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刀未尝少年意

图片来自网络

刀仙

文/青年太白

霜刀未尝少年意,且放青崖翠竹间。

0

江湖里一直有个奇怪现象,千百年来,登顶武道第一人的高手总是使剑的,这种现象很轻易就给人带来一种错觉——真正的高人都使剑。

因此,在那些年代里,满片儿的正经小伙子,都去学那剑神风流,腰悬三尺青锋,做起了佩剑游侠儿。

他们揣着一颗热血闯荡江湖,大碗吃肉大口喝酒。似乎,但凡摸着了剑柄,便能一袭青衫仗剑天涯。他们憧憬着,有朝一日终能使得一手好剑,引来无数女侠仙子侧目。

闯江湖的年轻人把这种午夜梦回时的糊涂呓语,唤作梦想。

可以说,在过去的那些年里,江湖就是个剑道独尊的江湖。但凡出了个天赋不错的小伙子,人们就会大发感慨:天不生你✘✘✘,剑道万古如长夜。如果这人名字只有两个字,那就直接会是:天不生✘✘,万古如长夜。

剑道二字,可以直接被视作修饰而省去。

毕竟,无论如何,只要足够厉害,那人肯定会有拿起剑的一天。人们对此深信不疑。

剑,就是江湖人梦想的支撑。

然而有一天,这根矗立在人们心中千年的支柱,轰然塌了。

有个突然出现在江湖的年轻人,用实力和事实告诉整座江湖,老子是天下第一,老子不使剑。

他用刀。

他还让天下人都叫他刀仙。

......

刀仙做了六十年的天下第一,自从他打败所谓的天下十大宗师以后,他就是天下第一了。在这一甲子的岁月里,天下第二的位置大家轮流坐,老刀仙却始终是那个神仙一样的老刀仙。

他只用一把刀,便压住了天下剑。

整整六十年,剑道被老刀仙一人压得抬不起头来。甚至,曾经称雄武林数百年的神剑山庄都被他强行改名,变成了刀剑山庄。

据传,听闻老刀仙的口信后,前代神剑山庄庄主气得当场昏迷,临晕倒之际,只来得及颤颤巍巍伸出半截手指头,负隅顽抗般低喃道,我们不生产刀,我们只是...话没说完,他就彻底昏死了过去。

即便这样,威震江湖数百年的神剑山庄还是改名了。

1

老刀仙自从成为天下第一以后,就很少在江湖上走动了。特别是最近十几年,他彻底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里,遁入深山老林,难得出世。

关于老刀仙的传说一直有很多,关于他为什么遁世不出的传闻也有很多。有猜测他厌倦红尘了的,也有猜测他又钻研出了什么新功夫的,甚至还有猜测他终于找到了意中人的。不过,没有一个人猜到真正的原因。老刀仙之所以久不出世,是因为收了个徒弟。

老刀仙怎么会收徒呢?想当年,多少个天下第二跪在老刀仙面前求他指点两招他都不答应。

幸好江湖人始终没能猜到真相,否则,那么多穷尽心思努力争得天下第二宝座的高手们,恐怕会气得当场吐血。

是的,这么些年下来,只有天下第二高手才能稍稍吸引一下老刀仙的注意。不过也就稍稍一下而已,因为老刀仙只要瞄上一眼,就会摇头叹息而去。你们这届,不行啊。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冷眼看江湖的老刀仙,却悄悄收了个徒弟。真是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

一个罕有人至的深山老林里,老刀仙卧在一块巨石上,一边剔牙一边看下方的年轻人练刀。

哎呀!你这么笨,要是被别人知道你是我的徒弟,那我老头儿的一世英名岂不毁于一旦?!老刀仙一骨碌从巨石上坐起,将剔牙用的草根准确无比的扔进了年轻人嘴里。另一头。

年轻人呸的一下把草根吐出,抹了抹嘴角,默默望着师父,然后,扛起刀就往山里走。

秋叶,你去干嘛?!老刀仙大声朝他喊。去做饭!秋叶的声音从远处遥遥传来。臭小子。老刀仙嘿嘿一笑,从石头上跳下,背负双手,慢悠悠往前走。

一柄秋叶出,万剑皆俯首呀!老刀仙轻轻哼道。

是的,他的刀,也叫秋叶。

2

秋叶以前问过老刀仙,为什么这刀的名字和自己的名字一样。错了。老刀仙轻轻摇了摇头,在秋叶的认真注视下,他幽幽开口:

是你的名字和刀的名字一样。

哦。秋叶并不气馁。那为什么呢?他再问。因为...老刀仙悄悄瞄了他一眼,忽然哈哈大笑。

因为我懒啊!

