根的支持之后,他又用同样的方法说服了钢铁大王卡耐基,用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卡耐基的钢铁公司,两家合并在一起成立了著名的钢铁集团,38岁的时候他就成为了新公司的总裁。


为什么欲望和成功意识会有这么大的力量?


它不是纯粹的成功学,其实是心理学。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就是自我暗示法则在发挥作用。


所以平时我们一定要给自己多做积极的自我暗示,当你有积极的思想冲动时,一定要写下来,牢记于心,不断复述,直到它成为你潜意识的一部分。


小结


再回溯一下我们今天学习的六个步骤。

首先要心里明确自己想要的金钱的具体数额是多少。

第二步要明确自己愿意付出多大的努力来换取这些钱。

第三步设立明确的日期。

第四步制定一个明确的计划。

第五步写一个简洁的清单。

第六步每天大喊两次清单的内容。


实际上这就是不断给潜意识强调正面的东西。


现在我们能够明白为什么成功学里会有那种场景出现,一个人他每天早上对着镜子大喊,我要赚500万,我要赚500万,我要赚500万,当然你不能只喊你的个人目标,如果你只喊你的目标的话,你喊多了你就会觉得自己真的实现了。


一定要把你清单上的内容读一遍,清单上会有清楚的金钱的数额,会有实现愿望的期限,会有我自己愿意付出的努力和积累这笔财富的具体计划。


这些东西一起念出来,每天早晚各一次。


同时也要把这个目标贴在自己能够看得到的地方。


这个过程其实就是运用了自我暗示的原理,它会向你的潜意识传达指令,遵守这些指令,你就不会怀疑自己的能力,取而代之的是坚定的信心和成功的意识,有了这个意识,你的欲望就会一步一步开始实现了。


今天我们的内容就到这了,总结一下。


有欲望不是坏事,通过欲望是可以创造财富的。我们一定要学会拿破仑的6个步骤,然后运用成功意识和自我暗示法则给自己建立足够多的信心,这就是迈出成功的第一步。


明天我们要跟大家讲的是怎样通过改变思路来聚集财富,明天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