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1飞鱼船长公号作业定位篇#运营控课程#

一、从这次课程中,你学到了什么?对你有哪些启发?

通过第一次课程的学习,使我对公众号的思考有了全新的认知,也解决了之前一直被困扰的最大问题,定位。

定位的重要性

在现今信息量爆炸的时代,公众号的定位准确而清晰,能够极大的提升做成功的概率。

公众号定位包括公众号的名称,标识和内容。

很多人十分在意用户流量,甚至把它作为一项标准,但公众号是否成功的决定因素,其实不在于用户流量,这只运营的一个结果。流量不足,也不是能够解释公众号没能做起来的原因,原因尚在别处。那么就要思考了,是哪些因素导致了我们不如别人做的好?

·思考模式

首先在做公众号之前,一定要思考自己准备服务哪个受众群体。这很关键,需要你结合市场需求和自身优势去权衡考量。在思考中,把以“我”的思考角度转化为以“用户”的思考角度,去考虑用户喜好什么,用户需要什么,用户的关注点在哪里,用户的固有认知是什么。

有需求就有市场,投其所好才能吸引到这些潜在用户。很多时候,我们按照自己的想法,确实会有很多出彩的火花,但不一定是被用户需求和认可的,时刻记住我们是有固定的服务对象的,小众的道路要谨慎选择。

·运营战略

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再强大的事物都有不足之处,想要战胜对方,就一定先要了解对方。熟悉竞对的打法和特点,在找到对方的弱点的同时思考自身的特点和产品优势,找到自己与众不同的优势,准确瞄准细分消费者需求,选择合适的手段使用户最有效的接受自己的定位,才能在市公众号场中占领属于自己特有的那一份额。

两面性展示

职员人数多的公司→容易看不上某些细分领域  (机会:细分垂直)

用户数量大→无法全面照顾所有的细分人群(机会:找准被忽视的用户群体,打造差异化)

运营的人员多→决策成本高,决策速度慢(机会:扬长避短,把握时机)

有时换个角度看问题,也许就是商机。

打造差异化

想要被关注,就要去找到一个强烈被关注的理由。其实,就是差异化。

“人类总是容易注意到与众不同的东西。”

自我认知的差异不算是真正的差异,在用户心智中的差异,才是决定是否能够被选中的要素。

公众号定位不清晰

由于定位的不清晰,会导致一系列的问题,最终影响你的流量和用户群。

预期上的缺失→用户不知道为什么要关注

缺少被推荐的动机→用户没有清晰的推荐动机

描述障碍→用户不知道怎么向朋友推荐

缺少努力的方向→运营者不知道怎么做,盲目模仿

常见误区

「贪大求全」

害怕损失不同的关注人群,从而内容种类太多

后果是用户找不到关注的核心价值。换而言之,自己缺乏核心竞争力,会被认为不专业。

「无差异化」

缺乏自我剖析,盲目的模仿大号,并且照搬他们的成功模式,没有自己的定位特征。要知道,无论何时成功都是不能百分百被复制的。

后果是公众号由于没有特色无法吸引粉丝,因为与被模仿者过于类似又无法超越对方,用户没有放弃成熟大号而关注你的理由。

「缺少战略」

只是机械地模仿其他运营者的方法,没有认真思考过其背后的原理。由于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别人的模式在自己身上不一定适用。

后果是由于战略上欠考虑导致运营失败。


二、按照课程中的方法,去分析和思考你公司或个人公众号,有哪些新的收获?

自己的公众号申请不久,在如何定位上真的思考了很长一段时间,起名字这件事就纠结了很久 ,现在都还没有完全确定下来自己的定位到底什么。但值得庆幸的是,现在渐渐的明白了其中的原理,有了自己的看法和理解 ,不会那样茫然没有头绪了。接下来我梳理了我的一些收获:

1、好的定位有哪些特点?

