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1 飞鱼船长公号作业定位篇#运营控课程#

1. 课程学习笔记

公众号定位不是万能的,但没有定位是万万不行的,找准定位会极大地加速公众号成功的概率。

a. 公众号定位之名字

就像我们看人第一眼看的肯定是颜值,慢慢才了解人品一样,用户看公众号第一眼也是看名字,慢慢才了解你的文章内容和风格。

所以一个好的名字就显得格外重要,如果能将名字和自己的公众号特点联系起来,那无疑最佳。比如你是摄影达人小五,公众号起名“玩转世界的小五/特立独行的小五/一言不合就啪啪的小五”就不如叫“小五摄影”有优势,别人一看就知道你是搞摄影的,降低用户认知障碍,有利于初期的传播,否则还以为你是旅行达人。

举例三个运营得还算成功,但定位略有缺憾的公众号:

南瓜车(互联网美发第一家)

阿富汗奸细(一个跟阿富汗和奸细都没什么关系的公众号)

俏江南(中高端川菜)

名字和定位基本没联系,如果前期名字起好,定位做好,它们也许会更成功。

b. 定位有多重要

这么说吧,如果定位不清晰,即使背靠干爹有流量有曝光也没用,“氧气职场”的后台是“馒头商学院”,“运营派精选”的后台是”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它们生来就是星二代,可惜依然没有趟出一片星光大道。

相反,王老吉将它的定位从去火中药变成去火凉茶,结果实现上了销量上的大幅暴增,因为潜意识里人们认为是药三分毒,长期喝中药也会有损健康,将中药变成凉茶,人们就会认为是茶啊,还能去火,那太好了,没有了担心健康的后顾之忧。

所以,公众号做不起来不要总抱怨没有曝光,也许是最根本的定位就出现了问题。

c. 好定位的特点

垂直细分(不要贪多求全,在某一领域做专做精就很不错了。)

有差异化(有差异化才能被人记住,打造自己独有的特点和标签。)

结合优势(不要用自己的短板和别人的长板比,筛选出自己有竞争优势的长板,内容?服务?视频?还是其他什么…)

市场机会(如果一个项目连市场机会都没有,你做来干什么,为了实现情怀吗?)

清晰明了(不要增加别人的理解成本,力争一下就让人理解你是做什么的。)

举例:小米,定位-高性能发烧级手机( 为发烧而生);细分-手机发烧友;差异化-性价比高。


2. 重新思考自己公司的公众号

首先介绍一下公司背景,初创型公司,项目创立不到一年,没有APP,尚未融资,定位海外高端私人定制旅行。

和普通私人定制旅行不同的是,我们有一个“玩咖”的概念,我们根据玩咖自身特点为玩咖定制旅行,玩咖招募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出发。可以将玩咖理解为领域内的KOL,他们可以是旅行达人、明星网红、领域大家、企业老总等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人。

公众号名称:跟我去

类型:服务号

功能介绍:跟我去旅行,全球旅行订制和社交平台,让旅行不再孤单,让旅行更有价值!

a. 公司公众号的名字

“跟我去”像不像一句话没说完?单从名字来看你能知道是什么意思吗?也许能联想到旅游,但绝对联想不到“高端私人定制旅行”,更多时候给人莫名其妙的感觉。最要命的是,如果用户搜索“旅行”或“旅游”,根本就找不到我们的影子。

所以,为什么要起“跟我去”这么个名字?