.......

秋叶从小就跟在老刀仙身边,跟他练刀,除了这件事情以外,他几乎不做其他什么有意思的事情。当然,对于秋叶来说,练刀也未必是件多么有意思的事情。

在秋叶心里,一直藏着一个深深的念头。他想要下山,想去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

虽然老刀仙总对秋叶说,江湖是一个很无趣的江湖。可他还是想去看看。是呀,对一个从未见过江湖的人说江湖无趣,那和对他说江湖很有趣,这吸引力,其实是一般大的。

况且,江湖要是无趣,师父又为何要争那天下第一的位子呢?而且一坐就坐了六十年。秋叶不是笨蛋。他很确信这一点。师父一定是骗我的。秋叶一边走,一边恨恨想着。

......

你真想下山?老刀仙一边扒饭一边开口。

嗯。

秋叶觉得,师父问了他一个天底下最愚蠢且最没有意义的问题。

那好吧。老刀仙缓缓点了点头,眼睛里闪烁着秋叶看不懂的光芒。若是曾经和老刀仙同一个时代的江湖人见着了,必然会满心疼痛的叹息,这家伙又要开玩笑了。

是的,老刀仙纵横江湖一甲子,和这天下开过许许多多的玩笑,大的小的都有,小到只骗一个人,大到耍得天下大乱。

这一次,老刀仙决定和这天下再开最后一个玩笑。从秋叶开始。

好的。老刀仙点着头,意味深长的盯着秋叶。你可以下山。

嗯?秋叶放下碗筷。

不过...老刀仙拿筷子顶着秋叶脑袋,嘻嘻一笑。前提是...你得先打败我,他说。

嗯。秋叶几乎毫不犹豫的点头,然后站起来,掉头就走。

你干嘛去!老刀仙追着秋叶的背影大喊。我去练刀!秋叶头也不回。

好小子,有志气!

不,我只是去练刀!

是啊,与其绞尽脑汁去完成一件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事情,那还不如练刀。秋叶是这么想的。

老刀仙望着秋叶离去的背影,摸了摸鼻子,嘿嘿一笑。这傻小子。

老刀仙笑得,既狡猾,又唏嘘。

3

老刀仙死得太突然了,突然到秋叶以为师父在跟自己开玩笑。就像是,有个人突然对你说,啊,我死了。然后,他便真的死了。

秋叶一边把老刀仙埋进土里,一边努力挤眼泪。他还是觉得,师父在跟他开玩笑。因为他留下来的遗书都像是玩笑。

徒儿啊,为师去了。不要伤心,不要落泪,虽然我知道你肯定会落泪......

其实,为师也是想了很久才做出这个决定的。这些年,我当然也考虑过让你下山,只不过,你尚未有天下第一的武功,就这样让你去江湖闯荡,我终归不太放心......

江湖太无趣了,那是剑客的江湖,咱们这种用刀的,特别是你这种只会用刀的,很容易吃大亏。在江湖上,有些亏,一旦尝过一遍,就再也没机会重来了......

当然,我现在给你说这些你也明白不了。我知道你很想去见识一下全是剑客的江湖,既然你这么想去,我也不好阻拦,只是,我话已经放出来了,你又不可能打败我,我想了好几个晚上,这才终于想通。只有我死了,你才可能下山。所以我想,那我就死吧。反正江湖里江湖外,已经没什么值得我留恋了。

......

如果不是看到最后那句话,秋叶哪怕再不谙世事,也会觉得师父在跟自己开玩笑,不过,他很清楚,师父不是在开玩笑,即便真是开玩笑,那他也是在开真玩笑。

开玩笑,师父是认真的。

秋叶最后再深深看了眼安详闭着眼的师父,将手里的一捧土簌簌洒下。就让这深山中籍籍无名的一捧黄土,将威震江湖一甲子的老人悄悄埋葬吧。

......

