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题】腾讯产品群面题解析系列(一)

引言:2016腾讯实习生春招的时候,自己做了一些关于产品面试题的思考。现在有时间了,整理出来给大家看看,希望对你们的群面有一些帮助。

题目一、在微信里设计一个支付场景,能够快速传播
题目二:无人岛的开发与推广
题目三:给青春偶像剧设计一套微信互动方案
题目四:设计一款比大白更受欢迎的家用机器人
题目五:设计一款老年020产品

题目一、在微信里设计一个支付场景,能够快速传播

在这里提供一个开场套话:

我们遇到的是一个“微信支付场景”的产品/运营方案设计的问题,目的是要实现快速传播。
在讨论具体解决方案之前,我建议我们先确定一下总体思路。
我想谈谈我的想法,大家看看补充和改进一下,好吗?
我的思路是,分析:
1.用户场景:能够吸引人快速传播的场景有哪些?
2.目标用户是谁?
3.用户需求有哪些?
4.提出解决方案,包括产品形态和内容,核心点。

分析:
1.挖掘场景:微信用户群体,有什么待解决的需求没被满足?要求这些场景能够吸引人快速传播。
可快速传播的场景的特点是:可盈利(值乎、照片红包),或者满足好奇心,窥探欲(秘密),尊贵感,有趣好玩(宋仲基结婚照),有互动性(朋友印象)等;
场景比如相亲,表白,追星,秘密等。
提出:单身朋友找对象难的场景。

2.目标用户
提出:单身、想找对象的微信用户,大概22-35岁。这群人更爱分享,消息的传播性也最强。

3.用户的需求:找对象,或为单身朋友找对象,后者更好玩有趣,有互动性。

4.解决方案

  • 产品形态:微信嵌入功能。付钱才能看的文字内容。微信发照片多加入一个功能,发隐藏文字消息的照片,需付款才能查看。
  • 产品内容:为了解决相亲者自身的心理门槛,并增加互动性,提出“为单身朋友寻找另一半”。由我发布一个单身朋友相亲照片+文字,其他人感兴趣了要付款,才能要到主人公联系方式,或更详细的主人公信息(颜值,身高,学历,家境,工作情况等)。
  • 核心点:好玩,有趣,有用,直击单身男女痛点,而且给他们的朋友一个帮助朋友的机会,会得到很大的宣传价值——可在情人节前玩。
  • 成功案例:类似付钱才能看的知识(值乎,为知识付费——尊贵感)。

【其他乱七八糟的想法】:

  • 可以给熟人匿名发消息,设置一个价格,付钱了(价格不超过10元)才可以查看是谁。
  • 朋友圈寻声:想对喜欢的ta说一段话?你付钱,我为你录一段声音。
    付钱才能看的秘密(表白——窥探欲)。具体设计:如果你喜欢我,就点一下H5的“喜欢”按钮。付钱,我就能看到有多少人给我喜欢的ta表白了。

题目二:无人岛的开发与推广

分析框架
产品定位(先做假设)——目标用户——开发方案——推广方案

思路

  • 无人岛上有什么?有树木,空地,野外环境,动植物等,空气清新,适合人生存
  • 可以有什么用途/使用场景?旅游度假,冥想,夏令营生存环境探险
  • 每个场景(提出和讨论)分别针对什么目标用户?如何开发?如何推广?

首先假设这是一个自然环境不错,没有太大危险的岛屿。无人岛上有树木,空地,野外环境,动植物等,空气清新,适合人生存。
产品定位:选取旅游度假。
目标用户:30-50岁的有钱、热爱旅行的人(需要开发自然)
开发方案:旅游基地开发,包括度假村,食宿,交通设施,安全设施,自然保护区等
推广方案

  • 用户运营:维护老用户,让其写游记,与各大旅行景点联合发放积分卡,
  • 内容运营:传统媒体广告,拍摄宣传片,图片、软文,传单海报,线上SNS,SEO,BBS,博客的宣传;登陆各大旅游、地图网站并做广告宣传;
  • 活动运营:邀请旅游节目,甚至邀请明星来游玩;初期搞宣传活动(邀请好友抱团);邀请免费旅行体验官,抽奖送旅行票等。
  • 渠道运营:媒体宣传及公关(扩大影响力);线下与各种旅游渠道合作(比如与旅行社合作);线上与旅行平台、团购平台等合作;广铺渠道。
  • 营销推广:邀请美女主播旅游并在线上直播;热点营销,事件营销等;制作VR内容,邀请用户进行VR旅游体验;邀请明星入驻小岛冠名开店等。

【其他乱七八糟的想法】:

  • 冥想(可能需求度不高)——40-70岁的人——别墅、山间小屋等开发,食物、设备配备——同上+与瑜伽、寺庙等合作。
  • 夏令营生存环境探险——中小学生——需要开发野外探险设施,装备——与学校、培训机构、夏令营机构合作;学校宣传;贴吧,BBS,线上相关渠道(如教育类频道,育儿频道)等合作;

题目三:给青春偶像剧设计一套微信互动方案;

本题timer/leader套话参考:

我们遇到的是一个解决方案设计题,目的是要设计一套微信互动方案,提高偶像剧的收视率,持续吸引关注。
在讨论具体的解决方案之前,我们先确定一下总体思路。
我先谈谈我的看法,大家看看补充和改进一下好吗?
框架:(30min)

  • 3min 各自思考
  • 10min 用户场景、目标用户、用户需求
  • 10min 解决方案
  • 5min 内部总结
    还预留几分钟,大家看可以吗?可以的话我们就开始读题了。

