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集:人间有味是清欢

谢谢,这是我的故事合集。

这里有长的短的超短的,以及超级短的。

我的每一个故事都会认真讲,也希望你喜欢听。

一、长篇

灰延

关于一个年轻人想问这个世界几个问题的故事。

到此一游

会是一部很有意思的小说,不会太长,但应该会超过十万字,而且,不管有多少人看,一定会写到完结。是一个关于回忆关于梦想的故事。

二、短篇

1、紫玉

我的定义里,短篇是指字数在2万至10万之间的故事。《紫玉》这部作品,是我花了较多心思的。

王剑毒刀兵,五绝十三骑,紫玉挟风起,黎月九州惊。

你可以将它看做是一部奇幻小说,虽然大部分内容好像武侠。目前《誓约之铃》部分已经写完。下一篇《伏龙鼎》。

2、神都战记

还没想好要写多长......

三、超短篇

字数2000到20000之间,题材不限,想到什么写什么,可能是一句诗,可能是一句话,也可能是某个人,当它从头顶划过的时候,我抓下来,收进怀里。

1、相忘于江湖的鱼
2、如果喜欢,就再用心一点
3、商女不知亡国恨
4、屠夫
5、敢问上天,是否有仙
6、神音
7、藏刀
8、刀仙
9、我用尽所有勇气,只够说一次喜欢你
10、夏蝉
11、老马
12、李木子的剑
13、李木子的刀
14、彬哥的黄金时代
15、像风一样活着
16、《七叶塔·第一夜》
17、苦海
18、剑客刘小白
19、黑夜骑士
20、农夫与兔子
21、我叫曾阿牛
22、刘小北

排名不分先后,只按时间顺序,即时更新。

四、超级短篇

字数2000以下,下不封底。

其实我更喜欢叫它睡前故事,因为它是真正适合睡前浏览的读物。希望大家每晚都能抱着温暖入眠。

1、短故事
2、大侠
3、纸牌
4、重要的事情
5、学艺
6、大和尚
7、眼睛
8、剑术
9、我叫清芳(咦?!!)
10、嘿,那个谁!
11、肉包子打妖精
12、大将军
13、千树
14、剑客
15、绝色
16、灭妖师
17、背匣老人
18、少年与武夫
19、洋葱
20、斩命师
21、美人石
22、麋鹿
23、红鼠
24、契约
25、巨龙的翅膀

排名不分先后,同样即时更新。

读过几篇应该能发现,这都是些便签制成的图片。为什么这么做?一来是不想将它们计入字数。二来,也是不想再做更改,灵光一闪的东西,就让它保持那个模样好了。再就是,有的朋友已经发现,好几个故事是有前后续集的。是的,这是我给自己设置的游戏,如果喜欢,还能继续写。如果某个故事特别喜欢,就把它写进超短篇去。

补记:

好的,以上就是我的所有故事。下面是一些絮絮叨叨,只想看故事的可以点返回了。因为我给自己定的规矩的就是,这个账号只写故事,其他类型的文字,保存时间不会太长。所以趁着这次整理故事集的机会,讲一讲所谓的情怀与初心。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讲一讲我非常喜欢的这句词——人间有味是清欢。

人间有味是清欢,这是苏轼说的,在这句话中,他重点想表达的是清欢二字。

何谓清欢?对于苏轼来说,远离喧嚣争斗,忘却名利欲望,感受山水之美,体悟生活之简,就是他的清欢。

稍微了解苏轼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仕途不得意之人,幸好生性旷达,不论被贬到哪里,都喜欢拎两壶酒找朋友,可以泛舟,可以辩禅,当然,也可以射天狼。

他把生活写进了诗词,用诗词告诉世人,人总要想办法找点乐子,生活才有乐趣。

我深以为然。

我很喜欢的一个主持人,汪涵,他以前写过一本书,叫《有味》。那应该是他的第一本书,我刚见到的时候,还以为他准备和其他明星一样,弄本自传捞钱,后来我发现我错了。汪涵的手艺高明多了。《有味》这本书,应该算是散文集,在书里,汪涵用一种现在较少见到的散文笔法,写了许多老物件及其制作过程。平淡朴实,满满的生活气息。正如他自己所说:让我想起外婆家门前小溪里的一方水磨。