秋叶总是被师父捉弄,他知道师父是天底下最狡猾的老头儿,可是,他更清楚的是,正如老刀仙自己所说,江湖里江湖外都早已没有值得他留恋的东西了。

大概,他去找比较行的那一届去了吧。秋叶看着天空,静静想着。

埋葬好老刀仙以后,秋叶抹了把鼻子,拿起刀,下山。

刀是老刀仙的刀。一柄秋叶出,万剑皆俯首。这把刀,是老刀仙留给秋叶的唯一念想了。

4

下山下到一半,秋叶忽然楞在原地。因为,他看到山下突然跑上来一个人。

来个人当然不能让秋叶太惊讶,主要是在那个人的背上,还背着一头猪。

你就是老刀仙的弟子?那人嘭的一下把猪甩到地上,向秋叶问道。

秋叶看清楚了,这人大约三十几岁,略胖,穿着宽袖大衣,浑身上下干干净净,一看就是那种很在意自身形象的人。并且,能背着一头大猪跑上山,还只是轻微喘息,看样子是个高手。秋叶默默想着。

果然,他很快便又说话了。你好,那人说,我是天下第十一高手,一说完,他立即歪着脑袋纠正道,哦,不对,现在应该叫天下第十高手了。然后他就开心的笑了。

只是一小会儿,秋叶便明白过来。看样子,大家都知道师父死了啊。秋叶心底划过一丁点怅然。

哦。秋叶点了点头。那么,你是来拜祭我师父的吗?秋叶看着面前这个男人,满是谦逊,前辈您太热情了,来就来嘛,还带头猪,我师父他现在又吃不了了...

不是给你师父的!那人打断秋叶。

不是?秋叶楞了一下。那是给我的?这就更加不好了。无功不受禄,我不能轻易受您这么大恩惠...

秋叶摊开手,尽可能努力的拒绝对方。

我说。那人咬着牙,死死盯住秋叶,一字一句开口,你能不能听我把话说完?

哦,好的。秋叶闭上嘴。

这个自称天下第十高手的男人紧紧捏了捏拳,然后看向秋叶,沉声说,我是天下第十高手,江湖中人都叫我屠夫。

就是杀猪的嘛,我知道。秋叶笑道。

屠夫眼睛陡然眯成一条细线,强烈的杀机从其眼中迸出。

哦,我不说话。秋叶忙又闭上嘴,冲他努了努。唔...秋叶唔唔发出声音。

屠夫猛地深吸一口气,好容易才压下胸部的躁动,继续发言。算起来,他说,我应该是天下十大宗师之一了,本来不应该动手欺负你这样的年轻人,可是,你是老刀仙的弟子,辈分上咱们是差不多的,所以有些话我就没必要藏着掖着了。

那你就别藏了啊。秋叶使劲瞪着眼睛,想说话,却又得死死憋着,听对方继续说下去。

这样子的,屠夫说,现在全天下人都知道老刀仙死了,并且,还知道他收了你这么个徒弟,所以大家一致商议过后,决定让我来看一看,老刀仙的弟子,也就是你,到底有几分水平。

说完,屠夫就静静看着秋叶。哦,原来是这样啊。秋叶偏了偏头,没有说话。就这样,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他们两个人大眼瞪小眼对峙着,秋风静静吹着,世界很安静。

你为什么不说话?!良久,屠夫终于忍不住发问了。你说的啊!秋叶眨巴了下眼睛,说,你不是说要等你说完了我再说吗?

可是我说完了啊!屠夫大声说道。哦。秋叶闻言忽然叹了口气。屠夫有些奇怪的望着他。不知道他要说什么。

在屠夫的紧张注视下,秋叶揉了揉眉心,满是惆怅的看着对方,两手一摊,说,然而你并没有告诉我你已经说完了。

5

在得知老刀仙死了的消息后,屠夫非常开心,因为他终于可以名正言顺的成为天下十大宗师了。以前,在还没有老刀仙的时候,江湖上一直就只推举天下最强的十人为武学宗师,当然,这十大宗师实际上也就是十大剑客。