用户场景:在电视或网络上观看偶像剧
目标用户特点:多为10-30岁年轻人,以女性居多,喜欢八卦娱乐明星。
用户需求:希望与明星互动,或与同时观看偶像剧的剧友互动。
解决方案

讨论过程:

给青春偶像剧设计一套微信互动方案.jpg

最后方案

  • 选取摇一摇,在电视剧播出某些时刻,让用户摇一摇,抽取奖品。奖品有:1.与明星互动,2.抽奖,3.抽取明星红包,4.摇出特制H5,如可生成背景为剧情背景,自己作为女主角,与明星同台的照片等(剧情根据偶像剧发展特制,且只发给有限用户),5.限量版明星表情包等。
  • 其他时间摇一摇,可摇到别人对剧情的评论弹幕,也可自己识别电视节目并发送弹幕(弹幕可被其他在此时摇一摇的人接收到)。

题目四:设计一款比大白更受欢迎的家用机器人

产品设计题思路
用户场景——目标用户——用户需求——解决方案

分析
目标用户:5-50岁的、相对年轻的人(他们更能接受机器人等新鲜事物)
目标用户还有哪些家居生活场景?衣食住行(会做家务劳动),学习工作(帮忙答疑),娱乐(陪聊天,唱歌)
用户需求:女性——家务劳动,照看婴儿/宠物;小孩——学习答疑;其他——办公、聊天、娱乐等。

结论
用户场景:家里做家务
目标用户:22-50岁女性,深受家务困扰,没有空闲时间。
用户需求:她们在忙碌之余,还要做家务,需要一款家用机器人,能够解放他们做家务的时间。
解决方案

  • 产品功能:设计一个家用的,集做菜、捶背、打扫卫生、洗晾衣服为一体的保姆机器人。
  • 产品形态:考虑到保姆机器人的定位,产品往实际保姆形态去设计,大概1米5,人形,女性,穿着围裙家居服,身材略丰满,面容和蔼可亲。
    核心点:安全性,智能性(能听懂并执行简单的命令),此机器人能够利用大数据分析用户行为,从而提供更智能的服务(用得越久,越精准)。

题目五:设计一款老年020产品

用户场景:老龄化严重,会导致很多的问题。老人在家一个人,儿女少来,出现危险难以发现;老年人没人照料。
目标用户:60-90岁的老年人,腿脚不便,平时生活无聊,娱乐活动少。儿女很少有时间陪伴
用户需求:一般老年人需要文化娱乐服务;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需要家政服务,陪护照顾,护理喂药等服务;(其中后者是更大的痛点,选取后者)
解决方案
产品形态:APP(分为老人端,子女端)+硬件

  • 老人端APP:提供医疗服务,如导医和专家门诊预约挂号服务,还可以提供陪医、送药以及护士、护工上门护理,上门体检服务;家政服务等;有24小时客服热线(老年人不方便打字,直接打电话预约)。
  • 子女端APP:和老年端可绑定,可由子女代替下单,并会有服务热线电话,通知父母预约时间等。
  • 硬件产品(可以是手环)
    【健康数据检测】硬件实时检测和记录老人心跳、血压等数据,并实时反馈到儿女的手机上。
    【地理位置检测】可检测老人地理位置(为保护隐私,此功能可在硬件上选择打开或关闭)
    【通话功能】一键呼叫功能(老人主动给儿女打电话——可设置最常用的5个联系人);突发状况时手环将自动给儿女发消息,自动拨打120,一键呼叫医生上门服务等。

难点:模式重,需要整合服务供应商,包括医院、检测机构、医疗器械、家政、维修等。
难点的解决方案:需要根据地域整合资源渠道,并不断拓展,长期运营。

【提出案例:友康】
目前市面上有个比较火的、针对老年人的产品,叫做友康。它一方面整合海量优质的医疗、生活服务资源,提供给城市老人;另一方面,吸引优质服务商入驻,开发多款APP应用和可穿戴设备,将老人、子女、服务商同友康平台完美串联,最终形成一个“大健康+大生活”的移动化养老服务闭环,并以此为原型,向多个城市和区域扩张。

  1. 服务端:搭建了一个信息化平台,将养老资源进行整合。提供客服热线,后端连接各种医疗资源。提供医疗健康、生活和娱乐等服务。
    医疗健康方面,不仅可以提供导医和专家门诊预约挂号服务,还可以提供陪医、送药以及护士、护工上门护理服务;
    生活方面,可提供突发疾病的急救服务,也可以给年纪较长、生活自理能力下降的老人提供日常生活服务,从最简单的理发、修锁、家电维修到保姆、保洁等各个方面。
    除此之外,友康还将每条街道的社区文化活动,通过手机终端定期推送给老年用户。
    资源:包括医院、检测机构、医疗器械、家政、维修等。所有服务人员均为实名注册,由友康统一定价,统一派单,统一服务。
  2. 客户端:
    老人端:APP,一键就可接通友康客服电话,轻松获得所需服务。子女端:……

【其他乱七八糟的想法】:

  • 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配制特定的健康菜系(像订鲜奶一样),一键下单or儿女包办。
  • 阿姨帮方向(日常保洁,衣物干洗,鞋具洗护)

其他阅读链接:
【面试题】腾讯产品群面题解析系列(二)
【面试题】腾讯产品群面题解析系列(三)
【面试题】腾讯产品群面题解析系列(四)
【面试题】腾讯产品群面题解析系列(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