其实项目全名是“跟我去旅行”,听完想必你也知道了,这个名字太大众化了,无论各个平台,这个名字均已被注册,微信公众号也不例外。我们尝试过:跟我去旅行、跟我去旅行网、跟我去旅游、跟我一起去旅行,都以失败告终。

最后还不想名字偏离项目太远,无奈选择了前三个字“跟我去”,等“跟我去旅行”这个商标注册下来再换。

b. 公司公众号的定位

虽然目标客户是中高端人群,但无论是项目名称、logo、slogan、以及最初的APP功能设计上(最终未能上线),给人的印象都是偏年轻化,没有给真正的中高端群体足够的理由关注我们。

前面提到好定位的特点要具备垂直细分和差异化。

我认为差异化和优势我们是有的,基本客户什么样的需求我们都能满足,从普通的休闲观光游,到送客户去南北极探险;从公路自驾到开战斗机;从参访硅谷企业到参加总统就职典礼、巴菲特股东大会等,这样的能力是很多定制旅行公司不具备的。

但问题也来了,公司CEO最引以为豪的就是他总结的“26类旅行主题”,没错,我们是什么都能做,但跟客户这样说,客户就会理解为:哦,你没什么特色,我什么都没记住。

我现在的思路是,专注高端商务行,这一细分领域做到极致,前途不可估量,而我们也很有机会从这里撕开一个口子,慢慢做大再向下兼容。因为目前还没有由玩咖带队出行的行程,普通玩咖没有招募能力,虽然可以把一个组织也称为玩咖,但这样不免有些牵强,现在的利润基本都来自为企业/组织订制商务行程。

不过这样一来就上升到公司战略层面了,最终还需要管理层做决策。


3. 个人认为定位很好的公众号

a. 曹将

公众号功能介绍:《PPT炼成记》作者,关注职场成长和知识管理。

作为真爱粉,必需强推,曹将是我打赏次数最多的公众号。每篇文章都不会刻意装逼,写职场、写工具,以及自己对一些事的理解,一切写作灵感都来自真实的职场和生活,解决别人实际问题的同时,还带有满满的温度。

用户需求:职场新人需要老司机带,然而现实往往是自己在单打独斗,很容易迷茫,工作效率也低,迫切渴望前辈指点,更何况曹将还是一个亲切的邻家大哥哥形象。

自身优势:写作能力强、在保利任职、精通PPT、知识管理、摄影等。

选择:其实最开始曹将写的也是PPT技巧相关的文章,但这样的文章市面上多的是,自己也志不在此,写得也没成就感,后来慢慢转移重心,专注在职场和生活上,事实证明这条路选对了,现在公众号的粉丝粘性很高,很多读者都把曹将当成身边的好朋友。

b. inskeeper

公众号功能介绍:最简单最高清的Instagram存图工具;推荐值得关注的INS用户,和你一起发现更大的世界。

从名字(虽然这是后改的名字)和公众号的介绍中就能完全了解这个公众号是干什么的。

用户需求:Instagram是国外的图片分享平台,而别人分享的照片我们是无法保存的,inskeeper正好解决了用户保存中意图片的需求。

自身优势:一个词“技术”,这也是个门槛,不是所有人都能做的。

选择:不是什么平台都做,专注Instagram,虽然也支持保存500px、VSCO图片,下载FB和Youtube视频,这些更属于附加福利,不会喧宾夺主。


4. 只看名字就想关注的公众号

a. 运营控、脑洞运营

没在微信公众号里搜索过“运营”二字,没关注几个运营大号,好意思说自己是做运营的吗?(心疼地抱住自己)

b. Appso

我比较喜欢研究各种有趣的手机APP,尤其是笔记类、办公类以及一些小众的文艺范APP。

c. 放毒

这个名字很魔性,看完之后…就想悄悄的去围观他每天放什么毒…(公众号介绍:带你认识最疯狂的东西。每天推送有意思的数码产品、科技产品以及黑科技。)

d. 旅游商业观察

身在订制旅游行业,会刻意去关注这方面的信息,需要一个内容能涵盖整个旅游行业,且文章客观、有深度的公众号。旅游商业观察,看这名字就很专业有范儿。

e. 毒舌电影

虽然称不上是电影的狂热爱好者,但也算是半个粉了,每隔一两周也会刷一部电影,比较羡慕那些会写影评的人,什么样的电影是好电影,什么样的算烂片,我想看专业的大神都是从什么角度分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