可是,老刀仙威震江湖的这一甲子里,剑道一直被压得抬不起头,所谓的十大宗师便成了一刀九剑,毕竟天下是剑道的天下,大家都感到很丢人。所以,为了不把先辈们的脸丢光,经武林联盟组委会商议一致决定,往后江湖将推举武功最强的十一个人为宗师。

这样一来的话,天下宗师就还有十大剑客。只不过,虽然称呼是这么称呼,可是历届的天下第十一都觉得很憋屈,老觉得别人看自己的眼光怪怪的。

看,那个就是靠捡漏成为宗师的男人!屠夫经常能从别人的目光里读到这些东西,虽然大家一句话都没说。

因此,当知道老刀仙死了以后,自己终于名正言顺替补为天下第十高手时,屠夫感觉整个世界都可爱了。

我是天下第十了!屠夫忍不住仰天长啸。虽然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变化,可屠夫就是觉得不一样了。然而,开心不过三秒,就有一大帮人找到他家来了。

大家对屠夫说,老刀仙还有个弟子,估计马上就要下山了,他一进入江湖,武功排名或许又要发生改变,所以,你快去前面探探路!

屠夫二话没说,连刚杀完的猪都没来得及扔下,就气冲冲跑来找秋叶了。是的,他很生气,为什么偏偏让自己来探路?不过他没有办法,因为那一帮人排名都比他高。

不过,在见到秋叶后,屠夫又不那么生气了,因为他感觉,对方好像是个傻子。嘿!屠夫说,你武功怎么样?学到了老刀仙几成功力?

几成?秋叶认真想了想,摇了摇头。一成都不到?屠夫脸上划过一抹喜意。不是的,秋叶说,我也不知道,因为师父从来没给我讲过这样的事。不过,秋叶继续说道,他以前跟我说过一些其他的话。什么话?屠夫连忙追问。

我师父说,他已经把能教的都教了,只要我再认真练个两三年,当天下第二还是没问题,如果要争天下第一的话,则还是差点火候。

我不知道火候是什么东西,秋叶说,除了师父以外,我也没和其他人打过,不过我想,我应该还算会点武功吧。

秋叶说得波澜不惊,屠夫却已气得脸色发青。你这是在侮辱我!屠夫狠咬着牙。

嗯?!秋叶禁不住又是一愣,他觉得江湖上的人好奇怪,动不动就要生气。

好!屠夫重重点了点头,既然如此,那我们就打一架看看,你到底有几分水平,若你赢了我,你就是天下第十!屠夫现在也不管那么多了,本来他还不乐意被别人当枪使,听完秋叶的话以后,他是真想和他打一架。

除非你赢了我!屠夫大声说,否则,我就觉得你是个骗子!我从不骗人!秋叶一脸认真的回答。那咱们就手底下见真章!屠夫说完,就从地上那头猪的脖子上把剑拔出来。拔剑的时候,猪似乎还抽了一下。

好吧!秋叶颇为无奈的点头。他没料到,自己还没下山,就已经进入到江湖纷争中去了。

不过,好像很有趣的样子嘛!秋叶心底有些开心。因为他觉得屠夫其实蛮可爱,并且,一个用剑杀猪的人,光想想就让人讨厌不起来。

山风轻轻吹着,秋叶和屠夫一起用右手把到左手附近。屠夫在拔剑,而秋叶,则是在拔刀。

老刀仙说过,已经把能教的都教给秋叶了,而秋叶也一直都觉得,师父会的他都会了。因为老刀仙自始至终就只在秋叶面前耍过两招。没办法,你太笨了啊!老刀仙常这么说。实际上,秋叶觉得,或许师父就只会这两招。他太了解师父了。

不过,虽然如此,第二招秋叶也还一直没学会,但是第一招,他却已经练过千千万万遍了。

当秋叶的右手抚上刀柄后,他整个人的气质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太熟悉这个动作了,所以,只要一开始,他就能完全沉浸进去。

屠夫一看到秋叶身上迸发出的强大的气势,猛然就瞪大了双眼,他甚至紧张到忘记把剑拔出。这一刻,他忽然想起以前江湖前辈们讲过的那些传说。屠夫顿时相信秋叶说的那些话了。

原来他真的会!屠夫倒吸一口凉气,再顾不得面子是什么东西,提起猪就往山下跑,在秋叶的惊愕注视中,只听到他声音从极远处遥遥传来。

今日你技高一筹,山高水长,咱们江湖再见!

