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题】腾讯产品群面题解析系列(二)

引言:2016腾讯实习生春招的时候,自己做了一些关于产品面试题的思考。现在有时间了,整理出来给大家看看,希望对你们的群面有一些帮助。

题目六:(微信8选3)刷脸解锁/控制电视/商城/页面广告/公众号视频/减少内存50%/减少电量10%
题目七:(游戏7选3)策划/程序/美术/技术/测试/运营
题目八:学冰桶,娱乐化公益活动,要求强大传播链,引发社会热点,而且受助者能得到帮助
题目九:互联网音乐电台12选3,海量曲库但要付费谈判/自建电台/专辑快速上线(小公司资源少,比较难做到)/多平台快迭代/分享推荐/VIP制度/频道分类/独立音乐人合作/高品质/分析偏好但是算法不强/自主设计界面/听歌识曲
题目十:(慈善基金7选3)云贵支教/盲人产品/失踪人口公益/虚拟社区学院/建设食堂/爱心募捐系统/帮助渐冻人

题目六:(微信8选3)刷脸解锁/控制电视/商城/页面广告/公众号视频/减少内存50%/减少电量10%

排序原则:先满足基础需求,让用户体验最佳,产品留存率高,并尽量让产品能够存活和盈利;再考虑附加的功能。——即先雪中送炭,再锦上添花。
分析
刷脸:没必要,指纹足够精确也够方便。
控制电视:现代人看电视的时间相对较少,频率低。
商城:盈利方式。电商模式是互联网里利润最高的模式,微信的导流,从社交切入生活服务,能产生大量的利润。
页面广告:破坏用户体验,但可以用心去做,基于情怀或有趣、引发互动,就可以双赢。
公众号视频:基础功能。4G技术的普及,视频时代的到来,需要为视频传播提供平台
减少内存50%:可以选择内存大的手机,对于微信减少内存,不是特别刚需。
减少电量10%:基础体验问题。手机续航能力差已经成为普遍问题。

我认为:商城/公众号视频/减少电量10%;他们是基础功能……
汇总:……

题目七:(游戏7选3)策划/程序/美术/技术/测试/运营

排序原则:核心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中,其他可以外包的——考虑什么是核心技术,
我认为:策划(游戏的核心,灵感的来源,肯定要自己掌握),技术(只有自己的技术人员,才能对技术负责到底,考虑技术的延展性等),美术最重要(美术是一款游戏的核心)。其他都可以外包,测试可以由云测解决,运营可以和专门的公司合作(比如现在网红可就有专门的运作公司,帮她运营粉丝,提供上下游供应链等)。
也可以反过来说,运营很重要,因为现在是运营为王的时代,自己游戏的核心自己懂,要回答问题,运营用户都需要自己来。
汇总:……
【疑惑内心os:程序……和技术有啥区别?】

题目八:学冰桶,娱乐化公益活动,要求强大传播链,引发社会热点,而且受助者能得到帮助

思路框架
分析核心点/原则(3min)——提出方案(10min)——细化方案(10min)——内部总结(5min)

分析核心点:冰桶挑战公益活动火爆的特点是,具有“爱心”、“点名”、“挑战”、“名人”、“冒险”等因素,在移动互联网的助推之下,引爆了“娱乐性”的内核。

其他原则

  • 希望小投入,更大更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实际覆盖面广
  • 强大传播链,引发社会热点:借势营销,与社会热点/实事结合,容易有引爆点;利用社交网络+名人效应(网红/大V参与);
  • 利用手段:目前直播的传播广,互联网传播火。
  • 有实效,能够让受助者得到帮助;

提出方案:最近健康跑步、全民马拉松很出名,科比退役也是热点(坚持、毅力)。我们可否做一个健康类的,跑步活动,邀请明星参加。@挑战。并在直播平台直播跑步公益。

具体方案:凌晨四点,秀出大汗淋漓的你,@别人,挑战3公理!

  • 邀请明星入驻,直播跑步。
  • 和鹿晗一起跑(一甩头发,微笑)
  • 和papi一起跑(papi:啊,等等我)
  • 和罗胖一起跑(肚子大了,papi拉我一把)
  • 也可以引入彩虹跑;

形式:由直播平台举办活动(多个平台联办),邀请明星,进行跑步直播,秀出大汗淋漓的你。并把直播中打赏的钱,捐给残疾人。

分析:对于明星是一次品牌维护,形象曝光;对于粉丝,愿意观看粉丝的日常,可能会引发公益跑步热潮,并且粉丝愿意打赏明星+合作的直播平台提供部分商业费用,用这个公益的钱去捐助残疾人,残疾人也能得到救助。

题目九:互联网音乐电台12选3

互联网音乐电台12选3:海量曲库但要付费谈判/自建电台/专辑快速上线(小公司资源少,比较难做到)/多平台快迭代/分享推荐/VIP制度/频道分类/独立音乐人合作/高品质/分析偏好但是算法不强/自主设计界面/听歌识曲

思路框架
排序原则(3min)——读题,每人选3个(3min)——讨论汇总(10min)——内部总结(3min)

1.假设是大公司

  • 原则:分析产品定位和公司目标,确定筛选原则——资金雄厚,有海量(全量)用户,有品牌优势和用户沉淀的优势。则:需要建立壁垒,兼顾基础性的用户体验(个性化内容不适合全量用户)
  • 选取:海量曲库但要付费谈判(版权壁垒),专辑快速上线,细致全面的频道分类,满足大部分用户的收听需求。

2.小公司

  • 原则:打造小而美的产品,满足最小产品准则,个性化,口碑传播。资源不多,有些耗费很大资源的服务往后放
  • 挨个分析:海量曲库但要付费谈判(适合大公司)/自建电台(可往后推,先PGC再UGC比较好)/专辑快速上线(小公司资源少,比较难做到)/多平台快迭代(小公司迭代效率强)/分享推荐/VIP制度(可往后推,先做精,等到做到一定用户量后,再考虑增值服务收费)/频道分类/独立音乐人合作(小公司资源少,比较难做到)/高品质/分析偏好但是算法不强(算法不强,用户量不够多,往后推)/自主设计界面(往后推)/听歌识曲(微信都可以做到了,这个先不用吧);
  • 选取:高品质,分享推荐(促进用户之间口碑传播),多平台快迭迭代(小公司的优势是快速迭代),频道分类?(可以先不用,我放第四吧)

题目十:慈善基金7选3

慈善基金7选3:云贵支教/盲人产品/失踪人口公益/虚拟社区学院/建设食堂/爱心募捐系统/帮助渐冻人

  • 原则:小投入,最大化影响力,持续性强,覆盖面积广,是社会热点;有实效,能实际帮助到人
  • 挨个分析:云贵支教(覆盖范围小,投入成本大)/盲人产品(做产品,投入成本大)/失踪人口公益(网络传播,可扩大影响力,可和微信合作)/虚拟社区学院 / 建设食堂(覆盖范围小,投入成本大)/爱心募捐系统/帮助渐冻人;
  • 最终选取:微信捐助平台(与公司技术结合,持续运营能引起关注,吸引更多的资金);失踪人口公益(网络传播,实现成本低,影响力大;可与政府机构合作,增强与政府的关系);帮助渐冻人(短期项目,社会热点,引起社会关注)
  • 总结:选某某,分析大方向……具体选取的原因是……放弃其他方案的原因是:覆盖面相对较小,投入产出比低。

其他阅读链接:
【面试题】腾讯产品群面题解析系列(一)
【面试题】腾讯产品群面题解析系列(三)
【面试题】腾讯产品群面题解析系列(四)
【面试题】腾讯产品群面题解析系列(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