我觉得,那样能看见童年读到时光的文字,才是真正有质感的东西。

我猜,有味这个词,应该不是湖南人独享,因为我听很多其他地方的人也讲过,用不同的音调。不过,最舒服的还是家乡口音。我们湖南人说有味,悠长婉转,令其本身就很有味道。

人间有味是清欢。我特别喜欢这句词。不仅是因为清欢,还有有味。

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想去很多地方,也想读很多书,现在,这些都在进行中。而这一切行为,都是为了有味。

我很庆幸,直到现在,写字于我来说,还只是个不以此为生的职业。因此,我不必着急,可以慢慢来。仅这一点,就让我觉得非常有味。

关于讲故事这个天赋,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点的技能。只记得,高中时候,全校校友都在读《斗破苍穹》,同学们说,听我讲比看更新更有味,以至于不少人直接不去看书了,专听我讲。那个时候,我和一位朋友约定,一进大学就开始写小说。结果就是,像我曾无数次打赌直播吃屎一样,根本没把那个约定当回事。直到三年前的某个下午。

那天,我在宿舍里看小说。一个哥们走过来,说,看小说?有意思没意思?有意思啊,我说。那你看了这么多了,为什么不自己写?我被他拍了下肩膀,像得到神之祝福一样,醍醐灌顶。我当即打开笔记本,开始码字,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这三年来,我写过让自己尴尬到后背发麻的文字,也写过让自己感动到暖意盈胸的故事。我鄙夷过,我自惭过,我感激过。为此,我写过一首桃花谣来纪念。啊,那是青春。

我到底想讲些什么故事?直到现在,我也还没想清楚。唯一比较欣慰的是,我不再那么执着于一心只想讲故事。我的眼睛里能看到更宽广的世界。写作,已经慢慢成为我寻找“清欢”与“有味”的途径。是的,一条有趣的途径而已。不过,对于写字,我也有自己的终极目标——成为一名有趣的写作匠。是的,运用文字是门手艺,那些身负盛名的大家,胸中有世界,技艺很高超,归根结底,脑洞属于思维,写作还是手艺。所以,活儿好的人,是匠人。

为了弄明白我到底最适合成为哪个方面的匠人,我奋力摸索,从长的短的超短的,甚至超级短的当中。这里面,长的短的其实考手艺,超短及超级短的,考设计。这是个秘密,道理大家清楚,但如何抵达,鲜有人知。

很感谢简书,我从两年前来到这儿,写过删过很多东西,甚至把过去写的两本小说都差点忘完。在我鼓起勇气准备重新开始的时候,简书恰好出现在眼前。

这是个很好的平台,不说推广渠道与受众,仅是这些贴心的功能就足以让人心生感激。就比如我正在做的这个故事集,一个一个重新点开,整理收集,汇拢到一起的一刹那,满是欣喜与充实。这种充实,就是继续前行的动力。

而且,我很荣幸,现在有人愿意听我讲故事了,还会对我说谢谢。我怎么能不谢谢呢?

去年,我有一壶酒这个诗句接龙很火,我当时凑数也接了一段,放在最后,以自勉自省。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青丘闲翻页,墨香识本真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野黄叠小径,踢踏不闻声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孑立群山侧,觅路以攀登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云巅苍山下,放眼望潮升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襟单鞋袄破,匆匆一旅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时候,讨厌或者不喜欢一个人,是不需要理由的。就像林清欢对陶然,有一种莫名的不喜欢。 清欢在九月进入大学。 “爸...
    湖蓝和月白阅读 775评论 0 6
  • 情人节。 xx拿一盒巧克力和一个闹钟送我,我没要。 他回宿舍的途中顺手扔进了游泳池。 下午物理课,他迟到站在门口一...
    yoyomok阅读 189评论 0 0
  • 一 白玉栓熬了半辈子,怎么也想不到他会发财? “嗨,醒醒,醒醒……” “哎呀……你推我干什么?”睡梦中的白玉栓翻了...
    北方北b阅读 5,323评论 9 13
  • 最近想的太多了,太多了,感觉都有些抑郁了 我决定不想那么多了,走着走着就走到未来了 “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
    大利写写画画阅读 260评论 0 0
  • 泰国姑娘是个活泼开朗的妹子,今天回来却把自己关在了屋子里 我们也不好多问什么,只听她哭的撕心裂肺,很心疼 不知过了...
    泰国姑娘在北京阅读 4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