6

秋叶打败屠夫的消息像秋天的叶子一样飘遍全天下,一时间,江湖上都在传,老刀仙教出了一个了不得的弟子。并且,屠夫还不断地对那些江湖高手们说,秋叶拔刀时的动作与气势和传闻中的老刀仙有多么相像。

特别是那一身刀气,你们知道那有多可怕吗?我几乎被压制到窒息,任我想尽了各种办法,都只能无奈承认,我无法破解他即将挥出的一刀。我当时脑海里唯一能想到的词就是,刀气滚龙壁!真的不敢想象,那把秋叶刀若是真拔出来,会不会直接将我切成碎片。

屠夫在江湖上大肆宣扬着他和秋叶的那一战。于是,越来越多的江湖人去找秋叶,其中,大部分都远不如屠夫,他们并不是真的要去和秋叶打架,而是去搏名头,搏出位。所以他们总不敢等到秋叶真把刀拔出来就拔腿跑了。

等回去以后,这些江湖人就会互相吹嘘,自己坚持了多久多久。啊!你们是不知道哇!秋叶刀一出世,我感觉自己的宝剑都开始忍不住颤抖了,不过还好,我坚持了足足有五秒,我甚至差点就看到秋叶刀被拔出来时是什么模样了!

当然,挑战秋叶的人中也有比屠夫厉害的,那都是些排名天下前十的剑道高手。他们往往都是趁秋叶还没走到自己家附近就主动站了出来,挡在秋叶面前,和屠夫一样,一边拔剑一边观察秋叶拔刀的动作。

嗯,你果然有两下子!剑道宗师们被秋叶迫到冷汗直流,仍兀自坚强的说出了这句话。然后,一剑西来,一剑东去。还留下一句,山高水长,咱们江湖再见!

江湖再见?秋叶站在原地,感到很迷惑,难道我还没进入江湖吗?回想起下山以来的所遇所见,秋叶感到有些茫然。为何自己一刀都没出,就已经是天下第二高手了。

是的,那些轮番前来挑战的剑道高手都主动把排名让了出来。现在新的武功排名中,秋叶已经是天下第二了。江湖中人都开始叫秋叶新刀仙,人们相信,他会很快追上老刀仙的步伐。

7

难道,我真的已经有天下第二的实力了吗?秋叶蹲在江边,喃喃自语。他还是想不通,江湖怎么会这么奇怪。武学宗师的名头能这么随便给吗?

秋叶忽然感觉有些无聊,因为,最近就连挑战他的人都没有了。可能大家都觉得,新刀仙位置越来越高,有点不敢轻易犯险了吧。

秋叶有点想回山里了,因为他发现,江湖确实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好玩,才这么短的时间里,他就已经从一个籍籍无名的后生晚辈猛地跃至天下第二的高度。

都已经天下第二了,还玩什么呀!秋叶从地上捡起一枚石子,重重扔了出去,大喝道,路见不平就拔刀呀,路见不平就一声吼啊!

然后,他听到了回音。

呀啊!

一个好听的声音不远处传来,把秋叶吓了一大跳。他转眼望去,发现草丛那边竟跳出来个姑娘。一个,很好看很好看的姑娘。

嘿!那姑娘冲秋叶笑了笑,说,你就是新刀仙吧?我想找你说个事情。什么事情?秋叶眨巴了下眼睛,在对方身上扫了一眼,确认她是否带了凶器。你是要来挑战我吗?秋叶问。

噗嗤!那姑娘捂着嘴,笑得花枝乱颤。你都天下第二了,谁还敢挑战你啊!姑娘笑起来的时候,一对水汪汪的眸子眯成了月牙,看得秋叶心都化了。那...秋叶呐呐道,你想说个什么事情呢?

新刀仙,你娶我可好?

8

从那天起,这个名为九儿的姑娘就一直跟着秋叶。不论秋叶走到哪儿她都跟着。吃饭的时候,走路的时候,练刀的时候,甚至,洗澡的时候。

娶我吗?

秋叶刚跳进水里,一个脑袋忽然从底下冒出来,吓得他差点昏过去。

........