·垂直细分

认真思考,把握方向

订阅号or服务号 ;内容驱动or运营驱动 ;单图文or多图文;  2C or 2B;  高端or低端; 娱乐or严肃;  原创or转载。

·有差异化

有差异化会被记住,才能具有议价能力。议价能力强,会被用户选择,用户出钱购买;议价能力弱,就会陷入竞争和价格战,被迫降低利润,有被挤出市场的风险。·

卖方议价能力是指供应商通过提价或降低所购产品或服务的质量,向某个产业中的企业施加压力的能力。它是供应商参与产业竞争的强有力的手段。

·结合优势

不要用自己的短板VS别人的长板,避免与强者在他所擅长的领域抢夺竞争,不做自不量力的尝试。去寻找符合自己竞争优势才是聪明的做法。

内容;服务;拍视频;舍得砸钱;自身品牌;流量运营;有故事

·清晰明了

定位特点鲜明,简单易懂,易被推广搜索。


2、如何思考自己的优势?

大胆的想,但切记要结合市场需求。利用的优势要与市场的需求相互匹配,定位与用户的实际感受一致,才能有用户地位。或者可以从市场需求这一端出发,主动寻找需求,学习打造,成就自己符合需求的独特优势。


3、如何打造差异化?

·从定位角度:将目标人群精确化,做出选择,相应的就要放弃一定的客户群,但这是必须的。结合自身的情况确定方向,并且不能做破坏定位的事,即使短期有益。要把握好自己的定位,坚持下去。

·从细分角度:面对激烈的竞争,应选择更加细分的市场,减少与成熟大号的正面碰撞,可以找寻“新的机遇”,打开新的市场。

·从差异化角度:寻找独特的市场和独特的人群,这些人群一定是要有需求,有消费力的。


4、如何描述和产出你的定位?

·为谁解决了什么问题;

·有什么差异化特点;

·为什么要这么做——深入思考

·提供什么内容or服务——切忌定位与内容不符;文风、配图与定位人群不符;

·满足什么用户的需求。


6、公众号如何起一个好名字?

· 一看就懂,易理解;简短好记;能讲故事;会被自然搜索(带来自然流量)

思考——自己的公众号是否需要改名?


三、你所知道的公众号里,有哪些定位做的好的公众号?具体好在哪里?

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定位:让时尚更有趣

目标人群:关注时尚的白领年轻女性

运营者利用自己时尚编辑的工作特性,分享自己对时尚的见解,并推荐平民化的好物给大家,使时尚变成了人人都可以参与的事情,并且没有商业广告。基本上她的每篇文章我都会看,有时还能看到她自己的私服穿搭,很有借鉴意义。

艺非凡

定位:无极致,不生活。致力于发现普通人身上不寻常的故事,探寻他们极致的生活方式。

目标人群:喜爱艺术和生活的人群

推送的内容都是跟我们一样的普通人,凭着对艺术和生活热爱,坚持把日子过成了极致的体验,让在繁忙都市工作的人看到了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也有助于激发一定的创作灵感,有时也会收获感动。

有书

定位:推荐好书节选,组织读书行动计划。

目标人群:喜爱读书,并且希望读被筛选过高质量的书

这个公众号自我介绍的第一句就是“你有多久没有读完一本书了?”看似简单的话,其实具有魔力,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人能长期坚持读书,虽然很多人内心是渴望的 ,但由于时间限制和无暇去挑选而没有实现。但在这里,每次真的能看到不少好的文章,如果发现喜欢的,再去找来全书读一读,加入他们的读书计划组织,争取每周读一本书,是很棒的体验。


四、有哪些公众号是你不看内容的情况下,都会想关注的?为什么?

如:东方手艺人;动画学术趴;画里寻欢;日式生活美学;日本设计小站

因为自己对艺术和画画非常感兴趣,并打算往这方面发展,这是我的需求,看到有关这些信息的公众号名字,联想到其中的内容,就会想关注,也相应的体现出这些公众号在名字上凸显了他们的内容的特点,使我这样符合需求的用户看到,留住了用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