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飞鱼船长公号作业定位篇#运营控课程# 一个运营小白的成长日记

本篇文章近2000字,建议阅读时间为4分钟。

本次作业共分为四个部分,除了课程,还有自己的一些认识。

简单的干货,我干了,你随意。

1.从这次课程中,你学到了什么?对你有哪些启发?

了解定位的前提有以下几点

•定位理论是不完美的,万能的。

•公众号的定位也不是速成的,需要结合市场需求,自身优势定位。

•99%的项目都是会失败的,你的也不例外

•有不少号没思考定位或者初期定位没做好,也做起来了,但找准定位会极大地加速成功的概率。

 定位的含义

所谓定位,在对本产品和竞争产品进行深入分析,对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准确判断的基础上,确定产品与众不同的优势及与此相联系在消费者心中的独特地位,并将它们传达给目标消费者的动态过程。

 定位的重要性

引用黄有璨老师的一个观点:

第一次参加线下交流活动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册微信公众号,我们开始思考,并不是有流量就能把一个公众号做好,粉丝数量比较低只是一个结果。

定位其实也是思维的转换,从如何做好公众号到揣测用户的心里,就拿情感号来讲,一个情感号的出现会吸引你的关注,情感号不断的出现,再加上公众号本身没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会让用户无从下手,反而会更加迷茫。

 公众号定位不清晰的也会造成以下的一些麻烦:

预期角度讲,用户不知道为什么要关注

动力角度讲,用户没有清晰的推荐动力

描述角度讲,用户不知道怎么向朋友推荐

方向角度讲,员工不知道要怎么做

除了这些麻烦,我们还需要了解定位常见的三大误区:

1,贪大求全:什么都想写,今天写情感,明天写资讯,这样往往会让用户觉得你不专业,用户找不到准确的理由关注你,往往用户的存留数会下降,关注度越来越少,你也没有了动力去更新,从而导致公众号粉丝的流失。

2,没有差异化:公众号的数量很多,分类也很细,只要你能想到的,都会有相应的公众号。

3,缺少战略:小号找不到突破点,导致盲目模仿大号的活动,用户也会觉得莫名其妙。

应对以上三个误区,我们能想到的解决方案分别是:

1,细分垂直领域

2,打造差异化

3,扬长避短

误区与解决方案

思考:在商业战场上,竞争比拼的到底是什么?

好的策略也就是一个好的定位,好的定位又有哪些特点呢?


垂直细分也就是我们上文所提到的,要寻找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到专精。

为什么要有差异化?

没有差异化的东西,对我们的大脑是没有吸引力的。

差异化的出现,可以提高我们的注意力,从而让别人记住,这样才有议价能力。

对于企业来讲,扬长避短要结合公司的优势,不要用自己的短板去和别人的长板比,想想自己的优势,下图的一些思考,同样也适用于打造个人的公众号。

不同的优势也要有不同的选择

市场机会人群有消费力,有需求的。优势和需求的匹配,也是相当重要的一点,而这一点也更类似于简历和公司需求的匹配度。求职者的经历、能力与公司的招聘要求匹配度越高,求职成功的几率也就越大。

清晰明了:人们能清楚的知道你的内容是什么

课程案例

非学院派:许多影评是专业的,包括镜头的使用,通过大众的角度去评价。

个性鲜明:找到亮点,敢爱敢恨

逻辑清晰:让受众心安理得的接受犀利的评论

那如何打造你的定位?

用户的实际感受和定位一致,才能在用户心智中有地位。

清晰传达表达定位

文章风格符合定位

各种细节强化定位

说到细节,我们就简单的说一下公众号的名字吧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总结到好名字必不可少的一些元素:简短、易理解、易被记住、能讲故事、会被自然的搜索到。

2.按照课程中的方法,去分析和思考你公司或个人公众号,有哪些新的收获?(若自己还没公众号,可以试着规划一下你想做的公众号)

本人是一个即将大学毕业的运营小白,处于不断自学阶段,暂时还没有自己开公众号的想法,不过自己喜欢分享一些东西,或许会做一个知识汇总的公众号吧,关于运营知识的汇总,已经有很多做的很好的公众号了,暂时能力有限,还未想好。

3.你所知道的公众号里,有哪些定位做得好的公众号?具体好在哪里?

因为自己在石家庄上学,会比较关注石家庄的一些资讯,简单的说一下【石家庄本地通】

先上图,看介绍

它的类型:从功能介绍上看,石家庄本地通很显然是一个资讯类的公众号。

它的名字:简单明晰,用户相对来说比较集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我想关注此号的人群大部分是石家庄本地人或者在石家庄工作、上学的人吧。

它的内容:由于此号针对的是石家庄人群,市场也就很明确。尽管每天的内容不同,却很巧妙地利用小图来区分内容,这样不会让用户迷茫,很清晰的就能够找到自己想看的内容。

4.有哪些账号是你在不看内容的情况下,都会想关注的?为什么? (此题选做)

因为自己很喜欢出去旅行,很想参加一些旅行义工的活动,所以关注了一些类似的公众号,即使每天推送的都是一些我可望不可即的旅行地,但还是想要关注,因为它们会不时的推出义工旅行的活动。同理,招聘类的号也都一样的,福利,活动等是吸引用户,并不断促活的一种方式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