他们一起从东海走到西疆,从南山走到北荒。走一路,九儿就问一路。可是,无论九儿怎么纠缠,秋叶就是不回应她。

为什么你不理我?九儿坐在石头上,撑着下巴,一边看秋叶穿衣服一边问他,你不喜欢我吗?

秋叶听了这个问题,很认真的想了想,然后看着九儿,说,嗯,我不喜欢你。

九儿努力睁大眼睛,以免被水雾遮去了视线。她还是不死心,再问。

真的不喜欢我?

真的不喜欢你!

很不很不喜欢我?

很不很不喜欢你!

为什么不喜欢我,难道我不漂亮吗?九儿感到十分委屈,终于忍不住落下了泪水。

你很漂亮啊!秋叶很老实的说。漂亮为什么不喜欢?九儿质问他。就是因为漂亮,秋叶说,所以我才不喜欢你啊!

果然,因为红颜祸水吗?九儿自嘲笑了笑,终于死心了。

9

当秋叶发现九儿不见了的时候,他感到非常失落。他找遍了所有她可能去的地方,却还是没有发现九儿的踪影。

秋叶想,是不是自己说错了什么话。可是,为了不说错话,他已经尽可能不说话了啊!

老刀仙很早以前就对秋叶说过,以后如果遇到了欢喜的姑娘,就尽量少说话,因为你笨,你笨就容易让人家姑娘生气,人家一生气,就会跑了的。

是的,秋叶很欢喜九儿。欢喜这个词,是老刀仙教给他的。老刀仙告诉秋叶,欢喜,就是喜欢得要倒过来了。可是,这句话被秋叶听成了,喜欢的,要倒过来。

所以他才会那么坚定的对九儿说,是啊,我就是不喜欢你啊!

不喜欢,不就是欢喜吗?秋叶觉得很苦恼,好不容易觉得江湖又有趣了些,九儿一走,他忽然觉得心里塌了一大块。这时候,秋叶才猛然发现,自己竟已不知道该去哪儿了。天下虽大,没有一处是他家。

我想回山了。秋叶蹲在第一次见到九儿的地方,低声喃喃道。

可是,他又很不甘心。因为老刀仙以前曾告诉过秋叶这样一个道理。世上最有趣的事情,不是天下第一,也不是千古留名。

他说,世上最有趣的事情,莫过于和一个让你心痒痒的女人在一起。

九儿,就是那个让秋叶心痒痒的女人。打从第一眼见着就开始痒了,一直没断过。

我要去找她!秋叶陡然站起身,做出了这个决定。

10

江湖上最近发生了许多大事,先是老刀仙仙逝,跟着他弟子秋叶下山,一举夺得武功天下第二,并且,大家都在猜测,新刀仙很可能已经有了天下第一的实力,人们刚因为老刀仙死去而开心一点的心情顿时崩裂。

不过,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还是在于,刀剑山庄的三少爷,也就是目前剑道第一高手,他的未婚妻跑了,并且,是跟着新刀仙一块跑的。

这就很有趣了。

.......

据传,三少爷醉心剑道,根本不喜欢女人,可是他又需要女人。九儿不喜欢他这样的人,所以她就跑了出去,去找秋叶,她觉得,这天下唯一能将自己从三少爷手下夺过来的男人就是秋叶了。不过她还是不放心,她怕秋叶也是这样的人,于是,她跟踪了秋叶很长一段时间,后来终于发现,秋叶不是这样子的。于是她开始一天到晚黏在秋叶身边,让他娶自己。只可惜一同走过天南地北,秋叶还是没有回应。她伤心决定,要离开他了。

听说,当三少爷知道九儿跟着秋叶跑了以后,他非常愤怒,可是他担心,自己并不是秋叶的对手,他为此苦恼了很久很久。他既不愿刀剑山庄垮在自己手里,又不愿意半辈子英明毁于一旦。

后来,三少爷终于下定决心,召齐天下十大剑道宗师,一起去找秋叶,想从他手里把九儿抢回来。然后,他们便遇到了负气而走的九儿。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也没有鲜血的战斗。三少爷回到家以后,这么想着。

11

秋叶做出决定以后,便四处去找九儿。他没太多想法,就是想告诉她,自己很喜欢她。是的,他终于知道欢喜和喜欢的区别了。

区别就是,不论倒着来还是怎么来,我都痒痒你!

终于,秋叶打听到了九儿的下落。他几乎没有任何犹豫,便出现在了刀剑山庄的门口。老庄主死后,刀剑山庄在三少爷的操持下更上一层楼,江湖地位无与伦比。所以只要他振臂一呼,其他剑道高手们都会过来。

今天,站在刀剑山庄门口的就有九个人。

屠夫站在最前面,他劝秋叶,兄弟,那是别人的老婆,你不能瞎搞,有违江湖道义。

九儿的未婚夫根本不喜欢她!秋叶看着屠夫,默默说道。

不,我非常喜欢她!

一个声音在最后方响起。三少爷站在门口最高的台阶上,居高临下望着秋叶。

秋叶抬头看向三少爷,即便如此,我还是有句话要对九儿讲。

那得先看你有没有这个本事!三少爷冷冷道。

好。秋叶不再废话,右手搭上刀柄。台阶下的九人互相对视一眼,眼中纷纷露出了复杂之色。

那家伙,要拔刀了。

秋叶右手开始在刀柄上缓缓摩挲着,随着他的动作,一股强悍到可崩山开河的刀气从秋叶刀上迸发出来。

站在这里的都是世间一等一的高手,大家都知道,这是因为秋叶刀受老主人日夜浸淫多年,早造就了一身浑润绵厚的刀意。可是,秋叶既然能驾驭得了这股刀意,就已经远胜过他们了。

在一众剑道高手的紧张注视下,秋叶缓缓拔刀。他的动作很慢,不是故意装逼的那种慢,是没有办法的慢。老刀仙的刀意太盛,秋叶只能慢慢拔。

赶紧上!不要等他拔刀!三少爷在后面大吼,其他九个剑道宗师互相看了看,一咬牙,一起冲上前去。

秋叶虽然低着头,可他能感觉到人家已经快飞到头顶了。即便如此,他还是不急不躁。他是个笨小子,只懂得听信师父的话,基本上师父说什么他都信。就连欢喜等于不喜欢他也信。

师父说,江湖无趣,师父说,你还差点火候,师父说,你拔刀还是得慢慢来。秋叶照做了。

秋叶刀拔出了一寸,屠夫痛呼一声,手里的宝剑被震碎,倒飞出去,接着,再出来一点,又有两个飞出去,等到快完全拔出来的时候,门口台阶下已经横七竖八躺了九个人。

三少爷气得脸色铁青,他怒喝一声,仗剑飞出。天不生我三少爷,剑道万古如长夜!三少爷一边大吼一边刺向秋叶。

然后,他也倒飞了出去。

顺着秋叶刀指着的方向,刀剑山庄门前地面寸寸皲裂,宛如撒下了一片蛛网。

让我对九儿说个事情。

秋叶看着倒地吐血的三少爷,轻轻说道。

12

三少爷躺在地上,背靠着台阶,艰难喘息着。他定睛瞧了秋叶很久。然后哈哈大笑。可以!他说。

九儿被带到门口后,三少爷忽然用剑抵着她胸口,看着秋叶,脸色阴沉。把你的刀给我,否则,我就一剑刺死她!

听到三少爷的话,包括九儿在内,所有人都露出了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

为什么?秋叶问他。

没有为什么!三少爷的剑缓缓刺进九儿胸口,一滴滴鲜血从剑身上滑落。快点拿来!三少爷威胁道。不要给他!九儿流泪阻止。

你不要动!秋叶脸上终于有了焦急。我给你!秋叶朝三少爷喊道。他毫不犹豫就把刀扔了过去。

拿到秋叶刀以后,三少爷忽然放声大笑。你知道吗?他盯着秋叶,我们神剑山庄为什么会改名刀剑山庄?为什么老刀仙可以纵横天下六十年?其实,他凭的就是这把秋叶刀!这把刀,就是我们山庄为他造出来的!这里面藏着一个天大的秘密!

三少爷说着便拧动了刀柄末端的一个开关,一阵机括声响起,秋叶刀刀柄像莲花般绽放,里面,赫然立着一卷铁片。

看到那卷铁片,台阶下不少人顿时色变。三少爷冷冷一笑,取出铁片,对着在场所有人说,它叫钦天鉴,是古时一位不败剑客的宝物,上面不仅蕴有其无敌剑意,还铭刻了他的毕生绝学。

得钦天鉴者得天下。当年老刀仙正是凭着这卷铁片威震江湖,后来,为了掩人耳目,他让神剑山庄老庄主为他打造一把刀,并把钦天鉴给藏了进去。

世上哪有那么多巧合!三少爷盯着秋叶冷笑道,是我故意把九儿赶到你身边去的,让你喜欢上她,然后,我就可以借机把钦天鉴夺过来了!

众人这才恍然,原来三少爷下了这么一盘大棋。

只不过,三少爷继续说,想激发钦天鉴,必须要有心爱之人的心头血。他笑了笑,把铁卷打开,上面赫然沾着一颗红点。你看,三少爷对秋叶说,这就是老刀仙当年用爱人的心头血开启钦天鉴的痕迹。

说完,三少爷转而看向九儿,含情脉脉的对她说,不要怕,我就要你一点点血就够了。然后,他抽回宝剑,将沾有九儿心头鲜血的剑尖触上钦天鉴。

所有人都目不转睛的盯着这一切。

没反应?!三少爷脸色一变,忽然变得非常愤怒。怎么会这样?!他眼珠转了转,想到了一种可能。一定是血量不够!他没怎么犹豫,再度将剑刺向九儿胸口。

不要!秋叶急喝一声,奋力往前冲,然而,没有刀的他根本不是其他高手的对手。

屠夫一掌将他拍飞,怜悯道,放弃吧,这个江湖不是你能待的。

三少爷的剑再次刺进了九儿胸膛,这一次要深了许多,宝剑上的剑纹几乎都化作了血槽,九儿胸口的鲜血一股股往下淌,流到三少爷手中的钦天鉴上。

九儿脸色苍白,不过,她看都不看这些,她只是深情注视着不远处的秋叶。趁我还听得见,有什么事情你就快说吧。九儿流着泪说。

秋叶此时已经被打趴在地上。他艰难站起来,嘴角溢血皱着眉。

秋叶望着九儿,很认真的说,我就是想告诉你,不喜欢你的意思就是很欢喜你,我不说话,是怕笨得把你吓跑了。

哦,原来是这样呀!

九儿一下子便明白过来了,过去种种如画卷般展落在眼前。

我很不很不喜欢你!

一想到当初秋叶的严肃态度,她顿时笑得比花儿还要灿烂,一边笑一边哭,眼里的泪水扑簌簌往下掉,混着鲜血,全滴在了下方的那块铁片上。

13

三少爷看着被染成赤色的钦天鉴,眼睛也瞪得一片血红。

怎么还没有反应?!他大声咆哮。

有的。

一个轻轻的声音在众人耳畔响起。

秋叶缓缓站直身子,低着头,说,我师父说,路见不平就拔刀呀,我师父还说,路见不平就一声吼啊。秋叶抬起头,看着九儿,忽然笑了。是的,这第二招,我还差点火候。

秋叶说完这句以后,神情顿时一片肃然。他看着刀剑山庄门前的这一众剑道高手,大声斥道:

刀来!

一干人等面面相觑,不知他吼的什么意思。第一个反应过来的是三少爷,他几乎下意识般朝身边望去。

随着秋叶话音落下,先前被三少爷随意插在地上的那柄秋叶刀忽然跃上天际。

这一刻,天下所有用剑之人均感到了一股深深的压抑,压抑自,他们手中长剑。

刀剑山庄门前,所有宝剑寸寸断裂,化作湮粉。

这一天,新刀仙终于追上老刀仙的步伐,成为武功天下第一。

一柄秋叶出,万剑皆俯首。

14

一片山水秀丽的江南胜地,一个少年和一个姑娘坐在一起,欣赏着远山下的那片摇曳竹林。

天空有雪花飘落,一枚枚压上竹海,似要让天下白头。

我想去江湖走一走。姑娘说。好。少年笑着答应。

大雪盖头时,两道身影逐渐远去。

在两人身后,一柄宽不过二指的长刀斜插在竹林外,静默无言。

那铁卷上真是心头血吗?他问。

不,那是胭脂泪。她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